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人文地理第三单元检测试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23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读下边某国简图,回答下题。

    (1)、上方疆域图属于( )
    A、美国 B、加拿大 C、巴西 D、阿根廷
    (2)、下列关于该国的描述不准确的是( )
    A、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农业 B、农业生产多用机械种庄稼 C、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 D、中部大平原是热带稻作区
  • 2. 阿尔卑斯山成为旅游热点地区的人文因素有( )

    ①冬季日光充足,滑雪条件好

    ②拥有发达的铁路和公路网

    ③旅游内容丰富多彩,配套设施完备

    ④夏季景色优美,气候凉爽

    A、②③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3. 很多国家都规定了“休渔期”,是为了( )
    A、保障渔民的休息 B、加强文化教育 C、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D、减少居民的鱼类消费
  • 4. 诗人拜伦在1817年来到这里时,惊艳于这座水都的脱俗之美,忍不住送给了它“亚得里亚海的明珠”的封号。现在这座水都因水而忧,主要原因是(    )

    ①游客数量过多

    ②水体污染严重

    ③海水倒灌

    ④水位上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某旅游者在游记中写道:“烈日下,成群的斑马悠闲地在草原上散步,不远处有几,只幼狮围在母狮周围嬉戏”,该旅游者记述的地区应在(    )
    A、非洲的东非高原 B、南美洲的亚马孙平原 C、澳大利亚中部盆地 D、蒙古高原
  • 6. 列表比较是学习历史与社会常用方法,学完《草原人家》后,小陈同学列表如下,据此回答下题。

    比较项目

    非洲·热带草原

    大洋洲·澳大利亚草原

    自然条件

    ①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

    比较干热,2/3为旱地,草场面积大

    饲养畜种

    ②羊驼、骆马

    ③美利奴羊

    生产特色

    逐水草而居

    ④机械化生产

    生活特色

     

    定居

    (1)、小陈已经填写的①②③④中,正确的有( )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2)、下列内容适合在表格空白处填写的有( )

    ①拥有牛数量越多,社会地位越高②野生动物是马赛人的主要食物来源

    ③住茅草房④是世界上最能行走的人之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下列是小明同学摘录的四张地理知识卡片,内容正确的有( )
    A、波斯湾沿岸地区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但石油、天然气资源匱乏。 B、在泰国的传统节日“御耕节”,人们祭祀天神,祈求好收成。 C、人们在威尼斯可以乘坐大型公共汽车——“贡多拉”来欣赏美景。 D、在安第斯山区高海拔处,印第安人以放牧驯养羊驼和骆马为主。
  • 8. 读下图,关于南非说法正确的有( )

    ①主要位于低纬度带地区.

    ②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

    ③主要位于北温带地区

    ④当地冬季降水较多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①④
  • 9.

    读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山区人民因地制宜,在低海拔地区发展畜牧业 B、②平原为世界著名的农业区,主要农作物是水稻 C、③大洲西临大西洋,东濒太平洋,土著居民为黑人 D、④国家的畜牧业发达,被誉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 10. 如果你去美国首都华盛顿旅游,能看到的著名建筑是(    )
    A、 B、 C、 D、
  • 11. 下列关于法国首都巴黎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是法国经济、文化和政治的中心,也是法国最大的城市 B、位于法国北部的巴黎盆地 C、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D、塞纳河穿城而过,西岱岛是巴黎的发祥地
  • 12. 下列不属于班加罗尔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的是(     )


    A、政府的大力支持 B、高校云集、教育发达 C、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畅通无阻 D、矿产资源丰富,原材料价格便宜
  • 13. 下列有关蔚山汽车工业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蔚山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祥地 B、蔚山汽车工业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 C、蔚山汽车工业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高 D、蔚山汽车工业是推动蔚山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 14. 为保护环境、建设绿色汽车城,蔚山汽车厂采取的措施有(    )

