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21届高三下学期物理新高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氢弹造价高,寿命短,难保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中的氚核 H13 会发生β衰变生成氦核 H23e ,其半衰期为12.5年。若一枚氢弹中有1kg氚核 H13 ,假设氚核 H13 衰变产生的电子全部定向运动,已知电子电荷量为1.6×10-19C,阿伏加德罗常数为6×1023mol-1 , 1年约为3.2×107s。则一个半衰期内形成的平均电流约为(   )
    A、4×10-4A B、4×10-2A C、8A D、8×10-2A
  • 2. 如图所示,一束单色光从介质1射入介质2,在介质1、2中的波长分别为λ1、λ2 , 频率分别为f1、f2 , 则(   )

    A、λ1<λ2 B、λ1>λ2 C、f1<f2 D、f1>f2
  • 3. 图甲为一列简谐横波在t=0.10s时刻的波形图,P是平衡位置在x=1.0m处的质点,Q是平衡位置为x=4m处的质点;图乙为质点Q的振动图象。下列说法正确是(   )

    A、简谐波沿正x方向传播 B、在t=0.10s时,质点P的加速度与速度方向相反 C、从t=0.10s到t=0.25s,该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了6m D、从t=0.10s到t=0.25s,质点P通过的路程30cm
  • 4. 如图所示, n 匝矩形闭合导线框 ABCD 处于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B 的水平匀强磁场中,线框面积为电阻为 r .线框绕垂直于磁场的轴 OO 以角速度 ω 匀速转动,并与理想变压器原线圈相连,原副线圈匝数之比为 21 ,变压器副线圈接入一只额定电压为 U .电阻为 R 的灯泡,灯泡正常发光.从线框通过中性面开始计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匀速转动过程中穿过线框的磁通量变化率最大值为 Bsω B、灯泡中的电流方向每秒改变 ω/π C、变压器原线圈两端电压最大值为 nBsω D、线框中产生的感应电流表达式为 U2Rsinωt
  • 5. 如图所示,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从状态A变化到状态B,再到状态C,最后变化到状态A,完成循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状态A到状态B是等温变化 B、状态A时所有分子的速率都比状态C时的小 C、状态A到状态B,气体对外界做功为 12p0V0 D、整个循环过程,气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是 12p0V0
  • 6. 如图所示,在斜面上同一竖直面内有四条光滑细杆,其中OA杆竖直放置,OB杆与OD杆等长,OC杆与斜面垂直放置,每根杆上都套着一个小滑环(图中未画出),四个环分别从O点由静止释放,沿OA、OB、OC、OD滑到斜面上所用的时间依次为t1、t2、t3、t4 . 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t1<t2 B、t1>t3 C、t2=t4 D、t2<t4
  • 7. 如图所示,自动卸货车静止在水平地面上,质量为m的货物静止在车厢前挡板附近,车厢在液压机的作用下,θ角从零开始缓慢增大,当θ增大到一定角度时货物开始加速下滑。已知货物与车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重力速度为g。在θ从零开始缓慢增大,且货物并未离开车厢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货物对车厢的压力逐渐变大 B、货物受到的摩擦力逐渐变小 C、货车一直受到地面向左的摩擦力 D、地面对货车的支持力先不变后变小
  • 8. 放在水平地面上的一物块,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和物块速度v与时间t 的关系如图所示。取重力加速度g=10m/s2。由此两图线可以求得物块的质量m和物块与地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分别为( )

    A、m=0.5kg,μ=0.2 B、m=1.0kg,μ=0.4 C、m=1.5kg,μ=0.6 D、m=2.0kg,μ=0.8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质量相同、可视为点电荷的带电小球A和B穿在光滑的竖直放置的“V”型绝缘支架上,支架顶角为90°、位置固定且足够长。开始时小球均静止,施加外力将小球A缓慢移动至支架下端,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两球带同种电荷 B、两球距离逐渐增大 C、支架对B的弹力先减小后增大 D、两球间的电势能逐渐增大
  • 10. 如图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带电小球A、B,质量、电荷量分别为m、+q,放置在一个半球状、半径为R、质量为M的绝缘物块上,小球平衡时相距为R,重力加速度为g.则(   )

