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校教育研究会2021届高三理综生物第二次联考试卷(2月)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真核细胞结构及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液泡和中心体具有单层膜,参与构成生物膜系统 B、溶酶体含有多种水解酶,能分解损伤的细胞器 C、细胞骨架不仅能维持细胞形态,还与能量转换有关 D、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核孔数目较多,核仁较大
  • 2. 如图是中心法则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果蝇精原细胞的基因突变主要发生在a过程 B、洋葱根尖细胞的b过程可以发生在细胞核和线粒体中 C、c、d过程所需的原料分别是氨基酸,脱氧核苷酸 D、d、e过程可分别发生在HIV和烟草花叶病毒体内
  • 3.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抗癌日”,2020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是“关爱患者,共同抗癌(IamandIwill)”。下列有关细胞癌变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长期接触癌症患者的人细胞癌变的概率会明显提高 B、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与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有关 C、癌细胞内的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数量都大于正常细胞 D、病毒含有的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也能引起细胞癌变
  • 4. 预防传染性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对人群进行免疫接种,免疫接种方法主要有肌肉注射、皮下注射以及口服等,其中肌肉注射是比较常用的办法。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通过肌肉注射的乙肝疫苗主要在组织液中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B、注射疫苗后机体产生的抗体消灭病毒机制与溶菌酶杀灭细菌的机制相同 C、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且已完全恢复者的血清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D、注射抗破伤风血清比接种破伤风疫苗可获得更长时间的免疫能力
  • 5. 已知玉米高秆对矮秆(抗倒伏)为显性、抗病对不抗病为显性,以纯合高秆抗病玉米和纯合矮秆不抗病玉米为亲本,培育矮秆抗病小麦。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控制玉米高秆与矮秆的一对等位基因的最本质差别是两者的碱基序列不同 B、若用杂交育种,子一代自交出现矮秆抗病品种是基因自由组合的结果 C、若用单倍体育种,则通过花药离体培养所得的植株均为纯合的二倍体 D、若利用射线等处理矮秆不抗病小麦种子,可实现人工诱变,但成功率低
  • 6. 植物的顶芽优先生长而侧芽受抑制的现象称为顶端优势,去除顶芽可以解除顶端优势,下图所示为去除顶芽前后侧芽部位激素甲和乙的含量变化以及侧芽长度的变化情况。已知色氨酸是合成激素甲的前体,激素乙的合成部位主要在根尖。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激素甲为生长素,去除顶芽前,侧芽部位的激素甲来自顶芽和侧芽 B、激素乙为细胞分裂素,其和激素甲在侧芽的生长方面具有相同的生理效应 C、侧芽较高浓度的激素甲可能促进了乙烯的合成,进而抑制了侧芽的生长 D、据图推测,在侧芽部位施用较高浓度的激素乙也可能解除顶端优势

二、综合题

  • 7. 为了探究CO2浓度增加对植物光合作用速率的影响,研究人员以大豆、甘薯、花生、水稻、棉花作为实验材料,分别进行三种不同的实验处理,甲组提供大气CO2浓度(375μmol.mol-1),乙组提供CO2浓度倍增环境(750μmol.mol-1),丙组先在CO2浓度倍增的环境中培养60d,测定前一周恢复为大气CO2浓度。整个生长过程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选择晴天上午测定各组的光合作用速率。结果如下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CO2(填“氧化”或“还原”)为糖的一系列反应称为卡尔文循环。叶肉细胞间隙CO2至少需要跨磷脂双分子层,才能到达CO2固定的部位。
    (2)、乙组光合速率比甲组高的原因是。CO2浓度倍增时,作物的光合速率并未倍增,此时限制光合速率增加的外界因素可能是
    (3)、丙组的光合速率比甲组低。请推测可能的原因
  • 8. 近年来,淮北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特色城市风貌日益彰显。其中,南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淮北的 “掌上明珠”,这里环境宜人,水质良好。请回答下列问题:
    (1)、南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反映了人类活动往往会使群落演替按照不同于自然演替的进行。
    (2)、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主要包括和信息传递。此湿地由浅水区向陆地方向依次生长着荷花、芦苇、柽柳等,这体现了群落的结构。
    (3)、当大天鹅以苔草、水葱为食时,其粪便中的能量属于第营养级生物的同化量。
    (4)、用标志重捕法调查鲫鱼种群密度,若调查期间有些个体身上的标志丢失,则该种群密度的估测数值会。当鲫鱼被大量捕捞后,其K值将
  • 9. 果蝇的长刚毛与短刚毛是一对相对性状,由基因A、a控制。现有长刚毛和短刚毛的纯合雌雄个体若干,某小组欲证明该对基因的位置及性状的显隐性关系。请完善下列分析过程
    (1)、若想通过杂交确定基因的位置,最常采用的方法;若 , 则A、a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长刚毛为显性;若 , 则A、a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短刚毛为显性。
    (2)、若已证明A、a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且短刚毛对长刚毛为显性,现将一只短刚毛雄果蝇用紫外线照射,A基因所在的染色体缺失了一个片段,A基因不缺失。现让该果蝇与长刚毛雌果蝇杂交,若F1中仅出现雄果蝇,则原因最可能是
    (3)、某野生长翅果蝇群体中出现了两种隐性突变体即小翅果蝇和残翅果蝇。现有纯合小翅果蝇、纯合残翅果蝇的雌雄个体若干(现有的纯合小翅果蝇和残翅果蝇互不包含对方的隐性突变基因)。甲同学认为小翅果蝇和残翅果蝇两种突变体是由同源染色体上同一位点的基因控制的,即控制小翅、残翅和长翅的基因是一组复等位基因。甲同学利用纯合小翅果蝇、纯合残翅果蝇杂交,请写出支持甲同学观点的实验结果
  • 10. 为了分离和纯化高效分解石油的细菌,科研人员利用被石油污染过的土壤进行了如图1所示的实验。请据图回答:

