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21年高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生物第一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0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细胞结构中含有脱氧核糖的是(   )

    ①线粒体②叶绿体③核糖体④染色体

    A、①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2. 细胞与其生活的环境间会不断进行物质交换。下列关于细胞的物质输入和输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果脯在腌制过程中慢慢变甜,主要是细胞通过主动运输吸收蔗糖的结果 B、相对分子质量较小的物质或离子只能通过主动运输或被动运输进出细胞 C、被动运输不消耗细胞代谢产生的能量,故温度不会影响被动运输的速率 D、囊性纤维病的发生是由于部分细胞中 CFTR蛋白结构异常,影响了Na+和 Cl-的跨膜运输
  • 3. 酶在生活中的应用极为广泛,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下列关于酶在生活中应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溶菌酶能够溶解细菌细胞壁,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B、多酶片中含有多种消化酶,口服多酶片有助于食物消化 C、加酶洗衣粉中加入的是直接从生物体中提取的酶 D、含酶牙膏可以分解细菌,使牙齿亮洁、口气清新
  • 4. 生物体具有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特点,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神经细胞的大量突起,利于信号的产生和传导 B、染色体在分裂期结束后解螺旋成染色质,利于其移动和均分 C、真核细胞的生物膜系统保证细胞内多种反应同时进行、互不干扰 D、溶酶体内部含有多种水解酶,可对细胞中衰老、损伤的细胞器进行分解
  • 5. 如图是哺乳动物红细胞的部分生命历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成熟红细胞不能进行有氧呼吸 B、造血干细胞是分化程度较低的细胞 C、幼红细胞形成网织红细胞是基因选择性表达的结果 D、成熟红细胞中凋亡基因的转录和翻译致使细胞凋亡
  • 6. 胃内的酸性环境是通过质子泵维持的,质子泵催化1分子的 ATP水解所释放的能量,可驱动1个H+从胃壁细胞进入胃腔和1个K+从胃腔进入胃壁细胞,细胞内K+又可经通道蛋白顺浓度进入胃腔。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K+进入胃壁细胞的运输方式是主动运输 B、该机制对胃蛋白酶发挥活性至关重要 C、该机制有利于维持胃壁细胞内液渗透压 D、质子泵的本质是一种受体蛋白
  • 7. 细胞呼吸原理广泛应用于生活和生产实践中,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慢跑等有氧运动,可避免肌细胞缺氧产生大量乳酸引起肌肉酸痛 B、温室栽培草莓时,夜间适当降温有利于降低呼吸消耗而提高草莓产量 C、包扎伤口的创可贴要透气是为了防止皮肤细胞进行无氧呼吸 D、种植作物的土壤保持疏松,有利于促进根细胞的有氧呼吸,提高对矿质元素的吸收
  • 8. 体外单独培养叶肉细胞时,环境条件改变会对细胞中线粒体与叶绿体的代谢产生影响,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黑暗条件下,叶肉细胞内的线粒体与叶绿体之间无气体交换 B、弱光条件下,叶肉细胞的叶绿体可能不与外界产生气体交换 C、弱光条件下,叶肉细胞内的线粒体可能与叶绿体之间进行气体交换 D、强光条件下,叶肉细胞内的线粒体与叶绿体、外界之间均产生气体交换
