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三联考联合体2021届12月联考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蛋黄和鱼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日常生活中适量食用这类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能够预防的疾病是(   )
    A、白化病 B、佝偻病 C、夜盲症 D、贫血症
  • 2. 钠葡萄糖同向转运蛋白2抑制剂(SGLT2i)是治疗型糖尿病的口服型降糖新药。钠葡萄糖同向转运蛋白(SGLT)是一类分布广泛的膜蛋白,已被发现的有6种,其中SGLT1能将肠腔中的葡萄糖逆浓度转入血液,SGLT2负责肾小管上皮细胞主动重吸收90%的葡萄糖,新药通过与SGLT2结合降低肾脏重吸收葡萄糖的能力,进而促进尿糖排泄,达到降糖作用。下列相关分析错误的是(   )
    A、人成熟的红细胞膜上可能不存在SGLT1与SGLT2 B、SGLT2i与SGLT2结合后会改变SGLT2的功能 C、SGLT1与SGLT2转运葡萄糖时都需要消耗能量 D、SGLT1与SGLT2的空间结构相同,只是表达的器官有差异
  • 3. 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是由椰毒假单胞杆菌产生的米酵菌酸引起的。米酵菌酸的化学式为C28H38O7 , 其耐热性极强,一旦使人中毒,就会抑制患者的线粒体功能,使ATP的生成减少或消失,导致细胞或机体的死亡。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米酵菌酸在椰毒假单胞杆菌的核糖体上合成 B、椰毒假单胞杆菌合成米酵菌酸所需能量直接来自ATP C、椰毒假单胞杆菌与人体细胞产生ATP的场所存在差异 D、C28H38O7中毒可能会导致细胞膜上依赖ATP的机制停止工作
  • 4. 用新鲜的马铃薯悬液(含过氧化氢酶)进行H2O2分解实验的结果如图所示。第1组实验的曲线表示在10℃,pH=5.0的条件下,向6mLH2O2溶液中加入5滴马铃薯悬液的结果,若要得出图中第2组实验的曲线所示结果,则所需的实验条件不可能是(   )

    A、适当提高H2O2溶液的浓度和反应时间 B、适当提高反应体系的pH和温度 C、适当提高马铃薯悬液中的酶浓度和反应温度 D、适当提高马铃薯悬液的量和反应体系的pH
  • 5. “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下列对深秋季节树叶变黄原因的解释,最合理的是(   )
    A、树叶中叶绿素a和叶绿素b的含量减少 B、树叶中叶黄素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增多 C、深秋季节光照减弱有利于叶黄素的合成 D、深秋季节植物不吸收Mg,影响了叶绿素的合成
  • 6. 下列有关植物细胞呼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糖类都可以直接作为细胞呼吸的底物 B、高等动物细胞无氧呼吸的产物中有CO2 C、大豆种子中脂肪含量较高,播种较深会影响种子萌发 D、脂肪和蛋白质不能作为细胞呼吸的底物
  • 7. 爱德华兹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红辣椒中的辣椒素可以通过阻断Src蛋白的活化而抑制肺癌细胞的转移。Src蛋白能在控制细胞生长、分裂等进程中发挥作用。下列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A、借助普通光学显微镜可以观察肺癌细胞的形态和转移过程 B、根据Src蛋白的功能推测,Src基因可能属于原癌基因 C、辣椒素的作用机理可能是抑制Src基因的转录过程或翻译过程 D、由于基因的选择性表达,不同种类的辣椒中辣椒素的含量不同
  • 8. 紫罗兰花瓣形态的单瓣和重瓣是一对相对性状,由等位基因A、a控制,且完全显性。现有甲、乙、丙、丁4株紫罗兰,若它们的性状和杂交情况及结果如下表所示(杂交过程无变异发生),则表中的10株紫罗兰中,能确定基因型的有(   )

    杂交组合

    子代的数量及性状

    甲(重瓣)×乙(单瓣)

    2株单瓣紫罗兰(多次重复结果相同)

    甲(重瓣)×丙(单瓣)

    2株重瓣紫罗兰

    丙(单瓣)×丁(单瓣)

