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关于地球形状和大小描述正确的是(   )
    A、麦哲伦发现地球形状是天圆地方 B、地球平均半径4万千米 C、地球表面积6371平方千米 D、地球赤道半径是6378千米
  • 2. 关于经线和纬线的正确叙述是(   )
    A、所有经线的长度皆相等; B、所有经线都与本初子午线平行; C、所有的经线圈和纬线圈都能平分地球; D、45°纬度的长度是0°纬线的一半。
  • 3.     2019年1月1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完成下面小题。

    (1)、嫦娥四号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时,地球处于公转轨道的(   )
    A、①~②段 B、②~③段 C、③~④段 D、④~①段
    (2)、探月工程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 B、定南县正午物体影子达到一年中最长 C、此时是北半球的春季 D、此时定南县昼短夜长
  • 4. 下列所列的四个比例尺中,最小的是( )
    A、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00千米 B、1∶1 000000 C、 D、1/50 000
  • 5. 2019年8月,小明收到位于陕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他想知道陕西在哪,应该查找(   )
    A、  中国政区图 B、中国地形图 C、中国气候图 D、中国人口图
  • 6. 读图“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以下小题。

    (1)、图中①-④的地形部位名称依次是(   )
    A、山脊、山顶、陡崖、山谷 B、山顶、山脊、山谷、陡崖 C、山谷、陡崖、山顶、山脊 D、陡崖、山谷、山脊、山顶
    (2)、乙河干流流向大致是(   )
    A、从西向东流 B、从东南向西北流 C、从北向南流 D、从西南向东北流
    (3)、甲村所在虚线区域内的地形类型是(   )
    A、平地 B、丘陵 C、高原 D、山地
  • 7. 美国夏威夷群岛东南部的基拉韦厄火山(19.43°N、155.29°W)于今年当地时间5月3日发生熔岩喷发。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该火山位于(  )
    A、东半球,南半球 B、东半球,北半球 C、西半球,南半球 D、西半球,北半球
    (2)、该火山喷发,说明当地( )
    A、位于太平洋板块中部的“活跃区 B、位于太平洋板块中部的“稳定区” C、位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D、位于美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 8. “天气”与“气候”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下列现象中描述天气的是(   )
    A、五原春色归来迟,二月垂柳未挂丝 B、昨天晴空万里,艳阳高照 C、四季无寒暑,一雨便成秋 D、云南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 9. 下列天气符号中表示沙尘暴的是(    )
    A、 B、 C、 D、
  • 10. 下图是某地区7月等温线分布图,甲、乙两地中有一地为海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为海洋 B、乙地为陆地 C、乙地位于北半球 D、甲地位于南半球
  • 11. 下列关于世界气温和降水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回归线附近大陆东岸降水少,西岸降水多 B、赤道附近降水少,两极地区降水多 C、世界气温的分布大致由低纬度向两极逐渐降低 D、纬度相同的地方气温完全一样
  • 12. 近年来,东北地区的老年人们喜欢冬季到海南岛过冬,据统计,仅仅在海南岛三亚市,每年冬天就有大约60万来自东北地区的“候鸟老人”,海南岛成为东北人们热点越冬目的地,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人类活动 B、海陆因素 C、地形因素 D、纬度因素
  • 13. 共享单车成为城市公共出行新时尚,对城市发展的主要目的是(  )
    A、便于居民出行 B、消除雾霾现象 C、减轻大气污染 D、减少噪声污染
  • 14. 某地区2018年初共有人口500万,该年内出生并成活婴儿4.85万人,死亡人口5.2万人。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区2018年度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
    A、20.1‰ B、-0.7‰ C、0.7‰ D、-9.7‰
    (2)、目前该地区面临的问题可能是(   )
    A、人口增长过快,就业压力过大 B、人口老龄化严重 C、环境恶化,住房紧张 D、劳动力过剩
  • 15. 关于世界人种、语言、宗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亚洲西部的居民以黄色人种为主 B、世界三大宗教都发源于西亚 C、欧洲居民以白色人种为主 D、英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 16. 在欧洲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戴着“十字架”,经常去教堂,他们信仰的宗教是(   )
    A、伊斯兰教 B、基督教 C、佛教 D、印度教
  • 17.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片冬麦那个一片高粱;十里哟荷塘,十里果香…”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文中表现的聚落类型及判断理由是(     )
    A、乡村这里有河流 B、乡村这里以农业生产为主 C、城市这里有田野 D、城市这里以工业生产为主
    (2)、该聚落地处(    )
    A、地表崎岖的山区 B、冰天雪地的高原 C、干旱缺水的荒漠 D、灌溉便利的平原
  • 18.

    朋朋家新买了辆轿车。读轿车说明书我们能够感觉到当今世界(  )

    A、国际竞争日益激烈 B、经济联系促进国际合作 C、国际矛盾和冲突剧烈 D、国家间经济各成一体
  • 19. 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经济合作我们称之为(   )
    A、南南合作 B、南北对话 C、经济全球化 D、国际合作

二、综合题

  • 20.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写出地球公转至A、B位置时北半球的节气:A , B
    (2)、当地球公转至B位置时,太阳直射的纬线是 , 北极圈内有(极昼、极夜)现象。此时赣州白昼最短,这一天是在(日期)前后。
    (3)、举行期末考试期间,我县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 21. 读亚洲气候类型分布图、气温曲线图和降水柱状图,回答下列问题。

    (1)、亚洲各种气候类型中,“ ”所代表的气候是 , 该气候分布区域降水稀少,气候干旱,气温年较差大,日较差也大,其主要形成原因是

    A.距海较远            B.处于季风气候区内            C.赤道穿过            D.位于极地寒冷地区

    (2)、由于亚洲中部 , 形成“ ”所代表的气候.该地区人口(稠密、稀疏)区,原因是
    (3)、AB两地气温年较差较大的是地,属于亚热带地区是的地。
    (4)、A地在(南、北)半球,你的判断依据是
  • 22.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①、②、④三地,都是世界上人口稠密的地区。三地人口密集的共同原因:纬度位置方面:;海陆位置方面:;地形方面:
    (2)、图中③地区人口稀少,其原因是
    (3)、①地所在的地区,从人种上看,他们大部分属于人种;⑤地所在国家的官方语言是语。
    (4)、②地的居民主要信仰教。
    (5)、④地所在大洲南部地区人口数量多,增长速度快,会带来的问题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