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示范高中2021届高三教学质量检测理综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细胞中的糖类、脂肪等有机物都储存着化学能,但是直接给细胞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却是ATP,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乳酸菌通过呼吸作用能将糖类中的能量转化为ATP和热能 B、ATP水解释放的能量不可以用于体温的维持 C、ADP分子结构比ATP分子结构更加稳定 D、人体细胞中ATP水解酶的合成体现了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 2. 台盼蓝与健那绿都能对酵母菌细胞或细胞器进行染色。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若台盼蓝将酵母菌内部染成蓝色,说明酵母菌细胞是活的 B、若健那绿将线粒体染成蓝绿色,说明细胞膜已失去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功能 C、黑藻叶肉细胞比人口腔上皮细胞更适于用健那绿染色观察线粒体 D、细胞是否处在生活状态对这两种染色剂的染色效果有影响
  • 3. 基因型为AaBb的正常雄果蝇的精巢中存在有丝分裂及减数分裂两种分裂方式。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如果分裂期有4个染色体组,则该细胞进行的是有丝分裂 B、如果分裂期有1个染色休组,则该细胞进行的是减数分裂 C、如果分裂期有4个染色体组,则该细胞中共有32个染色体端粒 D、如果1个精原细胞产生4种精子,可判断两对基因是否独立遗传
  • 4. 在理想条件下,两个田鼠的种群被一条河流隔开。种群1的A基因频率为60%,a基因频率为40%;种群2的A基因频率为20%,a基因频率为80%。假设种群1与种群2的个体数正好为3:1,当地理隔离不再存在时,两个种群完全合并为一个可随机交配的种群,则下一代中Aa的基因型频率是(  )
    A、50% B、25% C、48% D、24%
  • 5. 2020年11 月,美国辉瑞公司针对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研发成功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这是人类mRNA疫苗研发成功的首例,有人推测未来将逐渐淘汰传统的灭活疫苗。该疫苗在使用时前后需注射两剂。关于mRNA疫苗的说法,推测合理的是(  )
    A、  该mRNA进入人体的内环境后直接作为抗原激活入体的免疫系统 B、该mRNA疫苗两剂一次注射与前后间隔一段时间注射区别不大 C、注射mRNA疫苗后产生的抗体长期存在体内从而使人得到保护 D、该mRNA需在人体细胞中翻译出蛋白质后才能发挥出疫苗的作用
  • 6. 科学家曾经在人的尿液中发现了吲哚乙酸,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人体内有将色氨酸催化成吲哚乙酸的酶 B、根的吲哚乙酸主要由地上部分运输而来 C、合成生长素的腺体分布于幼嫩的芽、叶等部位 D、吲哚丁酸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属于生长素

