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黄浦区2021届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0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某同学的体检报告显示,她的血红蛋白含量偏低,这可能是因为她体内缺乏(   )
    A、I+ B、Fe2+ C、Na+ D、Ca2+
  • 2. 如图是某种细胞器的电镜照片,该细胞器(   )

    A、能消化进入细胞内的异物 B、能提供代谢所需能量 C、能参与蛋白质的合成 D、存在于动植物细胞中
  • 3. 图表示某化学键的结构式,则含有该键的化合物可能是(   )

    A、ATP B、抗体 C、DNA D、磷脂
  • 4. 生殖是物种得以延续的重要保证。下列属于有性生殖的是(   )
    A、酵母菌的出芽生殖 B、未受精的卵发育成雄峰 C、培养胡萝卜韧皮部细胞获得植株 D、涡虫等低等动物的再生现象
  • 5. 如图是低倍镜下蚕豆叶下表皮保卫细胞长度测量的局部视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换高倍镜可使图示保卫细胞移至视野中央 B、换高倍镜后应调节粗调节器使物像清晰 C、换高倍镜后目镜测微尺每小格代表的长度增加 D、换高倍镜后图示保卫细胞所占的格数增加
  • 6. 下列能正确表示脂蛋白结构的是(   )
    A、 B、 C、 D、
  • 7. 下列有关实验操作或实验结果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探究酵母菌的呼吸方式不可以用是否产生二氧化碳来确定 B、组织样液中滴加双缩脲试剂显示蓝色说明成分中含有蛋白质 C、用无水酒精可以提取分离叶绿体色素 D、在观察牛蛙的脊髓反射现象实验中,环割脚趾皮肤的目的是破坏效应器
  • 8. 图所示为来自同一人体的两种细胞,造成这两种细胞结构和功能不同的原因是(   )

    A、核中DNA碱基排列顺序不同 B、蛋白质种类和数量完全不同 C、信使RNA不完全相同 D、转运RNA不同
  • 9. 用不同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吲哚丁酸(IBA)处理蔷薇插条2小时后扦插,一段时间后统计生根率,得到图所示的结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IBA可以提高蔷薇插条的生根率 B、IBA对蔷薇根的影响具有两重性 C、IBA可以促进蔷薇插条根的伸长 D、用乙烯代替IBA可得到类似的结果
  • 10. 人脑内有一种“沉默突触”,具有突触结构,但不能传递信息。“沉默”的原因最可能是(  )
    A、神经元中没有细胞核 B、突触后膜缺乏相应的受体 C、突触间隙不存在水解神经递质的酶 D、突触前膜和突触后膜没有直接接触
  • 11. 一个转运RNA的一端3个碱基是GUC,则该RNA运载的氨基酸是(   )
    A、谷氨酰胺(CAG) B、亮氨酸(CUG) C、丝氨酸(UCG) D、缬氨酸(GUC)
  • 12. A(抗病)对a(不抗病),B(高杆)对b(矮杆),亲本为AAbb与aaBB,杂交后得到F1 , 对F1测交,子代中,矮杆抗病的个体的基因型为(   )
    A、AaBb B、Aabb C、AAbb D、aabb
  • 13. 过氧化氢酶能催化分解H2O2。现有a、b两组实验,a组处理:pH为7.0、20℃条件下在5mL的1% H2O2溶液中加入0.5mL酶液;b组只改变其中一项变量。实验结果如图。与a组相比,则b组的改变项是( )

    A、酶液中酶的浓度 B、H2O2溶液的浓度 C、反应过程的温度 D、反应过程的pH
  • 14. 正常情况下,在人的初级卵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卵的过程中,一个细胞中含有的X染色体条数最多为(    )
    A、1 B、2 C、3 D、4
  • 15. 如表是某中年男子血液化验单中的部分数据,据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项目

    测定值

    单位

    参考范围

    促甲状腺激素

    5.9

    μU/mL

    1.4~4.4

    A、该男子可能甲状腺功能亢进 B、该男子可能胰岛功能亢进 C、该男子可能甲状腺功能减退 D、该男子可能垂体功能减退
  • 16. 图为人体某细胞内发生的部分代谢途径,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①所示的反应类型为氧化分解反应 B、该细胞膜上有胰高血糖素受体,但无肾上腺素受体 C、脂肪酸需转化为丙酮酸后,才能进入三羧酸循环 D、胰高血糖素作用于该细胞后能促进①过程
  • 17. 如图表示人体发热到降温的体温变化曲线,导致ab段和cd段体温变化的事件最有可能分别是(   )

