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专题:12 工业文明的到来(两次世界大战间的世界)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2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图是近代以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主流经济理论影响力演变曲线图,据此判断错误的(    )

    A、A理论是亚当斯密的自由主义经济理论 B、B理论崇尚国家干预    C、罗斯福新政在B理论指导下进行的 D、A理论在1980年后复苏的重要原因是“滞胀”
  • 2. 在国际联盟的主导下,1933年6月,66个国家的代表在伦敦召开世界经济会议,试图重建金本位制,限制金融领域的投机,由中央银行进行合作来建立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但罗斯福表示不能“听任别的国家对我们的行动强加限制”,导致会议不欢而散,反而促使贸易战日益激化。这说明 (    )
    A、国际合作共赢的意识尚未产生 B、英美争夺世界贸易领导权斗争激烈 C、自由放任的经济理念根深蒂固 D、经济民族主义不利于世界经济恢复
  • 3. 据统计1931年苏联所购买的美国机器设备约占美国机器设备出口总量的50%。但是当时的美国总统胡佛仍拒绝承认苏联,指责苏美贸易公司(苏联驻美机构)暗中支持美国的共产主义宣传活动,并对苏联的出口采取了许多歧视性措施。这反映当时 (    )
    A、经济危机促使美苏冷战转向经济领域 B、苏联工业化的发展对美国造成巨大冲击 C、经济交流没有改变两国意识形态的对立 D、美国政府与商人在对苏贸易上严重对立
  • 4. 据统计,从1866年到1941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中,授予总统处理经济问题的自由裁夺权条款共110条,其中1933年前的67年中仅32条,而1933年后的8年中却增加到78条。这说明20世纪三十年代的美国 (    )
    A、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加强 B、政府积极调整劳资关系 C、分权制衡原则遭到破坏 D、立法权转移到总统手中
  • 5. 1929年苏联进口机械设备在当年进口中所占比重为30.1%,1937年机器进口的比重仅占苏联需求量的0.9%。这一变化的出现主要在( )
    A、新经济政策的实施 B、工业化方针的实施 C、经济大危机的影响 D、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 6. 1930年,梅兰芳远渡重洋,在纽约唱响《汾河湾》。众多美国人疯狂抢购戏票,五美元的票被炒到十六美元,创下那个年代百老汇的天价。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美国股票投机热潮的推动 B、民众的购买力得到提高 C、文化娱乐迎合了大众心理 D、美国人民仰慕东方文化
  • 7. 阅读如图“苏联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与 1938﹣1940 年的实现情况(增长,百分比)”。据此可知(   )

    A、苏德战争爆发降低了工业劳动生产率 B、计划经济建设中存在高指标现象 C、重工业发展迅速的同时经济结构失衡 D、斯大林体制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
  • 8. 20世纪30年代初,美国政府为应对股市崩溃、欧洲银行业危机、全球商品需求逐步下降等情况,采取措施维持本国贸易顺差,使自身在世界范围内成了众矢之的。美国这种做法(   )
    A、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 B、利于缓和世界经济危机 C、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 D、直接导致了二战的爆发
  • 9. 如表为1951~1972年间苏联和美国矿物燃料需求与GNP(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的比较。据此可知,这一时期(   )

