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12月学科竞赛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2-02 类型:竞赛测试

一、判断题(本大题共 6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6 分。请判断对错,对的写 T ,错的写 F) )

  • 1. 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进民生福祉( )
  • 2.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
  • 3. 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
  • 4. 选举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
  • 5.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保障民族自治地方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
  • 6. 依法行政的核心是规范政府的行政权( )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有 24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8 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7. 下列有关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根源在于萨拉热窝事件 B、意大利参加同盟国一方作战 C、正义的一方获得战争的胜利 D、战场上使用了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新成果
  • 8. 《申报》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阅读《申报》部分信息,回答问题。
    (1)、“(1911 年)鄂省城内新军全行叛变,……于轰攻督署时倒戈而起,与署内防兵力战,旋将防兵击逃,署亦焚毁。”从中得到的信息有( )

    ①该报道反映了广州黄花岗起义   ②该起义发生地点位于江西南昌

    ③新军部队成为起义的重要力量   ④起义军击溃守军取得初步胜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申报》“时评”栏目曾评述说:“今之时局,略似春秋战国时之分裂。中央政府之对于各省,犹东周之对于诸侯也。南北相攻,皖直交斗,滇蜀不靖,犹诸侯相侵伐也。”这一时局出现在( )
    A、八国联军侵华时期 B、红军长征时期 C、北洋军阀统治时期 D、辛亥革命时期
    (3)、(1919 年 5 月 15 日)《申报》头版头条发布:“敝报等公决:自五月十四起不收日商广告并日本船期进市商情等,特此公告。”与该公决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新文化运动 B、保路运动 C、五四运动 D、北伐战争
  • 9. 1921 年胡适的诗歌《希望》“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因其平易、通俗而广为传唱。这首诗与新文化运动的内容有直接联系的是( )
    A、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B、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C、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D、提倡科学,反对迷信
  • 10. 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主要反映了( )
    A、中国革命任务的变化 B、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C、中国社会性质的变化 D、中国革命领导阶级的变化
  • 11. 2020 年 7 月 1 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99 周年纪念日。某班同学要设计“中国共产党成立背景”的主题黑板报,下列作为板报内容不恰当的是( )
    A、十月革命的影响 B、中国工人阶级队伍发展壮大 C、北伐战争的胜利 D、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 12.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称赞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下列图片反映的历史事件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A、 B、 C、 D、
  • 13. 犹太裔中国作家伊斯雷尔·爱泼斯坦曾谈到:“必须想到,那个鲍罗廷(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他对中国的情况不够了解,也不可能有足够了解,不能要求他任何时候都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中国共产党尽管发展迅速,但它终究只有六年历史,很不成熟。”这段史料可用于解释( )
    A、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原因 B、国民大革命失败的原因 C、红军不得不长征的原因 D、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
  • 14. 在特定的个历史时期,脍炙人口的口号、标语等往往有着巨大的政治感染力,具有明显的时代气息。下列口号、标语按其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打倒列强,除军阀”
    ②“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③“阿婆苦了几十年,红军来后分了田”
    ④“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③①④ D、②①④③
  • 15. 1929-1933 年的经济危机引发了资本主义各国的政治危机,因此走上法西斯道路的国家是( )
    A、德国和日本 B、英国和美国 C、德国和美国 D、意大利和日本
  • 16. 小军同学对下图年代尺相关信息的记录错误的是( )

    A、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 B、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内战基本结束 C、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战的局面开始形成 D、台儿庄战役,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 17. 比较 20 世纪前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有很多相似之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客观上都推动了科技的发展
    ②德国都是战败国,付出了很大代价

    ③两场战争的根本原因是一样的
    ④中国都是战胜国,提高了国际地位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8. 某战役是“解放战争中震撼世界的三大决战之一……最主要的是和平解放了北京,使北京一大批文物建筑幸免于难。”这次战役是( )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平津战役 D、渡江战役
  • 19. 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据此回答问题。
    (1)、全会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

    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 )

    ①有利于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②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③有利于引领全体人民走向同等富裕 ④是应对城乡发展不平衡挑战的现实要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全会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因此我们必须( )

    ①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②用创新之手激活改革的引擎

    ③完善创新制度和机制保障 ④将科技和教育摆在中心位置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0. 2020 年,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现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杭州市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教育是( )

    ①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根本途径
    ④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1. 下图的漫画说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需要( )

    ①降低经济增长速度

    ②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④转变经济增长动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2. 2020 年 8 月 2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专家学者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思路、任务、举措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体现了我国民主决策中的( )
    A、专家咨询制度 B、重大事项公示制度 C、社会听证制度 D、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 23.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 )
    A、坚持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为人民服务 D、对人民负责
  • 24. 习近平书记曾经提到一个特别的等式“100-1=0”。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审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这个等式强调了( )的重要性。
    A、科学立法 B、严格执法 C、公正司法 D、全民守法
  • 2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将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民法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在其立法过程中,曾多次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材料表明我国( )

    ①保障民主监督    ②发展基层民主
    ③建设政治文明    ④实行良法之治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6. 厉行法治对我们中学生的要求是( )

    ①自觉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

    ②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

    ③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参加国家法律的制定

    ④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7. 盘点 2020 年历史事件周年纪,反思历史,关注现实

