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元素中,构成有机物基本骨架的是(   )
    A、 B、 C、 D、
  • 2. 一般情况下,活细胞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   )
    A、蛋白质 B、 C、淀粉 D、糖原
  • 3. 下列对酶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酶只有在细胞内才能发挥作用 B、催化生化反应前后酶的性质发生改变 C、酶与无机催化剂的催化效率相同 D、强酸可破坏酶的结构使其失去活性
  • 4. 细胞学说揭示了(    )
    A、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的区别 B、生物体结构具有统一性 C、细胞为什么能产生新细胞 D、真核细胞与原核细胞的区别
  • 5. 细菌被归为原核生物的原因是(    )
    A、细胞体积小 B、单细胞 C、没有核膜 D、没有DNA
  • 6. 下列有关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细胞膜具有全透性 B、细胞膜具有识别功能 C、细胞膜有一定的流动性 D、细胞膜的结构两侧不对称
  • 7. 一分子 ATP 中,含有的特殊化学键和磷酸基团的数目分别是(   )
    A、2 和 3 B、1 和 3 C、2 和 2 D、4 和 6
  • 8. 细胞内葡萄糖分解为丙酮酸的过程(   )
    A、不产生CO2 B、必须在有O2条件下进行 C、在线粒体内进行 D、反应速度不受温度影响
  • 9. 酵母菌进行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共同终产物是(   )
    A、H2O B、CO2 C、酒精 D、乳酸
  • 10. 细胞核是细胞的控制中心,下列各项不能作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   )
    A、DNA主要存在于细胞核内 B、细胞核控制细胞的代谢和遗传 C、细胞核是遗传物质储存和复制的场所 D、细胞核位于细胞的正中央
  • 11. 组成染色体和染色质的主要物质是(  )