    A、苏联依靠物质投入驱动增长,粗放型增长弊端凸显 B、苏联持续优先发展重工业,国民经济结构严重失调 C、苏联社会主义改革成果突出,加速发展战略显成效 D、斯大林体制仍有优势,苏联经济总量一度超越美国
  • 10. 1921-1922年,苏俄逐渐出台农民要上交的实物税,种类有18种,包括粮食、饲料、油料作物种子、马铃薯、干草、奶产品、肉类、鸡蛋、家禽、蜂蜜、羊毛、亚麻及大麻纤维、皮革原料、皮货、小动物、烟草和蔬菜等。这一政策(   )
    A、反映出苏俄生活必需品丰富 B、易增加苏俄税收的社会成本 C、说明苏俄经济部门比较健全 D、符合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 11. 1945~1951年,英国工党政府大力推行改革,把英格兰银行、煤炭工业、民用航空、电信业等基础工业部门收归国有;并颁布《国民医疗保障法》,规定实行国家补贴的公费医疗制度等。这表明(   )
    A、战后英国社会矛盾得到缓和 B、工党主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C、政府行政权力受到多方制约 D、资本主义社会化程度的提高
  • 12. 下表是根据《俄国及苏联国民经济建设文件汇编材料》绘制的苏俄部分经济建设指标在世界和欧洲的排名表,对表格信息的解读正确的是(   )
    时间 1913年 1928年 1932年 1937年
    世界 世界 世界 欧洲 世界 欧洲
    工业生产总值 5 5 3 2 2 1
    机器制造业 4 4 2 1 2 1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实施,使工业生产总值于1928年恢复到战前水平 B、1932年苏联机器制造业占欧洲第一,表明工业化已经实现 C、农业集体化的推行,有助于1937年苏联工业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 D、1913~1937年的经济建设,有利于苏联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13. 下表是俄罗斯尤里一列瓦达咨询分析中心就“十月革命给俄罗斯人民带来了什么?”所作四次调查的结果。这表明俄罗斯民众(   )
    1990年(%) 1997年(%) 2004年(%) 2006年(%)
    在俄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上开辟了新时期 23 23 30 30
    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26 26 27 30
    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18 19 16 16
    是一场灾祸 12 16 14 10
    难以回答 21 16 13 13
    A、一直推崇十月革命,对十月革命的看法长期一致 B、对十月革命存在多元化看法,且正面评价呈上升趋势 C、对十月革命的反思,主要关注其经济影响 D、对十月革命的评价褒贬不一,负面评价占据主流
  • 14. 当人们质疑罗斯福推出完全不利于经济增长的所得税方案以实施社会保障计划时,罗斯福说:“这些税从来不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它们始终都是政治问题。”罗斯福这一论断是基于新政.(   )
    A、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 B、开启资本主义新模式 C、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 D、推动了政府机构改革
  • 15. 研究表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的发展造成新的社会流动,内容大致包括含义相左的“向上”和“向下”两个方面内容,从职业分层角度看,社会流动出现明显的向上流动的趋向。对此解释合理的是(   )
    A、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明显加速 B、经济全球化使全球经济连为一体 C、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弊端显现 D、新科技革命助推社会结构的调整
  • 16. 苏联“二五”计划规定:“轻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将由‘一五’计划期间的13.2%提高到18.5%,重工业则由40.1%降为14.5%。”“二五”计划实施的结果是,轻工业年增长率为14.8%,重工业年增长率则高达19%。材料说明苏联“二五”计划意在(   )
    A、实现以重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化 B、调整轻重工业比例失衡的现象 C、完成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 D、使苏联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 17. 这种经济的实质是以自由竞争为基础、国家进行适当调节,并以社会安全为保障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的作用仅限于通过法制保障经济自由和通过社会福利保障社会公平及安全。这一经济模式是(   )
    A、混合市场经济 B、社会市场经济 C、计划指导型经济 D、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
  • 18. 下表是1922年到1926年苏联不同类型商业机构在商品流转量中所占比重的变化情况,从中得出的结论正确的是(   )

    时间

    私商

    国营商业

    合作社

    1922年下半年

    73%

    18%

    9.5%

    1926年上半年

    25%

    57%

    18%

    A、新经济政策已被废止 B、苏联实行全面国有化政策 C、自由贸易政策已结束 D、苏联正在向社会主义过渡
  • 19. 1918年3月,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协约国决定对俄国进行武装干涉,他们与苏俄境内的反革命势力相勾结,发动疯狂进攻。初生的苏俄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造成这一局面的历史事件包括(   )

