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如皋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历史开学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1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周幽王欲立妾褒姒之子为王。大臣申侯上疏谏曰:“王今宠信褒妃,废嫡立庶,既乖夫妇之义,又伤父子之情。……望吾王收回乱命,庶可免亡国之殃也。”意在说明嫡庶关系的确立(    )
    A、扩大了周朝国君统治的区域 B、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 C、促进了地方行政制度的完善 D、消除了国家灭亡的根本因素
  • 2. 《新全球史》记载,从公元前6世纪开始,铁制农具在中国骤然增加,铁犁、铁镐、铁锹、铁锄、铁镰刀和铁耙在乡村里成为日常用具。这一现象给当时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包括(    )

    ①“分地则速,无所匿其力也”

    ②“秋七月,初税田”

    ③“宗庙之牺,变为畎亩之勤”

    ④“庶人食力,工商食官”

    A、①②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②③④
  • 3. 《木兰辞》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南北朝诗歌。其中有“东市买逡马,西市买鞍鞫,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的诗句。下列各项对这一时期“市”的解读,正确的是(    )
    A、南北朝时期固定的“市”已经广泛存在于城乡 B、“市”的商品主要是为了满足全国各阶层的需求 C、商品品种繁多,北方地区的商品经济非常发达 D、当时的商业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
  • 4. 雍正皇帝在山西巡抚刘与义上奏的折子上批道:“山西人,第一类是经商的,第二类是务农的,第三类是谋入营伍,至中材以下方便之读书入仕,其俗殊属可笑。”其反映的历史信息有(    )

    ①当时山西人非常重视商业

    ②当时山西人已经厌倦读书入仕

    ③雍正皇帝信奉“重农抑商”政策

    A、 B、①② C、①③ D、①②③
  • 5. 布洛斯是生活在公元前5世纪晚期伯里克利执政时期的一个贫困的雅典公民,下列关于他的政治活动符合历史史实的是( )

    A、他作为第四等级的公民无权担任任何公职 B、在公民大会上抽签当上了将军的官职 C、通过选举成为四百人会议的一员 D、参加公民大会还能领取津贴
  • 6. 1850年普鲁士颁布了宪法,其中规定,“国王有宣战、媾和及与外国订立其他条约之权;……立法权由国王与两院共同行使之,每项法律需经国王和两院同意,财政法案和国家预算应首先提交下院,国家预算上院可以全部通过或者全部否决;……凡年满二十五岁的普鲁士人有选举权”。这表明当时的普鲁士(    )

    A、已经具有近代民主政治的特征 B、是用议会粉饰的封建君主专制 C、确立了比较完善的君主立宪政体 D、国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 7. 科技史专家丹皮尔认为,以前的发明主要是“实际生活的需要推动技术家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后来“为了追求纯粹的知识”而进行的研究“开始走到实际的应用与发明的前面,并且启发了实际的应用和发明”。下图所示上述两类发明,属于后者的是(    )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8. 有学者认为:“八国联军惊醒了中国这头“沉睡的巨人”,……让中国人向世界看齐,不自觉的参与世界近代化进程”。对作者的观点理解正确的是(   )

    A、八国联军侵华使中国开始了近代化进程 B、八国联军侵华进一步惊醒中国人,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 C、八国联军侵华使中国开始认识世界 D、八国联军侵华给中国造成深重灾难
  • 9. 洋务派的一位代表说:“中国积弱,由于患贫,西洋方千里、数百里之国,岁人赋财动以数百计,无非取资于煤炭铁五金之矿、铁路、电报、电信、丁口税。”这表明(    )
    A、洋务派主张发展资本主义 B、洋务派主张创办民用工业 C、洋务派主张与外国诸多市场 D、洋务派转变为早期维新派
  • 10. 2017暑期上映的电影《建军大业》讲述了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建立人民军队的历史事件。这一历史事件是(    )
    A、武昌起义 B、南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广州起义
  • 11. 某中学历史研究学习小组,收集了下列历史图片,该组图片体现的最恰当的主题是(    )

