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2017年中考社会真题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2-1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201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申报的    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A、二十四节气 B、端午节 C、皮影戏 D、珠算
  • 2. “清明南风,夏水较多;清明北风,夏水较少。“福建地区的这一谚语反映了季风气候具有的特征是(  )

    A、雨热同期 B、不稳定性 C、复杂多样 D、温差较大
  • 3. 2017年1月,______正式履职,就任联合国秘书长。(  )

    A、潘基文 B、唐纳德·特朗普 C、特雷莎·梅 D、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 4. 2017年4月,我国首艘货运飞船                 在海南文昌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

    A、天宫二号 B、天舟一号 C、神舟十号 D、长征七号
  • 5.

    根据下图判断,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文昌位于海口的西北方向 B、文昌位于中纬度,地处热带 C、海南岛的地势东西高,中间低 D、海南岛的地势中间高,四周低
  • 6. 2017年3月,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签署了《中沙联合声明》。下列对沙特阿拉伯描述正确的是(  )

    A、该国居民主要是黑色人种,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 B、位于波斯湾地区,石油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C、可耕地少,水资源缺乏,严重影响了农业的发展 D、畜牧业发展迅速,大量出口羊毛,成为富裕国家
  • 7. 易中天先生在《百家讲坛》讲述诸子百家时,将某一学派的思想主张概括为“构建理想社会:平等、互利、兼爱”。这一学派最有可能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 8. 交通工具伴随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发展。人类社会进入汽车时代开始于(  )

    A、文艺复兴时期 B、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 C、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 D、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
  • 9. “举国翘盼尽早建成汽车厂,万人空巷人民争看解放牌”。建国初期的这一对联反映的社会现象是(  )

    A、土地改革热火朝天 B、“一五”计划成绩喜人 C、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D、“大跃进”运动蓬勃开展
  • 10.

    阅读下图,可以获取的正确信息有(  )

     

    ①人口总量不断增加

    ②计划生育取得成效

    ③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

    ④老龄化同题日益严重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11. 法治发展见证文明进程.下列表述与历史事实相符的是(  )

    ①罗马法是近代很多西方国家法律的基础

    ②《权利法案》是世界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

    ③1787年联邦宪法确立了君主立宪的政治体制

    ④《拿破仑法典》确立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12. 法治完善推动政治文明。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由此开启我国民法典时代,这说明(  )

    ①我国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②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③宪法是民法总则制定的根本依据        ④我国法律代表公民意志和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法治细节彰显特殊关爱。民法总则新增条款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国家把这一条款纳入民法总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 14. 耶鲁大学毕业后,秦弱飞毅然选择回国扎根农村,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被誉为“最美村官”。 这启示我们要  这启示我们要(  )

    A、善于合作,大力发扬团队精神 B、平等待人,对他人一视同仁 C、艰苦奋斗,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D、贡献社会,实现生命的价值
  • 15. 游泳运动员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超越自己,我觉得(成绩)还是挺好的……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这说明傅园慧(  )

    ①能正确地认识自己    ②能客观对待他人评价

    ③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④具有健康的竞争意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漫画《不归路》给我们的警示有(  )

    ①人一旦违法,必将受刑罚处罚                ②防微杜渐,避免沾染不良习气 

    ③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维护身体健康    ④一般违法与犯罪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2017年春季开始,我国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统一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这主要体现了义务教育特征中的(  )

    A、公益性 B、强制性 C、统一性 D、公平性
  • 18. 内蒙古自古以来就是民族交往融合的重要舞台。以下史实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是(  )

    A、汉与匈奴和亲 B、文成公主出嫁 C、实行改土归流 D、设立驻藏大臣
  • 19.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来硕果累累: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的生产总值比成立之初增长了642倍;铁路运营总里程已增加到1.35万公里,居全国首位……这主要得益予( )

      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③“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    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0.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政府网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网友可以通过论坛、微信等平台建言献策。这一活动有利于(    )

    ( )

    ①提高公民的参政意识 ②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③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 ④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综合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材料中“不让座青年”的哪些权利遭到了侵犯?

    (2)、拍照者和网友的言行启示我们应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共享·与单车相遇】近来,共享单车因绿色节能、方便智能等特点迅速走红·但同时,混乱停放,私自加锁、损毁单车等行为正成为共享单车的“成长之困”。

    【共事与区域相约】2017年3月,国务院公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方案》,明确了吉林省与浙江省的对口合作关系。

    【共享与世界相拥】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 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3万亿元,对沿线 20多个国家累计投资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1)、请运用正义的相关知识,谈谈在破解共享单车“成长之困”中公民的应有之举。

    (2)、联系材料,分析浙江省与吉林省开展对口合作的经济意义。

    (3)、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中国是如何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

  • 23. 2016年,我国农业部发布《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相关链接】1939年美国出台《市场推广法案》,依据法案成立了国家马铃薯委员会,进行贸易立法和纠纷的解决;各州根据不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选择种植不同用途的马铃薯;专门成立研究中心,进行新品种培育、深加工处理、化肥农药使用量、节水等研究。

    (1)、根据上图,写出马铃薯传人欧洲所经过的大洋,并指出马铃薯走向世界最初源于哪一历史事件。
    (2)、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根据相关链接,说说美国的做法对我国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有哪些启发。
  • 24.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某校开展了“魅力古绍兴,实践大课堂”研学旅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研学是风情体验之旅。观察三味书屋照片,简析自然环境对绍兴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影响。

    (2)、研学是历史探索之旅。请概括鲁迅诗中“故园”(即祖国)暗无天日的国内外原因,并列举20世纪初绍兴杰出志士“以血荐轩辕”的史实一个。

    (3)、研学是成长感悟之旅。综合以上信息.谈谈类似研学活动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义。

  • 25.

    历史长河中有许多“那一天”令人铭记。催人奋进,阅读材料,回答回题。

        我们学界今天排队游行,到各公使馆去。要求各国出来维持公理.务望全国工商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

    ——《北京学界全体宣言》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抗日义勇军和部分东北军在白山黑水间抗击日军侵略。

    1937年——1938年,国民政府在正面战场组织四次大会战。

    1940年8月,八路军打响了“百团大战”。抗日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地道战等游击战。

    从七七事变到1940年,各地侨胞捐款迭六亿多元。

        《人民日报》报道:“天色已晚,天安门广场这时变成了红灯的海洋……举着红灯游行的群众像火龙似地穿过全城,使新的首都沉浸在狂欢里直到深夜。”

    (1)、那一天,火炬高擎。简述那一天学生提出“外争主权”的历史背景及结果。

    (2)、那一天,烽火燎原。根据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说明七七事变是中国十四年抗日烽火中的重要节点。

    (3)、那一天,民族新生。请谈谈你对“民族新生”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