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芜湖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是东亚、东南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民居建筑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传统民居的设计特点与当地环境特征对应正确的是(   )
    A、①一黄土层、直立性强 B、②一光照强,蒸发旺盛 C、③一台风多,海啸频繁 D、④一雨量大,暴雨多发
    (2)、图示传统民居建筑的设计主要体现(   )
    A、自然环境制约人类生活 B、人类活动改变自然环境 C、人类活动适应自然环境 D、自然环境反作用于人类
  • 2.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守护出行,保你我安康”,安徽省在皖事通App上实行安康码出行制,系统通过对个人录人信息以及各种途径得到的轨迹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评定风险、相应给出绿色、黄色、红色等不同等级。安康码的制作主要借助的信息技术有(   )

    ①RS② GPSGIS ④大数据分析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生态问题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图示地区主要生态问题的搭配、正确的是(   )
    A、甲一石质荒漠化 B、乙一土地沙漠化 C、丙一水土流失 D、丁一次生盐渍化
    (2)、治理乙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最佳措施是(   )
    A、建立湿地保护区 B、发展绿色农业 C、小流域综合整治 D、治理环境污染
    (3)、造成丙地内部干湿状况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形不同,导致降水差异 B、季风强弱不同,导致降水差异 C、纬度不同,导致蒸发差异 D、海陆位置不同,导致蒸发差异
  • 4.     2019年8月21日,一场大火在亚马孙雨林整整燃烧了近三周,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亚马孙雨林地区的这场大火可能导致当地在近期(   )
    A、土壤肥力下降 B、河流含沙量增大 C、地表径流减少 D、风沙危害严重
    (2)、热带雨林生态的脆弱性表现在(   )
    A、群落生产力高,植物生长迅速 B、有机质分解和养分再循环旺盛 C、终年高温多雨环境的淋洗作用 D、养分几乎全部储存在植物体内
  • 5. 我国山西省与德国鲁尔区都是以能源资源为依托而发展起来的工业区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两区域建设能源基地的共同原因有(   )
    A、劳动力廉价 B、市场广阔 C、水运便利 D、煤铁资源丰富
    (2)、山西省转输煤为输电,对本省的影响不包括(   )
    A、减少环境污染 B、减轻交通压力 C、增加经济效益 D、可能水资源紧缺
  • 6. 特威德是澳大利亚东部沿岸的一条重要的河流,河口拦门沙坝一直备受航运部门的关注。20世纪60年代当地修筑了入海防护堤坝试图阻止沙坝的形成,但一段时间后,却出现了负面影响。下图为特威德河位置及河口沙坝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河口修建堤坝的主要目的是(   )
    A、削减风浪影响 B、减少泥沙淤积 C、延长通航里程 D、增加停泊船位
    (2)、河口堤坝修建产生的主要负面影响是(   )
    A、黄金海岸受侵蚀 B、渔业资源大幅减少 C、河口水流减缓,污染严重 D、通航能力下降
  • 7. 受较强的东北信风影响,兰萨罗特岛(13.5°W,29°N)的葡萄种植方式很独特;单林种植在被火山灰覆益的成片的鱼鳞状的坑里,坑边垒有半圆形的石墙。下图中左图为兰萨罗特岛位置示意图,右图为葡萄种植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兰萨罗特岛发展葡萄种植业有利的自然条件有(   )

    ①充足的光照和热量资源②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

    ③受寒流影响,降水丰富④火山土中有丰富的矿物质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2)、请推断图中半圆形石墙主要位于坑的(   )
    A、西北方向 B、西南方向 C、东北方向 D、东南方向
    (3)、葡萄种植户挖坑、垒墙主要是为了(   )

