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蔡甸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起点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29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 1. 下图是甲骨文的“高”和“宫”字。“高”字反映的是一种建造在土台上的房子,其下部土台中挖有一口地窖。“宫”字反映的是在一个大屋顶下罩着两个(或两个以上)室内空间。据此可以推断(    )

     

    ①当时社会成员逐步实现了定居生活       ②原始畜牧业和农业开始出现

    ③当时社会可能已经迈入文明时代的门槛   ④当时阶级矛盾不可调和,已经出现了国家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唐诗《观祈雨》有云:“桑条无叶土生烟,箫管迎龙水庙前。朱门几处看歌舞,犹恐春阴咽管弦。”该诗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封建社会的社会现象。在封建社会,统治阶级不顾劳动人民疾苦,终年贪图享乐、醉生梦死,而农民不仅要为地主耕种土地,缴纳地租,还要服劳役、干杂务。材料表明(    )

    ①地主阶级凭借对土地的占有剥削和奴役农民 

    ②地主阶级占有绝大部分土地,完全占有农民

    ③农民能留下很大一部分劳动成果归自己支配 

    ④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是封建社会的两个对立阶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在资本主义形成和发展时期,巴尔扎克的《间喜剧》、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和《悲惨世界》、狄更斯的《雾都孤儿》和《大卫·科波菲尔》等作品,都无情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贪婪、凶残描写了下层民众的悲惨处境,反映了劳苦大众的抗争。这表明(    )

    ①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带来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巨大飞跃

    ②资本主义社会的形成决不是一个田园诗般的过程

    ③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使新兴资产阶级在经济上显示出很大的优势

    ④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在阶级关系上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领导中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下列对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认识正确的是(    )

    ①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革命

    ②就所属的世界革命范畴来说,属于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③就领导权来说,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这一点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④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伟大民主革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2020年11月3日晚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对外发布。而1953年我们逐渐了解到“五年计划”的提法,关于那一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当时社会的性质是社会主义社会

    ②我国仍处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③“三大改造”如火如荼地正在进行,实质是变革生产关系的社会革命

    ④我国已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

    A、  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6. 2020年上海浦东新区建立30周年。30年来,浦东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从一个被人嫌弃的荒凉区域,发展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这表明(    )

    ①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有利于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途径

    ②浦东奇迹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③我国的改革开放是上海浦东新区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

    ④上海浦东新区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主题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②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③这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同步富裕的时代

    ④这是我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说明(    )

    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

    ②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已经胜利完成

    ③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④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指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在一定期限内交付给单位或个人有偿使用,闲置宅基地可以通过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新型产业就地盘活,其收益分配方式取决于具体的经营模式。这一试点改革有利于(    )

    ①发挥再分配的调节机制,促进社会公平    ②提高生产要素利用效率提高农民收益

    ③发展集体经济,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④彰显集体经济规模小经营灵活等特点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2021年,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国内民航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变化。面对巨大压力,航空公司不断加强春运准备工作,积极关注旅客及市场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流趋势,优化航班计划并减少运力投放。此外,根据《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民航局财务司给予多家通航企业专项补贴。材料说明(    )

    ①航空现金流受阻,运营效率降低               ②市场需求对企业生产有重要导向作用

    ③航空公司主要通过政府扶持化解运营风险       ④航空非刚需旅客减少,加剧抗压能力的竞争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2020年教育类App(移动端应用程序)开发火热。一些不健康、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教育类App进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江苏浙江、湖北等地纷纷排查、清理各类不良的教育类App。材料反映出(    )

    ①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的弊端                ②我国不断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③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④政府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 我国现有的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亿,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政府采取了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在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上述材料体现了(    )

    ①政府支持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      ②个体工商户在经济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

    ③政府在复工复产中发挥决定作用      ④个体工商户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组织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2021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其发挥预期作用的传导路径正确的是(    )

    ①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增加财政支出→社会总需求增加→刺激经济增长

    ②上调增值税税率→保证税收收入→企业税负减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③货币供应量适度增加→融资难矛盾缓解→投资、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④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居民投资渠道增加→增加居民收入→拉动经济增长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4.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了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方向及重点改革任务,并就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作出了部署。这一改革发生作用的传导路径是(   )

    ①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

    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③全面放开市场

    ④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

    ⑤畅通要素有序流动的渠道

    A、②→③→①→④ B、②→⑤→①→④ C、②→④→①→⑤ D、⑤→①→②→④
  • 15. 2020年11月,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该(办法》实施将带来的影响,下列传导正确的是(    )
    A、   整顿网贷行业秩序→防止风险外溢→有效规避银行经营风险 B、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利于企业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C、加强监管→规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D、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扩大企业规模→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 16. 京张高铁全线长约174千米,总投资580多亿元,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联合投资。京张高铁的建设既能促进北京与张家口的协调发展,也将力促张家口借助2022年冬奥会摘掉贫困的帽子。这说明(    )

    ①国家促进资源整合与优化,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②国家实施经济职能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   

    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发挥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④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2分。)

  • 1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形成了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光明前途实现伟大的历史转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历史贡献。

  • 18.   2020年12月31日,嫦娥五号返回地球后,又启程飞往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拉格朗日L1点,展开新的科研工作。

        嫦娥五号将在拉格朗日L1点展开长期探测工作,验证嫦五分系统的“适应能力”,在“日凌期间”进行与地球的“测控通信试验”等。这项新工作,凸显了中国航天的智慧,证实了嫦五轨道器技术的先进性、设备的可靠性,能够在严酷的深空环境下多次执行复杂任务的能力,也说明中国航天整体技术实力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是对人类科学与和平事业的贡献,有助于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资源。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航天逐梦的背后,是一群牧星耕宇的追梦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从大山深处到大海之滨,一路追随、永不言弃;从翩翩少年到白发院士,他们矢志奋斗、不胜不休……“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这是中国航天人最真实的内心写照。

    结合材料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相关知识,分析航天人不断探索实验的过程是如何体现中国梦的本质的。

  • 19. “嫦娥五号”成功登月,离不开众多大小企业的支持。“嫦娘五号”登月的主力,自然是国有企业,以国有背景的上市公司。一众“航天”字头的上市公司,倒如航天电子天动力、航天科技等,都深度参与了“嫦娥五号的制造与发射在“城五号”奔月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民营公司的身影例如,大元泵业其全子公司合肥新沪屏蔽泵有限公司生产的屏蔽,在“长征五号”发射时,承担了为其加注燃料的任务同为民营企业的光库科技,其产品为“嫦娥五号”选择精确的着陆点和着陆器的测速,两项技术从远到近相互配合,全程确保“嫦娥五号”平稳着陆。

        “嫦娥五号”成功登月离不开众多大小企业的支持。结合材料,运用我国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知识对此加以说明。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以阿里巴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下,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在技术进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强经济活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随着平台经济迅速崛起,有些平台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滥用市场优势地位的行为日渐增多,出现了限制竞争、价格歧视、损害消费者权益、以监管套利、无序扩张等一系列问题,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阻碍了行业创新,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指部分电商平台要求合作商家只能入驻一家网络销售平台,不能同时入驻竞争对手平台)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此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已经依法对阿里巴巴等三家企业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国家的一系列反垄断举措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央的定调和部署,释放出更加清晰的监管信号,互联网平台企业野蛮生长的阶段正在过去,新的阶段正在开启。

    (1)、有人认为,平台企业发展需要活力,政府加强反垄断监管不利于平台企业的发展活力。结合材料,运用“基本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的知识,对这一观点加以评析。
    (2)、依据材料,运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关知识,说明政府应如何加强反垄断监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