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高桥初中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期中(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1-11 类型:中考模拟

一、判断题(本大题有6小题,每小题1分,共6分。)

  • 1. 在图幅相同的情况下,比例尺越大,所表示的实地范围越小。
  • 2. 气候具有短时性、多变性特点,天气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
  • 3. 《马关条约》规定:清政府保证严禁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行为。
  • 4. 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 5.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揭开了国共两党由内战到联合抗日的序幕,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 6. 苏联人民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宣告了希特勒闪电战的破产,也成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

二、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4小题,每题2分,共48分。)

  • 7. 读图,回答下面两题

    (1)、下列对埃及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有(      )

    ①地跨亚非两大洲    ②全部位于北温带

    ③北部濒临地中海    ④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图中信息表明,埃及境内的尼罗河沿岸 (      )
    A、矿产丰富 B、地广人稀 C、高温多雨 D、水源充足
  • 8. 近年来,泰国境内将开凿克拉克运河的消息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下图,回答下题。

    (1)、计划开挖的克拉运河位于( )
    A、东亚 B、南亚 C、东南亚 D、中亚
    (2)、克拉运河的成功开挖,将沟通( )
    A、大西洋和印度洋 B、太平洋和大西洋 C、北冰洋和太平洋 D、印度洋和太平洋
    (3)、克拉运河的开挖遭到新加坡反对,其中一个原因是该运河开挖后将分流Q处_____的货运量。( )
    A、白令海峡 B、马六甲海峡 C、苏伊士运河 D、巴拿马运河
  • 9. 2019年10月,澳门爱国人士何鸿燊将因战争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导致该文物流失海外的战争是(      )
    A、  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战争 D、日本侵华战争
  • 10. 在外国列强一次次的侵略下,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11.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1921年,中共一大的代表们在嘉兴南湖红船上(      )
    A、确定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方针 B、第一次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C、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 D、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纲
  • 12. “新”相较于“旧”而存在,历史总是在新旧交替中前行。距今100多年前,一批知识分子就曾经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伐旧倡新的运动。据此回答下题。
    (1)、下图是其中四位知识分子的历史画像,下列选项中最符合该组画像主题的是( )

    A、洋务运动的主要代表 B、维新变法运动的领导者 C、新文化运动的干将 D、开眼看世界的先行者
    (2)、胡适认为文言文死气沉沉,这种死的语言并不能产生有活力的文学。为此,他在这场伐旧倡新的运动中( )
    A、反对专制 B、反对愚昧 C、提倡新道德 D、提倡白话文
  • 13. 鲁迅先生曾这样咏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远方地平线上已经看得见桅杆的那一航轮船,是挣脱母腹的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林中的响箭,是报春的惊雷。”据此回答下题。
    (1)、“第一声啼哭”意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A、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B、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 C、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D、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下列史实符合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背景有(      )

    ①十月革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②中国工人阶级队伍发展壮大

    ③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                         ④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表 1 信息能够反映 ( )

    表1 晚晴税收统计表(单位:万两)

    农业税收入

    工商杂税收入

    1849

    3281

    969

    1885

    3071

    3923

    A、甲午战争后政府许可外商在华设厂     B、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增加了晚清收入 C、洋务运动兴办的军事工业资本雄厚 D、民族资产阶级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
  • 15. “外交失败,皆由少数卖国贼所为。......山东问题,关系我国命脉,鲁亡国亡,乞电巴黎专使力争,宁可退出和会,否则誓死不认。”(5月13日《南京上新河全体国民要求严惩国贼拒签和约电》)这一电文可以佐证(      )

    ① 一战后凡尔赛体系的不合理性       ②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③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爱国运动        ④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6. “一人称帝,天下骚然……滇黔独立,文意豁然。”这里的“滇黔独立”指(     )
    A、辛亥革命 B、洋务运动 C、护国运动 D、戊戌变法
  • 17.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下列关于发生在南京的历史事件,叙述正确的是(    )

    ①1840年,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在此签订

    ②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此宣告成立

    ③1927年,蒋介石在此建立国民政府  

    ④1937年年底,日本在此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大屠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8. 1935年,由共产党员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问世,国民党禁止歌曲公开发行。1937年后,《义勇军进行曲》在各种公开场合频繁出现,成为国共军队中的流行歌曲。出现上述变化的原因是(    )
    A、共产党领导下革命根据地相继建立 B、九一八事变揭开中国抗日战争序幕 C、全民族抗战背景下国共合作的确立 D、三大战役大大加快全国胜利的到来
  • 19. 揭示历史事件之间内在联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下列历史事件存在内在联系的是(     )

    ①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②第二次工业革命与西方列强开始扩张

    ③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与二战的胜利      ④虎门销烟与鸦片战争的爆发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20. 下列言论按时代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今者由平民革命以建国民政府,凡为国民皆平等以有参政权

    ②今为机器之世,多机器则强、少机器则弱

    ③今日之中国,变则能全,不变则亡;全变则强,小变仍亡

    ④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的一切黑暗

    A、②①③④ B、②③①④ C、③②①④ D、②③④①
  • 21. “九一八”事变后,知名民主人士何香凝将自己的裙子送给蒋介石,并在裙子上赋诗一首:“妄自称男儿,甘受敌人气。不战送江山,万世同羞耻……”诗中的“江山”是指( )
    A、平津地区 B、东北地区 C、华北地区 D、华东地区
  • 22. 以下四部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片,如果按照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观看,正确的顺序应该是(   ) 