    1株单瓣紫罗兰和1株重瓣紫罗兰

    A、6株 B、7株 C、8株 D、9株
  • 9. 某种植物的两对相对性状中,花色的黄色对白色为显性,花瓣的单瓣对重瓣为显性。现让黄色单瓣植株(基因型为AaBb)与基因型为aabb的植株杂交,其子代表现型及比例为黄色单瓣植株∶黄色重瓣植株∶白色单瓣植株∶白色重瓣植株=1∶3∶3∶1。下列有关这一结果的分析,最合理的是(   )
    A、杂交过程中相关基因发生了自由组合 B、操作过程不合理,统计数据有较大误差 C、基因A、b位于同一条染色体上,且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发生过交叉互换 D、基因A、B位于同一条染色体上,且同源染色体有绿色和红色两种,且非姐妹染色单体发生过交叉互换
  • 10. 下列有关生物的遗传、变异与进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二倍体西瓜和四倍体西瓜之间不存在生殖隔离 B、DNA分子的结构改变和染色体变异都是生物进化的原材料 C、共同进化都是经过种间生存斗争实现的 D、捕食者的存在有利于生物之间的共同进化和物种多样性的增加
  • 11. 下列有关内环境及其稳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内环境pH的稳定仅需要体液调节即可维持 B、血浆中的蛋白质含量减少将会导致组织液减少 C、运动时大量出汗可通过机体自身调节维持体内水盐平衡 D、淋巴因子作用于免疫细胞的过程需要借助人体内环境
  • 12.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减)可对哺乳动物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以仔鼠为实验材料,检测甲减仔鼠及补充甲状腺激素的甲减仔鼠的各项指标,结果见下表。结合该表,下列得出的结论正确的是(   )

    指标

    正常仔鼠

    甲减仔鼠

    补充甲状腺激素的甲减仔鼠

    甲状腺激素总量/(pmol·L-1

    20.42

    5.90

    15.92

    促甲状腺激素/(TSH,mIU·L-1

    3.12

    9.29

    4.97

    心肌重量/mg

    68.27

    41.29

    65.66

    A、补充甲状腺激素后,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增加 B、补充甲状腺激素不能促进甲减仔鼠心肌的生长 C、促甲状腺激素的增加可促进甲状腺激素的分泌 D、抑制垂体分泌促甲状腺激素的量,可以用于治疗甲减
  • 13. 某种鸟的性别决定为ZW型。若其尾部羽毛颜色有绿色和红色两种,且遗传受两对等位基因B、b和D、d控制,且基因B、b位于某常染色体上。现利用甲、乙两种纯合红色尾羽的亲本分别进行以下两组杂交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甲♂×乙♀

    子代雄性表现为绿色尾羽、雌性表现为绿色尾羽

    甲♀×乙♂

    子代雄性表现为绿色尾羽、雌性表现为红色尾羽

    A、控制该种鸟尾部羽色的基因D、d一定位于Z染色体上 B、该实验结果表明,该种鸟尾部羽色的遗传遵循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 C、由实验结果推测,同时含有显性基因B和D时,该种鸟尾部羽色才为绿色 D、若让实验一子代中的绿色尾羽雄性个体与实验二子代中的红色尾羽雌性个体杂交,则后代中杂合的绿色尾羽个体所占的比例为1/2
  • 14. 某种细菌中色氨酸的合成需要5种酶的基因参与,这5种酶的基因在DNA上的排列和基因的表达过程如下图所示。当环境中缺乏色氨酸时,该种细菌就会合成这5种酶,将前体物质逐步转化为色氨酸;当环境中存在色氨酸且色氨酸进入细菌中时,控制色氨酸合成的5个基因的转录就会关闭。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参与该细菌中色氨酸合成过程的所有酶可能不止5种 B、该细菌中控制色氨酸合成的5个基因协同表达可能与其进化有关 C、上述5个基因转录出一条mRNA分子,最终翻译出来一种蛋白质 D、上述实例说明,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控制代谢进程,进而控制生物性状
  • 15. 抗原和抗体形成的复合物可激活血清中的C蛋白,从而形成C蛋白复合物。C蛋白复合物可在被抗体结合的细胞膜上形成亲水性穿膜孔道,使细胞发生破裂。用绵羊红细胞免疫小鼠后,小鼠脾脏中产生能分泌特异性抗体的浆细胞。将免疫小鼠的脾脏细胞、绵羊红细胞、C蛋白混合后,观察红细胞裂解的相对量,用以评估产生抗体的浆细胞的功能。下列对此实验原理及结论的分析,正确的是(   )
    A、小鼠体内浆细胞的产生过程是细胞分裂的结果 B、引起小鼠产生抗体的抗原位于绵羊红细胞内部 C、实验结果可能是裂解的绵羊红细胞数量随时间延长而增多 D、C蛋白复合物不可能参与绵羊红细胞的裂解过程
  • 16. 下表表示黄豆萌发的部分实验结果,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组别

    处理黄豆

    平均每个黄豆长出的不定根数

    1

    50 μmol·L-1的生长素溶液.

