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无为市实验中学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开学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16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

  • 1. 人物扫描:福建侯官人,为官正直清廉,被百姓称为“林青天”。1839年6月在广东虎门海滩当众销毁收缴的鸦片。此人是(   )
    A、关天培 B、林则徐 C、左宗棠 D、陈化成
  • 2.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在我国获利最多的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沙俄 D、美国
  • 3. 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一次农民战争。导致这场运动由盛而衰的标志性事件是(   )
    A、永安封王 B、北伐、西征 C、天京事变 D、颁布《资政新篇》
  • 4. 洋务运动的根本目的是(   )
    A、维护清王朝的统治 B、变法维新 C、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 D、发展近代工业
  • 5. 下图中的人物是我国近代一位抗日民族英雄,他在一次海战中由于船身起火倾斜,决定开足马力撞向敌舰,不幸船被鱼雷击中后壮烈牺牲。光绪帝垂泪撰联“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这位英雄是(   )

    A、林则徐 B、李秀成 C、邓世昌 D、佟麟阁
  • 6. 1895年春,揭开变法维新运动序幕的历史事件是(   )
    A、  《马关条约》的签订 B、公车上书 C、强学会的成立 D、“明定国是”诏书的颁布
  • 7.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为推翻清政府的腐朽统治,积极从事武装反清斗争。孙中山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指导思想是(   )
    A、自强、求富 B、民主、科学 C、三民主义 D、马克思主义
  • 8. “要拥护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礼法、贞洁、旧伦理、旧政治。”材料中“德先生”是指新文化运动时倡导的(    )
    A、民主 B、科学 C、民权 D、道德
  • 9. “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材料反映的事件是(   )
    A、新文化运动 B、五四运动 C、中国共产党成立 D、武昌起义
  • 10.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地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共一大确定党的中心工作是(   )
    A、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 B、通过第一个党纲 C、推翻北洋军阀统治 D、选举中央局书记
  • 11. 毛泽东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是在(   )
    A、四一二政变时 B、南昌起义时 C、八七会议上 D、长征途中
  • 12.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的标志是(   )
    A、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B、卢沟桥事变 C、"一二•九运动" D、国民党发表中共中央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
  • 13. 中国近代史上被称为状元实业家的是(   )
    A、范旭东 B、荣宗敬 C、张謇 D、荣德生
  • 14. 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曾对一场战役做这样的报道:“整个华北地区,从晋北山区到东海岸,从南面的黄河到北面的长城,都成了战场……打击了敌人在华北的整个经济、交通线和封锁网,战斗是炽烈而无情的。”据此推断该战事应是(    )
    A、淞沪会战 B、台儿庄战役 C、平型关大捷 D、百团大战
  • 15. “经我方努力争取和一系列谈判,傅作义将军接受了我方条件,同意改编军队。1949年1月31日,我军先头部队进入北平接收防务,2月3日,解放军举行了隆重的入城仪式。”据此可知,北平(   )
    A、被解放军武力解放 B、国民党军队负隅顽抗 C、获得了和平解放 D、国民党军队被全歼

二、辨析改错题

  • 16.   1842年8月《南京条约》规定中国割让香港给英国,赔款白银2100万两。(    )
  • 17. 台儿庄战役是抗战以来中国敌后战场取得的最大的一场胜仗。(    )
  • 18. 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
  • 19. 近代中国存在时间最长的中文报纸是《新闻报》。(    )

三、材料解析题

  • 20. 下列四位人物分别反映了相应的四个重大历史事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上述图片反映了相应的四个重大历史事件,请写出与②和④有关的大事。
    (2)、图①反映的历史事件最终以失败结束,但后人还是给予极高的评价。请说明理由。(至少两点)
    (3)、从上述四个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人在向西方学习的内容上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19-1921)

    材料二  扩大会议指出党内对于军事领导上错误的纠正,不是党内的分歧,相反的更加团结,使军事领导走上正确的道路,……扩大会议指出反对军事领导上的单纯防御路线时,必须坚决的反对一切右倾机会主义的倾向。

    ——摘自陈云《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

    材料三  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摘自中共七大:毛泽东《论联合政府》

    (1)、根据材料一,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地。
    (2)、根据材料二,指出此次扩大会议的名称,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此次会议确立并写入党章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四、活动与探究题

  • 22. 材料一  ……军校的创办,是国共合作的产物,它为国共两党培养了许多军事将领和军事骨干,为东征、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姜廷玉(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材料二  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最致命的错误是大大低估了中国民众内部深深蕴藏着的那种无穷无尽的力量,特别是当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关头时那种万众一心的民族凝聚力。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  1946年,国共内战全面爆发,三大战役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150万人,渡江战役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国民党残余势力退往台湾,台湾与大陆再次分裂。

    ——《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概括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主要成果。
    (2)、材料二中提及的“民族凝聚力”深刻影响了这场反侵略斗争,请列举在正面战场、敌后战场上展现“民族凝聚力”的战役各一例。你认为这场民族解放战争我们取得完全胜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材料三中提及的国共内战全面爆发的标志是什么?渡江战役的胜利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