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八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历史第三次统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1-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明史》载:“(内阁)地居近密,而纶言批答,裁决机宜,悉由票拟,阁权之重,俨然汉。唐宰辅,特不居宰相名耳!”由此可知,明代内阁(   )
    A、承担了宰相的职能 B、具有最高决策权 C、与唐代宰辅具有相同权力 D、属于六部的下属机构
  • 2. 自秦汉至宋元,中国政治制度变革的总体趋势是(   )
    A、宰相逐渐退出权力中心 B、地方政府的自主性逐渐被削弱 C、世卿世禄的贵族政治逐渐被打破 D、国家行政权逐渐转移到君主手中
  • 3. 中国近现代史上先后出现了两部宪法,其中一部宪法规定:“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另一部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据此可知,这两部宪法都体现了(   )
    A、“人民主权”思想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三权分立”理论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4. 1783~1784年,威廉.小皮特内阁因经济政策遭到下院多数党攻击要求小皮特内阁辞职,小皮特内阁抛弃传统的做法,不仅没有辞职,反而下令解散了下院,重新选举下院。重新选出后的下院多数党支持小皮特内阁,从此形成了内阁也可以解散下院并进行重新选举的制度。这反映了(   )
    A、传统议会制度的瓦解 B、内阁权力的无所制衡 C、责任内阁制得以完善 D、削弱议会倒阁的权力
  • 5. 从15世纪开始,西班牙、英国、法国走向集权,成为欧洲最早一批“新君主国”。“新君主国”的本质内涵是(   )
    A、君主专制下的军政合一国家 B、教皇控制下的宗教神权国家 C、议会主导下的中央集权国家 D、王权专制下的统一民族国家
  • 6. 在中世纪的英国,宫廷和政府之间没有明确界限,官员主要由国王任免,并被视为国王的仆人。这表明(   )
    A、英国实行君主专制 B、英国国王权力至上 C、英国官员服务国王 D、借鉴中国选官制度
  • 7. 北洋政府在官员选拔方面主要利用考试和甄别两种方式,对此说法正确的是(   )
    A、这种制度存在性别歧视 B、所有在文官职位上的人都必须经过考试入职 C、这种文官制度优点不是太多,不值得称道 D、这种制度确保了行政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 8. 当1905年科举制度废除后,清政府逐渐失去了对乡村社会教化主体的控制,使得乡村社会的教化呈现出一种空前的失范状态,地方社会对中央的向心力于是逐步消失殆尽。据此,当时乡村教化结构的变化(   )
    A、最终使得科举制迅速瓦解 B、表明清朝中央集权开始丧失 C、直接导致清政府走向灭亡 D、凸显了晚清政治结构的变化
  • 9. 1883年,美国国会颁布的《彭德尔顿法》通过了采纳竞争考试、职务常任和政治中立原则,使美国文官制度正式建立。自此,联邦政府通过考试录用的职位和公务人员大幅度上升。美国文官制度的出现(   )
    A、影响了联邦政府部门之间的分权制衡原则 B、平衡了各个政治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冲突 C、改变了两党政治在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D、适应了工业发展对专业化文官队伍的需求
  • 10. 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部法律文献,资产阶级统治开始确立;100年后,欧洲大陆的法国颁布了另一部文献,自由、平等、博爱的声音响彻了整个欧洲。这两部法律文献分别是(   )
    A、《权利法案》《人权宣言》 B、《权利法案》《独立宣言》 C、《独立宣言》《人权宣言》 D、《权利法案》《民法典》
  • 11. 《世界著名法典汉译丛书》中说:“它开创了罗马法制史上的一个新时代。它把向来由贵族祭司阶层把持的‘习惯法’用人人可见的文字公布出来,使司法执法‘有明确的文字做依据’”。“它”是指(   )
    A、《十二铜表法》 B、公民法 C、万民法 D、自然法
  • 12. 1945年10月,51国代表签署了《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正式成立,作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

