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建瓯市芝华中学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政治居家学习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我国,人权的主体非常广泛,宪法保护的人权内容也很广泛。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人权的主体既包括我国公民,也包括外国人等 B、我国宪法不仅保护个人,也保护群体 C、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是我国宪法保护的人权的主体 D、宪法保护的人权内容既包括平等权和人身权利、政治权利,也包括财产权、劳动权、受教育权等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权利
  • 2.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下列关于人权的认识正确的有(    )

    ①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当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

    ②我国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③国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人权理想变成了现实

    ④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立法活动的基本要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3. 下列知识点对应正确的是(    )
    A、宪法的核心内容─—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B、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奠定了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 C、《刑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D、我国的国家性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 4. “在宪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孟德斯鸠。这句名言告诉我们(    )
    A、宪法规定国家生活的根本问题 B、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严格 C、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D、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总和
  • 5. 下图漫画《少跑腿》表明我国行政机关做到了(    )

    ①依法执政    ②简政放权    ③依宪执政    ④服务人民群众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6. 对我们中学生来说,树立法治意识首先(    )
    A、应该树立义务教育法的意识 B、应该树立宪法意识 C、应该树立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意识 D、应该树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识
  • 7. 下列关于刑法、宪法、民法之间关系的图示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阅读上料,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①违反宪法就要受到刑罚处罚                ②宪法和刑法的内容相近

    ③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                ④公民的合法权利受法律保护

    A、①③④ B、①② C、③④ D、②③
  • 9. “刑法+民法+义务教育法+……=宪法”的观点是(    )
    A、错误的,因为宪法与普通法律规定的内容不同,法律效力不同 B、正确的,因为普通法律必须依据宪法来制定 C、正确的,因为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D、错误的,因为宪法是公民的行为准则
  • 10. 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宪法规定的内容有(    )

    ①国家的根本任务    ②什么是犯罪    ③国家的根本制度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⑤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    ⑥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

    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⑧国旗、国徽、国歌、首都

    A、②④ B、⑥⑧ C、②⑥ D、①⑥
  • 11. 王某在审批房屋所有权的过程中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为自己的亲戚大开绿灯,在明知道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仍出具审查意见,造成税费大量流失,王某最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这一材料说明(    )
    A、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依法行使职权,不得懈怠、推诿 B、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依法行使职权,不得超越权限,滥用权力 C、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依法行使职权,但也要讲亲情 D、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和制约
  • 12.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在行使权利受到侵害时,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权利。这表明( )
    A、公民的权利不具有广泛性 B、法律是解决所有争端的唯一途径 C、公民权利有物质保障和法律保障 D、宪法是保护公民权利的有力武器
  • 13.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是因为(    )

    ①宪法组织国家机构

    ②宪法规范国家权力运行

    ③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享有广泛的基本权利

    ④宪法规定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②③
  • 14. 我国宪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从国家机构与人民的关系来看,主要体现为(    )

    ①国家权力来自人民

    ②中央对地方统一领导

    ③国家机构依据宪法行使权力

    ④人民选举产生国家权力机关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 15. 党中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就需要(    )
    A、政府依法行使立法权 B、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C、保证社会绝对公平正义 D、国家机关必须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国家权力
  • 16.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下列属于宪法规定的内容有(    )

    ①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    ②国家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

    ③国家性质、公民基本权利、经济制度等    ④社会生活中某一方面的内容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③
  • 17. 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宪法实施,必须完善以______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
    A、宪法为核心 B、德治为核心 C、法治为核心 D、立法法为核心
  • 18.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__________”(  )
    A、公民 B、人民 C、中国共产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19. 学习宪法知识时,小浩说,应该建议全国人大把当前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写入宪法。对这一建议,你的态度是(    )
    A、赞成,让国家更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B、不赞成,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C、赞成,宪法效力最高,可以为严惩食品安全领域的犯罪提供法律依据 D、不赞成,宪法里已经包含了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
  • 20. 我国宪法在序言中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这是因为(    )

    ①宪法集中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意志

    ②有了宪法,就能够实现国家治理的目的

    ③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④宪法权威缺保障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①③
  • 21. 下图是乐乐绘制的关于“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的思维导图。图中①、②处应填写的正确内容是(    )

    A、①人民政府    ②人民代表大会 B、①人民代表大会    ②人民政府 C、①人民政府    ②纪律检查委员会 D、①人民代表大会    ②纪律检查委员会
  • 22. 同普通法律相比,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更为严格。其目的是(    )

    ①保障宪法的权威性和稳定性     ②使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健康发展

    ③保障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   ④引导人民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3. 下列属于认同宪法的原因的是(    )

    ①我国宪法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

    ②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③我们要理解并认同宪法的价值,增强对宪法的信服和尊崇

    ④自觉接受宪法的指引与要求,让宪法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4. 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长期治国理政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治国基本方略是(    )

    A、以德治国 B、依法行政 C、依宪治国 D、依法治国
  • 25. 近日,某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市直相关部门“晒”权力清单,公开权力的授予依据、办事流程、监督电话等。这一做法(    )

    ①有助于人民更好地行使监督权  ②有助于防止权力腐败

    ③有助于人民更好地依法行政  ④有助于人民直接当家做主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我国,依法治国首先要(    )
    A、坚持依法执政 B、坚持依宪执政 C、坚持依宪治国 D、坚持党领导立法

二、辨析题

  • 27. 判断说理,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填“正确”,错误的在题后括号内填“错误”,并说明理由。
    (1)、其中小美同学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因此,中国共产党可以不受宪法的约束。”

    判断:

    理由:

    (2)、小强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宣传宪法是国家的事,与中学生无关。

    判断:

    理由:

三、分析说明题

  • 28. 2018年11月26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通知要求,要坚持宪法教育从娃娃抓起,全面落实相关规定,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宪法教育,让宪法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

    请对这则新闻材料进行点评。

  • 29. (规范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1)、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个重要观点?
    (2)、为什么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3)、结合所学,请你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建议。

四、情境探究题

  • 30. (维护宪法)

    材料一:我国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还规定了我国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等。

    材料二: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1)、材料一、二、分别说明了什么?
    (2)、为了更好的普及宪法知识,请你设计两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
    (3)、青少年该如何维护宪法的权威,增强宪法意识?

五、综合探究题

  • 31. (宣传宪法)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我国第五个宪法日来临之际,同学们开展了宪法宣传志愿活动。

    活动中,有同学问道: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作为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为什么在其第一章第一条明确表述“……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为做好宪法宣传志愿活动,小组成员分工协作,不同角色相互配合拧成一股绳,每位成员都高质量地完成各自承担的调查问卷、宪法知识宣传、海报等准备工作。星期天小组成员放弃休息,向广大市民发放问卷、传单,认真向市民宣讲宪法知识。回想这忙碌的一天,大家都表示这一天过的很有意义。

    (1)、请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上述同学的问题。
    (2)、请结合整个宪法宣传志愿活动的过程,推测小组同学们自身会有哪些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