    A、蛋白质和DNA  B、DNA和RNA  C、蛋白质和RNA D、DNA和脂质
  • 12. 通常,动物细胞有丝分裂区别于高等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特点是(   )
    A、核膜、核仁消失 B、形成纺锤体 C、着丝粒分裂 D、中心粒周围发出星射线
  • 13. 下列关于细胞周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抑制DNA的合成,细胞将停留在分裂期 B、细胞周期包括前期、中期、后期、末期 C、细胞分裂间期为细胞分裂期提供物质基础 D、成熟的生殖细胞产生后立即进入下一个细胞周期
  • 14. 下列关于细胞分裂、分化、衰老和死亡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所有体细胞都不断地进行细胞分裂 B、细胞分化使各种细胞的遗传物质产生差异 C、细胞分化仅发生于早期胚胎形成的过程中 D、细胞的衰老和凋亡是正常的生命现象
  • 15. β-淀粉样蛋白在脑部细胞间隙的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诱因,关于该蛋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以氨基酸为基本单位 B、具有肽键结构 C、高温不会影响其功能 D、由核糖体合成
  • 16. 烫发时,先用还原剂使头发角蛋白的二硫键断裂,再用卷发器将头发固定形状,最后用氧化剂使角蛋白在新的位置形成二硫键。这一过程改变了角蛋白的(   )
    A、空间结构 B、氨基酸种类 C、氨基酸数目 D、氨基酸排列顺序
  • 17.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当其遗传物质RNA完全水解后,得到的化学物质是(   )
    A、氨基酸、葡萄糖、含氮碱基 B、核糖、核苷酸、葡萄糖 C、氨基酸、核苷酸、葡萄糖 D、核糖、含氮碱基、磷酸
  • 18. 嫩肉粉可将肌肉组织部分水解,使肉类食品口感松软、嫩而不韧。嫩肉粉中使肉质变嫩的主要成分是(   )
    A、淀粉酶 B、蛋白酶 C、DNA酶 D、脂肪酶
  • 19. 《晋书·车胤传》有“映雪囊萤”的典故,记载了东晋时期名臣车胤日夜苦读,将萤火虫聚集起来照明读书的故事。萤火虫尾部可发光,为发光直接供能的物质是(   )
    A、淀粉 B、脂肪 C、ATP D、蛋白质
  • 20. 可以与细胞膜形成的吞噬泡融合,并消化掉吞噬泡内物质的细胞器是(   )
    A、线粒体 B、溶酶体 C、高尔基体 D、内质网
  • 21. 在不损伤植物细胞内部的结构的情况下,下列可用于去除细胞壁的物质是(  )
    A、蛋白酶 B、纤维素酶 C、盐酸 D、淀粉酶
  • 22. 将人体红细胞分别放在蒸馏水、0.9%生理盐水、浓盐水、低渗葡萄糖溶液中,一段时间后,下列对红细胞形态变化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蒸馏水中的红细胞无变化 B、0.9%生理盐水中的红细胞无变化 C、浓盐水中的红细胞皱缩 D、低渗葡萄糖溶液中的红细胞胀破
  • 23. 在温室内栽种农作物,下列不能提高作物产量的措施是(   )
    A、适当延长光照时间 B、保持合理的昼夜温差 C、适当增加光照强度 D、降低室内CO2浓度
  • 24. 蔬菜和水果长时间储藏、保鲜所需要的条件为(   )
    A、低温、干燥、低氧 B、低温、湿度适中、低氧 C、高温、干燥、高氧 D、高温、湿度适中、高氧
  • 25. 下列可用于检测蛋白质的试剂及反应呈现的颜色是( )
    A、苏丹Ⅲ染液;橘黄色 B、斐林试剂;砖红色 C、碘液;蓝色 D、双缩脲试剂;紫色
  • 26. 叶绿体中的色素为脂溶性,液泡中紫红色的花青苷为水溶性。以月季成熟的紫红色叶片为材料,下列实验无法达到目的的是
    A、用无水乙醇提取叶绿体中的色素 B、用水做层析液观察花青苷的色素带 C、用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探究细胞的失水与吸水 D、用光学显微镜观察表皮细胞染色体的形态和数目
  • 27. 以黑藻为材料,用显微镜观察其叶绿体和细胞质流动。下列解释不合理的是(   )
    A、在高倍镜下观察细胞质流动时可看到细胞质围绕着叶绿体运动 B、适当提高温度可提高黑藻细胞质的流动速度 C、黑藻叶绿体的形态和分布会随光照强度和方向的改变而改变 D、选择黑藻为材料的优势是其叶片薄,细胞层数少,利于观察
  • 28. 下列对“提取光合色素并进行纸层析分离”实验中各种现象的解释,不正确的是    (   )
    A、色素提取液呈绿色主要是由于含有叶绿素a和叶绿素b B、光合色素均能溶解在层析液中但不同的色素溶解度不同 C、在层析液中的溶解度最低的色素扩散得快,反之则慢 D、层析时未见色素带,说明分离时层析液可能没过了滤液细线
  • 29. 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及复原,用紫色洋葱做实验材料效果好,这是因为(   )
    A、只有紫色洋葱细胞才能发生质壁分离 B、细胞内的液泡大,便于观察 C、细胞液呈紫色,便于观察 D、细胞膜呈紫色,便于观察
  • 30. 对植物细胞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进行分析,得不到证实的是(   )
    A、原生质层具有选择透过性 B、细胞处于生活状态或已死亡 C、细胞液和周围溶液浓度的关系 D、溶质分子进出细胞的方式
  • 31. 下列关于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用质量分数为15%的盐酸解离根尖目的是使组织中的细胞相互分离开来 B、解离后漂洗是为了洗去根尖上的解离液,防止解离过度和影响染色 C、制片时先将根尖弄碎,盖上盖玻片,再用拇指轻压可使细胞分散开 D、看到一个前期细胞时,要注意观察到它进入中期、后期、末期的过程
  • 32. 疟疾对人类的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其病原体—疟原虫是一种单细胞生物。科学家曾用酒精提取青蒿素,会将黄花蒿中的水溶组分和脂溶组分同时提取出来,且酒精易使青蒿素失去生理活性。而屠呦呦改用乙醚提取的青蒿素,对实验鼠的疟疾抑制率达到99%~100%。进一步研究发现,青蒿素可以破坏疟原虫的核膜及质膜。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青蒿素属于脂溶性物质 B、酒精提取的青蒿素含量较高 C、青蒿素可使疟原虫裂解 D、乙醚提取青蒿素抗疟效果好
  • 33. 下列与人们饮食观念相关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脂质会使人发胖,不要摄入 B、谷物不含糖类,糖尿病患者可放心食用 C、食物中含有DNA,这些片段可被消化分解 D、肉类中的蛋白质经油炸、烧烤后,更益于健康
  • 34. 结合细胞呼吸原理分析,下列日常生活中的做法不合理的是(   )
    A、处理伤口选用透气的创可贴 B、定期给花盆中的土壤松土 C、真空包装食品以延长保质期 D、采用快速短跑进行有氧运动
  • 35. 细胞的全能性是指  (   )