  • 9. 在减数分裂模型(2n=4)制作实验中,制作了4条黄色和4条红色的染色单体,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4 条黄色的染色单体应大小相同,4 条红色的染色单体也如此 B、模拟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时,细胞中应有4 条黄色和4条红色的染色单体 C、模拟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时,每个细胞中应有2条染色体且颜色不一定相同 D、模拟产生的一个配子中可能含有 4 条黄色的染色单体
  • 10. 核酸杂交技术是指利用碱基互补配对原则,使来源不同的 DNA(或 RNA)单链之间特异性地形成杂交双链分子,杂交双链可以在 DNA 与 DNA 单链或 RNA与 DNA 单链之间形成。下列选项中未涉及此项技术的是(   )
    A、利用被荧光标记的特定 RNA 与染色体上某基因特异性结合,显示该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B、分别取两种生物 DNA 分子的单链并混合,形成的杂合双链区越多,它们的亲缘关系越近 C、取胎儿 DNA 的单链与白化病基因单链混合,若形成杂交双链,则该胎儿可能携带白化病基因 D、15N 标记的大肠杆菌在14N 环境中培养,定时提取 DNA 并密度梯度离心,证明 DNA为半保留复制
  • 11. 纯种甜玉米与纯种非甜玉米实行间行种植,收获时发现,在甜玉米的果穗上结有非甜玉米的籽粒,但在非甜玉米的果穗上找不到甜玉米的籽粒。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甜玉米和非甜玉米属于两个不同品种,故甜和非甜不属于相对性状 B、自然状态下,间行种植的不同基因型玉米个体间可进行自由交配 C、非甜玉米果穗上结的非甜玉米籽粒全是纯合子 D、甜玉米果穗上结的甜玉米籽粒全是杂合子
  • 12. 1978年,科学家将人体内能够产生胰岛素的基因与大肠杆菌的 DNA分子重组,并在大肠杆菌内获得成功表达。按照该方法生产的胰岛素已广泛用于市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人的胰岛素基因可与大肠杆菌 DNA 重组的基础是两者具有相似的物质组成和分子结构 B、人的胰岛素基因只存在于胰岛组织细胞中,故只能从胰岛组织细胞中获取胰岛素基因 C、人的胰岛素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出的肽链,需经大肠杆菌的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加工才能降血糖 D、人的胰岛素基因中的遗传信息在大肠杆菌中的传递过程只有 DNA→RNA,RNA→蛋白质
  • 13. 生物多样性是共同进化的结果,下列与进化和生物多样性有关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物种间的共同进化都是通过物种间的竞争实现的 B、地球上的生态系统从古至今都是由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组成的 C、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是指新的物种不断形成的过程 D、一个物种的形成或灭绝,会影响到若干其他物种的进化
  • 14. 核基因 P53 是细胞的基因组卫士。当人体细胞 DNA受损时,P53基因被激活,通过图示相关途径最终修复或清除受损 DNA,从而保持细胞基因组的完整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若某受损的 DNA 未经过上述修复过程,则该 DNA 上的基因表达产生的蛋白质一定会发生变化 B、②过程为转录,其产物的作用表明 P53 蛋白发挥作用时具有负反馈调节的机制 C、图示信息表明,P53 基因可表达出某些修复酶,修复细胞中损伤的 DNA D、P53 基因什么时候表达、在哪种细胞中表达以及表达水平的高低都是受到调控的
  • 15. 西南大学北碲试验田某种水稻经过人工诱变获得黄化突变体(其他生物结构不变),测得叶片各项生理指标如表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材料

