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1-0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在外来军事的挑战下开始向近现代社会艰难转型。”据此推断正确的是(   )
    A、外来侵略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 B、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C、鸦片战争促使清政府统治瓦解 D、鸦片战争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
  • 2. 有同学将尾数为0的四个年份及其发生的大事归纳在一起,材料中归纳错误的一项是(   )
    A、1850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 B、1860年,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 C、1900年,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 D、1940年,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
  • 3. 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争史。农民阶级反抗外来侵略的代表是(   )
    A、洪秀全 B、关天培 C、陈独秀 D、李鸿章
  • 4. 在中国近代化探索的道路上,洋务派为“求富”创办的民用企业是(    )
    A、安庆内军械所 B、湖北织布局 C、江南制造总局 D、福州船政局
  • 5. “大将筹边尚末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赞颂了晚清收复新疆的湘籍名人,他是(   )
    A、曾国藩 B、谭嗣同 C、左宗棠 D、邓世昌
  • 6. 民遥勾勒出尘封的历史画面。“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洋鬼子,尽除完,大清一统靖江山。”该民谣描写的是(   )
    A、洋务运动 B、义和团运动 C、戊戌变法 D、辛亥革命
  • 7.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多次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A、《南京条约》——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南京为通商口岸 B、《天津条约》割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 C、《马关条约》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D、《辛丑条约》——清政府赔款白银二亿两
  • 8. “中国历史上的多次革命,唯有辛亥革命在破旧与立新两方面,堪称历史性的首创之举。”辛亥革命在“破旧”方面的“首创之举”是(    )
    A、创立了中华民国 B、结束了君主专制制度 C、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
  • 9. 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先后提出了“师夷长技以自强”、“君主立宪”、“民主共和”、“民主和科学”的思想,这反映出中国学习西方的历程是(    )
    A、学制度→学技术→学思想 B、学思想→学制度→学技术 C、学技术→学制度→学思想 D、学制度→学思想→学技术
  • 10. 郑超麟在其回忆录中说:“中华民国八年……中国的集体意识,可以说,是在这一年觉醒的”。材料中中国的集体意识”指(    )
    A、长征精神 B、红船精神 C、五四精神 D、铁人精神
  • 11. 下列是李大钊发表的文章,其中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是(   )
    A、《法俄革命之比较观》 B、《庶民的胜利》 C、《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D、《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 12.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合作共赢的倡导者,更是积极实践者。以下属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成果的是(    )
    A、北伐的胜利进军 B、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C、抗日战争的胜利 D、“双十协定”的签订
  • 13. 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会议确立了(   )
    A、  创建革命军队 B、“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 C、“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建党建军原则 D、开展游击战争
  • 14. 通过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的会议是(    )
    A、中共一大 B、八七会议 C、遵义会议 D、中共二大
  • 15.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将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峰的是(   )
    A、秋收起义 B、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C、武昌起义 D、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 16. 到1930年,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下列革命根据地,面积最大的是(   )
    A、中央革命根据地 B、闽浙赣革命根据地 C、湘赣革命根据地 D、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 17. 既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事变是(    )
    A、九一八事变 B、西安事变 C、七七事变 D、皖南事变
  • 18. 下列事件发生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是(    )
    A、淞沪会战 B、第三次长沙会战 C、武汉会战 D、台儿庄战役
  • 19. 在三大战役中解放东北全境的是(   )
    A、平津战役 B、淮海战役 C、孟良崮战役 D、辽沈战役
  • 20. 下列人物及其成就表述正确的是(   )
    A、齐白石创作《田横五百士》 B、鲁迅创作《子夜》 C、张謇创办大生纱厂 D、冼星海创作《义勇军进行曲》

二、判断题

  • 21. 有学者认为,晚清以来如此多的湖南人在中国的改革和革命等道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分析下列人物,结合所学知识判断这些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填“正确”,错误的填“错误”

    人物一:曾国藩

    军队二:湘军

    人物三:谭嗣同

    人物四:黄兴

    人物五:毛泽东

    (1)、人物一是洋务运动中洋务派在中央的代表。
    (2)、军队二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人物三在湖南主持的《时务报》,号召变法图强,成为北方最有影响的报纸。
    (4)、人物四多次筹划领导武装起义,为推翻清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
    (5)、人物五在湖南领导秋收起义,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城市包围农村的革命道路。
    (6)、研究湖南史不能割裂它与其他地区的联系,应结合世界史、中国史的发展进程。

三、综合题

  • 22. 2020年春一场突发的疫情让武汉成为了世界的焦点,习主席赞扬武汉是英雄城,让我们回顾武汉的历史,感受它的发展变迁。(注:武汉是湖北省会,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在此交汇,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的格局,作为中国经济地理中心,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

    (禁毒之城)

    材料一:早在1838年9月林则徐在湖广总督任内就开始了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湖南地区禁烟创举,并在武汉写下了著名的《筹议严禁鸡片章程折》。

    ——摘编自2014年中国新闻网

    (开埠之城)

    材料二:通过这些条约,西方列强获得了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增开汉口,南京等10处为通商口岸,外国商船和军舰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等特权。

    ——部编版《中国历史》八上

    (钢铁之城)

    材料三:汉阳铁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诞生于1890年,由晚清名臣张之洞创办,是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从此,中国钢铁工业蹒跚起步,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

    ——摘自百度百科

    (首义之城)

    材料四:1911年10月10日晚,武昌城内一声枪响划破长空。这是再普通不过的枪声,但又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枪声,它震撼了中国,也震撼了世界。

    ——摘自中国历史网

    (工运之城)

    材料五:在汉口,(1923年)2月7日当夜,天降大雪,反动军警把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让他下令复工,遭到断然拒绝。林祥谦英勇就义。在武昌,共产党员、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施洋被杀害。

    ——摘编自百度百科

    (转折之城)

    材料六: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

    ——摘编自百度百科

    (抗争之城)

    材料七:(1938年)6月至10月,中国第5、第9战区部队在武汉外围沿长江南北两岸展开,战场遍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4省广大地区,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

    ——摘编自百度百科

    (1)、最早在武汉禁烟的林则徐后来又领导了哪一举世闻名的禁烟壮举?
    (2)、材料中的内容出自哪个不平等条约?当时中国正在经历哪场战争?
    (3)、汉阳铁厂是近代哪一探索活动的产物?它是在哪一口号下创办的?根据材料指出汉阳铁厂在近代中国的重要地位。
    (4)、材料中“武昌”的枪声打响了哪场革命的首义?举出这场革命的一位重要领导人和一项重要成果。
    (5)、这次罢工的失败使中共获得怎样的教训?后来镇压这次罢工的军阀势力也是在武昌被基本消灭的,写出这场战争的名称。
    (6)、“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开始于哪一军事行动?材料反映的是共产党的哪次会议?会后毛泽东回湖南领导了哪场武装斗争?
    (7)、材料是如何评价这场战役的?
    (8)、目前以武汉为重点的“中国战疫”已基本取得胜利,谈谈你亲历的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带给你的一点认识。

四、论述题

  • 23.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人民砥砺奋进,潜心筑梦。阅读下列图示,撰写历史短文。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文中需包含图示所反映的六个历史事件及其影响,并写出你从中获得的感悟。③史实准确,表述成文,字数2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