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浙科版(2019)必修二3.4基因控制蛋白质的合成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表示真核细胞内基因表达过程中相关物质间的关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物质 a 上含有决定氨基酸的密码子 B、组成物质 a、b、c、d 的基本单位共有 8 种 C、过程①的产物中有些具有生物催化作用 D、过程②的场所是核糖体,该过程中有水生成
  • 2. 对于下列图解,正确的说法有(   )

    ①表示DNA复制过程 ②表示DNA转录过程 ③共有5种碱基 ④共有8种核苷酸 ⑤共有5种核苷酸 ⑥A均代表同一种核苷酸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②③④ D、①③⑤
  • 3.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安德鲁·菲尔和克雷格·梅洛,发现了RNA干扰现象。RNA干扰过程的机理是:一种双链RNA经酶切后会形成很多小片段单链RNA,这些小片段RNA一旦与信使RNA中的同源序列互补结合,会导致mRNA失去功能,即不能翻译产生蛋白质,也就是使基因“沉默”下来。下列有关RNA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任何一种RNA都不可能具有专一性 B、双链RNA碱基互补配对的方式和DNA中碱基互补配对的方式不完全相同 C、同一生物体的不同组织细胞中,含有的核DNA相同,含有的RNA种类也相同 D、RNA干扰现象中,小分子RNA干扰的是转录和翻译两个过程
  • 4. 已知一段信使RNA中含有30个碱基,其中A和G有12个,那么转录这段信使RNA的模板DNA分子中C和T应有(   )
    A、12个 B、18个 C、30个 D、24个
  • 5. 下图代表的是某种tRNA,对此分析错误的是(   )

    A、tRNA含有5种化学元素 B、tRNA只含有CUC 3个碱基 C、决定谷氨酸的密码子之一为GAG D、该结构参与蛋白质合成中的翻译过程
  • 6. 大肠杆菌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中,不会发生的是(   )
    A、DNA分子在RNA聚合酶的作用下转录出mRNA B、DNA复制、转录都是以DNA两条链为模板,翻译则是以mRNA为模板 C、mRNA可以相继结合多个核糖体同时进行多条肽链的合成 D、转录和翻译可以在细胞质中同时进行
  • 7. 下图表示中心法则,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过程①~⑦都会在人体的遗传信息传递时发生 B、人体细胞内的过程③主要发生在细胞核中,产物都是mRNA C、过程③存在A-U、C-G、T-A、G-C碱基配对方式 D、过程⑤有半保留复制的特点,过程⑥发生在核糖体上
  • 8. 下图表示野生型链孢霉几个基因表达合成精氨酸的过程,下列据图作出的推断,正确的是(   )

    A、图中基因的转录和翻译在相同的区域进行 B、遗传信息的复制和表达都是以基因为单位进行的 C、野生型链孢霉中精氨酸的合成至少由4对等位基因控制 D、若野生型链孢霉经X射线处理后在缺少精氨酸的培养基上不能生长,则一定是基因4发生了改变
  • 9. 下图表示细胞中某些生理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1、图2所示生理过程发生场所相同 B、图1中核糖核苷酸之间通过氢键连接 C、图2核糖体在图中的移动方向是从右向左 D、图2中多聚核糖体的形成可以大大缩短每条肽链的合成时间
  • 10. 已知一个蛋白质由两条多肽链组成,连接氨基酸的肽键共有198个,翻译该蛋白质的mRNA中有A和G共250个,则转录该mRNA的基因中C和T不少于(   )
    A、200个 B、400个 C、600个 D、800个
  • 11. 一个mRNA分子有m个碱基,其中G十C有n个;由该mRNA合成的蛋白质有两条多肽链。则其模板DNA分子的A+T数、合成蛋白质时脱去的水分子数分别是 (   )
    A、m,m/3-1 B、m,m/3-2 C、2(m-n),m/3-1 D、2(m-n),m/3-2
  • 12. 一段原核生物的mRNA通过翻译可合成一条含有12个肽键的多肽,则此mRNA分子至少含有的碱基个数(不考虑终止密码)及合成这段多肽需要的tRNA个数,依次为(   )
    A、36 12 B、3913 C、13 39 D、12 36
  • 13. 牵牛花的颜色主要是由花青素决定的,如图为花青素的合成与颜色变化途径示意图:

    从图中不能得出的是(    )

