四川省成都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我国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乙两地高差可能为(   )
    A、560米 B、1550米 C、2600米 D、3920米
    (2)、图示区域河流开发方向最可能为(   )
    A、航运 B、水能 C、灌溉 D、养殖
    (3)、图中山脉走向大致为(   )
    A、东北—西南走向 B、东—西走向 C、东南—西北走向 D、南—北走向
  • 2. 下图为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澳大利亚山火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监测山火的实时情况主要借助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RS B、GPS C、GIS D、数字地球
    (2)、甲区域发生山火频率低,其原因可能是(   )
    A、地形复杂 B、气候湿润 C、土壤干燥 D、植被稀少
    (3)、山火发生后,乙河段(   )
    A、径流季节变化增大 B、汛期延长 C、含沙量减小 D、流速增快
  • 3. 泰加林为水平地带性植被,是北半球森林的北界,是世界上最大面积的森林类型,在我国分布较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泰加林可能属于(   )
    A、常绿硬叶林 B、常绿阔叶林 C、落叶阔叶林 D、针叶林
    (2)、下列省区中,能观赏到大规模泰加林景观的是(   )

    ①黑②苏③鲁④新⑤内蒙古

    A、①④⑤ B、②③④ C、②③⑤ D、①②③
    (3)、与热带雨林地区相比,泰加林地区枯枝落叶层较厚的原因是(   )
    A、植被覆盖率高 B、淋溶作用强 C、生物循环旺盛 D、分解速度慢
  • 4.     2020年10月30日13时51分(区时),地中海东北部某海域发生6.9级地震,震中位于37°53′N,26°49′E。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此次地震发生于(   )
    A、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消亡边界 B、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生长边界 C、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消亡边界 D、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生长边界
    (2)、地震发生时,北京时A间为(   )
    A、30日7时51分 B、30日19时51分 C、31日7时51分 D、31日19时51分
  • 5. 北极东北航道沟通亚洲与欧洲、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是“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大连驶向鹿特丹的货轮沿东北航道航行比传统航道节省约十天时间。下图为北极东北航道和传统航道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东北航道最适宜通航的时间是(   )
    A、1-3月 B、4-6月 C、7-9月 D、10-12月
    (2)、东北航道开通后,过往船舶明显增多的是(   )
    A、巴拿马运河 B、苏伊士运河 C、马六甲海峡 D、白令海峡
    (3)、与传统航道相比,东北航道更省时的原因主要是(   )
    A、盛行风强劲 B、通航里程短 C、洋流势力强 D、白昼时间长
  • 6. 下图示意我国东北地区东西向的地形剖面、≥10℃年积温和年降水量的变化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M、N两地≥10℃年积温差值约为(   )
    A、400℃ B、550℃ C、750℃ D、900℃
    (2)、造成M、N两地≥10℃年积温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经度位置 D、地形地势
    (3)、M、N所在地形区的主要农业类型分别为(   )
    A、畜牧业和林业 B、畜牧业和种植业 C、林业和种植业 D、林业和畜牧业
  • 7. 下图示意某类工业在全球范围的5次产业转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类工业可能为(   )
    A、服装加工业 B、化学工业 C、钢铁工业 D、航天工业
    (2)、该类工业向外转移的环节主要集中在(   )
    A、研发设计 B、加工生产 C、市场营销 D、售后服务
    (3)、与我国相比,当前东南亚、南亚等地区吸引该类工业的主要优势是(   )
    A、科技发达 B、劳动力廉价 C、市场广阔 D、原料丰富
  • 8. 下图示意陕西省1月等温线(单位:℃)及河流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陕西省1月气温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大气环流 B、地形 C、海陆位置 D、纬度
    (2)、陕西省北部区域地势特征大致为(   )
    A、东北高西南低 B、东南高西北低 C、西北高东南低 D、西南高东北低
    (3)、①等温线的数值为(   )
    A、2 B、0 C、-2 D、-4
  • 9. 某国有空调企业1985年创立于珠江三角洲,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企业。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迅速引入设备生产口罩,在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其口罩却以平价投入市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企业创立之初的主要优势是(   )
    A、科技发达 B、政策支持 C、交通便利 D、市场广阔
    (2)、2020年初,口罩生产成本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原材料成本②研发成本③劳动力成本④营销成本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兰屿岛位于我国台湾省东南部,气候湿热,多大风,被称为“风岛”。岛屿面积约45km2 , 人口约4300人,水资源短缺。下图为兰屿岛地形示意图。

    (1)、描述兰屿岛的地形特征。
    (2)、推测兰屿岛主要道路的分布特征并分析其原因。
    (3)、简析兰屿岛被称作“风岛”的原因。
    (4)、分析兰屿岛水资源短缺的自然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秘鲁西部安第斯山脉纵贯南北,境内平均海拔约4300米。近年来,该国东北部地区植被破坏严重。下图左图为秘鲁位置示意图,右图为利马气候资料图。

    (1)、简述秘鲁的地理位置。
    (2)、描述利马的气候特征并简析其成因。
    (3)、说出秘鲁东北部地区植被破坏严重可能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鄂毕河发源于阿尔泰山,注入北冰洋,全长3650千米,中下游地区冻土广布,沼泽众多,森林覆盖率高。该河水能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低。下图为鄂毕河流域示意图。

    (1)、与长江中下游相比,指出鄂毕河中下游河段不同的水文特征。
    (2)、分析鄂毕河中下游地区沼泽众多的原因。
    (3)、分析鄂毕河流域水能开发程度低的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艾比湖位于准噶尔盆地,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1950年以来,博尔塔拉河、精河和奎屯河上先后修筑了多座水坝,流域内耕地面积和牲畜数量显著增加,周边地区沙尘天气增多。下图中左图为艾比湖位置图,右图示意1950-2000年艾比湖泊面积和流域人口的变化。

    (1)、指出图中河流的主要汛期及补给类型。
    (2)、指出1950-1965年间艾比湖面积变化特征,并分析其主要原因。
    (3)、分析艾比湖面积变化使湖区沙尘天气增多的原因。
    (4)、为改善艾比湖区生态环境,请对区域内畜牧业的发展提出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