    ①捷克斯洛伐克战俘团发动叛乱         ②协约国怂恿波兰军队进攻苏俄

    ③前沙皇海军上将高尔察克发动进攻     ④前沙皇将军邓尼金联合英、法的进攻

    A、①② B、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20. 1946年,法国三党联合政府确定了大规模实施企业国有化、经济计划化和建设福利国家的发展方针。对此方针理解正确的是(   )
    A、属于社会市场经济的模式 B、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C、其实质就是计划经济体制 D、使资本生产关系发生质变
  • 21. 1917年8月——1918年7月,苏俄共收购了粮食3000万普特,1918年8月——1919年1月,共收购粮食10500万普特。这说明(   )
    A、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 B、粮食税得到农民拥护 C、向社会主义过渡完成 D、余粮收集制不断强化
  • 22. 下图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苏联经济发展情况(年平均增长率,%)。据此可知当时苏联(   )

    A、产业结构失衡加剧 B、农村经济长期停滞不前 C、经济改革带来混乱 D、国民经济发展动力不足
  • 23. 1966-1970年,苏联经济增长较快,国民收入年均递增7.2%,工业总产值年均递增8.5%,农业总产值年均递增3.9%,均超过60年代上半期。1967年,勃列日涅夫宣布苏联建成了“发达的社会主义”。这表明苏联(   )
    A、工农业生产比例趋于合理 B、已经冲破了斯大林模式的束缚 C、经济建设中浮夸现象严重 D、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效果显著
  • 24. 列宁曾在《论合作社》中指出:“幻想出种种工人联合体来建设社会主义,是一回事;学会实际建设这个社会主义,能让所有小农都参加这项建设,则是另一回事。我们现在达到的就是这级台阶。”“现在”指的是(   )
    A、农业集体化时期 B、苏俄国内战争初期 C、新经济政策时期 D、苏联卫国战争时期
  • 25. 1933年6月,在伦敦召开的66国世界经济会议上、英法等国坚决要求美国稳定美元,但美国坚决拒绝稳定美元,结果双方严重分歧,导致会议失败。据此可知,当时(   )
    A、美国已摆脱经济危机 B、英国国际地位下降 C、世界大战一触即发 D、经济民族主义抬头
  • 26. 苏(俄)联在七十余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下图所示几次较大规模的政策调整。这些政策(   )

    A、有利于巩固工农联盟 B、巩固了集体农庄的基础地位 C、贯穿计划经济的理念 D、反映了农业问题的复杂性
  • 27. 苏联在实施“四五”计划期间(1946—1950年),国民经济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恢复和发展,西方舆论断言的“苏联将从世界大国的名单中被勾销”不攻自破。据此可知,这一时期(   )
    A、苏联模式是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正确途径 B、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C、苏联“斯大林模式”仍具有一定积极作用 D、美苏争霸成为战后国际关系的主题
  • 28. 1919年,苏俄人民委员会规定科学家的最低工资为1200卢布,最高工资为4800卢布。同年,《关于改善科学家状况》还规定,供给科学家的口粮增加到500份,专家可以免去与自己业务无关的各种义务,如义务劳动和服兵役等。这些措施旨在(   )
    A、调动科学家建设国家的热情 B、配合新经济政策的实施 C、缩小不同阶层间的收入差距 D、改变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 29. 1953年,艾森豪威儿当选美国总统后,平衡预算,取消了战时对物价与工资的管制,将战时急剧增加的国家财产和国有企业廉价出售给私人垄断组织。这些做法(   )
    A、顺应了资本主义发展潮流 B、缓解了经济“滞胀”危机 C、体现了自由主义政策传统 D、导致了私人垄断资本膨胀
  • 30. 1932年7月23日,苏联政府决定,手工业合作社不必将产品以固定价格交给中心合作社,它们有权在自由市场上销售产品。在不与大型国有工业竞争的前提下,也允许他们自行购买原材料。这反映出苏联当时(   )
    A、突破了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 B、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C、利用商品货币关系发展生产 D、延续了苏俄时期的新经济政策
  • 31. 美国独立之初,自由主义者相信天赋人权和个人自主,主张限制政府权力。到19世纪末,自由主义者反对垄断。新政时期,罗斯福总统则认为当经济的不平等造成政治的不平等时,自由便失去了意义。这反映出(   )
    A、新政开创国家干预模式 B、经济自由妨碍了政治自由 C、垄断组织消除自由竞争 D、自由主义是美国立国基础
  • 32. 如图为二月革命后俄国社会革命党杂志《新讽刺》上的一幅漫画,漫画中地主问农民为什么抱着一条腿,农民回答不知道另一条腿该放哪里,因为到处都是地主的土地,他害怕地主会找他要双倍赔偿。对漫画解读正确的是当时(   )

