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1-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 1. 我们不可能看到的原始人类生活场景有(    )
    A、元谋人使用石器劳动 B、北京人用火御寒照明 C、北京人使用弓箭猎取动物 D、山顶洞人用穿孔骨针缝制衣物
  • 2. 原始人类经历了从采集到种植,从狩猎到饲养家畜,从群居到聚族而居的演进过程。推动上述演进的主要因素是(    )
    A、建筑技术的进步 B、人工取火的发明 C、饲养水平的提高 D、生产工具的改进
  • 3. 比较法是我们学习历史常用的一种方法。下列关于河姆渡人和半坡人的相似之处是(    )

    ①人们过着定居生活         ②进入原始农业时代

    ③会使用磨制石器工具       ④都种植水稻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4. 河姆渡原始居民种植水稻、住干栏式房屋,而半坡居民种植粟住半地穴式房屋的主要原因是(    )
    A、生活习惯 B、生产能力所致 C、地理与气候 D、历史传统
  • 5. 在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有“神农氏教民播种五谷”、“黄帝教民养蚕缫丝”。这些神话传说反映出中华文明的核心是(    )
    A、农耕文明 B、海洋文明 C、城市文明 D、游牧文明
  • 6. 要研究商王的活动,最有说服力的资料是(    )

    A、关于商王的传说 B、关于商王的故事 C、甲骨文记载 D、电视剧
  • 7. 西周时期,周王对墓葬用品的规定严格,如:用鼎制度就明确规定为“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材料反映的本质问题是(    )
    A、西周社会呈现等级森严的特征 B、西周社会的腐败现象严重 C、西周手工业中冶铜业十分落后 D、西周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
  • 8. 春秋时期,社会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是因为(    )
    A、农业重视使用肥料 B、青铜器在农业中的广泛使用 C、铁制农具的出现 D、水利工程的兴修
  • 9. 改革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下列情景发生在战国时期的一户人家:老大因作战有功获得爵位,老二在家勤于耕作免除徭役,老三则被国君派往小县为吏。据此判断这户人家可能生活在(  )
    A、秦国 B、韩国 C、楚国 D、燕国
  • 10. 根据史书记载,西周初年的国家有800多个,到了春秋初年,还剩下170多个,战国之初,只有十几个了。这反映了历史发展的趋势是(    )
    A、国家逐步走向统一 B、国家数量越来越少 C、弱肉强食 D、适者生存
  • 11. 春秋时期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是(    )
    A、老子 B、庄子 C、孟子 D、韩非
  • 12. 秦朝修筑的长城,西起临洮,东到(    )
    A、东海 B、辽东 C、山东 D、陇西
  • 13. 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时间是(    )
    A、公元前230年 B、公元230年 C、公元前221年 D、公元221年
  • 14. 秦朝统一六国后在地方推行(    )
    A、分封制 B、郡县制 C、县治 D、行省制度
  • 15. 秦朝时统一文字,把哪种文字作为全国标准文字(    )
    A、甲骨文 B、小篆 C、草书 D、楷书
  • 16. 秦始皇时开凿的、沟通我国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水利工程是(    )
    A、郑国渠 B、都江堰 C、白渠 D、灵渠
  • 17. 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是(    )
    A、夏朝 B、商朝 C、秦朝 D、汉朝
  • 18. 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发生在(    )
    A、秦穆公在位时 B、秦孝公在位时 C、秦始皇在位时 D、秦二世在位时
  • 19. 率军直逼咸阳,迫使秦朝投降的是(    )
    A、项羽 B、刘邦 C、管仲 D、陈胜
  • 20. 李清照曾这样赞美项羽:“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下列事件与项羽有关的是(    )

    ①大泽乡起义     ②巨鹿之战        ③楚汉之争      ④建立张楚政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6道小题,共40分)

  • 21. 观察下列连环画封面并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说法,用“正确”“错误”表示。

    (1)、A事件指的是阪泉之战
    (2)、B事件中大禹治理的应该是黄河
    (3)、C变法更有利于奴隶主阶级
    (4)、B、C两事件都发生在夏朝
    (5)、三个事件都体现了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 22. 观察下图,回答问题。
    (1)、下图是哪一制度具体体现?该制度出现在哪个王朝?受封的对象都是谁?

       

    (2)、实行此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3)、该制度在哪一时期逐步瓦解?
    (4)、该制度瓦解过程中先后称霸的有哪几位诸侯(写出3位即可)?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开始变法。主要内容是:编制户口,加强刑罚;奖励生产;奖励军功;承认土地私有;推行县制;统一度量衡。

    材料二:《史记》记载,秦孝公死后,太子即位。守旧的贵族诬告商鞅“谋反”,结果商鞅被处死。

    (1)、请回答材料一中的变法的性质是什么?
    (2)、请根据材料一回答,商鞅变法对后世地方行政制度影响最深远的措施是?
    (3)、请用史实说明商鞅变法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说出观点并说明理由。
    (4)、结合材料谈谈一场改革或变法要想取得成功,需具备哪些条件?
  • 24. 某中学的历史课课外活动小组开展了关于夏、商、西周这段历史的研究性学习。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请分别举出夏、商、西周的建立者。
    (2)、夏、商、西周的亡国之君分别是谁?
    (3)、从夏、商、西周的灭亡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 25. “和谐”是人类发展的追求之一。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步骤一:走进历史,了解“和谐”内容。
    统治的和谐:原始社会末期民主推选部落联盟首领的制度是什么?
    (2)、人与自然的和谐:战国时期秦国修筑的重大水利工程是什么?修建者是谁?这一工程起到了哪些作用?
    (3)、步骤二:反思历史,认识不“和谐”音符。
    请写出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发生的战役三例。
    (4)、根据这段历史的学习,你认为如何才能使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更加和谐?
  • 26.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曾经说过:“从孔子那里我读到一颗爱心;在孟子那里我读到一股正气;从墨子那里我读到一腔热血;在韩非那里我读到一双冷眼。”
    (1)、结合所学知识,谈谈韩非的“冷眼”体现在什么地方?
    (2)、在政治上,孟子是怎样继承和发展孔子学说的?
    (3)、春秋战国是一段诸侯割据争霸、战争硝烟频仍的时期,关于战争,各家观点不一,浅谈墨家的看法。
    (4)、有人认为,在日益现代化的今天应该完全抛弃孔子的思想,你认为这种观点对吗?为什么?请说出观点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