    A、细胞具有全面的生理功能 B、已经分化的细胞仍然具有发育成完整个体的潜能 C、细胞既能分化,也能恢复到分化前的状态 D、已经分化的细胞全部能进一步分化

二、综合题

  • 36. 内质网的结构是一个隔离于细胞质基质的管道三维网络系统。内质网由脂质和多种蛋白质构成,蛋白质分为运出蛋白和驻留蛋白。请回答问题:

    (1)、图中的运出蛋白是在上合成,经内质网初步加工后,出芽形成(填写“COPI”或“COPII”)具膜小泡,转运至高尔基体进行进一步加工和分拣。
    (2)、内质网驻留蛋白在内质网结构和功能中发挥着重大作用,若其进入到高尔基体也可以被选择性回收。请依据图示简述回收的途径:

    结合形成COPI具膜小泡转运至内质网并

    (3)、据图推测内质网驻留蛋白进入高尔基体的原因可能有

    a.随运出蛋白错误转运至高尔基体     

    b.需转运至高尔基体进行加工和修饰

    c.与运出蛋白一起分泌到细胞外         

    (4)、已有研究表明UBIADI是多种细胞的内质网驻留蛋白。为了确定哪部分氨基酸序列决定UBIADI的胞内定位,研究者分别去除UBIADI蛋白N端前20、40、45、50、55、60、65、70、75个氨基酸,发现只有切除前端75个氨基酸的UBIADI蛋白无法定位于内质网。此结果说明影响UBIADI蛋白定位到内质网的氨基酸序列分布于UBIADI蛋白N端第个氨基酸。
  • 37. 科研人员为研究低温及低温弱光对辣椒生长的影响,利用人工气候箱,分别在正常条件(对照)、低温和低温弱光条件下培养辣椒。每间隔3天,在相同条件下测定各处理组辣椒的叶绿素相对含量及净光合速率,测定结果见图1、图2。请回答问题:

    (1)、辣椒叶肉细胞的叶绿素分布于叶绿体的上,其主要功能是吸收、光能。
    (2)、由图1、2可知,辣椒叶片叶绿素含量和净光合速率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在(选择填写“低温”或“低温弱光”)处理下,叶绿素含量下降得更明显;在(选择填写“低温”或“低温弱光”)处理下,净光合速率下降得更明显。
    (3)、低温及低温弱光条件下,净光合速率下降可能的原因是,光合作用光反应阶段产生的较少,从而影响暗反应阶段中C3的过程,使单位时间内糖类等有机物的合成减少。
    (4)、研究人员发现,在低温及低温弱光处理下,胞间CO2浓度在逐渐升高。下列关于导致胞间CO2浓度升高原因的推测,合理的有

    a.辣椒叶片的气孔关闭                  b.暗反应中CO2固定受限制

    c.光合作用的产物运输减慢              d.叶肉细胞的膜系统被破坏

  • 38. 在靠近海滩或者海水与淡水汇合的河口地区,陆生植物遭受着高盐环境胁迫。碱蓬等耐盐植物能够在盐胁迫逆境中正常生长,其根细胞独特的物质转运机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图是耐盐植物根细胞参与抵抗盐胁迫有关的结构示意图。请回答问题:

