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绿色评价联盟2020届高三政治6月适应性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2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 1. 使用信用卡相当于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
  • 2. 在向股份有限公司参股投资取得股票以后,股东不能要求公司返还其出资。
  • 3. 生存资料的消费能满足较低层次的需要,是最基本的消费。
  • 4. 在我国,对每一个公民来说,他应该履行的义务,也是他所享有的权利。
  • 5.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和建议,说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友党。
  • 6. 一成不变的传统文化,必将阻碍社会的发展。
  • 7.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名句体现了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 8. 哲学和世界观研究的对象是相同的。
  • 9. 矛盾规律提供了理解一切现存事物“自己运动”的钥匙。
  • 10. 实践观点是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基本观点。

二、选择题I (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 11. 近期,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市场上的口罩大为热销,许多商家纷纷扩大规模,增加供给。这说明(   )

    ①价格和供求相互影响②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③消费对生产的调整有导向作用④生产经营尊重经济规律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2. 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这有利于①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②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主体地位③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④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同样的生产要素(   )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3. 针对当前“网络直播”中涉嫌夸大宣传推销,“名品”变赝品、“好货”变水货,进而误导消费者的情况,有关部门加强了监管和加大了执法力度。这告诉我们(   )

    ①市场调节能促进资源优化配置②“网络直播”不能仅由市场来调节③“网络直播”的发展要发挥市场优点,克服市场弱点④经济活动参与者要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4. 2019年1-12月我国财政支出部分情况如表(数据来源于中国政府网站)

    类别

    社会保障和就业

    教育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

    同比增长

    9.30%

    8.50%

    10%

    14. 4%

    根据上表,我们能推断出( )

    ①财政通过初次分配保证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②财政有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③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巨大影响④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增加社会总供给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5. 2019年,浙江省全省出口增长9.0%,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05亿元,增长14.0%,增长速度最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出口7961亿元,增长16. 8%。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浙江省( )

    ①出口竞争新优势正在形成②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逐渐形成③对外投资结构不断地优化④投资白由化便利化政策的作用明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Z省政府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米抓。该省政府这样做的根本原因是(   )
    A、人民行使国家的一切权力 B、人民民主的权利具有真实性 C、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D、国家与公民个人的利益一致
  • 17. 在媒体报道一母婴店将一款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疗用途奶粉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后,该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对该产品在该省的流向进行排摸,并对全省母婴店、特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这表明该省市场监管局( )

    ①落实对人民负责的原则②强化基本公共服务③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④维护人民民主权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民法典的制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回答问题。
    (1)、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相应途径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问,民法典草案共收到13718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这表明,我国公民(   )

    ①具有较高的政治参与能力和素养
    ②通过民主管理的方式参与国家法制建设
    ③可以通过合法方式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
    ④成为国家决策机关的监督者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2)、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此可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   )
    A、立法权 B、决定权 C、表决权 D、监督权
    (3)、在民法典的制定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编纂民法典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这体现了(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②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③坚持依法治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的
    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A、②④ B、①④ C、②③ D、①③
  • 19.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卫生大会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这表明中国( )
    A、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B、在全球性问题中发挥着组织领导的作用 C、对外活动的落脚点已经超越白身的国家利益 D、用实际行动践行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交宗旨
  • 20. 某地在推进脱贫攻坚时,有效地发挥了文化扶贫的作用,通过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形成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潜力,最终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这说明①文化为脱贫攻坚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②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③优秀文化能够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④文化能为贫困地区脱贫提供智力支持(   )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21. 近年来,借助电视以及网络的传播效应、新的技术手段、丰富有趣的文创产品,许多博物馆得以摆脱陈旧、呆板的印象,以亲切有趣的形象示人,社会.上也掀起: 一 股博物馆热。由此可见( )

    ①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创造和享用了文化②先进科学技术促进文化的发展和繁荣③文化白信源于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④大众传媒己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2. 5月15日,包括良渚古城遗址、杭州西湖、浙东学派、南宗孔庙、南湖红船、越剧等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出炉。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华文化(   )
    A、薪火相传,一脉相承 B、一方水十,一方文化 C、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D、求同存异,兼收并蓄.
  • 23.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形式,创作了大量优秀文艺作品,他们“以艺战疫”,用爱相守,用文艺志愿服务致敬英雄、温暖人心,在提振战“疫”的信心和勇气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启示我们的文化工作者要(   )
    ①牢牢掌握抗疫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行创作
    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服务社会主义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4. 《周易》 主张“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一主张(   )
    A、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 B、承认运动常在事物可变 C、把意识当作世界的终极存在 D、认识到事物是相对运动和绝对静止的统一
  • 25. 写于1961 年、出版于1978年的《小灵通漫游未来》是著名科幻、科普作家叶永烈的代表作之一,此书对未来人们的衣食住行进行了全方位的想象并提供了答案解读和途径,很多预测如微型电视、移动通讯、在线手表、智能手机、太阳能电池等都或多或少成为了现实。该预测及预测成真表明(   )

    ①意识是社会发展的产物②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③意识是对物质的客观反映④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6. 有一种被广泛接受的理论认为,月球由地球和一颗火星大小的星体碰撞产生的碎片形成,这种碰撞产生的高温会使与月球上的挥发性化合物都挥发掉。但日本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月球上现在仍然存在挥发性碳,这表明月球形成时的温度较低,因此,这一发现对上述月球形成理论提出了挑战。这说明(   )

