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西宁市普通高中五校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末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蚂蚁森林”继捐步种树(通过低碳行为在手机里养成一棵虚拟树后,蚂蚁金服会在选定区域种植一棵真树)后又推出了行走路线功能(用户实际行走步数模拟在虚拟线路上完成行走获得金币,帮助山区孩子修建球场)。读某同学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蚂蚁森林一号线”线路截图。完成下列小题。
    (1)、“蚂蚁森林”行走路线功能中完成虚拟线路模拟任务,主要用到了地理信息技术中的(   )
    A、GIS B、RS C、GPS D、VR
    (2)、“蚂蚁森林”种植胡杨、樟子松等乔木所需能量是柠条、梭梭等灌木的十多倍,如此设置的原因可能是胡杨、樟子松等乔木(   )
    A、装点风景更美 B、生态价值更高 C、所需水量更大 D、经济价值更大
  • 2. 右玉县地处晋西北地区,民谣“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真实反映了过去右玉县恶劣的自然条件。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右玉县坚持植树造林,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不到0.3%提高到52%。下图示意右玉县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右玉县过去“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反映了(   )
    A、水土流失严重 B、白昼时间短 C、石漠化严重 D、风沙天气多
    (2)、右玉县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升,可以(   )
    A、改变土壤类型 B、增加大气中的温室气体 C、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D、增加地表径流
    (3)、为进一步恢复右玉县的生态环境,应采取的合理措施有(   )
    A、实施生态移民,缓解人地矛盾 B、发展绿色经济,降低环境承载力 C、修建人工渠,引黄河水发展农业 D、开发煤炭资源,发展化工业
  • 3. 受地理环境的影响不同区域有不同的体育文化,在体育运动项目、体育运动普及率及体育竞技水平上表现出很大的差异,如南方人适宜技巧性项目,北方人适宜速度力量型项目,长期生活在高原的人,心肺功能强,适宜田径运动。读图表,完成下面小题。

    我国历届奥运会游泳项目金牌分布表(1984-2004年)

    游泳

    跳水

    举重

    体操

    田径

    ①    地区

    4枚

    18枚

    1枚

    9枚

    1枚

    ②    地区

    1枚

    2枚

    5枚

    2枚

    4枚

    总计

    6枚

    20枚

    6枚

    11枚

    5枚

    (1)、关于表中的①、②两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地为环渤海地区 B、①地为东南沿海地区 C、②地为长江中游地区 D、②地为西南云贵高原地区
    (2)、关于图中各体育文化区优势项目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东南沿海体育区在游泳、跳水、体操等项目上占优势

    ②西南云贵高原体育区在发展中长跑等运动项目上占有优势

    ③东北体育区在武术或冬奥会的滑雪溜冰上占优势

    ④西北体育区在摔跤、射箭、骑马等项目上占有优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4. 我国某市1980年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21.2∶60.3∶18.5,2000年分别为13.8∶38.9∶47.3,2013年分别为22.4∶45.7∶31.9。下图为该市“工业结构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导致该市工业结构调整的最根本原因是( )
    A、资源枯竭 B、产业转移 C、减轻污染 D、国家政策
    (2)、该市某中学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针对该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下进一步发展该市经济的思路,其中最不合理的是( )
    A、依托郊区的土地资源优势,发展现代绿色农业 B、切实治理环境污染,大力发展旅游业 C、利用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发展汽车配套工业 D、扩大煤炭开采量,提高煤炭外运能力
  • 5. 读区域产业结构演进与自然资源支撑模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农业产业结构从石油农业到生态农业再到高科技集约农业转变的主导因素分别是(    )
    A、环境、科技 B、科技、市场 C、市场、环境 D、成本、人才
    (2)、产业结构的演进过程中(    )
    A、农业产值在减少,工业产值在增加 B、农业部门在减少,工业部门在增加 C、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D、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
    (3)、随着产业结构的演进,未来最可能的是(    )
    A、农业经济消失 B、整个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劳动力越来越多 C、对产业转移影响变小 D、影响演进的因素趋于简单
  • 6. 白俄罗斯(下图)重工业发达,汽车生产以重型汽车和拖车为主,民用轿车几乎全部依赖进口。2017年,由中国浙江J公司和白俄罗斯当地企业合资的B民用轿车组装厂建成。B厂生产依托J公司的核心技术,所用的零部件大多来自本土。为适应当地气候条件,B厂对J公司原有车型进行改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中国浙江J公司在白俄罗斯建民用汽车组装厂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产业基础 B、零部件成本 C、消费市场 D、国家政策
    (2)、与中国浙江相比,B厂改造车型新增加的功能最有可能是(   )
    A、电气设备防潮功能 B、高温天气防爆胎功能 C、轮胎防滑功能 D、座椅、挡风玻璃加热功能
    (3)、中国浙江J公司要开发俄罗斯市场,关键是要(   )
    A、确保质量 B、低价销售 C、款式新颖 D、开发北冰洋航线
  • 7.