    ①各国主权平等②各国都可在安理会上行使否决权

    ③各国善意履行宪章义务④各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⑤不得以武力侵害他国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④
  • 13. 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国际会议上,很多国家对中国不甚了解,对中国抱有敌意。针对这种情况,周恩来提出的方针是(   )
    A、“求同存异 B、“一边倒” C、“另起炉灶” D、“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 14. “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体系向一种真正的全球性体系平稳过渡……使最小、最无足轻重的成员国也感到它们是世界整体的一部分。”材料评述的是(   )
    A、雅尔塔体系 B、一战后的国际联盟 C、当代的联合国 D、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于1951年发布了《关于处理带有歧视或侮辱少数民族性质的称谓、地名、碑碣、匾联的指示》,废除了带有侮辱性的称谓、地名等。这一做法(   )
    A、充分体现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是实现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需要 C、是巩固新中国统一的主要手段 D、主要是为了消除各民族之间的差异
  • 16.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开展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下列不属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的是(   )
    A、中国成为粮农组织成员国 B、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会议 C、中国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 D、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代表权
  • 17.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提到,明朝如果某户有田百亩,卖去二十亩,则造册曰:“旧管百亩,今卖,当开除户下田二十亩,彼买者新收二十亩,而此户实在则止八十亩。”如此造册的直接原因是(   )
    A、赋税制度改革 B、土地兼并严重 C、户籍制度的完善 D、专制集权的强化
  • 18. 1997年韩国爆发金融危机,韩元贬值一半以上,具有向韩国提供短期贷款以稳定其汇率职能的国际组织是下列各项中的(   )
    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B、国际复兴开发银行 C、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D、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 19. 钱范是古代铸造金属货币的模子,“母范”主要提供钱“范”的标准样板,造出“子范”后用于大批量铸钱。秦朝“钱范”折射出的重大意义在于( )
    A、对后世铸造工艺影响深远 B、规范了铜钱的轻重和大小 C、确立外圆内方的钱币形制 D、统一铸币加强了中央集权
  • 20. 按照中世纪的法律观念,农奴的人身属于主人,主人有权随意处置惩罚农奴;农奴除交纳地租外,还须承担各种相关赋税,如婚姻税和继承税等。这个“主人”是(   )
    A、奴隶主 B、农奴主 C、罗马贵族 D、封建领主
  • 21. 9世纪庄园开始出现,在西欧乡村流行开来,到11世纪,庄园遍布欧洲各地。材料说明西欧庄园是(   )
    A、司法独立的政治单位 B、自给自足的经济组织 C、中世纪西欧社会的基础 D、欧洲唯一的社会组织
  • 22. 16世纪后,原产于美洲的玉米、烟草等农作物逐渐传播到世界,改变了人们的饮食结构,这是由哪一事件带来的结果。(   )
    A、西欧资本主义萌芽 B、新航路的开辟 C、世界市场的形成 D、贸易中心的转移
  • 23. 16世纪伊始,随着新航路开辟,一方面美洲的作物在非洲、亚洲和欧洲等地生根发芽。另一方面也有许多新物种来到美洲。下列物种属于欧洲人带入美洲的是(   )
    A、小麦、柠檬、牛、马 B、玉米、马铃薯、番茄、花生 C、玉米、水稻、牛、马 D、马铃薯、番茄、花生、葡萄
  • 24. 汉高祖刘邦曾下令,“贾人不得衣丝乘车”,同时还规定商人及其子孙不得“仕宦为吏”。这说明西汉初年实行的是(   )
    A、愚民弱民政策 B、限制商人政策 C、禁止经商政策 D、反腐倡廉政策
  • 25. 1996年12月30日,美国《商业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新经济的胜利”的文章,描绘了当时美国经济发展的新现象。这里所说的“新经济”(   )
    A、是里根总统任期内的经济现象 B、解决了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 C、以知识经济的崛起为主要背景 D、保证了美国经济的持久繁荣
  • 26. 地球上的海洋面积超过地球总面积的2/3。如何去探测深海,如何去开发丰富的海洋资源,是人类今天面临的重要研究课题,而海洋技术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世界上最早进行深海研究的国家是(   )
    A、美国 B、中国 C、苏联 D、英国
  • 27. 肖恩·马洛尼说:“互联网是魔幻的第七大洲,在这里,每个人只需敲几下键盘就可以了解到世界上的所有知识。”这一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
    A、互联网具有迅速传播信息的功能 B、互联网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C、互联网更加快捷与方便,信息量更大 D、互联网的技术含量高
  • 28. 1956年日本政府制订了《经济自立五年计划》,1960年上台的池田勇人内阁提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日本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反映出日本经济政策的特点是(   )
    A、大力发展国营经济 B、侧重对经济的规划引导 C、积极扩大政府开支 D、利用市场规律发展经济
  • 29. 《苏州碑刻》中记载“商贾捐资建设会馆,所以便往还而通贸易。或存货于斯,或客栖于斯,诚为集商经营交易时不可缺之所。”文中所述与下列哪一历史现象直接相关(   )
    A、四川民间出现纸币交子 B、徽商、晋商等商帮的形成 C、政府实行盐铁官营政策 D、海禁、闭关锁国政策实行
  • 30. 亚欧大陆各文明的跨文化交流已经存在了很多世纪。但是直到16世纪和17世纪初,各个民族——不仅是亚欧大陆上的各民族,还包括东西半球的各民族——才开始了较为密集而持续的互动往来。造成这历史现象的原因是(   )
    A、新航路开辟 B、文艺复兴 C、奴隶贸易 D、宗教改革
  • 31. 公元1666年,康熙帝令各省将须征税的货物种类及税率刊刻在木榜上,竖于各关口,并在商贾往来的孔道上“遍行晓谕”。康熙帝此举有利于(    )
    A、提高商贾地位 B、推动中外贸易 C、保障市场公平 D、恢复社会经济
  • 32. 荷兰和英国的东印度公司把投资与经营管理、商业活动分开,使投资者从经营管理的责任下解放出来,可以调动大量资金投入商业冒险事业。这种公司管理模式(    )
    A、是组织新航路开辟的有效力量 B、是自由主义思想的典型体现 C、标志着垄断组织的出现和发展 D、反映了商业革命的重要成果
  • 33. 据记载,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中国运往荷兰的瓷器为28641件,而到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则达到69057件。这一变化表明当时中国(   )
    A、瓷器成为新兴外贸品 B、民间制瓷工场规模扩大 C、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 D、政府废止了“海禁”政策
  • 34. 17世纪上半叶,欧洲国家纷纷到亚洲进行殖民活动,引发了亚洲海上贸易格局的变化。对此,表述正确的是(  )

