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2020年中考历史与社会模拟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1-1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 1. 小明寒假到南非开展以区域发展为主题的游学活动。读南非示意图,回答下题。

    (1)、小明沿途能看到的场景有( )

    ①高耸的基督教堂

    ②马赛人的传统村庄

    ③连续艳阳高照的开普敦

    ④现代化的大牧场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2)、回国后,小明在游学体会中对南非经济发展有如下的思考。可行的有( )

    ①充分利用其矿产资源优势发展采矿业

    ②发展野生动物专业销售市场和象牙加工工艺技术

    ③利用喷灌和滴灌技术大力发展绿洲农业

    ④利用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发展旅游业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2. 读下图,导致甲、乙两地油菜花花期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形因素 B、季风因素 C、海陆因素 D、纬度因素
  • 3. 下图,一艘轮船从诺姆港出发沿图示航线到达摩尔曼斯克。关于该航线说法正确的有( )

    ①终点港摩尔曼斯克地处北温带

    ②能欣赏到白令海峡的壮美风光

    ③起止港口连接了北美洲和欧洲

    ④途经峡湾曲折的麦哲伦海峡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4. 德国雅斯贝尔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说,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之间,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各个文明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他们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以下信息符合该观点的是( )

    ①柏拉图对古希腊哲学作出了开创性和奠基性的贡献

    ②哥白尼提出“日心说”成为科学革命的开端

    ③马克思、恩格斯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④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后来成为中国古代社会的正统思想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5. 一系列“解放”的篇章推动着人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某历史兴趣小组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研究性学习活动,展示交流的观点有误的是( )

    ①思想解放:以“理性主义”为核心的启蒙运动,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

    ②人权解放:废除美国黑人奴隶制度的独立战争,为美国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③民族解放:玻利瓦尔领导军队打败殖民者,解放了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地。

    ④生产力解放:“石器——铁器——机器”等生产工具变迁,为社会生产力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6.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迅速蔓延。武汉一这座有 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经历了尤为坎坷的磨难。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题。
    (1)、中医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下属于中医著作的是( )
    A、《徐霞客游记》和《周髀算经》 B、《天工开物》和《红楼梦》 C、《齐民要术》和《农政全书》 D、《本草纲目》和《伤寒杂病论》
    (2)、历史,上,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被深深烙上了近代中国探索、抗争的印记。选项中能佐证此结论的历史信息有( )

    ①辛亥革命首义②武汉会战③武汉长江大桥建成④北伐战争中独立团英勇斗争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下图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两次战役路线图,与之对应的主题是( )

    A、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 B、由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 C、由战略防御到战略决战 D、由战略反攻到战略决战
  • 8. 2020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在杭州考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时强调: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 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这4个“不能”启示我们的发展要坚持( )
    A、  只要环境、不要发展的原则 B、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 C、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D、计划生育、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0分)

  • 9. 青稞是图示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该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超过3000小时,种植的青稞穗大粒饱满、营养成分高。但由于品种单一,生产耕作粗放,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低;以初级加工的传统食物为主,精深加工不足,附加值不高;农牧民信息缺乏,青稞销售困难;自然灾害较多。农业承受灾害和抗灾能力差,农作物生产稳定性差等原因,该地区青稞产业的发展面临困境。阅读材料,请回答问题。

    青稞介绍

    习性:喜光,耐低温,适宜生长在日照时间长,海拔高,气温低,辐射强。昼夜温差大的地区。

    价值: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是优质的粮食作物和畜牧业饲料,也是啤酒、医药和保健品生产的原料。

    注:年平均日照时数2000小时以下为少日照地区。

    (1)、说出图示地区所处的地理区域,并描述青稞在图示地区的主要分布情况。
    (2)、结合图文资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图示地区种植青稞的自然优势。
    (3)、根据.上述材料,从人文角度为图示地区青稞产业走出困境出谋划策。
  • 10. 以史为鉴,走向复兴。阅读材料,请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古代史年代尺(局部)

    材料二:一位日本历史学家这样宣称:“在我们的文明中,任何看起来本质上属于日本的东西,实际上都是舶来品。”早在6世纪,就出现了一个“汉化”的日本,自1868年起,又出现了一个“欧化”的日本。日本具有非常明显的可塑性,它把借来的许多东西转化成自己独特的文明。

    ——据《文明史——人类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交流》

    材料三:公元1500年前后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从那个时候开始,人类的历史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古代中国至少曾有三次被世界公认为当时最强大的国家,它们是材料一年代尺中①②③所示朗代,列举此三个朝代在政治领域的创新各一例。
    (2)、分别指出材料中与日本出现“汉化”“西化”相关的历史事件,并归纳其共同特点。
    (3)、结合所学知识,运用史实谈谈你对该观点的理解。
    (4)、概括上述信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借鉴意义。
  • 11. “开放”有着辛酸的过去,也有着美好的未来。阅读材料,请回答问题。

    材料一: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来华,要求开放天津、宁波等地通商。乾隆皇帝严辞拒绝,并表示如果“夷商将货船驶至浙江、天津地方”,“定当立时驱逐出洋”。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 2000中国的奋斗》

    材料二:

    (1)、材料一分别反映了当时中、英两国怎样的对外政策?
    (2)、材料二图1中的城市被开辟为通商口岸与材料五事件有何内在联系?
    (3)、有人说,厦门、上海在中国近代和当代经历了不一样内涵的开放。请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