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名校联盟2021届高三生物3月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年10月5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者。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RNA病毒。下列有关该病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丙型肝炎病毒属于生命系统结构层次的最低层次 B、一定含有C,H,O,N四种元素,不一定含有P C、丙型肝炎病毒的遗传物质彻底水解后有4种产物 D、丙型肝炎病毒与肺炎双球菌二者的增殖方式不同
  • 2. 据瑞典《每日新闻》报道,瑞典研究人员发现在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中,鸡蛋是生产过程能耗最少、最环保的蛋白质食品。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新鲜的鸡蛋清中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水属于自由水 B、熟鸡蛋比生鸡蛋易消化,原因是高温破坏了肽键结构 C、高浓度的NaCl溶液处理使鸡蛋中蛋白质的空间结构被破坏 D、臭鸡蛋中的蛋白质可被微生物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
  • 3. 下列关于真核细胞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线粒体内膜—附着大量有氧呼吸酶—参与有氧呼吸第三阶段 B、类囊体薄膜—附着光合色素及酶—将光能转换成化学能 C、突触后膜—含受体蛋白—使突触后神经元兴奋或者抑制 D、肾小管细胞膜—含水通道蛋白—有利于重吸收水和无机盐
  • 4. 竞争性抑制剂与被抑制活性的酶的底物通常有结构上的相似性,其能与底物竞争结合酶分子上的活性中心,从而对酶活性产生可逆的抑制作用。图1表示竞争性抑制剂直接阻碍底物与酶结合的机理;图2是有无竞争性抑制剂对酶促反应速率的影响曲线。相关判断正确的是(   )

    A、酶的活性中心能和竞争性抑制剂、底物同时结合 B、竞争性抑制剂或底物与酶结合,不会导致酶失活 C、竞争性抑制剂会增加化学反应所需的活化能 D、竞争性抑制剂的抑制作用不能通过增加底物浓度来解除
  • 5. 下列关于科学方法与技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孟德尔完成测交实验并统计结果属于假说一演绎法中的“演绎推理” B、沃森和克里克研究DNA结构时,利用了DNA的X射线衍射的结果 C、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中转化而来的S型菌和原S型菌中的基因完全相同 D、孟德尔以果蝇为研究材料,通过杂交实验证明了基因位于染色体上
  • 6. 大熊猫是我国珍稀物种,被称为动物中的“活化石”。种群甲是由基因型均为Aa的雌雄个体组成的,它们之间自由交配产生了三种不同基因型频率的后代:23%AA、54%Aa、23%aa。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一个大熊猫种群的全部个体所含的全部基因是该种群的基因库 B、大熊猫种群中的个体性状一般有较大差异,这体现了基因的多样性 C、种群甲自由交配产生的后代与之前相比较,该种群并没有发生进化 D、小熊猫与大熊猫不是同一物种,是因为它们之间存在地理隔离
  • 7. 下列有关单基因遗传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调查人群中的遗传病时,最好选取群体中发病率较高的单基因遗传病 B、镰刀型细胞贫血症属于单基因遗传病,即由一个致病基因控制的遗传病 C、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的女性患者的后代中,女儿都患病,儿子都正常 D、单基因遗传病中,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高于该病致病基因的基因频率
  • 8. 近日,Nature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某种蛋白质能控制神经递质的作用,该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设计开发新的药物,以改善脑细胞之间的沟通,有效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有关神经递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神经递质包括乙酰胆碱、肾上腺素、一氧化氮、甘氨酸等; B、神经递质经突触间隙的组织液运输后能作用于肌肉或腺体 C、突触小泡与突触前膜融合释放神经递质需要载体蛋白和ATP D、正常生理条件下,神经递质在发挥作用后会迅速被降解或回收进细胞
  • 9. 下列有关甲状腺激素及其分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甲状腺激素几乎作用于人体所有的细胞,促进细胞的代谢 B、饮食缺碘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会导致甲状腺增生肿大 C、甲状腺激素含量过高时,会促进下丘脑和垂体的分泌活动 D、使用促甲状腺激素受体阻断剂可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
  • 10. 肺结核是结核杆菌寄生在肺部细胞内,造成感染所致,按计划免疫接种卡介苗以预防结核病。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吞噬细胞可识别结核杆菌,切除胸腺的人比正常人患肺结核的风险高 B、浆细胞产生的抗体可以直接进入被结核杆菌入侵的宿主细胞将其杀灭 C、接种卡介苗的儿童,再次接触结核杆菌时,记忆B细胞会产生大量抗体 D、导致肺结核病的结核杆菌是胞内寄生菌,只需要细胞免疫便可以清除
  • 11. 有一种植物,仅零星分布在长白山区山楂和海棠之间,具有山楂和海棠的共性,因而被称为山楂海棠,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现在处于濒临灭绝状态。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可采用样方法调查山楂海棠的种群密度,并要注意随机取样 B、该区山楂、海棠、山楂海棠等物种之间存在竞争关系 C、不同海拔不完全相同的生物分布,构成了群落的垂直结构 D、就地保护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保护濒危物种最有效的措施
  • 12. 某农田生态系统的主要食物链由“农作物→蝗虫→青蛙”构成。生态学家对此食物链能量流动进行了研究,结果如下,单位是J·hm-2~a~-1(计算时保留一位小数)。若蛇迁入了该生态系统,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食物链的营养关系一般不可逆转,这决定了能量流动的单向性 B、青蛙是次级消费者,其流向分解者的能量小于6×105J/(hm·a) C、蛇的迁入增加了该农田生态系统中蝗虫及其天敌的数量 D、如果该食物链受到难分解有毒物质的污染,体内有毒物质积累最少的是农作物
  • 13. 家庭制作泡菜时,一般需要配制泡菜盐水,且在冷却的盐水中可加入少量陈泡菜液。在制作初期,泡菜坛的水槽中有时有气泡冒出。对以上操作及现象的分析,错误的是(   )
    A、配制的泡菜盐水中盐与水的质量比为1:4 B、在冷却的盐水中加入少量陈泡菜液可缩短泡菜制作时间 C、制作初期乳酸菌无氧呼吸过强导致泡菜坛水槽中有气泡冒出 D、若要分离纯化泡菜滤液中的乳酸菌,可用平板划线法或稀释涂布平板法
  • 14. 下图为受精卵发育为胎儿的过程及获取胚胎干细胞(ES细胞)的途径示意图。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图中②、③依次表示早期胚胎、原始性腺 B、对桑椹胚、①进行分割均需将内细胞团均等分割 C、ES细胞可分化为成年动物体内任何一种组织细胞 D、ES细胞培养时,必须加入抑制因子才可使其维持不分化状态
  • 15. 1965年9月,我国合成了具有较高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它是世界上第一次用人工方法合成的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人体细胞中胰岛素基因控制合成胰岛素的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图中①过程称为转录,催化该过程的酶是DNA聚合酶 B、图中①过程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②过程发生在核糖体上 C、图中①过程与②过程相比,其特有的碱基配对方式是T—A D、图中②过程称为翻译,从图中可知决定丙氨酸的密码子是CGA
  • 16. 玉米柄锈菌是引起玉米条锈病的主要病菌,已知某种玉米(甲)对该菌具有优良的稳定的抗性,而玉米乙对该菌不具有抗性。将抗菌基因导入乙玉米的叶肉细胞或原生质体,进一步培育可获得抗该菌的玉米新品种乙。下列对有关操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新品种乙对该菌的抗性一定能稳定遗传 B、玉米新品种乙的培育需用到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C、可从玉米甲细胞中提取相应的mRNA人工合成该抗菌基因 D、要获得乙玉米叶肉细胞的原生质体需用到纤维素酶和果胶酶
  • 17.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科学,下面实验中关于“颜色变化”所述正确的是(   )
    A、在氨基酸溶液中加入双缩脲试剂,混匀后逐渐变成紫色 B、紫色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在发生质壁分离时能观察到紫色中央液泡颜色逐渐加深 C、绿叶中色素的分离实验中,在层析液中溶解度最大的是蓝绿色的色素 D、蔬菜大棚采用蓝紫色的薄膜,有利于提高农作物光合效率