    A、花的颜色由多对基因共同控制 B、基因可以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 C、生物性状由基因决定,也受环境影响 D、若基因①不表达,则基因②和基因③不表达
  • 14. 下图中①和②表示蓝藻细胞内进行的生理过程。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①过程的模板是b链,场所是细胞核 B、②过程的直接模板是c链,场所是核糖体 C、①②过程可以同时进行,所需能量由线粒体提供 D、决定氨基酸的密码子有64个,酪氨酸的密码子是AUG
  • 15. 下列关于DNA和RNA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原核细胞内DNA的合成都需要DNA片段作为引物 B、真核细胞内DNA和RNA的合成都在细胞核内完成 C、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证实了细胞内的DNA和RNA都是遗传物质 D、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中基因表达出蛋白质都需要DNA和RNA的参与
  • 16. 下图为原核细胞中某个基因的表达过程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①是RNA聚合酶,能水解磷酸二酯键 B、图中②是核糖体,能认读mRNA上的遗传密码 C、若干核糖体串联系在一个mRNA上,共同完成一条多肽链的合成,大大增加了翻译效率 D、多肽合成结束,核糖体须结合相同的mRNA,才进入下一个循环
  • 17. 下列关于遗传信息表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RNA聚合酶通过识别起始密码从而将一个或几个基因的双螺旋解开 B、为提高翻译效率,多个核糖体协调配合共同完成一条肽链的合成 C、转录形成的RNA均可作为蛋白质合成的模板 D、不同生物体内的遗传密码并不完全统一,同种密码子可对应不同氨基酸
  • 18. 关于基因控制蛋白质合成的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一个含n个碱基的DNA分子,转录的mRNA分子的碱基数是 n2 B、细菌的一个基因转录时两条DNA链可同时作为模板,提高转录效率 C、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结合位点分别在DNA和RNA上 D、在细胞周期中,mRNA的种类和含量均不断发生变化
  • 19. 如图为人体某致病基因控制异常蛋白质合成过程的示意图。

    据图分析错误的是(   )

    A、过程①表示转录,以一条链为模板,以脱氧核苷酸为原料 B、过程②表示翻译,图中核糖体的移动方向是自右向左 C、异常多肽中丝氨酸的反密码子为AGA,则物质a模板链相应碱基为AGA D、图中基因控制合成的蛋白质,可能导致膜功能的改变
  • 20. 如图是两种细胞中主要遗传信息的表达过程。据图分析,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两种表达过程均主要由线粒体提供能量,由细胞质提供原料 B、甲细胞没有核膜围成的细胞核,所以转录、翻译同时发生在同一空间内 C、乙细胞的基因转录形成的mRNA需要通过核孔才能进入细胞质 D、甲、乙细胞均需要RNA聚合酶
  • 21. 关于图甲、乙、丙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图甲所示过程相当于图丙的⑥过程,主要发生于细胞核中 B、若图甲的①中A占23%、U占25% ,则对应DNA片段中A占24% C、图乙所示过程相当于图丙的⑨过程,所需原料是氨基酸 D、正常情况下,图丙中在动、植物细胞中都不可能发生的是⑥⑦⑧过程
  • 22. 下列有关基因控制蛋白质合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个密码子可以决定多个氨基酸 B、DNA复制就是基因表达的过程 C、一个mRNA只能结合一个核糖体 D、转录和翻译都可发生在线粒体内
  • 23. 若DNA分子上某一段编码多肽链的碱基序列为TACGCCCAT,而tRNA所携带的氨基酸与反密码子的关系如表所示:

    反密码子

    AUG

    UAC

    CAU

    GUA

    CGG

    GCC

    所携带的氨基酸

    a

    b

    c

    d

    e

    f

    则合成蛋白质时,氨基酸的排列顺序为(  )

    A、a—e—d B、b—f—c C、d—e—f D、d—b—f
  • 24. 下图所示,某肽链由30个氨基酸组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形成此多肽时,脱去的水分子数为30个 B、编码该多肽的DNA中至少含有碱基90个 C、翻译该多肽的模板mRNA至少含有反密码子30个 D、该多肽的第一位氨基酸可能不是甲硫氨酸
  • 25. 下列关于基因、蛋白质与性状的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生物的性状完全由基因控制 B、基因与性状呈线性关系,即一种性状由一个基因控制 C、基因上的密码子与氨基酸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 D、基因控制性状都是通过控制蛋白质合成来实现的
  • 26. 下列关于图中①②两种分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①为DNA,在正常情况下复制后形成两个相同的DNA B、②为tRNA,一种tRNA可携带不同的氨基酸 C、遗传信息位于①上,密码子位于②上 D、①和②共有的碱基是A、C、G、T
  • 27. 下图为细胞中遗传信息的传递和表达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口腔上皮细胞中可以发生图①②③所示过程 B、图④为染色体上的基因表达过程,需要多种酶参与 C、在分化过程,不同细胞通过②③过程形成的产物完全不同 D、图②③所示过程中均会发生碱基配对,但配对方式不完全相同
  • 28. 下图是真核细胞中DNA的复制、基因的表达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甲、乙两过程主要发生在细胞核内,丙过程发生在细胞质内 B、甲、乙两过程都需要DNA聚合酶、解旋酶的催化 C、参与丙过程的RNA均为单链结构,其内部不存在碱基互补配对 D、甲、乙、丙三过程所需原料依次是核糖核苷酸、脱氧核苷酸、氨基酸
  • 29. 如图所示为人体内基因对性状的控制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①②为基因表达过程,细胞中基因最终都会表达出蛋白质 B、较正常基因来说,基因1发生了碱基对的缺失导致囊性纤维病 C、镰刀型细胞贫血症与囊性纤维病均体现了基因通过控制蛋白质结构直接控制性状 D、④→⑤→⑥过程说明基因可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进而控制生物的性状
  • 30. 下图表示人体细胞内基因的转录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该过程主要发生在细胞核中,直接产物是mRNA B、RNA聚合酶的移动方向是从左到右 C、①是编码链,③是翻译的直接模板 D、mRNA上的AUG是翻译的起始密码子,它是由基因中的启动部位转录形成的