    ①意识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②认识有反复性和无限性③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④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木动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7. 5月5口,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中国航天员“新座驾”的试验版一一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等载荷的组合体顺利送入预定轨道,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第三步空间站建设阶段大幕拉开。此前,已完成了前两步——载人飞船阶段和空间实验室阶段。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一步走”的过程表明(   )

    ①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过程是一个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复杂过程

    ②“载人飞船”到“空间实验室”的量变是“空间站建设”的质变基础

    ③我国航天人不失时机地促进“空间实验室”到“空间站建设”的飞跃

    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经历了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的过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8. 最近,国务院出台政策,支持在金融生态环境、金融秩序良好的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之后推向全国。该做法(   )

    ①注意到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②注意遵循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性③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④在矛盾特殊性原理的指导下去具体分析事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9. 漫画讽刺了(   )

    ①只求表面的形式主义②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③弄虚作假的欺骗行为④独断专行的工作作风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三、选择题II (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30. 在首相约翰逊感染新冠病毒接受医院治疗期间,英国议会下院中的反对党集中问责保守党政府应对国内形势不力,提议就政府A前工作表现作独立调查。这从一个侧面表明(   )

    ①英国内阁的工作口程受到议会左右

    ②英国政体具有两党制特点③英国议会有权监督内阁和首相④英国政党之间存在着政治竞争关系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31. 3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的表决结果一致通过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中国作为决议草案提案国和本月轮值主席国,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该决议的通过体现了(   )
    A、安理会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机构 B、对程序性问题表决坚持“大国一致”原则 C、我国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力 D、我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
  • 32. 王某出国前将古琴交由张某保管。在王某出国期问,张某谎称己有,擅自将该古琴以市场价卖给不知情的李某,向李某完成了现实交付。本案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王某可向李某请求返还古琴
    ②王某不得向李某请求返还古琴
    ③王某有权要求张某承担违约责任
    ④王某有权要求张某和李某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3. 卢某与老伴李某晚年能够享受天伦之乐。三子女每人每月给付其父母1000元,两老生病住院大额费用三子女均摊,平时子孙也会常回家看望他们,陪他们聊聊家常。在这里(   )

    ①子女履行了抚养父母的义务

    ②子女履行了赡养父母的义务③子女履行了扶养父母的义务④子女履行了扶助父母的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4. 2020年5月,张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王乙归还借款10万元。王乙认为已经归还了8万,并提供还款收条和手机短信得到了法院的支持。本案中①还款收条属于书证,手机短信属于电子数据②还款收条属于物证,手机短信属于电子数据③张甲可以委托诉讼代理人帮助自己进行诉讼④王乙可以委托辩护人帮助自己进行诉讼( )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四、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33分)

  • 35. Z县在脱贫攻坚中走出一条“就业加产业”的扶贫之路。该县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采取订单培训、“互联网+”等方式激发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提质增效。该县依托产业发展引导贫困户实现本地就业,同时进行变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机会。随着该县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就业机会增加,该县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发展中也存在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主要以政府支持为主,因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导致返贫多等一些问题。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劳动和就业“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角度,说明Z县坚持“就业加产业”扶贫政策的重要性。
    (2)、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的角度,就脱贫工作中存在问题,给政府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提二条合理化的建议。
  • 36. 面对新冠疫情,各地返乡大学生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同济大学“90后”博士生马明杰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村里第一个参与疫情防控的大学生,马明杰冲锋在前,践行了自己的信念: “你是党员,就必须冲在最前面。”在他的倡议和村两委的协调下,一支由10名大学生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迅速成立并参与到村口值勤工作;为使村民更自觉更科学地防疫,他与伙伴们学习防疫知识,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在村两委、村民和返乡大学生伙伴的共同努力下,马明杰的家乡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其团队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而他本人也在家乡抗“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的相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从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的角度,说明马明杰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的道理。
    (2)、运用“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的有关知识,阐述大学生马明杰参与家乡抗“疫”经历给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启示。
  • 37. 面对疫情大爆发,美国始终没有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防疫统筹部署。当共和党人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纽约等三个州进行强制隔离时,遭到了民主党人纽约州长科莫的强烈反对:当纽约州长表示需要联邦的防疫物资支持时,联邦政府却拒绝大力援助。在民主党控制的州严格执行隔离居家令时,共和党学控的州,却不管疫情形势如何,大都在4月就基本结束抗疫禁令急于复工。利用疫情,成为美国两党2020年总统选举争取民众的“吸票”利器。

    结合材料,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美国的联邦制”角度,分析美国没有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防疫统筹部署的原因。
    (2)、运用“美国的两党制”的知识,说明利用疫情成为美国两党2020年总统选举争取民众的“吸票”利器的道理。
  • 38. 丧偶老苏与离异贺女士两位退休老人于2015年1月1日登记结婚,贺女士住进老苏居住的房屋内生活。婚前,老苏与贺女士签订了一份《协议书》,约定该房产待两老百年后,归老苏亲生儿子所有,其他未作约定。2019年10月,贺女士拿出最近三年的退休工资中的10万元赠送给亲生女儿。老苏知晓后,两老人产生纠纷。
    (1)、指出老苏与贺女士签订的《协议书》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2)、判断贺女士是否有权单独对本案中的10万元财产作出赠与的处理,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