    (1)、通常情况下,当盐浸入到根周围的环境时,Na+ 方式顺浓度梯度大量进入根部细胞,同时抑制了K+进入细胞,导致细胞中Na+/K+的比例异常,使细胞内的酶失活,影响蛋白质的正常合成。
    (2)、据图可知,耐盐植物根细胞的细胞质基质中pH为7.5,而细胞膜外和液泡膜内pH均为5.5(H+含量越高的溶液pH越低)。这个差异主要由细胞膜和液泡膜上的H+-ATP泵以 方式转运H+来维持的。这种H+分布特点为图中的 两种转运蛋白运输Na+提供了动力,这一转运过程可以帮助根细胞将Na+转运到 ,从而减少Na+对胞内代谢的影响。
    (3)、在高盐胁迫下,根细胞还会借助Ca2+调节其它相关离子转运蛋白的功能,进而调节细胞中各种离子的浓度和比例。据图分析,细胞质基质中的Ca2+对HKT1和 AKT1的作用依次为(a.激活、b.抑制,选择序号填写),使胞内的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同时,一部分离子被运入液泡内,可以通过调节细胞液的渗透压促进根细胞 , 从而降低细胞内盐的浓度。
  • 39. 科学家发现某种癌细胞的成因之一是调节姐妹染色单体粘连的基因发生突变,姐妹染色单体不能粘连。下图为出现此问题的细胞有丝分裂示意图,请回答问题:

        

    (1)、染色单体是在细胞周期的期形成的,这个时期主要进行 , 且细胞有适度生长。
    (2)、a图中共有条染色体,此细胞进入有丝分裂后期(b图),两条相同的染色体会
    (3)、由于基因突变,使 , 导致无法平均分配到子细胞中,进而导致子细胞结构功能异常,最终可能成为癌细胞。
  • 40. 食管癌居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4位,其发生原因与组蛋白甲基化转移酶G9a的合成失调或功能紊乱有关。科学家体外培养人食管癌细胞,以研究化学药剂BIX对癌细胞凋亡的影响和相关机理。请回答问题:
    (1)、细胞凋亡是由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
    (2)、将食管癌细胞培养于完全培养液中作为对照组,实验组分别加入含不同浓度BIX的完全培养液。培养24小时,计算癌细胞的存活率和半数抑制浓度(存活一半细胞所对应的浓度),结果如图1。从结果分析可知 , 且剂量越大,效果越明显;半数抑制浓度约为μmol/L。

    (3)、用半数抑制浓度的BIX处理食管癌细胞,24小时后检测细胞中G9a的催化产物甲基化组蛋白a的含量,并同时检测另一种蛋白b含量,结果如图2所示。由于蛋白b的含量丰富且 , 所以在实验中常作为标准对照,目的是为了排除取样量、检测方法等无关变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此实验结果说明BIX是通过(填写“促进”或“抑制”)G9a的活性,从而诱导食管癌细胞 , 进而治疗癌症。
  • 41. 缺氧是多种危重症的起因,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某研究小组用人工培养的心肌细胞为材料,研究缺氧条件对细胞线粒体结构和功能的影响。请回答问题:
    (1)、线粒体是进行的主要场所。
    (2)、利用显微镜观察缺氧4h后心肌细胞线粒体形态、数量变化,并进一步对细胞呼吸指标进行测定,结果如图1所示(图中灰色不规则线段或颗粒均为线粒体)。发现缺氧导致 , 即线粒体出现碎片化,结构损伤明显;缺氧后心肌细胞ATP 产生量比正常组降低约50%。由于有氧呼吸第三阶段产生的ATP最多,据此推测,线粒体的(写结构名称)损伤严重,导致无法正常生成大量ATP。

    (3)、研究人员推测缺氧信号会导致Drp1蛋白的修饰水平改变,从而改变其与线粒体膜上LRRK2蛋白的结合力,导致ATP生成大幅减少。图2结果说明:缺氧使 , 进而;而突变的Drp1由于其空间结构改变,与相关蛋白的结合力相对较弱,最终会减轻缺氧导致的不良影响。

