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恒达中学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开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埃及是尼罗河的赠赐”。如果去埃及旅游,游客能够看到的世界著名历史遗迹是(   )
    A、 B、 C、 D、
  • 2. 初三•二班正在举行辩论赛,依据如图双方辩论的观点,判断双方辩论的是哪一历史事件?(   )

    A、希腊城邦兴起 B、查理曼帝国建立 C、佛教传播 D、亚历山大东征
  • 3. “一个拥有几个封臣的封君本人也许就是更高一等级封君的封臣,而更高一级封君又是一个更大关系网络中的封君手下的一名封臣。”下列选项与材料一致的是(    )
    A、“封建亲戚,以藩屏周” B、“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C、中世纪教育“最美好的花朵” D、“城市的空气使人自由”
  • 4. 1565年开始,西班牙人把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生丝等从马尼拉运往美洲换取金银,形成繁盛的“丝﹣﹣银”对流,这被称为“马尼拉大帆船贸易”。该材料体现了(    )
    A、  世界建立起了直接的商业联系    B、资本主义经济的产生和发展    C、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的繁荣    D、中国等国自由贸易开始兴起
  • 5. 美利坚合众国向那些对人民自治有信心的人做出证明:理性公民能够实现自我管理。“实现自我管理”依据的是(    )
    A、《权利法案》 B、《人权宣言》 C、《独立宣言》 D、1787年宪法
  • 6. 17世纪末,英国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不断扩大,对棉纺织品的需求迅速增长,刺激了棉纺织生产方式的改进和新技术的发明。这表明工业革命时期的技术革新(    )
    A、来源于人们生活中的无意发现 B、受到了市场需求扩大的推动 C、体现了科学与技术的密切结合 D、推动垄断组织的产生与发展
  • 7. 1785年,英国工场主詹姆士把他的纺织工场从乡村搬迁到了交通便利的内陆城市,很快发展成为规模巨大的工厂。詹姆士搬迁成功的客观条件是(    )
    A、 珍妮机的发明 B、蒸汽机的推广 C、发电机的发明 D、铁路时代到来
  • 8. 开普勒发现行星椭圆运动规律后,天文学家仍面临一个问题:行星为什么总是围绕太阳做规则运动而不脱离其固定轨道?这一疑问得到解决主要得益于(    )
    A、蒸汽机的发明 B、进化论的问世 C、太阳中心说诞生 D、万有引力的发现
  • 9. 19世纪后半期,西方列强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它们之间的冲突日益加剧。1914年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爆发了。这场战争的导火索是(    )
    A、萨拉热窝事件 B、凡尔登战役 C、莫斯科保卫战 D、诺曼底登陆
  • 10. 1921年,苏俄有人吼道:“列宁要把我们带到哪里去?”列宁作出了很好的回答:“退一步,进两步。退是为了进,为了进必须退,不退就不能进。”当时“退一步,进两步”是指(    )
    A、 完成工业化形成苏联模式 B、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向社会主义过渡 C、农业集体化解决粮食问题 D、广种玉米解决苏联的经济体制弊端
  • 11. “由于英国和法国早期对其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一个警察,还是一个调停者﹣﹣﹣有分歧,这就使得这一组织缺乏强制执行的权力,也没有真正的集体安全机制。因此,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事实证明这一组织的实际贡献不是遏制侵略者,而是使民主国家陷入混乱状态。”这一组织指的是(    )
    A、国际联盟 B、反法联盟 C、联合国 D、世界反法西斯联盟
  • 12. 如表为美国罗斯福新政期间的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实施的直接目的是(    )

    时间

    机构名称

    主要任务

    参与人数

    1933年

    民间资源保护队

    种树、建水坝、森林防护等

    约200万

    1933年

    田纳西管理局

    田纳西河流域综合治理

    约350万

    1936年

    工程振兴局

    兴建公路、体育馆、美术馆、医院等公共设施

    约300万

    A、以工代赈,提供就业机会    B、建立救济机构,提供社会保障    C、大量输入国外廉价劳动力    D、消除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矛盾
  • 13. 如图《美苏国防开支数据图》可用于说明(    )

    A、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两国经济实力交替上升    B、冷战时期美苏两大国进行军备竞赛    C、美国实行马歇尔计划援助西欧国家    D、冷战后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 14. 有学者认为,“事实上,20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可以说与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总统的新政很相似”。二者的相似之处是(  )
    A、为了应对令人痛苦的危机 B、压缩农业产量,稳定农产品价格 C、帮助本国度过了严重危机 D、提出“政治多元化”的主张
  • 15. 1995年1月,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立。它成立后的10年里,世界贸易总额增加了3倍。以下关于世贸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以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为宗旨    ②可向冲突地区派出维和部队

    ③彻底消除了世界各国间的贸易摩擦    ④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潮流

    A、 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12分)

  • 16. 文化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根据要求,回答下面相关问题。

    【文化遗产】在古代历史中,东西方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成就,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文明交流】