    A、物块对地面的压力大于(M+2m)g B、物块对小球A的支持力等于 233mg C、若保持A球静止,把B球缓慢移动到O',B球的电势能一定减小 D、若保持A球静止,把B球缓慢移动到O',地面对物块的支持力一定增大
  • 11. 在竖直立于地面上、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上端放置一质量为m的物块,取物块静止时弹簧上端为坐标原点O、竖直向下为正方向建立x轴,如图甲所示。取O点的重力势能为零,在物块上施加一竖直向下的力F,测得物块与弹簧组成的系统的机械能E与位移x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弹簧始终在弹性限度内),图线与纵轴的交点为(0,E1),除x1~x2之间的图线为曲线外,其余部分均为直线。则在物块位移从0到x3的过程中,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E1= m2g2k B、力F做的功为W=E0-E1 C、在x2位置时物块的加速度最大 D、在0~x3的过程中,力F先不变、再减小、后为零
  • 12. 如图,固定光滑长斜面倾角为37°,下端有一固定挡板。两小物块A、B放在斜面上,质量均为m,用与斜面平行的轻弹簧连接。一跨过轻小定滑轮的轻绳左端与B相连,右端与水平地面上的电动玩具小车相连。系统静止时,滑轮左侧轻绳与斜面平行,右侧轻绳竖直,长度为L且绳中无弹力,当小车缓慢向右运动 34L 距离时A恰好不离开挡板.已知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sin37o=0.6,cos37o=0.8。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弹簧的劲度系数为 24mg5L B、当弹簧恢复原长时,物体B沿斜面向上移动了 310L C、若小车从图示位置以 gL 的速度向右匀速运动,小车位移大小为 34L 时;轻绳对B做的功为 320mgL D、当小车缓慢向右运动 34L 距离时,若轻绳突然断开,则此时B的加速度为1.2g,方向沿斜面向下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利用滑块在气垫导轨上的运动测量当地的重力加速度,如图(a)所示,所用器材包括:气垫导轨、滑块(上方安装有宽度为d的遮光片)、数字计时器、光电门等。导轨下方两支点间的距离为l。实验步骤如下:

    (1)、开动气泵,调节气垫导轨,轻推滑块,当光电门A记录的遮光时间(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光电门B记录的遮光时间时,认为气垫导轨水平;
    (2)、用游标卡尺测量遮光片宽度d。如图(b)所示,d=cm;
    (3)、在导轨左支点下加一高度为h的垫块,让滑块从导轨顶端滑下,记录遮光片经过A、B两处光电门的光时间△t1、△t2及遮光片从A运动到B所用的时间t12 , 可求出重力加速度g=(用题中给出的物理量符号表示);
    (4)、分析实验结果发现,重力加速度的测量值比该地的实际值偏小,写出一条产生这一结果的可能原因:
  • 14. 用如图所示电路测量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待测电源的电动势约为4V、内阻约为2Ω,保护电阻R1=10Ω和R2=5Ω。除了导线和开关外,实验室还提供了如下器材:

     

    A.滑动变阻器R(0~50Ω,额定电流2A)

    B.滑动变阻器R(0~5Ω,额定电流1A)

    C.电流表A(0~0. 6A,内阻约0. 2Ω)

    D.电流表A(0~200mA,内阻约2Ω)

    E. 电压表V(0~15V,内阻约15kΩ)

    F. 电压表V(0~3V,内阻约3kΩ)

    实验的主要步骤有:

    i. 将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调到最大,闭合开关;

    ii. 逐渐减小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记录电压表示数U和相应电流表示数I;

    iii. 以U为纵坐标,I为横坐标,作U-I图线(U、I都用国际单位);

    iv. 求出U-I图线斜率的绝对值k和在横轴上的截距a。

    ①电压表应选用;电流表应选用;滑动变阻器应选用。(填序号)

    ②若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从左向右滑动,发现电压表示数增大,两导线与滑动变阻器接线柱连接情况是