     

    (4)、研究表明Drp1是与线粒体裂变(线粒体分裂)有关的重要蛋白,多个Drp1分子围绕线粒体形成指环结构并通过改变分子间的距离或角度,逐渐压缩直至线粒体断裂,产生两个独立的线粒体(如图3所示)。请结合(2)、(3)、(5)结果对缺氧导致心肌细胞ATP生成减少的机理作出合理推测
  • 42. 请阅读科普短文,并回答问题。

    泛素是一种小分子蛋白质,由76个氨基酸组成,大部分真核细胞都含有这种蛋白质。泛素能与细胞中需要降解的蛋白质结合,这个过程被称为蛋白质泛素化,其过程如图1所示。

    泛素化蛋白被细胞内蛋白酶体识别,然后被水解。泛素蛋白最后一个氨基酸是甘氨酸,这个氨基酸的羧基与需降解蛋白质多肽链内部R基团上的氨基脱水缩合。泛素蛋白通过这种方式与需降解蛋白连接。两个泛素蛋白之间的连接方式与这种方式相似,泛素蛋白第48个氨基酸是赖氨酸,这个氨基酸R基上的氨基与另一个泛素蛋白最后一位的甘氨酸的羧基脱水缩合,如此形成需降解蛋白与多个泛素的复合体(图2为甘氨酸和赖氨酸的化学结构式)。

    被四个以上泛素标记的蛋白质会被蛋白酶体识别。蛋白质会被蛋白酶体降解成短肽。降解过程中,泛素也被水解下来,形成单个泛素蛋白,再用于另一个蛋白质分子的泛素化。

    面对环境变化,细胞需要调整内部的功能,蛋白质是细胞各种功能的执行者,因此改变蛋白质的组成是调整细胞功能的重要方式。这种改变发生的原因是新蛋白质合成和旧蛋白降解。随着细胞功能的变化,细胞中不需要的蛋白质被泛素化后降解。泛素就像需要拆除建筑上面涂上的“ ”一样,被泛素标记后,再被定向清除。

    (1)、蛋白质的多样性与组成蛋白质的不同有关。
    (2)、蛋白质泛素化过程是酶E1、E2、E3接力催化完成的,其中(填“E1”、“E2”或“E3”)酶具有多种类型,做出此判断的理由是
    (3)、绘图表示甘氨酸羧基与赖氨酸R基上的氨基脱水缩合后,所形成的物质的化学结构式是 , 这一物质(填“属于”或“不属于”)二肽。
    (4)、泛素降解途径在生物体生命活动过程中的意义是

三、实验题

  • 43. 华贵栉孔扇贝是我国重要的经济贝类,其淀粉酶活力是反映贝类消化能力的重要生理参数。为优化幼贝养殖条件,研究人员抽取一定数量在不同温度和盐度组合的水体中培养的华贵栉孔扇贝幼贝,测定其淀粉酶活力。根据测定结果绘制温度和盐度对华贵栉孔扇贝幼贝淀粉酶活力(U/mg)影响的等高线图(见下图),该图反映了在不同温度、盐度条件下,淀粉酶活力的变化(同一条等高线上的酶活力相等,方框中为其数值)。请回答问题:

    (1)、淀粉酶的化学本质是 , 酶的作用特性有(至少写出2点)。
    (2)、由图可知,在盐度为30.00条件下,若淀粉酶活力为0.45U/mg,温度有种可能。实验结果表明:随着温度和盐度的升高,淀粉酶活力均表现为
    (3)、根据测定结果构建淀粉酶活力随温度及盐度变化的数学模型。通过模型预测:在温度为25.60 ℃,盐度为30.67条件下,淀粉酶活力最高,为0.4809U/mg。按所得最优条件进行实验验证,请在图中用符号“+”标记出证明预测正确的实验结果并注明可能的酶活力
    (4)、有同学质疑测定“不同温度和盐度组合条件下淀粉酶活力”的实验方案缺少对照实验,你是否同意该同学观点?请阐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