    ①建有高效的废水和污水处理厂    ②安装最尖端的环保设备

    ③全部生产电动汽车              ④厂区内种植几十万株景观树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里约热内卢曾经是巴西的首都,1960年正式迁都到巴西利亚。迁都的主要原因是( )

    ①里约热内卢人口高度集中

    ②加强国防建设的需要

    ③加强对内地的管理和开发

    ④缓解东部沿海城市的压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6. 下列四幅图能恰当反映莫斯科气候状况的是( )

    A、A B、B C、C D、D
  • 17. 莫斯科是俄罗斯的政治中心是因为它( )
    A、是俄罗斯的首都 B、拥有1200多所图书馆 C、拥有极为便利的城市交通 D、是俄罗斯最大的工业中心
  • 18. 我国古代南方城市多在河流交汇处,北方城市多在大道交合处,主要考虑的是(   )
    A、水源因素 B、气候因素 C、交通因素 D、经济基础

二、非选择题

  • 19. 中南半岛与中国山水相连。读图1、图2,回答问题。

    (1)、读图1,判断中南半岛主要河流的流向是 , 由此可知该半岛的地势特征为 , 金边位于上(填地形类型)。
    (2)、根据图2推测,湄南河的补给水源主要依赖 , 其径流变化的最显著特征是 , 其中下游的最低水位通常出现在月份。
    (3)、一个地区人们的生活既受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也受其生产方式的影响。试例举一项湄公河平原人们的生活特色,并指出其与自然环境或生产活动的关系。
  • 20. 阅读下列图示和文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以色列人没有充足的淡水资源,就创造了喷灌和滴灌技术;没有优良的土壤,就创造了无土栽培技术。以色列绿洲农业发达,被称为欧洲人的“大花园”“大菜篮”。

    (1)、半岛A的名称是 , 该地的居民主要是人种,该地主要气候类型是
    (2)、波斯湾地区素有“世界”之誉,该矿产资源开采后大部分供出口,石油运输路线图中航线E经过运河运往西欧,航线D经过非洲南端的印度洋与大西洋的交汇点 , 中国从波斯湾地区进口石油经航线(填字母)最为方便。
    (3)、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说以色列发展绿洲农业的不利自然条件是什么。

    材料中以色列克服这些不利条件发展绿洲农业的举措对我国干旱地区发展农业有什么借鉴作用?

  • 21. 阅读地图,回答问题。

    相关链接:巴西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将首都从沿海的城市②里约热内卢迁到了内陆的城市③巴西利亚。巴西利亚城市规划具有高度的整体性,注重城市布局;利用当地地形,建造人工湖;注重绿化,是世界上绿地最多的城市。

    (1)、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该国南部因软件开发闻名,被称为“亚洲的硅谷”的城市是哪一个?
    (2)、为缓解北京的“城市病”,我国正在建设雄安新区。巴西利亚的兴建对雄安新区建设有什么借鉴意义?
    (3)、印度和巴西在海陆位置地形和气候都具有根多共同特点。请各写出一个共同点。
  • 22. [文明中心城市名片]城市是 文明的中心,是人类在自然基础上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的成果,每个城市都有其特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春也想发挥主人翁的作用,为温岭的美好未来出谋划策。请运用所学知识,共同参与创建活动中。

    [一组图片]

    [一段介绍]C城的“多城同创”:主要包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三大创建活动。简而言之,就是让城市更加干净、美丽;居住环境更加自然.有序;人们生活更加健康、幸福。多城同创,你我同行。

    (1)、[说特色]A图中的城市是 , 代表其特色的城市“名片”是。B图中的城市是 , 它的城市特色是
    (2)、[论经验]上述的两座城市建设可以为C城的创建活动提供哪些经验?
    (3)、[谈行动]作为一名市民,你能为争创“最美温岭城”、争做“文明温岭人”做些什么呢?
    (4)、[话未来]展望未米,信心满满。请你也为温岭设计一张自己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