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2021年高考历史一模(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2-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共40分)

  • 1. 良渚文化遗址的考古发现中,能直接佐证“阶级分化日益明显”的是(    )

       

    A、古城遗址布局与山形水势很契合 B、少数墓葬有精美的玉器和陶器随葬品 C、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碳化稻堆积 D、碳14测定年代为公元前3000年左右
  • 2. 下表是对中国古代历史人物进行的分类整理,其中  ?  处应填(    )

    类 别

    中国古代人物

    第一类

        秦始皇    汉武帝    唐太宗   康熙帝

    第二类

        商  鞅    孝文帝    王安石   张居正

    第三类

        孔  子    董仲舒    程  颐     ?  

       

    A、孟子 B、张骞 C、陈胜 D、朱熹
  • 3. 以下关于北魏题材的小论文题目中错误的是(    )

       

    A、《胡人汉服和汉人胡食》 B、《北魏统一全国》 C、《人口迁徙与民族融合》 D、《从平城到洛阳》
  • 4. “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资治通鉴》所记述的历史起止时间是图中的(    )

    A、A B、B C、C D、D
  • 5. 明朝中后期开始,利玛窦等欧洲传教士先后来华,把欧洲的天文、数学、地理等著作介绍到中国,同时把中国的《大学》、《论语》等典籍介绍到欧洲,欧洲学者称之为“一次相互的启蒙”。这表明当时(    )

       

    A、“中学西传”与“西学东渐”客观并存 B、传教士为中国的自然科学注入新的生机 C、儒家经典成为欧洲启蒙运动的重要武器 D、“相互的启蒙”推动中西文明转型进步
  • 6. 有护照如此规定:“……准许法国人请照赴内地游历等。兹有本国人名□□请照赴十八省游历,本领事深知系我国良民,为此给照,准其前往”,该护照应该出现在(    )

       

    A、《南京条约》签订后 B、《天津条约》签订后 C、《北京条约》签订后 D、《辛丑条约》签订后
  • 7. 清末爱国人士黄遵宪在给好友的信中说:“新约规定,天旋地转……敲骨吸髓,设机造货,夺我生产”……此“新约”是指(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8. 陈旭麓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指出:“诠释这一时期的‘维新’的意义,不仅在于指出假维新,更重要的是在于从假维新中剥绎出真改革”。这里的“维新”是指(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清末新政 D、辛亥革命
  • 9. 重大历史事件由若干历史事件构成,历史事件又由若干小的历史事件构成,由此可以列出历史事件的层次或等级,下列符合上述说法的是(    )

       

    A、维新变法-预备立宪-剪辫易服 B、义和团运动-创立拜上帝教-八国联军侵华 C、辛亥革命-公车上书-皇族内阁 D、新文化运动-文学革命-发表《狂人日记》
  • 10. 下图传单内容摘自于《北京学界全体宣言》,从中我们能感受到“五四”青年学生的精神是(    )

       

    A、爱国 B、科学 C、民主 D、进步
  • 11.   1949年4月,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此后,人民解放军发动了(    )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平津战役 D、渡江战役
  • 12.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同时期名称出现了变化。请按时间顺序正确排列(    )

    ①工农红军    ②人民解放军    ③八路军    ④中国人民志愿军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①④③② D、④③②①
  • 13. 与下图现象有关的是(    )

    A、“一化三改造” B、中共八大 C、“三面红旗” D、文化大革命
  • 14.   16世纪以来,欧洲创生了“文艺复兴”一词。其内涵本质是(    )
    A、古典艺术的光大 B、新兴文化的发生 C、古代文化的复苏 D、阿拉伯文化扩张
  • 15. “第545条:任何人不得被强制出让其所有权;但因共用,且受公正并事前的补偿,不在此限。”此条文极有可能出自(    )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人权宣言》 D、《法国民法典》
  • 16. 从因果关系分析,下列示意图中,“?”处应填写(    )

    A、法国革命的影响 B、殖民侵略的灾难 C、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D、工业革命的扩展
  • 17.   19世纪末,西方列强重要的扩张手段是(    )
    A、商品输出 B、发动战争 C、资本输出 D、强占租界
  • 18. 巴黎和会上主张保证欧洲大陆力量均衡的是(    )

       

    A、美国总统 B、英国首相 C、法国总理 D、意大利首相
  • 19. 中途岛海战、斯大林格勒会战、阿拉曼战役,反映的共同主题是(    )
    A、战争爆发 B、战争扩大 C、战争转折 D、战争结束
  • 20. 法国总理皮拉尔迪说“我们每接收一笔来自美国的贷款,我们的独立便减少一分。”此话出台的背景是(    )
    A、普法战争 B、一战时期 C、二战时期 D、冷战时期

二、综合题(共60分)

  • 21. 大一统国家的形成发展

    延续两千多年的大一统国家形态是历史合力的结果,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阅读下列时间轴,回答问题:

    问题:

    (1)、写出A、B、C所示的三个历史时期。
    (2)、写出秦、隋、元三朝创设的制度(机构)各两例。
    (3)、概括大一统国家巩固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 22. 工业革命时期英国的社会立法

        工业革命带来了物质力量的极大发展,然而并没有能建立起一个更幸福、更合理、更有自尊心的社会,面对工业时代初期的社会矛盾,英国政府的解决途径——社会立法。

    1802年:第一部《工厂法》,规定车间的卫生条件,童工工作时间,工厂应承担儿童的教育。

    1824年:废除禁止工人结社的法律。

    1833年:新的《工厂法》,进一步改善工厂劳动条件。

    1842年:《矿井法》,禁止妇女和10岁以下儿童在井下工作,改善矿工恶劣的劳动条件。

    1847年:《十小时工作法》。

    1848年:《公共卫生保障法》,地方当局确保有良好的污水处理系统、排水系统和供水系统。

    1875年:《公共卫生法》,强调要使本国所有城镇都过上文明的社会生活,标志着英国建立起了

    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卫生体系。

    1876—1878年:颁布了《河流污染防治条例》《公共卫生条例》,英国建立起完整的水资源污染

    防治的法律体系。

    1875—1900年:先后颁布六部《工人阶级住房法》,缓解住房问题。

                                          ——整理自:华师大版《高中历史(第四分册)》

                                             李宏图“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环境污染和治理”

    问题:

    (1)、根据材料,列举上述社会立法主要解决工业社会初期的哪些问题?
    (2)、概括工业社会初期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
    (3)、根据材料和所学,谈谈你对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政府社会立法的看法。
  • 23. 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大体上经历了四次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从严重曲折到逐步走向完善、成熟、重新奋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主义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历程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得来的……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学习出版社.2018年5月第1版

    结合材料和所学,回答问题:

    (1)、印证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事件分别是。
    (2)、上文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40年”“170多年”是以哪些历史事件为起点的?
    (3)、根据“上文”以及“20世纪以来中外社会主义发展的史实”,谈谈你对社会主义“从严重曲折到逐步走向完善、成熟、重新奋起的历程”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