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滕州市2019-2020学年四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2-20 类型:期末考试

一、生活法官。(用“正确”“错误”表示)

  • 1. 小红是劳动委员,她经常把比较轻松的劳动任务分配给自己的好朋友。
  • 2. 彤彤认为,我们还小,“说到”却“做不到”也无所谓,是可以原谅的。
  • 3. 校园里的冲突行为和校外的欺负行为是不一样的。
  • 4. “光盘行动”旨在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 5. 大米的种植过程,应该是①插秧②育秧③田间管理④碾米⑤收割。
  • 6.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各行各业劳动者的付出,如驾驶员、厨师、售货员等。
  • 7. 人们从事的职业,不仅有分工不同,还有高低贵贱之分。
  • 8. 春联既是中国书法艺术的体现,也是中国人美好生活愿望的表达。
  • 9. 国家不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和传承场所,展示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 10. 家乡的建设靠大家,家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想办法解决。

二、自选超市。

  • 11. (    )的做法很难交到朋友。
    A、小明拿出自己的新篮球和大家一起玩 B、同学作文获奖了,小林主动去祝贺 C、小萌在班里欺负弱小的同学
  • 12. 谁是说话算数的人(    )。
    A、小雨答应帮妈妈做家务,结果太贪玩,不愿意干家务了 B、小丽给自己制定了一份《作息时间表》,她总是严格执行 C、小明答应爸爸周末早上也按时起床,可是第二天闹铃响了,他却赖床不起了
  • 13. 东东决定每天练2张毛笔字后再出去玩。有一天,他正在练字的时候,朋友叫他去踢球,他应该(    )。
    A、借机出去玩 B、告诉朋友练完字再去玩 C、为了友谊,必须先去踢球
  • 14. 造成校园冲突的原因有(    )。

    ①用语不文明    ②误会    ③理解对方    ④斤斤计较    ⑤遇事不冲动

    A、①②④ B、①②⑤ C、②③⑤
  • 15. 以下购物小贴士不正确的是(    )。
    A、首选包装精美的商品 B、注意产品有没有商标 C、注意产品有无质量检验合格证
  • 16. 购物是自己花钱消费,可以(    )。
    A、认真查验商品质量、文明购物、可以投诉与维权 B、对商家提出各种要求,甚至插队购买 C、随便品尝、随意拆开包装查看、随手放置
  • 17. 下面(    )行为是过度消费。
    A、喜欢什么就买什么 B、出去聚餐,按需就餐 C、货比三家,按需购物
  • 18. 环卫工人,被誉为(    )。
    A、城市美容师 B、人民的卫士 C、白衣天使
  • 19. (    )不属于中国的民间艺术。
    A、“余杭滚灯” B、东北的“二人转” C、芭蕾舞
  • 20. 要想了解家乡的发展,需要开展调查活动,以下方式不正确的是(    )。
    A、到实地参观 B、在教室内讨论猜想 C、到相关网站收集资料

三、积累天地。

  • 21. 连一连:把下面的物品与农业生产的相关行业用线连起来。

    木头、竹子          种植业

    玉米、西瓜          畜牧业

    鲳鱼、螃蟹          林业

    牛奶、鸡蛋          渔业

  • 22. 填一填:你知道以下农历日期对应的中国传统节日名称吗?请写下来。

    农历正月初一——;农历五月初五——

    农历八月十五——;农历九月初九——

四、实践乐园。

  • 23. 我来支招:一天,放学后,小诺自己步行回家,当他走到一条僻静的小路上时,几个高年级的同学把他堵在墙角,欺负他。当在校外受到欺负时,应该怎么办呢?请想一想,然后把你的办法写下来,帮助小诺脱险。(至少3条)
  • 24. 我来设计:想一想,从人们的生活需要出发,我们还可以改善或发明哪些产品呢?写出你对一种产品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