    ①《不列颠空战》②《南京大屠杀》③《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④《珍珠港》

    A、①②③④ B、②④①③ C、①②④③ D、②①④③
  • 23. 民政部曾公布300名抗日英雄与英雄群体名录,如图为该名录构成示意图,从中可得到的正确认识是(     )

    A、八路军自始至终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B、全民族抗战是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 C、中华民族在八年抗战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D、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 24. 20世纪国际政治舞台曾多次上演“强权即是公理”的不公正一幕。下列会议曾上演“这一幕”的是 ( )

    ①1919 年巴黎和会  ②1938 年慕尼黑会议   ③1943 年开罗会议  ④1945 年雅尔塔会议

    A、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5. 毛泽东曾指出:“这一战,不但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甚至也不但是这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转折点,而且是整个人类历史的转折点。”“这一站”指的是(       )
    A、不列颠之战 B、斯大林格勒战役 C、阿拉曼战役 D、柏林战役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按序为10分、8分、10分、10分、8分,共46分)

  • 26. 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不断探索救亡图存、富国强兵的发展道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曾经的探索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犯过很多甚至是很严重的错误。在错误面前,中国共产党坚定地选择了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

    材料三:“走俄国人的路”,是对“社会主义”的追求与认同,但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革命却遭受一系列挫折与失败。后来,毛泽东号召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近代中国历史发展道路选择的历史考察及启示》习近平

    (1)、根据材料一,概括中华民族探索近代化道路的特点。
    (2)、在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犯过错,却也勇于认错纠错。请结合所学知识,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两个相关史实加以论证。
    (3)、回眸上述中华民族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从中能够得到什么启示?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追本溯源....只因为拥护德谟克拉西和赛因斯两位先生,才犯了这几条滔天的大罪。......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位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本志罪案之答辩书》

    材料二:以前我们也曾想过最终方案可能不会太好,但却不曾料到结果竟是如此之惨。至于日本,则是如愿以偿。                                                                    ——顾维钧

    材料三:下图反映了1919年的北京。

    (1)、材料一反映了哪一历史事件?“德、赛两先生”分别是指什么?
    (2)、材料二中所说的日本“如愿以偿”是指什么内容?
    (3)、材料三图反映了哪一历史事件?根据材料三中的口号,判断该历史事件的性质是什么?
  • 28. 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假期里,小明同学阅读了历史学家郭廷以先生的著作《中国近代史纲》,重温了武汉的近代史。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当晚七时,第八镇工程营在武昌城内发难,先夺军械库,再迎炮兵入城,进攻总督衙门,参加者约二千人……一夜之间,武昌全城为革命军占领。

    ——摘自郭廷以《中国近代史纲》第273页

    材料二:中共于8月7日,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是为“八七会议”。这次会议纠正和结束了过去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号召党和人民群众继续革命的战斗。                                                            

    ——摘自郭廷以《中国近代史纲》第392页

    材料三:1938年7月25日,武汉外围会战开始。中国早已准备于武汉外围打击日军后即行放弃,10月25日,全军撤退,计武汉会战约三个月。中国的战略为“持久战”和“消耗战”,不在沿海、沿江地带决战,但节节抵抗。

    ——摘自郭廷以《中国近代史纲》第459页

    (1)、材料一描述的是哪一历史事件?以此为开端的革命有哪些重大的政治意义?
    (2)、材料二会议中,毛泽东提出了哪一著名论断?此后,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怎样的革命道路?
    (3)、武汉会战是由哪一党派领导的?联系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过程,指出中国战略的意义。
  • 29. 历史不容忘却。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燃遍四大洲两千多万平方公里土地,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30亿人被卷入战火,军民共伤亡1亿多人,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战争机器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兵燹(音:xiǎn,战乱)之灾。由于战争的空前残酷,20世纪被历史学家称作“极端的年代”。它“激起了人类最伟大的想象,同时也摧毁了所有美好的设想”。  

    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称作“绞肉机”的是哪一次战役?一战后,《凡尔赛条约》是战胜国与哪国签订的?
    (2)、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的标志是什么?哪次战役被称作二战的重要转折点?1945年2月,在哪次会议中做出要成立联合国的决定?
    (3)、反思历史,结合所学,你认为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4)、作为二战发起国和战败国日本极力否认侵华的历史,请举出若干事实加以说明。
  • 30. 在烽火狼烟中,各方力量紧紧拧成一股绳,为国家的命运而奋斗。 

    材料一:

     

    材料二: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及赤化运动,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并待命出动,担任抗日前线之职责……寇深矣!祸亟矣!同胞们,起来,一致的团结啊!

    ——《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1937年7月15日)

    材料三:1937年7月1 6日,蒋介石呼吁国际联盟及九国公约的签署国家介入调停……为避免激恼日本,美国国务卿赫尔甚至停止交运中国政府已购买的轰炸机。

    一一《蒋介石与现代中国》

    材料四:我三大盟国(中、美、英)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

    ——《开罗宣言》(1943年12月1日)

    材料五:(近代以来)一次次的斗争,都不幸地以失败告终,中国人民复兴中国的梦始终未能实现……可以说,抗日战争的胜利完成了近代中国从“沉沦”到“上升”的转变,复兴中国的梦想开始成为现实。

    ——《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民国卷》

    (1)、读年代尺,序号①②③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标志性事件,请分别写出事件的名称。
    (2)、联系材料二,分析这一宣言的发布对国内局势的影响。
    (3)、根据材料三、四,说明美国对日本的态度发生了什么变化。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