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1-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很早就有人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国境内目前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是(    )。
    A、元谋人 B、北京人 C、山顶洞人 D、河姆渡人
  • 2. 下列关于北京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京人生活在距今约70万至20万年 B、北京人能直立行走,和现代人基本相同 C、北京人遗址是迄今所知世界上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的直立人遗址之一 D、北京人已经懂得人工取火
  • 3. 农业是天下的根本。在古代,由我国先民最先种植的粮食作物是(    )。
    A、粟、小麦 B、水稻、粟 C、粟、玉米 D、黍、小麦
  • 4. 生活在长江流域,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的原始人类居住在(    )。
    A、半地穴式圆形房屋 B、洞穴 C、干栏式建筑 D、搭上草棚的水井
  • 5. “民以食为天”,从野食充饥到农耕种植是人类生活史上的飞跃。距今约6000年,世界上最早种植粟的原始人类是(    )。
    A、北京人 B、半坡居民 C、河姆渡人 D、山顶洞人
  • 6. “华夏民族,非一族所成。太古以来,诸族错居,接触交通,各去小异而大同,渐化合以成一族之形”。我们一般认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是传说中的(    )。
    A、炎帝和黄帝 B、盘古与女娲 C、元谋人和北京人 D、尧、舜、禹
  • 7. 他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治理洪水,发展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结束了中国原始社会的部落联盟状态,创建了奴隶制国家;还划定当时中国的版图为九州,这里的“他”是指(    )。
    A、 B、 C、炎帝 D、
  • 8. 《史记》记载:禹年老时,推荐伯益作为继承人。禹的儿子启却举兵杀死伯益,继承了父亲的位置,开始了“家天下”的历史。材料反映了(    )。
    A、禅让制开始出现 B、分封制开始出现 C、世袭制开始代替禅让制 D、分封制开始代替禅让制
  • 9. 下列关于夏王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夏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 B、夏王朝始于约公元前2070年 C、夏王朝是桀建立的 D、夏王朝标志着中国早期国家的结束
  • 10. (    ),牧野之战,商朝灭亡,周武王建立周朝,史称“西周”。
    A、公元前1600年 B、公元前1046年 C、公元前771年 D、公元前356年
  • 11. 分封制是周朝时期周王室把土地和人民划分给诸侯的一种制度,主要作用是(    )。

    ①保证周王朝对地方的控制    ②稳定政局

    ③扩大统治范围              ④分散政权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12. (    )的青铜器制作工艺高超,铸造技术上采用的是“泥范铸造法”。
    A、原始社会时期 B、夏朝 C、商周时期 D、秦朝
  • 13. 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    )开始的。
    A、夏朝 B、商朝 C、周朝 D、春秋时期
  • 14.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史称“东周”。东周分为(    )。
    A、春秋时期和战国时期 B、夏朝和商朝 C、商朝和战国时期 D、西周和春秋时期
  • 15. (    )是春秋时期农业生产力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
    A、原始聚落的出现 B、骨耜的使用 C、开始种植水稻 D、铁制农具和牛耕的使用
  • 16. 不同的历史时期体现着不同的历史特点。春秋时期最显著的政治特点是(    )。
    A、霸主“尊王攘夷”,扶助弱小 B、王室衰微,诸侯争霸 C、争霸战争激烈,分裂趋势加强 D、弱小诸侯国依赖周天子
  • 17. 春秋时期的第一个霸主是(    )
    A、齐桓公 B、晋文公 C、楚庄王 D、秦穆公
  • 18. 春秋时期,中原的“诸华”、“诸夏”在同周边的戎、狄、蛮、夷等民族长期交往和斗争中,出现了大规模的(    )。
    A、民族分裂 B、诸侯争霸 C、民族交融 D、农民起义
  • 19. 老子的学说集中在(    )一书中。
    A、《孟子》 B、《道德经》 C、《大学》 D、《韩非子》
  • 20. 孟子提出,(    ),认为取得民心才能得天下。
    A、“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B、“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C、“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D、“兼爱”、“非攻”
  • 21. (    )促进了思想和学术的繁荣,成为中国古代第一次思想文化发展的高峰,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对后世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A、王室衰微 B、诸侯争霸 C、百家争鸣 D、兼并战争
  • 22. 秦朝的一位盐商,要到外地去购进一批食盐。这位商人携带的货币应该是(    )。

    A、A B、B C、C D、D
  • 23. 秦始皇对农民征收沉重的赋税,大规模征调民力服徭役和兵役,他实行的法律非常严苛,民众稍有不慎即触犯法律。上述内容反映出秦末农民起义的原因是(    )。
    A、秦统一中国 B、秦的暴政 C、秦始皇废除分封制 D、秦朝建立郡县制
  • 24. (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
    A、陈胜、吴广起义 B、黄巾起义 C、黄巢起义 D、李自成起义
  • 25. 公元前207年,项羽以少胜多,在(    )中大败秦军主力。
    A、桂陵之战 B、马陵之战 C、长平之战 D、巨鹿之战

二、判断题(判断以下各题的表述是否正确,用“正确”“错误”表示。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1分,共5分。)

  • 26. 化石是研究远古人类历史的重要证据。
  • 27. 小篆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
  • 28. 春秋后期,铁制农具和牛耕出现,促进了农业上的深耕细作。
  • 29. 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管仲主持变法。
  • 30. 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202年,刘邦和项羽为争夺帝位,展开了长达四年的战争,项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 31. 使用的时代是“旧石器时代”,使用的时代是“新石器时代”。
  • 32. 周代的贵族等级分为
  • 33. 是中国商周时期刻写在龟甲和牛、羊等兽骨上的文字。
  • 34. 是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重达832.84千克。
  • 35. 秦国蜀郡郡守在成都附近的岷江上修建的 , 是闻名世界的大型水利工程。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36题3分,第37题5分,共8分。)

五、综合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38题4分,第39题9分,第40题9分,共22分。)

  • 38. 请在地图上写出战国七雄的名称。

  • 39. 请观察下面的四位历史人物图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1)、图①②③④的人物分别属于哪一学派?
    (2)、请分别说出四人的思想主张。
    (3)、材料二出自哪部著作?
  • 4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公孙鞅曰:“前世不同教,何古之法?帝王不相复,何礼之循?……各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礼、法以时而定。臣故曰: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汤、武之王也,不循而兴。殷、夏之灭也,不易礼而亡。”

    ——《商君书·更法》

    材料二:“行之十年,秦民大悦,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

    ——《史记·商君列传》

    材料三:追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宇内,统治时期虽极短暂,于“古人之道法,无不革除,后世之治术,悉已创导”。

    ——王亚南《中国官僚政治研究》

    (1)、材料一图片中“立木为信”和“舌战守旧群臣”的人是谁?他生活在什么时期?他主持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变法,是在哪国进行的?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回答,这次变法产生了什么影响?
    (3)、材料三中“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宇内”是在哪一年?秦始皇的名字是什么?秦朝的都城在哪里?
    (4)、秦统一六国后,建立起一个什么性质的国家?

六、历史小论文(本大题共1小题,共5分)

  • 41. 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1)、请写出这幅漫画反映了什么成语典故?
    (2)、请简要概述这个成语典故。
    (3)、谈一谈你从中得到了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