    A、血管舒张和血管收缩 B、添加衣服和减少穿着 C、立毛肌舒张和立毛肌收缩 D、寒战和出汗
  • 18. 对甲、乙、丙、丁四个地区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各地区物种类型及其所占百分比如图所示 (a-e代表不同物种)时,物种多样性最高的地区是(   )

      

    A、 B、 C、 D、
  • 19. 图为DNA分子片段平面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解旋酶作用于结构1和2之间 B、结构6可以代表核糖核苷酸 C、限制酶作用于结构5 D、结构4是鸟嘌呤脱氧核苷酸
  • 20. 某种植物的花色受一组复等位基因控制。纯合子和杂合子的表现型如表2所示。则该组复等位基因的显隐性关系为

    纯合子

    杂合子

    WW     红色

    W与任一等位基因    红色

    ww      纯白色

    WP与WS、w         红斑白花

    WSWS    红条白花

    WSw                红条白花

    WPWP    红斑白花

    A、W>WP>WS>w B、W>WS>WP>w C、W> WS > w >W P D、W> WP >w > WS

二、综合题

  • 21. 霍乱弧菌(图)是一种需氧菌,生长在碱性环境中。它经口感染,通过胃到达小肠,在小肠黏膜细胞的表面生长繁殖并产生霍乱肠毒素,后者导致感染人群腹泻甚至死亡。

    (1)、霍乱弧菌与病毒、真菌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分别是
    (2)、用含硫代硫酸钠、柠檬酸钠、胆酸钠、蔗糖的TCBS培养基能从天然样品中有效地分离出霍乱弧菌。这种TCBS培养基属于              
    A、酸性通用 B、碱性通用 C、酸性选择 D、碱性选择 研究显示霍乱肠毒素为蛋白质,其编码基因位于CTX噬菌体基因组中。无毒型霍乱弧菌经CTX噬菌体感染后,会转变为产毒素的菌株,且其子代细菌即便在无噬菌体感染的条件下,同样能稳定维持其产毒素特性。
    (3)、造成霍乱弧菌这一特点的机制可能是              
    A、霍乱肠毒素在霍乱弧菌细胞分裂时分裂子代细胞 B、霍乱肠毒素能选择性杀死不含毒素编码基因的霍乱弧菌 C、CTX噬菌体感染霍乱弧菌后增殖了大量且稳定的噬菌体 D、CTX噬菌体在感染霍乱弧菌期间将其基因组插入至宿主基因组上
    (4)、不食不洁生水和生贝壳类海产品是防止霍乱发生措施之一,这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
    (5)、下列各图中,能准确反映霍乱弧菌疫苗接种者血清中抗霍乱弧菌抗体的浓度随时间变化趋势的是              
    A、 B、 C、 D、
  • 22. 胰岛B细胞内K+浓度为细胞外的28倍,而细胞外Ca2+浓度为细胞内的15000倍。与神经细胞一样,胰岛B细胞在静息状态下呈内负外正的膜电位。当血糖浓度增加时,葡萄糖进入胰岛B细胞能引起胰岛B细胞和组织细胞的一系列生理反应,如图所示。

    (1)、胰岛素B细胞膜内外K+和Ca2+存在浓度差,其浓度差的建立和维持主要依靠的跨膜运输方式是              
    A、自由扩散 B、协助扩散 C、主动运输 D、胞吞胞吐
    (2)、据图可知,进食后,血糖浓度升高,对胰岛B细胞的葡萄糖供应增加。葡萄糖进入胰岛B细胞后,首先使细胞内的过程加强,同时导致ATP/ADP的比值上升,进而影响图示ATP敏感的K+通道和Ca2+通道的开闭状态,此时胰岛B细胞的膜两侧电荷分布为
    (3)、胰岛B细胞内ATP/ADP的比值上升最终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下列关于该过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A、此过程中需要细胞膜上K+通道和Ca2+通道的协调 B、此过程中ATP还有作为信息分子的作用 C、Ca2+促进囊泡的形成、运输和分泌 D、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不需要消耗ATP
    (4)、结合图示信息,写出胰岛素与组织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后降低血糖浓度的途径:
    (5)、图中组织细胞中合成的脂肪绝大部分以               形式通过血液循环运送至脂肪组织细胞中。
    A、CM B、VLDL C、LDL D、HDL
    (6)、胰岛素分泌不足,会引起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除血糖偏高外,还常出现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少的现象,请分析出现多尿的原因:
  • 23. 慢性髓系白血病(CML)是一种造血干细胞恶性增殖产生大量异常粒细胞的疾病,临床研究显示几乎所有CML患者都存在“费城染色体”(如图所示),这也成为诊断CML的重要指标。