二、综合题

  • 18. 猕猴桃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研究了在夏季与秋季时,温度对猕猴桃光合速率和呼吸速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猕猴桃叶肉细胞光合作用中捕获光能的物质分布在叶绿体的上,分离该物质的原理是
    (2)、结合夏季与秋季的图示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温度对该植物总光合速率的影响为。在秋季温度为a℃时,该植物总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的比值(填“>”“=”或“<”)1。
    (3)、夏季晴朗的中午,植物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光合速率反而下降的现象,称作“光合午休”。猕猴桃“光合午休”期间,根尖细胞内合成ATP的场所是
    (4)、在生产实践中为了使猕猴桃增产,常采用施用农家肥的方法增加CO2浓度,其原理是
  • 19. 某兴趣小组试图从土壤中分离分解尿素的细菌,流程图如下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要从土壤中分离目标菌,最关键的实验操作步骤是 , 这样做的理由是
    (2)、为筛选尿素分解菌而制备的培养基中含有的营养物质除尿素外,还包括水、碳源和
    (3)、接种尿素分解菌后的培养基需要倒置培养,原因是。三个培养皿中分别形成了54个、46个、50个菌落,则1g土壤样本中的活菌数为个。
    (4)、鉴别培养基中是否存在尿素分解菌时,可在培养基中加入|指示剂;如果有尿素分解菌存在,则培养基中该菌落的周围会出现色。
  • 20.   2020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毒品可卡因是最强的天然中枢兴奋剂,也会导致体内T细胞数目下降。下图是神经递质多巴胺(DA)的释放和转运机理,DAT为突触前膜上回收多巴胺的转运载体,MNDA为突触后膜上的多巴胺受体。回答下列问题:

    (1)、DA合成后储存在突触小体的中,DA(填“是”或“不是”)通过DAT的协助释放到突触间隙中的。
    (2)、DA是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当它作用于突触后膜的MNDA后,引起突触后膜离子内流,从而实现的信号转变是
    (3)、通过对DAT缺失小鼠的研究发现,可卡因无法对不表达DAT的小鼠产生成瘾作用,表明DAT在可卡因的成瘾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在正常生理状态下,DA和Na+与突触前膜DAT上相应的位点结合,最后DAT把DA由突触间隙转运到胞内储存起来。可卡因和Na+在DAT上的结合位点相同,据此推测可卡因让吸毒者产生快感的作用机制可能是
    (4)、吸食可卡因的吸毒者容易受细菌、病毒感染而患病,原因是
  • 21. 下图为某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回答下列问题:

    (1)、该食物网中,食虫鸟属于第营养级,食虫鸟和食虫昆虫的种间关系是
    (2)、在“植物→食草昆虫→食虫鸟→鹰”这条食物链中,食草昆虫和鹰同化能量的分配情况,不同之处在于;仅统计食草昆虫同化的能量和食虫鸟同化的能量,(填“能”或“不能”)算出该地区第二营养级与第三营养级之间的能量传递效率,理由是
    (3)、若因气候异常出现虫灾,大量草被啃噬,出现沙化现象,经人工治理又恢复到原来状况,这种生物群落的演替属于(填“初生演替”或“次生演替”)。草原生态系统可以防止水土流失,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4)、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有关国家和机构全力合作进行灭虫减灾的意义是 , 从而缓解可能出现的粮食短缺危机。
  • 22. 果蝇体细胞有4对染色体,其中2、3、4号为常染色体。已知控制长翅/残翅性状的基因A/a位于2号染色体上且长翅对残翅为显性,但控制灰体/黑檀体性状的基因B/b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及显隐性关系未知。某小组用两只果蝇多次杂交,杂交子代的表现型有4种(长翅灰体、长翅黑檀体、残翅灰体、残翅黑檀体),比例为1:1:1:1。(不考虑Y染色体上是否有相应的等位基因)回答下列问题:
    (1)、假如B/b基因不在性染色体上,可推测亲本的基因型组合为 , 据此(填“能”或“不能”)确定这两对基因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判断依据是
    (2)、假如子代雄性果蝇只有一种体色,则该体色是性状,对应基因位于染色体上。
    (3)、假如子代雄性果蝇灰体与黑檀体的比例为1:1,(填“能”或“不能”)确定B/b基因是否位于X染色体上。
    (4)、已确定B/b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为确定果蝇体色的显隐性关系,甲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灰体(一雌一雄)多次杂交,乙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黑檀体(一雌一雄)多次杂交,丙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体色不同的(一雌一雄)多次杂交。甲、乙、丙三位同学的实验中通过子一代果蝇表现型及比例一定能确定显隐性关系的是

三、多选题

  • 23. 溶酶体内的pH一般稳定在4.6左右。当pH上升时,与Na+和H+运输有关的m蛋白、T蛋白会发生相应变化(如下图所示)。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pH上升时Na+和H+分别以主动运输和协助扩散方式运输 B、据图分析,pH为4.6时,T蛋白的活性受m蛋白的抑制 C、pH上升后,V蛋白的转运作用会使溶酶体内的pH下降 D、pH上升时,溶酶体内的Na+浓度小于溶酶体外的Na+浓度
  • 24. 下图中果蝇(2n)细胞类型是依据不同时期细胞中染色体数和核DNA分子数的数量关系而划分的。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若c细胞取自精巢且没有同源染色体,则c细胞是次级精母细胞 B、图示细胞类型中一定具有同源染色体的细胞类型有a、b和c C、属于同一次减数分裂的bde细胞出现的先后顺序是d→b→e D、若要观察某哺乳动物减数分裂的图像,最好选精巢作为实验材料
  • 25. 以野生型、细胞分裂素缺乏型、脱落酸缺乏型拟南芥种子为材料,研究不同浓度脱落酸、高盐条件对种子萌发的影响。研究者首先配制了添加不同浓度脱落酸的MS培养基和NaCl浓度为120mmol/L的MS培养基,灭菌后分装于无菌培养皿中;然后对上述种子进行浸种消毒,再分别点播于培养皿中;在适宜环境下培养,观察并测定种子的萌发率,结果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为了减小微生物对种子萌发的影响,点播种子之前要进行消毒 B、图1结果说明,随着脱落酸浓度的升高,其抑制种子萌发的作用逐渐增强 C、图2结果显示,NaCl对拟南芥种子萌发的抑制作用依赖脱落酸 D、据图2推测,细胞分裂素和脱落酸对种子的萌发具有拮抗作用,细胞分裂素能增强NaCl对种子萌发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