    叶绿素a与叶绿素b的比值

    类胡萝卜素与叶绿素的比值

    净光合作用速率(μmol CO2 . m-2 . s-1)

    细胞间CO2浓度(μmol CO2m-2 . s-1)

    呼吸速率(μmol CO2 . m-2 s-1)

    突变体

    9.30

    0.32

    5.66

    239. 07

    3.60

    野生型

    6.94

    0.28

    8.13

    210. 86

    4.07

    A、突变体可能表现出叶片变黄的现象 B、突变体净光合速率降低的原因可能是突变降低了光反应速率 C、突变体细胞间 CO2浓度较高是因为突变导致气孔增多,外界 CO2大量进入 D、突变体叶片中叶绿体对 CO2的消耗速率比野生型降低了2.94μmol CO2·m-²·s-1
  • 16. 图为两种单基因遗传病的系谱图,且有一种病为伴X遗传,已知正常人群中甲病致病基因携带者的概率为 1/7,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甲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乙病为伴 X 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B、控制甲、乙两种遗传病的基因的传递遵循孟德尔自由组合定律 C、8 号和 9 号个体生育一个两病兼患的男孩的概率为 1/56 D、调查甲、乙两种遗传病的发病率均应在患者家系中进行
  • 17. 我国科学家合成了4条酿酒酵母染色体,总体长度比天然染色体缩减8%,为染色体疾病、癌症和衰老等提供了研究与治疗模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合成人工染色体需要氨基酸和核糖核苷酸作为原料 B、通过荧光标记染色体上的基因可以知道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C、染色体上的 DNA 某处发生了个别碱基对的缺失,属于基因突变 D、酿酒酵母的抗逆性突变是逆境长期诱导的结果
  • 18. 表观遗传是指生物体基因的碱基序列不变,而基因表达与表现型发生可遗传变化的现象。其形成途径之一是分子内部分碱基甲基化,从而影响基因的表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若 DNA 分子中 C 甲基化,比例为30%,则一条链中 A 的最大比例为20% B、表观遗传现象是属于染色体变异引起的可遗传变异 C、基因表达时,需要 RNA 聚合酶识别并启动转录 D、DNA 分子甲基化改变了基因储存的遗传信息
  • 19. 双脱氧核苷酸常用于DNA测序,其结构与脱氧核苷酸相似,能参与DNA的合成,且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若连接上的是双脱氧核苷酸,子链延伸终止;若连接上的是脱氧核苷酸,子链延伸继续。在人工合成体系中,以序列为 GTA CATACATG的单链为模板,以胸腺嘧啶双脱氧核苷酸和4种脱氧核苷酸为原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DNA 合成时,RNA 聚合酶催化核苷酸间磷酸二酯键的形成 B、人工合成体系中和细胞中 DNA 复制所需酶的最适温度相同 C、人工合成的具有11个碱基对的 DNA 分子中有 4个游离的磷酸基团 D、以该单链为模板合成的不同长度的子链最多有5 种
  • 20. 下列关于人类遗传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抗维生素 D 佝偻病(伴 X 显性遗传)致病基因频率等于男性人群中患者基因型的频率 B、红绿色盲女性患者的父亲一定患病,母亲一定正常 C、苯丙酮尿症患者是由于缺乏苯丙氨酸羧化酶导致不能合成苯丙氨酸而患病 D、21 三体综合征一定是母亲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发生异常引起的

二、综合题

  • 21. 研究表明,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相比,在有氧条件下产生的 ATP量并没有差异,但癌细胞从细胞外液中摄取并用于细胞呼吸的葡萄糖是正常细胞的若干倍。下图是癌细胞在有氧条件下葡萄糖的部分代谢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对葡萄糖的识别一定有特异性,A可代表细胞膜上的;癌细胞膜上减少是其扩散和转移的主要原因。
    (2)、图中③④过程中一定发生在细胞器中的是 , 产生 ATP 较多的过程是(填序号)。
    (3)、细胞在致癌因子的影响下,原癌基因的结构发生改变,进而调控酶的合成来改变代谢途径,原癌基因的作用是; 若要研制药物来抑制癌症患者细胞中的异常代谢途径,图中的过程(填序号)不宜选为作用位点。
  • 22. 小麦生长后期的管理对于提高产量尤为重要,生长后期主要包括抽穗、开花、传粉、籽粒形成、灌浆和成熟等大致这几个阶段。回答下列问题:
    (1)、在灌浆期前要补施氮肥,使小麦在灌浆期不早衰,防止叶片出现发黄现象,补充氮元素促进的合成,从而提高光反应速率,给暗反应提供更多的(填物质)。
    (2)、小麦灌浆期(即小麦光合作用产生的淀粉和转化的蛋白质贮存在小麦种子内的过程)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若为持续阴雨天气,则小麦的产量会(填上升、下降或不变)。
    (3)、研究表明:小麦籽粒中的干物质,有70%都来自后期的光合产物,主要是由上部1-2片叶片光合作用提供的,特别来自穗下第一片叶(旗叶)。某研究小组为探究麦穗的有无对旗叶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将旗叶密封在一透明袋中(如图所示),袋中始终保持光合作用最适温度,充足的CO2及适宜的光照。

    ①第一步:将生长状况基本一致的小麦植株均分成甲乙两组(按图示操作),甲组不再做其他处理,乙组需要做处理,两组生长和管理条件相同。

    第二步,2 小时后测定两组袋中 CO2的消耗量,计算各组的平均值。

    ②请预测可能的结果及结论:

  • 23. 2020 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颁给了三位发现丙肝病毒(HCV)的科学家。HCV 通过受体介导的内吞进入宿主细胞,脱掉核衣壳释放 RNA,并在细胞质中进行翻译和复制。由于HCV-RNA 是正链 RNA,因此可以直接作为模板进行翻译,得到产物多聚蛋白。多聚蛋白被酶切割产生多种病毒蛋白,包括结构蛋白(病毒外壳)和非结构蛋白(例如 RNA 复制酶)。RNA 复制酶启动 RNA 的大量复制,RNA 和结构蛋白组装成新病毒,加工后从肝细胞中释放出来。回答下列问题:

    (1)、HCV-RNA 在翻译的过程中,需要的原材料、酶、ATP由提供。通常情况下一个 mRNA 可以相继结合多个核糖体,同时进行多条肽链的合成,其生物学的意义是
    (2)、酶通过切断键将多聚蛋白质切割成多种病毒蛋白质。若正链 RNA 由 X 个核糖核苷酸组成,则复制得到个相同的正链 RNA,至少需要个游离的核苷酸。上述过程涉及的碱基互补配对原则是
    (3)、在对丙肝病毒的防治方面,科学家找到一种理想的原料类似物,该物质在HCV制造下一代RNA时蒙骗过 RNA 复制酶并以假乱真地代替正常原料掺入,从而导致 RNA 制造的失败以治疗疾病。试推测该原料由哪三种分子组成:
  • 24. 果蝇是遗传学研究中的模式生物,其性别决定类型为XY 型,当性染色体组成为XX、XXY时,表现为雌性,性染色体组成为XY、XO时,表现为雄性,不含X染色体或含有3条X染色体时,不能存活。已知果蝇红眼(A)对白眼(a)为显性,刚毛(D)对截毛(d)为显性,A/a、D/d两对等位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回答下列问题:
    (1)、果蝇作为遗传学研究的实验材料具有的优势有(填两点即可)。
    (2)、研究发现果蝇红眼性状的出现,是因为其体内的相关基因表达出了相关酶,催化某白色物质转化为红色物此表明基因控制性状的途径之一是。红眼相关基因在果蝇的(填所有或部分)体细胞中表达。
    (3)、若让红眼雄果蝇与白眼雌果蝇进行杂交,后代为白眼雄果蝇和红眼雌果蝇。但在某次杂交后代中出现了一只白眼雌果蝇,对该白眼雌果蝇进行染色体分析,发现其性染色体组成为 XXY,则出现该白眼雌果蝇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4)、若让某白眼截毛雌果蝇与野生型红眼刚毛雄果蝇进行杂交,子一代中雄果蝇表现为白眼刚毛,雌果蝇表现为红眼刚毛。子代果蝇都为刚毛的原因可能是 , 若只考虑这两对相对性状,子一代雌果蝇的基因型为(不考虑变异)。
  • 25. 人们对富含纤维素的木材废料、废纸、农作物残渣等进行简单堆积或焚烧,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科学家从土壤中筛选出能分解纤维素的细菌,并利用该类细菌解决上述问题。回答下列问题:
    (1)、从富含的土壤中采集土样,将土壤中微生物培养一段时间后,利用法将菌液接种在筛选培养基上,挑取较大的单菌落作为初选高产菌株。与平板培养基相比,通常情况下,用斜面培养保存菌种的优点有(答出 2 点即可)。
    (2)、将初选菌株接种于液体培养基中扩大培养时采用振荡培养,其目的是。取菌液进行冷冻研磨、等方法处理可获得胞内酶。
    (3)、分解纤维素得到的糖类可以通过酒精发酵生产燃料乙醇,当发酵瓶中即表示发酵完毕,若进行醋酸发酵,则需要(填提高或降低)温度。
  • 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各地已成功分离出多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为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奠定了基础。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上海团队是利用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体外培养人肝癌细胞时,应满足所需要的、温度、pH、气体环境和等条件。若使用合成培养基还需要添家血清,因为
    (2)、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多采用实时荧光(RT-PCR)技术, PCR 之前,先将送检样本中的病毒 RNA 提取出来,再以它为模板,在酶的作用下合成互补的 DNA 单链(该过程称为 RT),再加入种引物、4 种脱氧核苷酸和酶实现 PCR 扩增。与传统PCR 不同,荧光 RT-PCR 加入了荧光探针,PCR 产物越多,荧光越强(如图),请分析出现平台期的原因
    (3)、新型冠状病毒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以单克隆抗体为主要部件,该试剂盒能快速准确地检测出病例是利用了单克隆抗体的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