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2-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制作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正确顺序是(    )

    a.用牙签刮取细胞 b.盖盖玻片 c.染色 d.放置材料 e.滴清水 f.滴生理盐水

    A、fadbc B、eadbc C、daebc D、adebc
  • 2. 在种子的发育过程中,保护发育中的种子免受外界不良环境侵害的是 (   )
    A、花被 B、果皮 C、种皮 D、子叶
  • 3. 下列根尖结构中,与根的伸长生长有直接关系的部分是(   )
    A、根冠的生长点 B、伸长区和成熟区 C、分生区和伸长区 D、根冠和伸长区
  • 4. 在根尖的各部分结构中,具有保护作用的是(   )
    A、伸长区 B、分生区 C、成熟区 D、根冠
  • 5. 农民伯伯深层施肥,这有利于农作物根系向土壤深处生长,这说明根具有的特性之一是(   )
    A、向地生长 B、水生长 C、向肥生长 D、固定植物体
  • 6. 如果将海水注入稻田中,水稻就会萎蔫。其原因是(   )
    A、土壤溶液浓度小于根细胞细胞液浓度 B、土壤溶液浓度大于根细胞细胞液浓度 C、土壤溶液浓度等于根细胞细胞液浓度 D、植物吸收了过多的无机盐
  • 7. 进行植物无土栽培能获得成功,其主要原因是植物能从营养液里获得足够的(   )
    A、水分和氧气 B、水分和有机物 C、水分和无机盐 D、无机盐和氧气
  • 8. 无机盐是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物质,其中,植物需要量最大的是
    A、含锌、钼、钾的无机盐 B、含氮、磷、钾的无机盐 C、含硼、铁、钼的无机盐 D、含铁、铜、磷的无机盐
  • 9. 农谚说“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农作物生长也需要营养.下列哪种物质不是农作物需要的营养(    )

    A、水分 B、无机盐 C、有机肥 D、氧气
  • 10. 小柳树遭破坏,茎的基部被剥去一圈树皮,一段时间后,该柳树死亡,这是因为(  )

    A、切断导管,根缺少无机盐 B、切断导管,根缺少有机物 C、切断筛管,根缺少无机盐 D、切断筛管,根缺少有机物
  • 11. 一朵花的雄蕊是由哪些结构组成的?(   )、
    A、花药和花丝 B、花丝和花柄 C、花药和花托 D、花瓣和花柱
  • 12. 绿色开花植物完成受精作用后,花的各部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下列变化中正确的是(   )
    A、子房→种子 B、胚珠→果实 C、胚→果实 D、受精卵→胚
  • 13. 比利时科学家海尔蒙特的柳树实验,证明了植物的生长需要水,但他的解释并不完全正确,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原料除了水以外,还需要(   )
    A、二氧化碳 B、氧气 C、淀粉 D、叶绿素
  • 14. 关于用天竺葵“探究阳光在植物生长中的作用”的实验,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遮光处理之前要将天竺葵暗处理一昼夜 B、实验中的变量是光,需要在低温下进行 C、实验结果应该是茎叶遮光的部分呈蓝色 D、本实验能证明光合作用产生淀粉和氧气
  • 15. 下列有关绿色植物呼吸作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反应物来自于光合作用的产物 B、是在细胞的线粒体中进行的 C、实质是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D、与维持生物圈中的碳一氧平衡无关
  • 16. 下列物质中不能为人体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是(  )

    A、糖类 B、维生素 C、脂肪 D、蛋白质
  • 17. 正在生长发育的青少年需要大量的蛋白质,为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应适当多吃的食物是(   )

    A、米饭 B、青菜 C、瘦肉 D、水果
  • 18. 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是骨中缺少(  )

    A、蛋白质 B、维生素C C、 D、
  • 19. 肝炎病人怕吃油腻的食物,这是因为(  )

    A、肠液分泌的过少 B、唾液分泌的过少 C、胃液分泌的过少 D、胆汁分泌的过少
  • 20. 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会患什么病(   )
    A、夜盲症 B、脚气病 C、坏血病 D、佝偻病
  • 21. 小明这几天刷牙时,牙龈常常出血,你建议他应当多吃一些