    A、荷兰通过设立据点控制东亚海上商路   B、英国打败法国垄断了对印度的贸易 C、欧洲殖民扩张迫使中国放弃海禁政策   D、世界贸易中心转移到西太平洋沿岸
  • 35. 1990~1995年,全球移动用户以年均50%以上的高速度增长,电子邮件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整个世界通过空中联系在一起。这反映出(   )
    A、信息革命在全球迅猛展开 B、新经济发展促进科技进步 C、科技推动经济全球化拓展 D、人类的社会生活日新月异
  • 36. 1801—1831年间人口增加一倍以上的城市,大部分都是这一类新兴工业城镇,如博尔顿伊普斯威奇、普雷斯顿、斯托克波特,除这些新兴工业城镇外,人口增长迅速的就是利兹、曼彻斯特等工业大都会了。这种变化表明(   )
    A、机器大工业改变英国城市分布 B、工厂制推动了英国城市人口快速增长 C、英国此时已完成了城市化进程 D、工业革命带来英国工业城市数量增长
  • 37. 与战国时期商业城市齐国都城临淄、赵国都城邯郸相比,明清时期以松江为代表的商业市镇最大的不同是(   )
    A、经济功能更明显 B、人口更多 C、交通更为发达 D、城市规模更大
  • 38. “城市”是由“城”与“市”结合为一的产物。有学者将中国历史上“城”与“市”的关系演变概括为5个阶段:有城无市,城中有市,城区即市区,城在市中和有市无城。下列古代城市,展示了“城区即市区″阶段较早期面貌的是(   )
    A、秦都咸阳 B、唐都长安 C、宋代东京 D、明代苏州
  • 39. “唐初,兵之戍边者,大曰军,小曰守捉,曰城,曰镇”,镇将只掌防戍守御。由此说明镇(   )
    A、是商品经济发展的结果 B、具有军事防御功能 C、因军事驻扎而形成 D、可以解决边患问题
  • 40. 古希腊雅典城市的中心是卫城,最早的居民中心形成于卫城的山脚下。整个城市形成的标志是卫城西北角城市广场的形成。由此说明(   )
    A、城市易在山脚下形成 B、城市广场是城市的前身 C、卫城是雅典唯一的城市 D、居民中心结合会形成城市

二、材料分析题

  • 4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农夫早出暮入,耕稼树艺,多聚菽粟,此其分事也。妇人夙兴夜寐,纺绩织纴,多治麻丝葛绪捆布縿 ,此其分事也。

    ——摘自《墨子》

    材料二   自耕农是封建国家直接剥削的对象。为了保证赋税、徭役的供应,封建国家历来关注这一阶层的存在。“稳定小农”是封建王朝长治久安的良策。每一个新王朝建立时,对此尤为关注。他们总是采取奖励垦荒等政策,积极培植自耕农。诚然,自耕农这一阶层是很不稳定的,经常在分化。

    ——摘编自叶显恩《明清徽州农村社会与佃仆制》

    材料三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给徭役。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得避阴雨,冬不得避寒冻。四时之间,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来,吊死问疾,养孤长幼在其中。勤苦如此,尚复被水旱之灾,急政暴赋,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有者半贾而卖,无者取倍称之息。于是有卖田宅、鬻子孙以偿责者矣。

    ——摘自《资治通鉴》

    (1)、据材料一概括小农经济的突出特征。
    (2)、据材料二指出中国古代封建统治者为什么都实行扶植小农经济的政策。
    (3)、据材料三说明封建社会农民的实际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