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11月24日凌晨04时30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并将其送入预定轨道,历时22天21小时29分钟,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功。读我国主要卫星发射基地和飞船返回着陆地分布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与其他发射地相比,文昌发射地的最明显优势是(   )
    A、纬度低,自转线速度大,利于发射 B、地形平坦,利于发射场的基础建设 C、气候湿润,发射场环境清洁 D、交通便利,适合大宗物资运输
    (2)、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多晴朗天气的原因是(   )
    A、终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 B、深居内陆,海洋水汽难以到达 C、位于山地的背风坡 D、植被稀疏,沙漠广布
    (3)、我国卫星发射地和飞船返回地中,区域自然环境差异性最小的一组是(   )
    A、酒泉和太原 B、四子王旗和酒泉 C、文昌和西昌 D、西昌和太原
  • 2. 有的学者将区域的发展过程分成三个阶段:初期阶段、成长阶段和衰落阶段。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区域发展初期阶段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第二产业增速最快 B、第三产业比重上升 C、农业机械化水平高 D、第一产业占较大比重
    (2)、产业结构的演进过程中(   )
    A、农业的重要性下降 B、第二产业比重持续下降 C、第三产业比重越来越大 D、高效益综合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最高
  • 3. 红树林通常分布于热带、亚热带沿海的港湾、河口地区的淤泥质滩涂上,是海滩上特有的森林类型。下图示意海滩上红树林与高、低潮水位位置关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红树林生长特性的描述,正确的有(   )

    ①多分布在欧洲  ②多分布在潮间带的淤泥质海岸  ③是高大挺拔乔木  ④以喜盐植物为主,具备呼吸根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2)、红树林的主要功能是(   )
    A、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B、为船舶提供避风的场所 C、防风固沙,吸烟滞尘 D、保护海岸,保护生物多样性
  • 4. 苏达尔沟是毛布拉孔兑(黄河的支流)一条十分典型的季节性沙澳沟谷,风沙活动强烈。根据地貌、地表沉积物、植被以及景观特征,将苏达尔沟分为上游砒砂岩沟壑区和下游沙地沙丘区。苏达尔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工程于2018年4月26日全面开工建设,其中造林种草1299.14 hm2 , 封育治理196.60 hm2;沙障52.39 hm2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苏达尔沟风沙活动最强烈的季节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砒砂岩沟壑区植树种草的主要目的是(   )
    A、削减风力 B、防治水土流失 C、减轻沙尘暴 D、增加河流流量
    (3)、苏达尔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成后(   )
    A、实现苏达尔沟全年有径流 B、有效增加大气降水 C、荒漠化发展速度得到抑制 D、河流结冰期缩短
  • 5. 后寨河地区位于贵州省普定县,位于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区。下图示意不同年份后该地区不同坡度的石漠化土地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后寨河地区石漠化的空间分布及变化特点是(   )
    A、轻度石漠化比例随坡度增加而增加 B、潜在石漠化比例随坡度增加而下降 C、坡度大于25°范围,石漠化比例最大 D、石漠化土地面积总体处于上升趋势
    (2)、后寨河地区石漠化带来的影响有(   )

    ①后寨河地区生态系统简单化

    ②后寨河地区耕地资源减少,贫困加剧

    ③珠江流域旱涝增加,长江流域旱涝减少

    ④长江、珠江河口土地承载能力大幅度降低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6. 库布齐沙漠建起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远远看去,一片片光伏电池板,“波”光粼粼,如同镶嵌在大漠的蓝色之海。库布齐总结出的“治沙+种植+养殖+发电+扶贫”五位一体的治沙新模式,为世界所瞩目。左图为库布齐沙漠的位置图,右图为其光伏发电局部实景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库布齐发展光伏发电的有利条件有(   )
    A、太阳高度角大,太阳能丰富 B、闲置土地多,地价低 C、经济不发达,劳动力廉价 D、离黄河近,水源充足
    (2)、库布齐沙漠所产瓜果蔬菜品质优良的主要原因是(   )
    A、纬度低,热量充足 B、临近黄河,水源充足 C、技术先进,品质佳 D、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3)、库布齐"五位一体"的治沙新模式的好处有(   )

    ①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土地资源、空间资源

    ②"五位"并举,利于生态恢复、居民增收

    ③光伏板增加水分蒸发,利于植物生长

    ④光伏板增加太阳辐射,利于农作物生长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读长江流域图(左图)和田纳西河流域图(右图)。完成下面小题。