    (1)、结合左图,判断费城染色体的形成是               的结果。
    A、染色体易位 B、基因交叉互换 C、染色体缺失 D、基因突变
    (2)、药物格列卫对CML有一定疗效,据右图分析格列卫的作用机理:

    最近一项研究又表明,ABL基因本身突变又会导致甲种遗传病(相关基因用D,d表示),其临床表现为先天性心脏功能障碍或骨骼发育异常等。图示该遗传病的某家系图。

    (3)、据图判断,甲种遗传病的遗传方式是。5号和6号如果再生育一个孩子,为了降低生出患儿的概率,以下可采取的措施是

    A.遗传咨询      B.染色体分析                

    C.B超检查      D.基因检测

    (4)、为了筛查致病基因,对图中个体进行基因测序,肯定会出现两种碱基序列的是 , 理由是
  • 24. dMAb技术是一种通过DNA编码产生单克隆抗体的技术,比传统的单克隆抗体制备方法有更多的发展潜力。图是dMAb技术在埃博拉病毒感染疾病的临床研究中的操作流程。

    (1)、要保证所制备的抗体能精准识别埃博拉病毒抗原,在人工合成目的基因时,所需获取的信息是              
    A、抗体的核苷酸序列 B、埃博拉病毒的核苷酸序列 C、抗体的氨基酸序列 D、埃博拉病毒衣壳的氨基酸序列
    (2)、图中重组质粒的构建所需的工具酶有
    (3)、dMAb也涉及转基因技术的应用,下列过程描述与图中序号相符的是               
    A、①—获取目的基因 B、②—目的基因与运载体重组 C、③—重组DNA分子导入受体细胞 D、④—筛选含有目的基因的受体细胞
    (4)、传统的利用杂交瘤细胞生产单克隆抗体的过程需要运用生物工程中的技术有               
    A、细胞核移植技术 B、组织培养 C、细胞融合 D、动物细胞培养
    (5)、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所基于的免疫学基本原理是              
    A、骨髓瘤细胞生长分裂旺盛 B、每个杂交瘤细胞只具备产一种抗体的能力 C、B淋巴细胞与骨髓瘤细胞融合后只剩下产一种抗体的能力 D、单一抗原分子能刺激B淋巴细胞形成产单一抗体的能力
    (6)、与传统利用杂交瘤细胞产生单克隆抗体的技术相比,dMAb技术在抗体的制备上有何优势?。(请列举两点)
  • 25. 研究人员以东北地区玉米为研究对象,以390μmol/mol的大气CO2浓度和自然降水条件为对照组(即C390+W0组),分别研究CO2浓度升高至550μmol/mol(即C550+W0组)和降水增加15%(即C390+W15组)对玉米净光合速率(即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的速率减去呼吸作用消耗有机物的速率)的影响,结果如图。

    (1)、图中P点为曲线与横坐标的相交点,其代表的生物学意义是。 此时,玉米产生ATP的场所有
    (2)、图中当光照强度为600μmol·m-2·s-1时,与CO2浓度升高至550μmol/mol(即C550+W0组)比较,对照组(即C390+W0组)叶绿体中发生的变化是             
    A、光合色素种类减少 B、ATP的量增加 C、O2的产生速率降低 D、NADpH的量增加
    (3)、下列关于图的分析正确的是              
    A、CO2浓度变化会通过光反应影响光合作用 B、C390+W0组玉米呼吸作用消耗有机物的速率大于5μmol·m-2·s-1 C、适当增加降水可提高气孔的开放度,增加玉米CO2的摄入量,从而促进光合作用 D、当光照强度为400μmol·m-2·s-1时,仅增加15%的降水量对玉米净光合速率的提升作用比仅升高CO2浓度到550μmol/mol的作用明显
    (4)、有资料显示,未来东北地区将受到大气CO2浓度升高至550μmol/mol和降水量增加15%的共同影响,某同学据图17数据判断这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将在更大程度上促进玉米的产量提高。写出该判断的合理和不足,并修正不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