    ①消减风速②遮蔽阳光

    ③蓄存水分④避免植株倒伏

    ⑤抵御寒冷⑥堆积土壤

    A、①③⑥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⑤
  • 8. 近年来,大量外资企业撤离珠三角地区,迁往东南亚的越南、缅甸等国,比如索尼、三星、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企业,而中国企业包括中兴、华为、富士康、小米等知名企业也选择在东南亚扩张。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与珠三角相比,东南亚吸引外资企业投资建厂的根本原因是  (   )
    A、市场广阔 B、交通便捷 C、生态良好 D、成本优势明显
    (2)、大量外资企业撤离珠三角地区对该地区发展最有利的影响是 ( )
    A、环境质量提高 B、促进产业升级 C、促进城市化 D、保障粮食安全
  • 9.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新疆首个特高压“疆电外送”工程,工程输电线路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省(区)。下图为“疆电外送”规划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疆电外送”的电力资源主要来自于(   )
    A、火电和风电 B、水能和火电 C、火电和核电 D、太阳能发电
    (2)、影响“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线路(①(哈密-郑州)建设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自然 B、科技 C、政策 D、经济
    (3)、“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实施,对输入地及沿线带来的影响不包括(   )
    A、利用能源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B、缓解沿线省区的用电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 C、有利于改善沿线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 D、高压输电,可以减轻铁路和公路的运输压力
  • 10. 普遍认为,全球制造业发展出现过三次较大规模的转移,目前正发生第四次转移,下图为全球制造业转移路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接受全球制造业转移国家的优势是(   )
    A、自然资源丰富 B、劳动力成本低 C、国土面积广大 D、科技力量雄厚
    (2)、20世纪50年代,美国向日本、德国转移的产业最可能是(   )
    A、汽车产业 B、电子产业 C、纺织产业 D、光电产业
  • 11. “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分为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工程计划从雅鲁藏布江中取水,采取“山区打隧洞、河道修水库、平原开明渠”等方式,沿青藏高原边缘全程自流,输水至我国西北缺水地区。下图为“红旗河”调水工程拟建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推测“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设计调人水量最多的季节是(   )
    A、春季 B、冬季 C、秋季 D、夏季
    (2)、“红旗河”采取平原开明渠的好处是(   )

    ①减少工程量②降低运输成本③调节沿途气候④减少水污染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3)、“红河”西部调水工程如果得以实施,可能(   )
    A、加剧调人区荒漠化程度 B、加剧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洪涝灾害 C、促进新疆地区农业增产 D、彻底解决塔里木盆地的缺水问题

二、综合题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生物群落,被称为“海岸卫士”。

    材料二近年来,一些东南亚国家利用红树林进行水产养殖。

    材料三广东湛江拥有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图为广东湛江位置示意图及湛江局部红树林分布示意图。

    (1)、说出红树林的生态环境效益。
    (2)、你是否赞同在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发展水产养殖业,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3)、近年来,全球许多地方红树林破坏严重,请为红树林提出合理的开发和保护措施。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休斯敦是美国东南沿海城市,随着油田的发现,上世纪20年代逐渐形成城市并迅速崛起。到80年代中期,由于世界石油价格暴跌和石化行业大萧条,休斯敦的经济遭受重创。为克服经济衰退和对能源的高度依赖,休斯敦开发替代产业,把握政府方向,利用国家航空宇航局的落户,大力发展机械设备和高科技产业。

    材料二休斯敦位置示意图。

    (1)、分析休斯敦产业转型的主要优势条件。
    (2)、说出休斯敦的产业转型对我国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启示。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红色产业”是新疆红色农产品及其加工产业的统称,番茄产业便是其一。新疆种植的番茄具有“三高二少”的品质优势,“三高”是指红色素含量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单产高,“二少”是指病虫害少、霉菌少。日前,新疆有116家番茄制品出口企业,番茄酱远销世界各地,是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新疆番茄,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特别是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真正意义地走向了全世界。

    材料二 下图为新疆番茄种植基地分布图及昌吉气候特征图。

    (1)、读左图,指出新疆番茄种植基地的空间分布特征。
    (2)、说明当地气候对番茄品质优势形成的影响。
    (3)、结合材料,分析新疆成为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的原因。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制鞋产业的空间转移图。

    材料二闽南金三角包括福建省南部沿海的厦门,泉州和漳州三个设区市及所辖县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鞋业制造行业成为泉州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东部地区制鞋业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出现“东鞋西移”。位于重庆西部的壁山区稳步推进西部鞋业建设,被誉为“中国西部鞋都”。

    (1)、列举我国沿海地区能够承接海外产业转移,形成制鞋产业集群的优势区位条件。
    (2)、分析21世纪初东部沿海地区制鞋产业制我国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原因。
    (3)、阐述“东鞋西移”对壁山区发展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