    “新型材料及复合方法固定流动沙丘绿化项目”在青海湖边的流动沙丘进行了两年的试验和反复论证后取得成功,其原理是将具有含水、辐射保温等功能的砂砖铺设成条带状,在条带间种植适宜生长的草种和灌木,达到治沙的效果。结合材料及条带状砂砖固沙简图,回答下列下列各题。

    (1)、推测青海湖边流动沙丘面积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  )

    A、气候干旱 B、过度放牧 C、过度开垦 D、水资源利用不当
    (2)、对该条带状砂砖铺设地的底边环境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干旱缺水,沙漠广布 B、植被稀疏,多为高山针叶林 C、降水丰富,水蚀作用强 D、河流较少,水量季节变化小
    (3)、下列关于图中条带状砂砖作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夜晚吸收地下水,辐射保温 B、白天释放水汽,为植被提供水分和温度 C、增加地表粗糙程度,降低风速 D、拦截沙源,固阻流沙,阻止沙丘迁移
  • 8. 在覆盖层较厚、坡度较大的坡地,沿等高线修筑水平沟,可以拦截坡地上部降雨径流,防治水土流失。水平沟的设计和修筑需依据坡面坡度、土层厚度、土质和雨量而定。下图为某地水平沟景观。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最适宜大规模修筑水平沟的地形区是(   )
    A、东南丘陵 B、云贵高原 C、东北平原 D、黄土高原
    (2)、在陡坡、雨量大的坡地修筑水平沟时,应使(   )
    A、沟距大、沟深而窄 B、沟距小、沟深而窄 C、沟距大、沟宽而浅 D、沟距小、沟宽而浅
    (3)、在每一条水平沟内,每隔5~10米,会留一道高度为沟深1/2~1/3的土挡,其主要目的是(   )
    A、减少沟内水的流动 B、增加沟埂的稳定性 C、减少修筑的工程量 D、方便沟谷上下通行

二、综合题

  • 9. 安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示范区。读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说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企业将工厂搬迁到中西部地区的主要目的。
    (2)、简述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优势区位条件。
    (3)、简述该区承接产业转移对当地区域发展的有利影响。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沙漠玫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的特产。沙漠玫瑰耐酷暑不耐寒,喜高温干燥和阳光充足,最适应透气性强、土质疏松的土壤条件。每年的5、6月份是玫瑰开花期,要求水分充足。于田县种植沙漠玫瑰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有栽培面积约5.5万亩。其花朵主要用于食品及提炼香精玫瑰油,并应用于化妆品、食品、精细化工等工业,是世界公认的出油率最高、香型最佳的玫瑰品种,产品主要销往我国东部、西亚以及欧美地区。近年来,于田政府着力打造玫瑰花产业,建设玫瑰花种植园。玫瑰花已成农民增收的“致富花”、“幸福花”。下图示意于田沙漠玫瑰种植区的位置和范围。

     

    (1)、说明于田县有利于沙漠玫瑰生长的气候条件。
    (2)、从土壤和水源条件分析沙漠玫瑰能够在于田大规模广泛种植的原因。
    (3)、分析于田沙漠玫瑰种植可以远离消费市场的原因。
    (4)、为于田沙漠玫瑰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珠江流域红水河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它的梯级开发是国家重点开发项目。广西素称“有色金属之乡”,铝土矿探明储量在1亿吨以上,其中平果铝土矿占广西铝储量的78%以上,可以露天开采,是我国目前最好的富铝矿。下图是珠江流域范围、水电站分布、矿产分布图。

    (1)、分析红水河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
    (2)、简述红水河水电梯级开发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主要影响
    (3)、简述红水河水能梯级开发对流域的积极影响。
  • 1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德国地处欧洲的十字路口,又在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内,鲁尔区是其典型的传统工业区。 

    材料二:辽中南地区是我国著名的传统工业区,是我国重工业、基础工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最集中的地区。改革开放以来,辽中南重工业基地在全国经济中的比重逐渐下降,水资源也逐渐短缺。

    材料三:下图为德国鲁尔区和辽中南工业区图。

    (1)、简述辽中南工业区和鲁尔区成为著名传统工业区的共同原因。
    (2)、针对辽中南工业区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可采取哪些措施减缓水资源短缺的状况。
    (3)、针对辽中南重工业基地在全国经济中的比重逐渐下降,应采取哪些措施以实现辽中南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