      中共一大会址        井冈山会师        中共七大会场  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

    A、国共关系的发展变化 B、新旧民主革命的艰难历程 C、中共对民主革命的探索 D、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 12. 在解放全人类的阳光大道上,国际工人运动经历了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历程。下列关于国际工人运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B、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C、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 D、苏联的解体标志着社会主义道路的彻底失败
  • 13. 导致下图(出自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中1980年后中苏两国粮食产量出现不同趋势的原因是(    )

    ①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开始了农村的改革

    ②中国实行“包产到户”,提高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

    ③戈尔巴乔夫的经济“加速发展战略”陷于困境

    ④苏联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挫伤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②④
  • 14. “改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个极其复杂和困难的历史任务。现在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提出这一论断的大会最可能是(    )
    A、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一届全国人大 C、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D、中共八大
  • 15. 2007年贵州省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惊现“史上最牛公章”(见下图),刻有“平秋镇圭叶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字样的公章分为五瓣,分别由四名村民代表和一名党支部委员保管,村里的开销须经他们中至少三人同意后,才可将其合并起来盖章,盖了章的发票才可入账报销。这一举措有利于(    )

    A、农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B、村民自治制度的不断完善 C、改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16. 有同学在学习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这一专题时整理了以下史实,这些史实中需要修改的是:①清末民初,中国报纸上出现征婚广告   ②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已经拥有自己制造的汽车  ③民国时期,西装和中山装已经完全取代长袍马褂成为中国男子的主要服饰  ④1949年,部分北京居民可以在家通过电视观看开国大典。
    A、 B、①②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 17.

    下面四幅图所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中,被称为20世纪中国经历的历史巨变的是(      )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8. 1971年7月,尼克松总统在堪萨斯城发表演讲,指出:“当我发表就职演说的时候,我提到一个需要谈判的时代… … 我们在世界上许多地区正在进行谈判而不是正在对抗……”美国政府将这一外交思想付诸实施的行动包括(    )

    ①组建上海合作组织        ②结束1961年开始的越南战争

    ③签订《北大西洋公约》    ④发表中美上海联合公报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9. “1933年,美元贬值约30%。1944年,美、英、中等44国通过《联合国家货币金融会议最后决议书》,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确立了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1973年,美元贬值10%,各国放弃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材料中美元两度贬值的共同目的是(  )

    A、开拓国际贸易市场 B、维护与黄金的固定比值 C、刺激国内消费市场 D、巩固美国金融霸主地位
  • 20. 1960年,法国冲破美国阻挠,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并声明退出“北约”。70年代,德国勇敢迈出一步,推行改善与苏联、东欧关系的新东方政策。日本20世纪70年代开始与美国贸易摩擦不断,这一系列事件表明当时(   )

    A、两极格局时代结束 B、美日国关系破裂 C、资本主义阵营趋向瓦解 D、多极化趋势出现

二、非选择题

  • 21.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法的界定十分模糊,倒是皇帝圣旨、朝廷法令、祖宗遗训更具威力。因为法自君出,皇帝“钦定”法律,皇权置于法律之上,法律对皇权约束作用微乎其微。法律遇到开明皇帝有些用,一遇昏庸暴君,无法无天,所谓“人亡政息”。

    材料二: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国民有人身、居住、财产、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

    材料三:同学们发现近代西方法律受罗马法影响,西方近代很多国家都制定了很多法律条文,形成了近代民主国家,但头绪太多,小明同学认为可以将西方的法制成就总结为表格,

    国家

    法律文件

    性质或影响

    英国

    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治制度

    1787年宪法

    第一部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宪法

    法国

    从法律上正式确立了法国共和政体

    德国

    德意志帝国宪法

    材料四: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国实现了从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政治、近代以来照搬西方民主政治模式的失败尝试向新型人民民主政治的伟大跨越。

    请回答:

    (1)、材料一反映的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特点是什么?
    (2)、材料二选自哪一法律文件?这一法律文件的性质和意义分别是什么?
    (3)、请帮助小明同学完成材料三的表格。
    (4)、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新型人民民主政治”的成就有哪些?
  • 22. 法制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中国法典的缘起与(罗马)查士丁尼法典的组成方式有相同之处……限制《中国法典》之外的出版物的发行(政府除外),罗马亦是如此:两国都各自以公告、律令和诏书等形式立法,还有诸如过继、家庭财产共同占有关系等都有相同之处。

    ——田涛《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法律接触与碰撞》

    材料二:新兴地主阶级反对奴隶主贵族垄断法律,坚决要求把成文法律公布出来,以保护他们的私有财产和其他权利。汉文帝接受贾谊的“儒家‘兴礼乐’,更新秦朝法律,‘刑不上大夫’”的建议。汉律规定,对普通人犯随时逮捕,对有贵族官僚身份的人犯,如需要逮捕的,必须先奏请皇帝批准,逮捕后不加刑具,以示宽容。刘邦时,法令规定商人“不得衣丝乘车”,吕后、惠帝时规定“市井子孙不得为官吏”。

    ——据李小兵《中国古代法律制度》整理

    材料三:罗马帝国时期查士丁尼皇帝敕定的《法学总论》中明确界定:“法学是关于神和人的事物的知识,是关于正义和非正义的科学。”法律的目的是保证“正直生活,不害他人,各得其所”,“人生而平等,任何人都享有不能剥夺的一些基本权利;法是最高的理性;法是一种最高权利,是理智的人的精神和理性,是正义和非正义的人的标准。”法制史学者将唐高宗时颁行的《唐律疏议》与“罗马法”相提并论,并视之为古代中华法系的代表著作。《唐律疏议》首篇开宗明义:“德礼为政教之本,刑罚为政教之用”,可见中国传统的法律思想实质上是“以法制国(the rule by law)”而不是“法治(the rule of law)”,不过是君主用刑罚律令来控制臣民罢了。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归纳古代中国与罗马在法治方面,有哪些相似点?
    (2)、对比材料二,三,指出古代中国与罗马法律在保护对象、立法理念、经济主张等方面有何不同?
    (3)、根据材料三,比较罗马法和中国传统法律精神(或原则)的不同。
  • 23.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三农问题。近代以来,不同国家发展过程中农业政策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价值。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早期(15世纪末至l8世纪初)的圈地运动中,除了圈占大片土地作牧场外,还有一种形式的圈地是为了更有效地耕作而对小块土地的圈占……始于18世纪晚期的圈地运动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法律框架内,以议会通过圈地法令进行圈地的。(晚期圈地运动)变共耕的公地为大块相连的农场,以采用新的比较科学的耕作制度进行规模化经营。

    ——黄少安、谢冬水《“圈地运动”的历史进步性及其经济学解释》

    材料二:在1920年,苏俄农业总产值约只为战前的一半,到1924—1925年度则达战前水平的87.3%。1925年的播种面积为1913年的99.3%。

    ——《苏维埃时期苏联历史文件与资料集》

    材料三:国会于1938年2月通过了一项新的《农业调整法》,此法规定棉花、小麦、玉米、烟叶、大米等5种主要作物的生产者规定生产定额,并对那些耕种定额土地而又遵守土壤保持方法的农民给予补贴。为防止生产过剩,价格猛跌,政府还给予贷款,以便农民将准备出售的农产品暂时贮存,以待善价。

    ——刘绪贻《罗斯福“新政”的农业政策》

    请回答:

    (1)、据材料一,指出英国推行圈地运动的目的。概括18世纪晚期以后圈地运动的主要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归纳圈地运动对英国工业化的积极作用。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920年苏俄农业总产值约只为战前一半”的主要原因。1924—1925年苏联农业发生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实施了什么政策?
    (3)、据材料三,归纳罗斯福新政时期农业政策调整的内容。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农业政策调整的主要原因。
    (4)、综合上述材料,概括不同国家农业政策调整提供的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