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浙教版七年级上学期科学期中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2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观察如图各种实验器材,其中名称全部对应正确的是(  )

    A、玻璃片、汽油灯、放大镜、烧杯 B、载玻片、酒精灯、放大镜、烧杯 C、载玻片、滴瓶、培养皿、玻璃杯 D、玻璃片、酒精灯、观察镜、烧杯
  • 2. 《秋思》名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句中“树、鸦、马”三种生物共有的特征是(  )
    A、都需要从外界获取有机物 B、都有反射现象 C、都能进行生长和繁殖 D、都能遗传,不会发生变异
  • 3. 在科学实验中,为了减少获取实验数据的误差,常常设重复组,科学实验的数据,应当取各重复组的(   )
    A、最大值 B、最小值 C、平均值 D、任意值
  • 4. 实验器具主要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使用仪器较多.下列实验器具可用于加热、配制溶液的是(  )
    A、培养皿 B、滴瓶 C、烧杯 D、酒精灯
  • 5. 下列有关生物多样性作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生物多样性为我们提供了食物、纤维、木材、药材和多种工业原料 B、生物多样性还在保持土壤肥力、保证水质以及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C、生物多样性在大气成分、地球表面温度等的调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D、任何一种物种一旦灭绝,还可以通过一些生物手段使灭绝的物种再生
  • 6. 俗话说:“铁树千年开花”,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

    A、铁树生长十分缓慢,千年后才发育成熟,才能开花 B、这种说法存在科学性错误,因为铁树是裸子植物,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花 C、铁树是一种绿色开花植物,但由于其不易开花,一般作为观叶植物 D、铁树是珍贵的观赏植物,因为它是裸子植物,花一般不容易观察到
  • 7. 蕨类植物和苔藓植物的共同特征是(    )

    A、植株矮小,没有真正的根、茎、叶 B、不能开花、结果 C、植株都特别矮小 D、都喜欢生活在光照充足的地方
  • 8. 下列动物中,体温恒定的动物是(    )

    ①鲸 ②青蛙 ③丹顶鹤 ④鸭嘴兽 ⑤大鲵 ⑥扬子鳄 ⑦鲫鱼

    A、①③④ B、②⑤⑥ C、⑤⑥⑦ D、①③⑥
  • 9. 脊椎动物区别于无脊椎动物的主要依据是(    )

    A、身体内无脊椎骨 B、身体背部有脊椎骨组成的脊柱 C、身体腹部有脊椎 D、身体表面有骨片
  • 10. 木尺受潮后会膨胀,用它来测量物体的长度,则测量结果会(  )

    A、偏大 B、偏小 C、不受影响 D、无法确定
  • 11.

    如图所示为细胞的有关生理过程。其中,过程②表示细胞的(  )

    A、分裂 B、生长 C、分化 D、流动
  • 12. 一个母细胞连续分裂三次,所产生的新的子细胞数量是(  )

    A、16个 B、4个 C、8个 D、32个
  • 13. 下列关于科学观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科学观察是科学探究的一种基本方法 B、科学观察必须借助有关工具才能进行 C、观察是要全面、细致和实事求是,并及时记录下来 D、观察时要积极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
  • 14. 著名科学家牛顿从苹果落地现象出发,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他的发现最初来源于(  )

    A、阅读 B、实验 C、观察 D、调查
  • 15. 关于科学技术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科学技术带给人们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B、科学技术带给人们的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C、既有好处,也有坏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好处将占主导地位 D、既有好处,也有坏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坏处将占主导地位
  • 16. 下列属于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对环境的认识的是(  )

    ①洗碗机能让我们饭后不发愁

    ②可视电话改变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③网上购物不用再逛市场

    ④神舟九号的成功发射

    ⑤嫦娥一号卫星的绕月飞行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⑤ D、①②④⑤
  • 17. 某同学在探究“水对天竺葵生活的影响”时,选取甲乙丙三组生长状况基本相似的天竺葵,给甲组每天浇一次水,给乙组五天浇一次水,给丙组每天浇三次水.你认为下列对此探究实验中的实验组和对照组确定正确的是(   )
    A、甲组为实验组,乙丙两组是对照组 B、甲丙组为实验组,乙组是对照组 C、乙丙为实验组,甲组是对照组 D、甲乙为实验组,丙组是对照组
  • 18. 科研人员按如下步骤进行实验:①将香菇菌种经无菌操作后等量接种到两份相同的培养基中;②把接种后的培养基分别放在两个箱子中,在其中的一个箱子中央放入磁铁,另一个不放磁铁作为对照组;③每天观察测量并记录菌丝的长度.该实验要研究的问题是(   )
    A、水分对香菇生长是否有影响 B、培养基对香菇生长是否有影响 C、磁场对香菇生长是否有影响 D、光照对香菇生长是否有影响
  • 19. 下列实验操作符合安全要求的是( )