    A、革命使得农民的地位逐渐提高 B、苏维埃政权主张没收地主土地 C、土地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 D、社会革命党属于农民阶级政党

二、材料分析题

  • 33. 危机也是机遇,对危机不同的应对方式对一个国家民族影响深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即便新政刚刚开始,全国工业复兴管理局反映出新政已经改变了自由的内容……在退休将军、同时也是商人的休・约翰逊的领导下,全国工业复兴管理局很快制定了规则,在纺织、钢铁、采矿和汽车等产业内建立了生产、价格和工资的标准。约翰逊发起了一场公关活动,来宣传工业复兴管理局和它的蓝色秃头鹰的标志……但经历了最初的公众拥戴之后,工业复兴管理局陷入了备受争议的困境之中……全国工业复兴管理局既没有带来经济的复苏,也没有带来雇主与工人之间的和平。

    ——[美]埃里克·方纳《美国历史理想与现实》

    材料二  1931年苏联接收技术引进的项目达到 124 个,总值为 8300 万卢布。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立的一大批现代化骨干企业,多是利用西方先进设备技术……1931 年苏联进口的机器设备占美国出口设备总额的 50 ,1932 年英国机器出口总量的 90 是销往苏联,苏联成为世界上机器设备的最大买主……与大规模的如火如荼的经济建设相比,苏联人才仍然相   当匮乏,苏联利用经济危机中西方专家和技术人员过剩的有利时机,大量招聘人才到苏联工   作……为恢复国民经济,筹集资金,苏联积极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扩大出口,还积极吸引   国外贷款。1933 年底,苏联获得的贷款总计已达 14 亿卢布。

    ——摘编自苏栋《苏联利用 1929—1933 年经济危机问题研究》

    材料三  德国……在经济危机中遭受了沉重打击。工人失业与农民破产交织在一起,造成德国国内矛盾空前尖锐。而当时的德国政府对消除危机束手无策。垄断资产阶级对此极为不满,   越来越倾向于建立独裁政府。德国极右翼势力趁机抬头。……亚洲的日本由于经济基础薄弱,   国内市场狭小,受到经济危机的打击十分沉重。工人失业、农民破产、职员减薪,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日本的法西斯势力乘机而起。

    ——人教版历史选修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全国工业复兴管理局的积极作用和局限性。指出罗斯  福新政最深远的影响。
    (2)、根据材料二,归纳苏联利用西方经济危机发展本国经济的具体措施。结合所学知识概  括苏联第二个五年计划完成时国民经济结构发生的根本变化。
    (3)、根据所学知识回答德日法西斯统治建立的标志事件。根据以上三则材料,谈谈你对应  对经济危机的认知。
  • 3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凯恩斯,英国经济学家,现代西方经济学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因开创了所谓的“凯恩斯革命”而著称于世。他对德国赔偿问题所持看法的《和平的经济后果》(1919)一书出版,引起欧洲、英国及美国各界人士的大争论,使其一时成为欧洲经济复兴问题的核心人物。1921年出版《概率论》。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他感觉到传统的经济理论不符合现实,必须加以突破。1936年其代表作《通论》出版。明确提出国家直接干预经济的主张。1940年在他的倡议下,英国政府开始编制国民收入统计,使国家经济政策拟订有了必要的工具。1944年7月,他随英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布雷顿森林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并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的英国理事。在1946年3月召开的这两个组织的第一次会议上,他当选为世界银行第一任总载。

    ——摘编自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凯恩斯传》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凯恩斯出版《通论》约原因。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凯恩斯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