    4.75

    2

    100 μmol·L-1的生长素溶液

    5.20

    3

    150 μmol·L-1的生长素溶液

    3.55

    4

    幼嫩植物茎叶研磨后分离得到的提取液

    5.34

    A、1、2、3、4组之间可以起到相互对照作用 B、由实验结果推测,生长素促进黄豆生根的最适浓度可能在100 μmol·L-1左右 C、第4组能说明,幼嫩植物茎叶中一定存在促进黄豆生根的物质 D、若第4组提取液中起作用的是生长素,则其浓度在50~100 μmol·L-1

二、综合题

  • 17. 图是甲、乙两种植物在温度和水分均适宜的条件下,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的比值(P/R)随光照强度变化的曲线图。据图回答:

    (1)、据图可知,甲植物的光补偿点(光补偿点指的是光合速率等于呼吸速率时的光照强度)(填“高于”、“低于”或“等于”)乙植物的光补偿点。在CD段,光照强度是限制(填“甲植物”或“乙植物”)光合速率的环境因素。
    (2)、当光照强度为B时,甲植物的叶肉细胞中等生物膜上能产生ATP,该光照强度下,甲植物的光合速率(填“高于”、“低于”或“等于”)呼吸速率。
    (3)、将光照强度从A迅速升高到B,短时间内,乙植物叶肉细胞的C3含量会 , 简述原因:
  • 18. 回答下列有关神经调节的问题:
    (1)、下丘脑在神经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除分布有(答出两点)等中枢外,还有感受器;而冷觉中枢则位于.
    (2)、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基本单位,由于突触间隙的间隔,兴奋在神经元之间不能以神经冲动的形式进行传递。下图表示神经元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主要形式,传递过程可简单概括为电信号——化学信号——电信号。据图回答:

    ①结合上图简述神经递质释放的过程:

    ②根据以上过程,说出一种抑制兴奋传递的方法:

    ③兴奋在该类突触中的传递过程是单向的,原因是

  • 19. 人体生长发育受多种激素的共同调节。生长激素(GH)、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是其中重要的调节物质。下图是GH和IGF-1参与调节的具体过程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可知,释放的GH可以直接作用的靶细胞有
    (2)、GH可以促进脂肪的分解、利用,具体促进了图中的(填图中序号)过程,据此可以推测,GH可能具有(填“升高”或“降低”)血糖的作用。依据上述结论可推测,人体中与GH有拮抗作用的激素是
    (3)、研究发现,IGF-1调节血糖方面的作用与GH相反,据此推测,IGF-1的作用近似于人体中的(填某种激素)。IGF-1在与骨骼肌细胞结合后,可能对骨骼肌细胞产生的影响是
    (4)、据图分析,人体对IGF-1与GH分泌量的调节机制属于调节。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中老年人会变得肥胖,据题意分析,可能的原因是
  • 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其传播速度快,已经波及全球,尤其以美洲国家最为严重。下图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增殖和表达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新型冠状病毒的增殖需要在中进行。当新型冠状病毒侵入人体细胞时,与其增殖有关的酶有(至少答出两种)。
    (2)、新型冠状病毒的抗原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可以引起T细胞的活动有
    (3)、刺突蛋白和膜蛋白是新型冠状病毒表面的两种蛋白质,其中刺突蛋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抗原,其氨基酸序列的变异频率非常高,导致现在流行的病毒毒株可能不同。之前进行预防接种的疫苗可能无效,原因是
    (4)、若某人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请举例说明该感染者应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
  • 21. “卵子死亡”是我国科学家新发现的一种人类单基因遗传病,是PANX1基因突变引起的PANX1通道异常激活,加速了卵子内部ATP的释放,卵子出现发黑、萎缩、退化的现象,最终导致不育,该基因在男性个体中不表达。某女子婚后多年未孕,经检测为该病患者,上图为该女子(4号)的家庭遗传系谱图,基因检测显示,1、4、6号含有致病基因,2、3、5号不含致病基因。回答下列问题:

    (1)、PANX1基因对性状的控制方式为;由上述材料可知,供应不足是“卵子死亡”的直接原因之一。
    (2)、该病的遗传方式为 , 判断理由为
    (3)、3号与4号能否生出正常孩子?回答并说明原因:
    (4)、6号与正常女性结婚,生出患病孩子的概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