    历经十年征战,亚历山大建立了空前庞大的帝国。就在亚历山大扩张的过程中,将希腊文化带到了他所走过的每一寸土地,使北非、西亚、中亚、甚至印度,都受到了希腊文化的洗礼和影响。希腊文化优秀的成果也因此而逐步传遍当时世界各个文明区域。

    【文化现象】宗教是一种文化现象,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宗教。

    (1)、从下面的文化遗产中任选两例,简述其承载的历史价值。

    (2)、结合图及文字介绍,概括亚历山大东征的影响。
    (3)、根据下列提示信息,完成下列表格内容填写。

    名称:基督教

    兴起:1世纪

    地点:① 

    4世纪:被定为罗马国教

    名称:伊斯兰教

    兴起:7世纪初

    地点:阿拉伯半岛

    人物:② 

    (4)、【文化传承】世界古代文明中无数成就闪烁着人类的智慧光芒,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些文明成果?

三、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含两小题,共36分)

  • 17. 经济体制的确立,都要随社会的发展进行不断的调整。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①以征收粮食税代替余粮征集制

    ②允许使用雇佣劳动力,允许出租土地,纳税后的剩余产品农民可以自由买卖,实行自由贸易

    ③中小企业允许本国和外国的资本家经营

    ④实行按劳取酬的工资制

    材料二:为了迅速增强经济实力和国防力量,苏联采取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为了加强对农业的管理,摆脱粮食供应困难,苏联政府推行了农业集体化运动,斯大林执政时期开创的社会主义建设模式,被称为“斯大林模式”据苏联官方统计,到1955年,苏联的工业产量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苏联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为后来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材料三: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宣布实行新政。他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力加强国家对金融、农业、工业、社会救济、公共工程以及财政等方面的干预。到1939年,美国的工业生产水平创历史新高,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对外贸易趋向活跃,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恢复和改善。新政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美国的社会矛盾,使美国避免在危机形势下走上法西斯道路。新政通过法律形式,把国家保障经济稳定和发展的责任固定下来,在不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对美国经济制度进行了深刻改造。

    (1)、材料一是哪一次改革的主要内容?从内容看,这次改革有何突出特点?
    (2)、根据材料二,概括斯大林时期国家经济政策发生的变化。
    (3)、材料三中,罗斯福新政对美国经济制度进行了怎样的调整?试归纳斯大林模式与罗斯福新政的相同点。
    (4)、请归纳列宁改革和罗斯福新政的异同点。对我国今天有何借鉴意义?
  • 18. 改革或革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两种重要方式。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路易(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援助美国并非他热爱民主起义,而是由于他畏惧且憎恨英国。他帮助美国,支持自由事业,可这却成为压倒法国的最后一块巨石,法国已彻底倒闭了。

    ﹣﹣海斯、穆恩、韦兰《全球通史》

    材料二:十八世纪,封建王朝统治下的法国是个农业国,但资本主义工商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资本主义的发展,要求冲破封建制度的束缚。1789年7月,法国大革命爆发……十九世纪上半期,俄国资本主义已经有所发展。在欧洲工业革命的影响下,还出现了手工劳动逐步被机器生产取代的趋势。但俄国落后的农奴制限制了自由劳动力的供应和国内市场的开拓……186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批准了废除农奴制的法令。

    ﹣﹣摘编自《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教材

    材料三:“(日本明治维新时)改革的动力是西化。……英国模式自然作为铁路、电信、公共建筑和市政工程、纺织工业以及许多商业方面的模范;法国模式用来改革法制,改革军事;海军当然还是学习英国;大学则归功于美国。”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为何说美国的独立战争是一次“民主起义”?
    (2)、结合法国大革命的相关知识,指出法国国内存在的压倒自身的一块“巨石”,请从政治和经济两个角度分析18世纪后半期英国被法国“畏惧且憎恨”的原因。
    (3)、据材料二,指出法国大革命和俄国农奴制改革的共同原因。结合所学指出俄国农奴制改革和美国内战解决了当时两国资本主义的发展面临的什么共同问题?
    (4)、材料三中反映日本明治维新的主要思路是什么?结合材料说说与明治维新前相比,这一时期日本的对外政策发生了什么变化?试从性质角度分析与明治维新同时期中国的改革失败的原因。
    (5)、综合上述材料,归纳近代各国实现富强的共同经验。

四、探究题(22分)

  • 19. 历史学习的方法多种多样,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学科素养,李老师编制了下面的复习学案,请你和同学们一起按照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任务一【编制年代尺﹣﹣梳理历史线索】

    任务二【图表比较法﹣﹣分析历史现象】

    (1)、下面年代尺呈现的是苏联历史的发展进程请分别指出序号①处对应的国际会议名称与②处对应的历史事件,并简述①②事件的影响。

    (2)、观察图一和图二,归纳20世纪50至70年代西欧和日本经济发展的共同特点和共同原因。
    (3)、根据所学知识,将下面“欧洲一体化”知识结构图补充完整。

    (4)、通过上述探究活动,请你结合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正在经历新的社会转型,要想完美的做好这次蜕变,不仅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还要不断学习融合其他民族的先进成果、更要从自身实情出发创新出一条特色复兴之路。请你以“传承、借鉴、创新”为题,写一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转折的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