    (1)、长江流域与田纳西河流域在治理前共同面临的问题是(   )
    A、水资源短缺、污染严重 B、植被破坏,土地荒漠化 C、围湖造田,湖泊减少 D、中下游洪涝灾害频繁
    (2)、长江三峡工程建设与田纳西河流域的梯级开发带来的共同综合效益有(   )

    ①水电开发  ②航运发展  ③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④洪涝灾害减轻  ⑤旅游业发展  ⑥水产养殖业发展

    A、②③⑤④⑥ B、①②③④⑥ C、①②④⑤⑥ D、①③④⑤⑥
    (3)、田纳西河流域的开发经验给长江流域综合开发治理带来的启示是(   )
    A、以开发矿产为主,走流域可持续发展之路 B、多建大坝,开发水电,发展高能耗工业 C、以发展航运为主,促进流域经济发展 D、以土地资源为中心,全面规划,综合开发
  • 8. "收缩城市"是指城市人口流失、失去活力的现象,2007~2016年间,中国有84座城市出现了"收缩"。这些城市都经历了连续3年或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减少。有专家认为收缩是整个国家城市化的一部分,不一定是坏事。据此完成下图小题。
    (1)、东北地区"收缩城市"较多的原因是(   )

    ①产业结构单一  ②开发时间较晚  ③经济面临转型  ④环境污染严重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2)、应对东北地区"城市收缩"现象,下列措施最适宜的是(   )
    A、建设卫星城镇,分散城市职能 B、扩大工业规模,增加就业岗位 C、规划大量城建项目,吸引人口迁入 D、改善自然和人文环境,注重城市内涵发展
    (3)、对“有专家认为收缩是整个国家城市化的一部分,不一定是坏事”的正确理解是(   )
    A、城市收缩有利于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平衡 B、城市收缩有利于提高我国城市化的总体水平 C、城市收缩有利于减轻收缩城市的老龄化问题 D、城市收缩引起的人口流动会促进国家内部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2014年8月25日,在甘肃省瓜州县腰占子村,西气东输三线(后简称“西三线”)瓜州站完成了最后亠道焊口,标志着西三线西段全线贯通。西气东输三线的主供气源为进口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补充气源为新疆煤制天然气。

    材料二、西气东输三线示意图(下图)

    (1)、指出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建设对我国和中亚地区的社会经济产生的有利影响。
    (2)、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气源地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是什么?产生这些问题的人为原因有哪些?
    (3)、福建省作为能源输入地,还可以釆取哪些措施来缓解能源短缺问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东北玉米带从黑龙江省南部起,向南延伸到辽宁省北部,其核心区域为吉林省中部平原地区。与同纬度的美国玉米带、乌克兰玉米带并称为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近年来,吉林玉米优势产区对接玉米精深加工和饲料加工产业,围绕口粮化、主食化打造鲜食玉米品牌,建设优质安全畜产品优势产区。下图示意“三大黄金玉米带”。

    (1)、指岀“三大黄金玉米带”玉米种植的共同优势条件。
    (2)、指出“三大黄金玉米带”农业生产的共同特点。
    (3)、说明在大规模种植玉米基础上,吉林省重视畜牧业和玉米加工业发展的意义。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呼包鄂榆城市群范围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和陕西省榆林市,国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2016年常住人口1138.4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4230.2亿元,分别约占全国的1。8%、0.8%和1.9%。

    材料二呼包鄂榆地区示意图(下图)

    材料三 2019年12月30日10时35分,G2410次复兴号列车从呼和浩特东站驶出。这标志着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从9小时15分缩短为2小时9分钟。

    (1)、根据图中信息,分析包头建设国家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的优势区位条件。
    (2)、简述鄂尔多斯地区能源开发对地理环境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3)、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开通的意义有哪些?
    (4)、如何打造呼包鄂榆城市群,请你提出合理化建议。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不同时期产业转移方向图。

    (1)、在全球第一轮产业转移时,美国产业转向德国而没有转向英国。结合下列表格说明其原因。

    第一轮产业转移时,部分国家劳动力工资和产值对比表

    国家

    每个雇员年产值(千美元)

    日工资(美元)

    年工资/年产值(‰)

    美国

    105

    60

    208.6

    德国

    87

    45

    188.8

    英国

    50

    36

    262.8

    中国

    29

    1.5

    18.9

    菲律宾

    23

    5

    79.4

    (2)、全球第三轮产业转移,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请简述其原因。
    (3)、全球三轮产业转移,对美国产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4)、全球三轮产业转移,对我国产业发展有何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