    周年纪念

    回顾历史

    2020 年是中华民国临时政 府 成 立109 周年

    材料一:辛亥革命,似乎是一种民众的联合,其实不然。……与我们民众的大多数,毫没关系。然而我们却有一层觉悟,直到圣文神武的皇帝,也是可以倒去的。大逆不道的民主,也是可以建设的。——毛泽东《民众的大联合》

    2020 年是北伐战争开始94 周年

    材料二: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努力,国民革命……北伐不到一年就饮马长江,雄踞祖国东南各省,击溃吴佩孚、孙传芳数十万大军……工农群众的支援使北伐军有了战胜敌人的深厚基础。

    (1)、分析材料一中划线句子反映了辛亥革命的哪些成果?
    (2)、根据材料二指出北伐战争的目的是什么?请结合材料说明其目的实现情况。
    (3)、根据材料概括辛亥革命与北伐战争的不同点。
  • 28. 中共杭州小组是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创始人是萧山人徐梅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潮起钱塘】1920 年,受五四运动时期新思潮的影响,徐梅坤与同事发起成立“浙江印刷公司工作互助会”,领导开展工人罢工运动,并创办了浙江第一张工人报纸《曲江工潮》。1922 年 8 月,徐梅坤以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江浙)执行委员会书记的身份来到杭州开展建党工作。9 月,中共杭州小组正式成立,标志着浙江的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风云钱塘】1925 年,徐梅坤被选为中共上海印刷总工会委员长,同时兼任国民党上海市党部工农部部长,参与领导上海工人运动,连续举行了三次大规模武装起义,支持北伐战争。1927 年 5 月,徐梅坤受组织派遣到宁波、余姚等地组织武装工作,8 月初回程途
    【奔腾钱塘】1935 年因病被保释出狱后,徐梅坤在周恩来的指示下坚持在党外开展地下工作。1949 年杭州解放前夕,国民党密谋炸毁钱塘江大桥及其他一些重要设施。徐梅坤积极联系各路人物,发动社会力量多方做工作,最终保护了钱塘江大桥和杭州免遭破坏。

    (1)、“五四运动时期新思潮”指的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认为“新的历史阶段”新在哪里。径萧山时遭到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
    (2)、运动所学知识,分析徐梅坤在 1925 年和 1927 年遭遇国民党不同对待的原因。
    (3)、“杭州解放”源自哪一战役?人民解放军在该战役中取得了怎样的巨大成果?
  • 29. 20 世纪前半期的世界是战争与革命的年代。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知识整理】

    【比较分析】

    20 世纪世界秩序的变动与重建中,中国逐渐主动参与,成为新的世界秩序的受益者。一战中国主动参战,表明了其成为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的愿望,并恢复了部分国权;二战中国则从世界政治舞台的边缘跃入中心地带,抓住了机遇,参与战后国际秩序的构建并在其中获得了重要地位。

    ——王建朗《从世界秩序的变迁中观察中国》

    (1)、运动所学知识,将上图补充完整。

    .

    (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一战后中国为“恢复部分国权”付出的努力,并写出两例“二战中国……获得了重要地位”的史实依据。
  • 30. 九年级某班以“弘扬创新精神,凝聚创新力量”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同学们收集到相关信息,请你一起参与。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科技创新成就,如建成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墨子号”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建成通车等,都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强盛。

    材料二: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指数变化情况表

    备注:发达国家科技对 GDP 贡献率一般在 70%左右

    材料三: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20 年的中国部分企业遭受重创,但是仍有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同学们收集到两则新闻,如下:

    新闻 1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疫苗研究已进入最后的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各方面进展均全球领先。2020 年 9 月 22 日,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表示,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现阶段临床试验中已被证明安全有效。

    新闻 2

    2020 年 9 月 15 日,是美国对华为新禁令正式生效的日子。在这以后,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等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针对此情况,华为目前正各处挖掘芯片人才,正努力研发光刻机,并朝自建晶圆厂的方向转型,最终像三星、英特尔那样具备自研自产芯片的能力,以避免美国制裁影响。

    (1)、依据材料一,简要说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2)、看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指数变化情况表,小宇同学感慨万分,他说:“我们国家终于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了”。请结合以上材料,对小宇同学的观点进行评析。
    (3)、结合以上两则新闻,从国家和企业角度,谈谈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有何启示?
  • 31. 2020 年 10 月 17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新闻 1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疫苗研究已进入最后的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各方面进展均全球领先。2020 年 9 月 22 日,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表示,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现阶段临床试验中已被证明安全有效。新闻 2 2020 年 9 月 15 日,是美国对华为新禁令正式生效的日子。在这以后,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等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针对此情况,华为目前正各处挖掘芯片人才,正努力研发光刻机,并朝自建晶圆厂的方向转型,最终像三星、英特尔那样具备自研自产芯片的能力,以避免美国制裁影响。

    材料二:在广泛征求并吸纳 45000 多条社会意见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补齐了现有法律中的短板弱项。但是,能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关键要看落实。比如网络保护,过去多年间,由于违规收益大、处罚力度轻,很多网络服务提供商的法律意识十分淡薄,即便出

    现问题被有关部门约谈后,很快又死灰复燃。

    (1)、材料一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哪一重要形式?
    (2)、运用“参与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合理性。
    (3)、结合材料二,运用厉行法治的知识阐述如何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