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名校联盟2020-2021学年高三下学期政治开学考试试卷(新高考)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29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 1. 2020年8月1日起,东海结束伏季休渔期,实现全面开渔,大量东海海鲜进入市场。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图示(S、S1表示伏季休渔期前、后海鲜的供给曲线,D、D1表示伏季休渔期前、后海鲜的需求曲线)能正确反映东海结束伏季休渔期对海鲜市场的影响的是(   )
    A、  B、 C、 D、
  • 2. 当前,我国下沉市场(一般指三四线以下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的市场)网购潜力正在逐渐爆发。某电商大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县镇及农村市场数码相机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500%;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七成以上;破壁料理机、多门冰箱销量同比增长439.4%与363.1%。下列对我国下沉市场网购潜力爆发原因推断正确的有( )

    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和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提高

    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消费潜力得以释放

    ③通过供给侧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让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④科技创新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使商品价值增加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3. 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其核心内涵,就是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将效率和公平原则贯穿于收入分配各环节,实现初次分配效率原则的公平性与再分配公平原则的效率性辩证统一。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关系,就应该(   )

    ①效率是公平的前提和基础,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②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既要提高效率,又要促进公平

    ③反对平均主义,也要防止收入差距,落实分配政策,也要提倡奉献精神

    ④既要鼓励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又要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因此我们要( )

    ①不断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②继续坚持经济全球化,使对外开放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准则

    ③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中国加强同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

    ④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日益显现中国主导世界经济的地位

    A、  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③
  • 5.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在中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下称防控机构)有关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防控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防控机构报告。这一规定(     )

    ①维护了公民健康权、隐私权,体现了我国民主的真实性

    ②明确了社会主体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义务,有利于保障公民权利实现

    ③强化了传染病防控机构的职权,有利于其发挥效能

    ④确立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2020年8月3日,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 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条例》为落实预算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供了实际操作“路线图”,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预算透明度。该《条例》实施后( )

    ①有利于促进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权威

    ②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③能够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保证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

    ④能够使税收真正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2020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广州开展家庭教育法立法调研。调研组负责人召开汇报座谈会,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社会工作者、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代表、家长代表参加座谈,调研组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这体现人大的执行机关( )

    ①立法机关按立法程序推进民主立法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有出发挥主体作用

    ③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统一

    ④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家庭教育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2020年7月28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这说明( )

    ①各民主党派负责具体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脱贫攻坚政策

    ②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③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共同决定重大事项

    ④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倡议,为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显示了中国( )

    ①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主导世界发展方向

    ②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③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④作为逐渐崛起的世界强国,在外交活动中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指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上述材料说明(   )

    ① 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② 主权是联合国赋予各国的不可侵犯的权力

    ③ 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

    ④ 联合国大会有成取军事行动为各国主持公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这首气势雄壮、传唱度极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写的正是抗美援朝的英雄岁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指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

    ①有利于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②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根除霸权主义实施的种种压力

    ③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

    ④是提高综合国力的根本保证,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山东剪纸是一门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现在通过手机软件“妙趣剪纸”,用户可以在手机中随心所欲地做出各种效果的剪纸画。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跟着教程学剪纸,或将拍摄的图片做成剪纸效果,并在社交网络分享。这表明剪纸艺术与现代技术结合( )

    ①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超越时代的局限传播剪纸艺术

    ②把握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推动文化在实践中创新

    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

    ④说明文化创新不仅需要继承,更需要融入时代元素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3. 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主体形象为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吉祥物取名为“进宝”。“进宝”围着一条绣着进口博览会标识的蓝黄色围巾,黄色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宝”手中所持的四叶草,既代表了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体建筑的造型,又具有幸福幸运的象征意义。从哲学上看,吉祥物“进宝”的形象设计体现了( )

    ①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能动反映

    ②意识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是客观的

    ③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④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中国功夫历来强调习武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和身体协调。“功夫之王” 李小龙曾坦诚地说:“因为从小高度近视,所以我跟着叶问学习适合贴身格斗的咏春拳。我的两腿不一样长,因此左腿边踢、高踢,右腿近踢、矮踢,叶问总与对手正面相对,我则侧面迎着对手,就这样,我创立了截拳道。”由此可见,李小龙能够创立截拳道得益于( )

    ①他敢于在实践中寻找新思路、确立新观念

    ②他在绝对不相容的对立中进行了探索

    ③他认识到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而曲折的

    ④他的方法符合辩证否定观的内在要求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5. 2020年10月1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高分十三号卫星是高轨光学遥感卫星,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农作物估产、环境治理、气象预警预报和综合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服务。这表明( )

    ①获得正确的认识离不开人类的实践活动

    ②人类完成了对世界从有限到无限的探索过程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正确把握事物运动规律

    ④建立人为事物的联系能够提高实践活动水平

    A、  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6. 他们早出晚归,风雨兼程;他们垒起了高墙,建起了大楼,送来了快递;他们来自他乡,常年在外奔波。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是建设的贡献者,城市发展的洪流中混着他们的泪与汗。他们是一群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却也是国家发展、城市发展必不可缺的功臣,他们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点赞。他们让我们体悟到( )

    ①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②人生的价值实现需要社会提供一定的条件

    ③为社会创造出财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④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在劳动创造中砥砺自我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17—2019年全国农民工就业产业分布(单位:%)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第一产业

    0.5

    0.4

    0.4

    第二产业

    51.5

    49.1

    48.6

    第三产业

    48.0

    50.5

    51.0

    材料二 2020年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是促进稳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吸纳农民工就业多的给予更大政策激励;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对城镇户籍居民和农民工一视同仁;结合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为农民工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对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一半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由务工地或常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1)、解读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知识,说明材料中的举措对解决我国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的启示。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于2016年3月成立,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其宗旨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2020年7月,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交的政策建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强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联系》,被202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能源专题线上会议发布的《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速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政策建议报告收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连续三年被纳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建议中提出,互联互通将促进能源资源统筹开发和全球配置,保证能源供应;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清洁电力互联,可助力区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证环境可持续性作出贡献。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中国为什么要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结合材料,运用中华民族精神的知识,分析说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所彰显的时代价值。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返回器携带月壤返回地球,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战略画上圆满的句号。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从月球采样回来的国家。时隔44年,人类再次获得月球样品。

    嫦娥五号是我国复杂程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它成功实现了首次月而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返回等多方面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嫦娥五号的采样点选择了月球纬度43度的风暴洋东北的玄武岩区域。全新的采样区域,全新的样品研究,对月球表面的风化作用、火山作用和区域地质背景、区域地质演化方面能作出很多科研贡献。对本次月球样品的后续科学研究,必将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

    结合材料,运用认识论的相关知识,说明科技创新对人们认识世界的重要作用。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明确要求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弘扬这一美德,某校开展了一系列“光盘行动,利国利民”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与生活”的相关内容,就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的意义,拟一份简明发言稿。要求:字数在1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