    (1)、步骤③的培养基成分与普通液体培养基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步骤③培养基中以唯一碳源。从功能上讲,步骤③中使用的培养基属于培养基。
    (2)、配置好的培养基通常使用法灭菌。 接种时,若在培养基表面连续进行4次划线(如图2),则需要对接种环灼烧次。
    (3)、为了对石油分解菌进行计数采用法,得到了如图3所示的平板。运用这种方法统计的菌落数往往比活菌的实际数目(填“偏高”或“偏低”)。将1mL样品稀释100倍,在3个平板上分别接入0.1mL稀释液,经过适当培养后,3个平板上的菌落分别为56、58和57.据此可得出每升样品中的活菌数为个。
    (4)、若想要长期保存优质菌种,可以采用的方法。
  • 11. 径柳匙叶草是一种泌盐植物。科研工作者将径柳匙叶草液泡膜Na+/K+逆向转运蛋白基因(TaNHX2基因)转移到棉花细胞内,获得了转基因耐盐棉花新品种。图1是获取的含有目的基因的DNA片段,Sau3AI、EcoRI、BamHI为三种限制酶,图中箭头所指为三种限制酶的切点;图2是三种限制酶的识别序列与酶切位点示意图;图3是土壤农杆菌中用于携带目的基因的Ti质粒结构示意图,请分析回答问题:

     

    (1)、基因工程的核心是。图3中,质粒上的抗生素抗性基因的作用是
    (2)、将含有径柳匙叶草不同基因的DNA片段导入受体菌的群体中储存,再根据TaNHX2基因的特定核苷酸序列从中提取图1的片段,此法为从获取目的基因。
    (3)、若用BamHI切割图1所示的DNA片段,获得目的基因,则需选用切割图3所示质粒,该方案的缺陷是。(答出一点即可)
    (4)、目的基因进入受体细胞后的表达过程中,启动子需与识别和结合,从而驱动转录过程。
    (5)、最终目的基因是否成功翻译成蛋白质,常用的方法进行检测,为了检测技术成果,科研工作者将转基因棉花种植在盐碱地,观察其生长状况,这属于水平的检测。

三、实验题

  • 12. 给小白鼠注射TSH,会使下丘脑的TRH分泌减少。基于对甲状腺激素分泌分级调节的认识,对此现象的解释有两种观点:

    观点1认为TSH直接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

    观点2认为TSH通过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两种观点孰是孰非,某兴趣小组设计了如下探究实验:

    (1)、实验步骡:

    ①将生理状态相同的小白鼠均分为A、B两组,测定两组动物血液中TRH的初始含量;

    ②用手术器械将A组小白鼠的(器官)摘除,B组不摘除此器官;

    ③分别向A组和B组小白鼠注射等量的一定浓度的

    ④在相同且适宜的环境条件下饲养一段时间后,测定A、B两组小白鼠血液中TRH的含量。

    (2)、实验结果及结论:

    若实验组TRH浓度显著其初始含量,对照组TRH浓度显著低于其初始含量则说明观点1成立﹔

    若实验组TRH浓度与初始值无显著差异,对照组TRH浓度显著其初始含量,则说明观点2 成立。

    (3)、后经科学研究发现,甲状腺激素和TSH均存在对下丘脑的反馈调节,请基于此研究发现对甲亢患者血液中TRH的含量进行预测(填“降低”、“升高”、“ 不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