    A、点燃酒精灯 B、转移蒸发皿 C、加热液体 D、稀释浓硫酸
  • 20. 下列选项不符合细胞学说要点的是(   )
    A、一切生物都是由细胞构成 B、一切动植物都是由细胞构成 C、细胞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 D、新细胞从老细胞中产生

二、综合题

  • 21. 阅读短文,将问题答案的序号填写在对应的横线上。

      A.小华和小明中午赤脚在海边玩耍,觉得沙子很烫。

      B.小华和小明跳到海水里游泳,感到海水比沙子凉快。

      C.小华对小明说,为什么海水会比沙子凉很多?

      D.小明说,可能是海水的温度比沙子低。

      E.傍晚他们俩来到海边,仔细感觉沙子和海水的温度,发现沙子比海水凉。

      F.小明说,为什么中午海水比沙子凉,傍晚沙子却比海水凉?

      G.小华说,可能是海水和沙子吸(放)热的本领不一样。

      H.小华和小明取同样质量的海水和沙子,在相同的条件下分别用酒精灯加热,记下相同时间内海水和沙子分别升高的温度值;移去酒精灯,再记下相同时间内它们降低的温度值。

      1.小华和小明在笔记本上写道:实验数据表明,海水吸(放)热的本领比沙子强。

      短文的叙述中:


    (1)、属于体验的有

    (2)、属于提出问题的有 ;

    (3)、属于假设的有 ;

    (4)、属于描述实验过程的有 ;

    (5)、属于结论的有 。

  • 22. 显微镜是生命科学研究中使用的重要仪器.据显微镜结构示意图,回答问题.

    (1)、图中接近观察物的镜头是[] , 能调节光线强弱的结构是[]和[]
    (2)、用显微镜观察标本时,需要调节焦距找到物像.如已经找到物像,要使物像更清晰些,应当转动[] , 此时镜筒的升降范围较小.
    (3)、用显微镜观察细胞时应选用物镜.(填“高倍”或“低倍”).若要把视野中左上方的细胞物像移到视野中央,应把拨片标本往移动.
    (4)、某显微镜目镜有10×和20×,物镜8×和45×,用这台显微镜观察,最大放大倍数是倍.
    (5)、几个同学围着一台显微镜时,视野有时会变暗,这是因为
    (6)、小明在显微镜的视野中看到的数字关系为“6<9”,则拨片上写的应该是
    (7)、如图显示的是显微镜的几个操作步骤,正确的顺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③→①→②→④ D、③→①→④→②
  • 23. 科学研究过程中经常要进行各种测量。请根据图示填空。

    (1)、

    某同学用一把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按正确的测量方法所得到的结果是1.437米,则该刻度尺的最小刻度是。图1中物体的长度是

    (2)、

    水银温度计的工作原理是根据液体的性质制成的。当把水银温度计放入热水中,发现温度计的水银液面慢慢升高。此时,温度计内的水银的:①体积,②质量,③密度;没有发生变化的是。(选填序号)当水银温度计的示数稳定后如图所示,则热水的温度为℃。

  • 24.

    下图所示是两种细胞结构的示意图。

    (1)、甲、乙两图中,可能是蜗牛细胞的是(填“甲”或“乙”);

    (2)、瓜果中有许多汁液,这些汁液是细胞的细胞液,它来自于细胞结构中的(填序号)。

    (3)、甲乙两种细胞含有的相同结构是          

    A、细胞壁 B、细胞膜 C、细胞质 D、细胞核 E、大液泡 F、叶绿体
  • 25.
    • 甲﹑乙两同学分别用量筒测量一个小石块的体积。甲同学的做法是先将石块置于量筒中,同时往量筒中注入水,使水全部浸没石块记下水的体积V1,然后取出石块,记下取出石块后水的体积V2 , 计算石块的体积为V1-V2。乙同学是先在量筒里注入适量的水,记下水的体积V1 , 然后轻轻放入石块,使量筒里的水完全浸没石块,记下此时水及石块的体积V2计算石块的体积为V2-V1

      比较这两种方法回答下列问题
    (1)、你做此实验将选择哪种做法: (填“甲”或“乙”)。

    (2)、如果某同学实验读数如图1所示,则测得这块碎石的体积是 cm3

    (3)、实验后两同学对测量结果进行了讨论,以下操作属于导致乙同学测量结果偏小的是

    A.注入一定量水后俯视读数,其余读数正确
    B.待小石块浸没后仰视读数,其余读数正确
    C.在浸入小石块时不慎有水滴溅出,读数均正确
    D.捆绑小石块的绳太粗,读数均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