二、综合题

  • 7. 溶酶体和液泡是大分子物质水解的场所,它们内部都含有多种酸性水解酶,故它们内部的pH值比细胞质基质的pH值要低。
    (1)、氢离子从细胞质基质进入溶酶体内部的运输方式是 , 溶酶体内部的酶来自于高尔基体,高尔基体主要是的“车间”及“发送站”。溶酶体内部的酶有少量的泄漏(会/不会)损伤细胞,原因是硅肺病与硅尘被上皮细胞/吞噬细胞)吞噬有密切的关系。
    (2)、未成熟的植物细胞含有很多小液泡,它们中有的来源与溶酶体不同,是由出芽形成。成熟值物细胞的液泡相对较大,液泡有时会快速吸水变大,一方面与细胞液的渗透压较高有关,另一方面与液泡膜上的有关。
  • 8. 将正常生长的绿藻照光培养一段时间, 请分析绿藻细胞内的物质变化:
    (1)、研究表明,叶绿体产生的O2需扩散通过磷脂双分子层后才能进入叶绿体基质。结合你学过的内容进行分析:O2产生于(填“关囊体薄膜上”或“类囊体腔内”),至少需穿过层生物膜才 能离开叶绿体所在的植物细胞。
    (2)、植物的光合作用的暗反应需要光反应阶段产生的NADpH 。NADpH的中文名称是 , 其在暗反应中作为剂,用于以为主的有机物的形成。
    (3)、若用黑布迅速将培养瓶罩上,此后绿藻细胞叶绿体内的NADP+/NADpH比值将会(上升、基本不变、下降)。
  • 9. 果蝇体细胞有4对染色体,其中2、 3、4号为常染色体。已知控制长翅/残翅性状的基因(A/a)位于2号染色体上且长翅对残翅为显性,但控制灰体/黑檀体性状的基因(B/b)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及显隐性关系未知。某小组用两只果蝇多次杂交,杂交子代的表现型有4种(长翅灰体、长翅黑檀体、残翅灰体、残翅黑檀体),比例为1:1:1:1。(不考虑Y染色体上是否有相应的等位基因)
    (1)、假如B/b基因不在性染色体上,可推测亲本的基因型组合为 , 据此(可以/不可以)确定这两对基因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判断依据是
    (2)、假如子代雄性果蝇只有一种体色,则该体色是性状,对应基因位于染色体上。
    (3)、假如子代雄性果蝇灰体与黑檀体的比例为1:1(能/不能)确定B/b基因是否位于X染色体上。
    (4)、为确定显隐性,甲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灰体(一雌一雄)多次杂交,乙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黑檀体(一雌一雄)多次杂交,丙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体色不同的(一雌一雄)多次杂交。甲、乙、丙二位同学的实验中通过下一代果蝇表现型及比例一定能确定显隐关系的是
  • 10. 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两种物质既可以作为激素也可以作为神经递质发挥作用。回答有关问题:
    (1)、给实验兔静脉注射肾上腺素可作用于心脏使心脏活动加强,在这个过程中肾上腺素作为起作用,并在作用后被
    (2)、作为神经递质的肾上腺素分泌到中,作为激素的肾上腺素通过运输。
    (3)、肾上腺分泌肾上腺素的活动受内脏神经直接支配,完成该反射的效应器是 , 该过程体现了神经调节与体液调节关系为
    (4)、支配胰岛细胞的交感神经兴奋时,其末梢释放的去甲肾上腺素促进胰岛A细胞的分泌,却抑制胰岛B细胞的分泌,原因是
  • 11. 尿素是一种重要的农业氮肥,但农作物并不能直接吸收,需要土壤中的一些细菌分解成无机物后,才能被利用。
    (1)、在分离土壤中分解尿素的细菌时,人为提供的条件,同时抑制或阻止
    (2)、在分离上述细菌时,常用到的培养基配方如下:

    KH2PO4

    1.4g

    Na2HPO4

    2.1g

    MgSO4•7H2O

    0.2g

    葡萄糖

    10.0g

    尿素

    1.0g

    琼脂

    15.0g

    将上述物质溶解后,用蒸馏水定容到1000mL

    其中,KH2PO4和Na2HPO4的作用是(答出两点) 葡高糖可为该菌的生长提供 , 尿素[CO(NH22](可以不可以)作为碳源,原因是

  • 12.   2020年底,中国有五种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阶段,其中比较特别的一种是腺病毒疫苗,研发者为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的少将陈微院士,她因此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该疫苗研发的大体思路是:破坏腺病毒在细胞中增殖的功能,同时重组一种新冠病毒外壳上的S蛋白基因。
    (1)、腺病毒的遗传物质是 , 上述疫苗在基因工程中作为
    (2)、新冠病毒外壳上的S蛋白基因要用到技术进行扩增,反应过程中用到的原料具体有4种,分别是 , 扩增过程需要种引物。
    (3)、在构建基因表达的载体时,插入基因的上游与下游分别需要
    (4)、检测S蛋白基因是否成功插入到染色体DNA上,检测方法是采用DNA分了杂交技术、该过程所用的探针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