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0年中考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考前最后一卷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2-0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是(     )
    A、屠呦呦  王小谟 B、黄旭华  曾庆存 C、屠呦呦  黄旭华 D、曾庆存  王小谟
  • 2. 纵横交错的山脉构成了我国地形的骨架。下列山脉属于我国地势第一、二级阶梯分界线的是(     )
    A、 B、 C、 D、
  • 3. 《今日说法》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档全日播法制栏目,它一直秉持“点滴记录中国法治进程”的理念。如果穿越时空,请百家争鸣时期的思想家客串主持人,最适合的人选是(     )
    A、孟子 B、庄子 C、墨子 D、韩非子
  • 4. 汉代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是东西方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作为一条重要的商路,汉代的商人可能在丝绸之路上看到的事物有 (    )

    ①原产地为美洲的甘薯                    ②来自西域大宛的名马

    ③罗马商人运来的珠宝                    ④商人用交子进行交易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5. 《萍州可谈》一书记录了北宋航船上使用指南针的情况。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航海使用指南针的最早记录。据此判断,以下历史活动可能被史料记载使用到指南针的有(     )

    ①麦哲伦环球航行                    ②郑和下西洋

    ③鉴真东渡日本                      ④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如图,漫画中反映的场景最有可能发生在(     )

    A、美国独立战争时期 B、法国大革命时期 C、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 D、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
  • 7. 1492年哥伦布从欧洲到美洲历时37天,1838年人们乘船从欧洲到美洲仅需19天。这一巨大变化得益于(     )
    A、  工业革命  瓦特  富尔顿 B、第二次工业革命  格拉姆  卡尔•本茨 C、工业革命 瓦特 斯蒂芬森 D、第二次工业革命  格拉姆  莱特兄弟
  • 8.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0日考察武汉抗疫工作讲话中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下列史实能说明这一观点的是(     )
    A、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城市 B、武汉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 C、武汉是中华民国的诞生地 D、武汉是抗日战争的起源地
  • 9. 2019年12月17日,由我国自行设计而成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海军使用,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这说明(     )

    ①科技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我国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科技进步

    ③科技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                ④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A、  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0. 河北石家庄一国有企业日产医用防护服4.4万套,约占中国日产量的三分之一,成为生产医用防护服的“超级工厂”。此“超级工厂”所代表的经济形式(     )

    ①其经济性质属于公有制经济              ②其生产资料属于全体人民所有

    ③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④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包括(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 12. 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两个“首先”体现了(     )

    ①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②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③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④依法行政的核心就是依宪行政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如图, 近年来我国中东部地区经常遭遇雾霾天气,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和安全出行造成极大的影响。对此,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①把解决雾霾问题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            ②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整治重点排污企业,从源头控制污染            ④遇到雾霾天要减少外出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4. “她依靠自己的方式,宣传中华的古典文化,她把中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现出来,让现代都市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属感,也让世界了解了一种生活着的中国文化。”日前,因拍摄古风美食短视频而火遍全球的李子柒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2019年度文化传播人物。 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B、有利于增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C、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可以全盘吸收 D、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 15. 大型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共5集,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筑梦天下等层面对中国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论述,片中阐释的“中国梦”主体激起广大观众和网民的强烈共鸣。下列关于“中国梦”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B、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C、中国梦是个人梦是相互割裂的,个人梦与中国梦不相融合 D、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个小题,共50分)

  • 16. 宁波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简称“山马”)创办于2014年,由江北区政府和宁波市体育局等单位共同主办。请阅读材料,回答下列小题。

    材料一:2019年“山马”半程路线示意图

    材料二:“山马”的奖牌设置别致,将赛事和当地文化有机融合: 2019宁波国际马拉松完赛奖牌以宁波市市花山茶花为整体轮廓,以河姆渡文化中的“双鸟朝阳”纹为灵感,组合成为浮雕纹饰。茶花艳而不妖,经冬不凋,四季长青的品格,正是宁波“勇立潮头”与马拉松“甬”往直前精神的最佳写照。而奖牌中对七千年前“双鸟朝阳”纹的细节复刻,也印证了宁波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

    材料三:赛事的举办,不仅扩大了江北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成为区域发展的“助推器”。北山游步道等赛道沿线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每年来此运动休闲人次达50多万,沿线民宿、农家乐也蓬勃发展起来。

    (1)、示意图中的保国寺位于毛利水库的什么方向,并说明判断的依据。
    (2)、请从文化重要性角度分析奖牌设计融入文化元素的意义。
    (3)、请根据材料三分析承办“山马”给江北区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 17. 力挽狂澜、励精图治,中国共产党人一路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新希望。

    【图片见证历史】

    【数字彰显成就】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长8.9%;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9亿元,比上年增长6.1%,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梦想照进现实】

    (1)、任选一幅图,写出这幅图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及其给中国的发展带来的新面貌。
    (2)、以上数据彰显了我国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并说明原因。
    (3)、请按数据上所标的时间把A、B两处填写完整。
    (4)、请你谈谈三则材料带来的启示。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 9年1—6月,战胜国代表在法国的巴黎召开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也派代表参加会议,并向大会提出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但是,由英、法、美等国操纵的和会,拒绝了中国的合理要求。

    材料二:

    材料三: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是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请写出五四运动的导火线是什么?
    (2)、材料二记录了五四运动中的一个画面,其中,最能体现五四运动性质的口号是什么?前期和后期发展有什么变化?
    (3)、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说五四运动的性质及意义。
  • 19.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0年2月7日,鄞州区人民法院审理宣判浙江省首例利用疫情诈骗案。2月3日,被告人应某冒用女护士身份,向吴先生透露有获得医用口罩的特殊渠道。疫情当前,吴先生因急需口罩立刻向应某支付了6295元口罩款应某收款后失联。公安局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并于2月5日抓获犯罪嫌疑人。7日,检察院对此案提出公诉。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应某在防控疫情期间,假借销售用于防控疫情用品的名义,诈骗他人财物,依法从重处罚,故依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判处应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处罚金一千元。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应某的行为是什么性质?请写出你的判断依据。
    (2)、请结合材料说明不同社会主体在厉行法治中是怎样行动的?
    (3)、结合三则材料分析,为什么说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 20.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仪式,由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共有1.5万人参阅,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请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在徒步方队中,学历最高的方队非院校科研方队莫属,这是首次阅兵中首次出现代表全军院校科研战线的方队,参阅队员都是高学历的“军中骄子”和“科研精英”,博士、硕士占了71%,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方队。

    材料二:三面旗帜

    材料三:10万名首都各界群众组成的游行队伍,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展示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

    材料三:作为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充分展示了中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从“外国牌”到“中国造”,让国人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1)、阅兵仪式中首次出现院校科研方队,这体现了什么?
    (2)、写出图二中三面旗帜的名称。
    (3)、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哪些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