二、填空题

  • 31. 根据蛋白质合成中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在下面表格中的空白处填入相应的字母并回答问题:

    DNA双链

    a链

    C

    A

    b链

    G

    信使RNA c链

    A

    G

    转运RNA d链

    G

    A

    G

    合成氨基酸

    丙氨酸

    (1)、DNA双链中,链为转录模板链,遗传密码存在于链上。
    (2)、丙氨酸的密码子是 , 决定合成该氨基酸的DNA上的碱基是
    (3)、第二个氨基酸(?)应是[选填半胱氨酸(UGC)、丝氨酸(UCC)、苏氨酸(ACC)、精氨酸(AGG)]。

三、综合题

  • 32. 如图表示某DNA片段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①~⑤表示物质或结构,a、b、c表示生理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可能用到的密码子:AUG—甲硫氨酸、GCU—丙氨酸、AAG—赖氨酸、UUC—苯丙氨酸、UCU—丝氨酸、UAC—酪氨酸)

    (1)、完成遗传信息表达的是(填字母)过程;a过程所需的酶有 , b过程所需的酶主要有
    (2)、由②指导合成的多肽链中氨基酸序列是
    (3)、该DNA片段中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的数目为个,第三次复制需游离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的数目为个。

    (4)、若在AUG后插入三个核苷酸,合成的多肽链中除在甲硫氨酸后多一个氨基酸外,其余氨基酸序列没有变化。由此证明
    (5)、1978年,美国科学家将人类胰岛素基因拼接到大肠杆菌的DNA中,通过大肠杆菌的繁殖,生产出人类的胰岛素。人的胰岛素基因能在大肠杆菌细胞中表达其所携带的遗传信息,说明生物共用一套相同的

四、实验题

  • 33. 为确定遗传信息从DNA传递给蛋白质的中间载体,科学家们做了如下研究:
    (1)、依据真核细胞中位于细胞核内,而蛋白质合成在核糖体上这一事实,科学家推测存在某种“信使”分子,能将遗传信息从细胞核携带到细胞质中。
    (2)、对于“信使”,有两种不同假说。假说一:核糖体RNA可能就是信息的载体;假说二:另有一种RNA(称为mRNA)作为遗传信息传递的信使。若假说一成立,则细胞内应该有许多(填“相同”或“不同”)的核糖体。若假说二成立,则mRNA应该与细胞内原有的结合,并指导蛋白质合成。
    (3)、研究发现噬菌体侵染细菌后,细菌的蛋白质合成立即停止,转向合成噬菌体的蛋白质,在此过程中,细菌细胞内合成了新的噬菌体RNA。为确定新合成的噬菌体RNA是否为“信使”,科学家们进一步实验:

    15NH4Cl和13C-葡萄糖作为培养基中的氮源和碳源来培养细菌,细菌利用它们合成等生物大分子。经过若干代培养后,获得具有“重”核糖体的“重”细菌。

    ②将这些“重”细菌转移到含14NH4Cl和12C-葡萄糖的培养基中培养,用噬菌体侵染这些细菌,该培养基中加入32P标记的核糖核苷酸作为原料,以标记所有新合成的噬菌体RNA。

    ③将上述被侵染后裂解的细菌进行密度梯度离心,结果如图表示,由图可知,大肠杆菌被侵染后(填“合成了”或“没有合成”)新的核糖体,这一结果否定假说一。32P标记的新噬菌体RNA仅出现在离心管的 , 说明与“重”核糖体相结合,为假说二提供了证据。

    (4)、若要证明新合成的噬菌体RNA为“信使”,还需要进行两组实验,请选择下列序号填入表格:

    组别

    实验处理

    预期结果

    1

    2

    ①将新合成的噬菌体RNA与细菌DNA混合

    ②将新合成的噬菌体RNA与噬菌体DNA混合

    ③出现DNA—RNA杂交现象

    ④不出现DNA—RNA杂交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