    A.两导线接在滑动变阻器电阻丝两端的接线柱

    B.两导线接在滑动变阻器金属杆两端的接线柱

    C.一条导线接在滑动变阻器金属杆左端接线柱,另一条导线接在电阻丝左端接线柱

    D.一条导线接在滑动变阻器金属杆右端接线柱,另一条导线接在电阻丝右端接线柱

    ③用k、a、R1、R2表示待测电源的电动势E和内阻r的表达式,E= , r= , 代入数值可得E和r的测量值。

  • 15. 伽利略斜面实验被誉为物理学史上最美实验之一、研究小组尝试使用等时性良好的“节拍法”来重现伽利略的斜面实验,研究物体沿斜面运动的规律。实验所用节拍频率是每秒2拍,实验装置如图(a)所示。在光滑倾斜的轨道上装有可沿轨道移动的框架,框架上悬挂轻薄小金属片,滑块下滑撞击金属片会发出“叮”的声音(金属片对滑块运动的影响可忽略)。实验步骤如下:

    ①从某位置(记为A0)静止释放滑块,同时开始计拍调节框架的位置,使相邻金属片发出的“叮”声恰好间隔1个拍,并标记框架在轨道上的位置A1、A2、A3……;

    ②测量A1、A2、A3……到A0的距离s1、s2、s3……如图(b)所示。

    ③将测量数据记录于下表,并将节拍数n转换成对应时间t的平方。

    n

    1

    2

    3

    4

    5

    6

    s/cm

    9.5

    38.5

    86.2

    153.2

    240.3

    346.4

    t2/s2

    0.25

    1.00

    C

    4.00

    6.25

    9.00

    (1)、表格中“C”处的数据应为
    (2)、由表中数据分析可得,s与t2关系(填“线性”或“非线性”);
    (3)、滑块的加速度大小为m/s2(结果保留2位小数)。

四、填空题

  • 16. 有一电动势E约为12V,内阻r在20~50Ω范围内的电源,其允许的最大电流为100mA。为测定这个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图中电压表的内电阻很大,对电路的影响可以不计;R为电阻箱,阻值范围为0~999Ω;R0为保护电阻。

    (1)、实验室备有的定值电阻R0有以下几种规格,本实验应选用__________。
    A、400Ω,1.0W B、100 Ω,1.0W C、50Ω,1.0W D、10 Ω,2.5W
    (2)、该同学按照图甲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实验电路,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S,调整电阻箱的阻值R,读出电压表的示数U,再改变电阻箱阻值,取得多组数据,以 1R+R0 为横坐标,以 1U 纵坐标,代入数据可画出如图乙所示图像,对应的函数方程式为(用所给物理量的字母表示)。
    (3)、图像中若用b表示图线与纵轴的截距,用k表示斜率。则E= , r=

五、解答题

  • 17. 在学习了气体性质和规律后,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制作了一个温度计,将一个一端开口,一端带有玻璃泡A的细玻璃管(玻璃泡A导热良好,其内封闭一定量的理想气体)竖直倒插入水银槽中,管内水银面的高度就可以反映玻璃泡A内气体的温度,在管壁上加画刻度,即可直接读出温度值。不考虑细管B内液面高度变化引起的气体体积变化,温度计的构造如图所示。(T=t+273)

    (1)、在一个标准大气压76cmHg下对细管B进行刻度,设细管B内水银柱高出水银槽水银面的高度为h,已知环境温度为t1=27℃时的刻度线在h=16cm处,则在可测量范围内,摄氏温度t和h应符合什么规律?
    (2)、若大气压降为75cmHg,求该温度计读数为27℃时的实际摄氏温度。
  • 18. 壮壮和高高都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铅球比赛项目。在比赛前,小智听到了他们以下讨论:

    壮壮自豪地说:“我的力气比较大,扔出去的速度也大。所以我扔出去的铅球比你远。”

    高高不服地说:“虽然我的力气比你小,扔出去的速度不如你。但我个子比你高,我比你要扔的远。”(假设壮壮和高高扔铅球的方式都是将铅球水平推出的。)

    (1)、如果你是小智,请从物理的角度回答,铅球的远近与哪些因素有关?(不必写理由)
    (2)、如果高高比赛过程中能将铅球扔到8.4m的地方,且高高将铅球扔出去时的速度是14m/s,则高高扔铅球时,铅球离地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