    A、米饭、馒头 B、鱼、肉、奶、蛋 C、新鲜蔬菜 水果 D、奶油、巧克力
  • 22. 蛋白质经消化后,转化成可以被小肠吸收的物质是( )
    A、氨基酸 B、葡萄糖 C、纤维素 D、麦芽糖
  • 23. 人体缺乏维生素D易患(   )
    A、夜盲症 B、坏血病 C、脚气病 D、佝偻病
  • 24. 下列不含消化酶的消化液是(    )
    A、肠液 B、胆汁 C、胃液 D、胰液
  • 25. 为人类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物质最主要的是(    )

    A、糖类 B、脂肪 C、蛋白质 D、维生素
  • 26. 把新鲜水草放在养有金鱼的鱼缸里的主要目的是(     )
    A、提供能量 B、提供二氧化碳 C、提供氧气 D、提供食物
  • 27. 若进食的量相同,下列哪一种食物所提供的蛋白质最多(   )                                   
    A、苹果 B、牛肉 C、燕麦 D、玉米面
  • 28. 胰腺的分泌物是(  )
    A、胆汁 B、胰液 C、胰液和胰岛素 D、胰岛素
  • 29.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肺动脉内流动脉血 B、肺静脉内流静脉血 C、主动脉内流动脉血 D、主动脉内流静脉血
  • 30. 下列各项中,与皮肤散发热量有直接关系的结构是(   )
    A、毛发和指甲 B、汗腺和血管 C、神经末梢 D、黑色素细胞

二、综合题

  • 31. 如图为植物组织形成过程.请分析回答问题.

    (1)、图中①②③表示细胞的过程,其结果是使细胞的数量增多,这些细胞起初在形态、结构方面是(填“相似”或“不同”)的;④表示细胞的过程,其结果形成了不同的.
    (2)、根尖的细胞终生保持分裂能力,这样的细胞群构成的组织,叫做[].
    (3)、如图中D的细胞壁薄、液泡大,有储藏营养物质的功能,属于组织.
    (4)、如图中E具有输送物质的功能,属于组织.
    (5)、植物体组成的结构层次是→植物体.
  • 32. 如图是针刺指尖引起缩手反射的反射弧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该反射的神经冲动传导途径是:[]感受器→[B]→[]神经中枢→[D]→[]效应器。
    (2)、若某患者只是D处受损,用针刺A处,是否有感觉?。是否能正常运动?
    (3)、被针刺伤后,疼痛的感觉形成于;以后见到针会有意识的躲避,此反射类型属于反射。
  • 33. 今年揭西出现了登革热的流行,患了登革热的哥哥睡着了,一只蚊子唱着歌飞来叮在了他身上,然后又轻轻咬了他的妹妹,结果几天后,她妹妹也得了登革热,请回答
    (1)、从传染病的角度看,登革热病毒属于病原体,它是一类特殊的生物,没有结构,主要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组成。
    (2)、从登革热流行的环节来看,妹妹被传染前是 , 被传染上登革热后是
    (3)、由引起的,能在人与人之间或人与动物之间传播的疾病叫做传染病,它具有性和性的特点。
  • 34. 植树用到了很多生物学知识,请回答下列问题:
    (1)、移栽时,剪掉大量的枝叶或遮上防晒网,目的是降低树木的作用。
    (2)、保留一部叶片是让绿叶进行光合作用,其实质是植物利用 , 在叶绿体中将水和转化为储存能量的 , 同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

三、实验探究题

  • 35. 下图是小红在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部分步骤,请根据图回答:

    (1)、在步骤②的操作过程中,小芳同学闻到刺激性气味,含有该气味的物质主要来自细胞结构中的 , 染色体存在于细胞的中,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都有的能量转换器是
    (2)、步骤⑤染色过程滴的液体是
    (3)、观察时,若视野中出现较多气泡,是由于图1中所示的步骤(填序号)操作不当引起的。
    (4)、如图2是显微镜的四个镜头,①②是③④是 , 欲使视野中的细胞数目增多,应选用的镜头组合是(填序号)。
    (5)、用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的表皮细胞,第一次看到的物像在视野的右下角,欲使物像置于视野正中央,应将装片向方移动后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