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1-05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某单位有青年员工85人,其中68人会骑自行车,62人会游泳,既不会骑车又不会游泳的有12人,则既会骑车又会游泳的有多少人?(    )。
    A、57人 B、73人 C、130人 D、69人
  • 2. 某单位职工24人中,有女性11人,已婚的16人。在已婚的16人中有女性6人。问这个单位的未婚男性有多少人?(   )
    A、1 B、3 C、9 D、12
  • 3. 某大学某班学生总数为32人,在第一次考试中有26人及格,在第二次考试中有24人及格,若两次考试中,都没有及格的有4人,那么两次考试都及格的人数是(    )。
    A、22 B、18 C、28 D、26
  • 4. 学校开设了两个社团,参加体育社团的有39人,参加音乐社团的有43人,两种都参加的有7人。参加社团的同学一共有(   )人。
    A、50 B、68 C、75 D、82
  • 5. 六(1)班有46人,喜欢打乒乓球的有32人,喜欢打羽毛球的有26人,既喜欢打乒乓球又喜欢打羽毛球的至少有(     )人。
    A、11 B、12 C、13 D、14
  • 6. 二一班去动物园的有40人,其中参观熊猫馆的有30人,参观大象馆的有25人,两个馆都参观的有(   )人.
    A、10 B、15 C、20
  • 7. 三(1)班每人至少订一种课外读物,订《漫画大王》的有25人,订《快乐作文》的有29人,有14人两种刊物都订。三(1)班共有(    )人。
    A、40 B、54 C、68
  • 8. 有62名同学带着矿泉水和水果去研学,每人至少带一种。带矿泉水的有45人,带水果的有39人,既带矿泉水又带水果的有(    )人。
    A、84 B、22 C、56

二、填空题

  • 9. 幼儿园有32位小朋友去参观动物园和海洋馆,参观动物园的有24人,参观海洋馆的有20人,既参观动物园又参观海洋馆的有人。
  • 10. 同学们参加社团活动,参加足球组的有27人,参加武术组的有23人,两个小组都参加的有8人,参加社团活动的一共有人.
  • 11. 学校参加篮球队的同学有18人,参加乒乓球队的有20人,两个队都参加的有12人,学校篮球队和乒乓球队共有人。
  • 12. 三(1)班参加短跑比赛的同学的学号是2、3、7、9、10、12、18,参加跳远比赛的同学的学号是1、3、6、7、9、10、11,参加短跑比赛或跳远比赛的一共有名同学.
  • 13. 同学们到动物园游玩,参观熊猫馆的有24人,参观猴子馆的有35人,两个馆都参观的有17人.去动物园一共有人.
  • 14. 学校开秋季运动会。三(1)班参加百米赛跑的同学有李明、马小军、王美英、李小玉、沈欢、陈丽。参加立定跳远的同学有王聪、李明、王华、陈丽、张大林。既参加百米赛跑又参加立定跳远的有人。
  • 15. 一个旅行社的所有人每人至少会英语和法语中的一种外语,其中会英语的有24人,会法语的有18人,两种都会的有8人,这个旅行社有人。
  • 16. 三年级有122名学生参加语文、数学考试,每人至少有一门功课取得优秀成绩。其中语文得优秀的有65人,数学得优秀的有87人。语文、数学都得优秀的有人。

三、解答题

  • 17. 把下面的学生填在适当的圈里。

    三一班参加跳绳和踢毽比赛的学生名单:

    跳绳

    杨明

    陈东

    刘红

    李芳

    王华

    马超

    丁旭

    赵军

    徐强

    踢毽

    刘红

    于丽

    周晓

    杨明

    朱东

    李芳

    陶伟

    卢强

    慕雪

  • 18. 陈老师给三(2)班全班同学出了两道思考题,批改后发现,全班每人至少做对了一题。第一题做对的有30人,第二题做对的有25人,两道题都做对的有13人。三(2)班一共有多少名学生?
  • 19. 有50个同学参加文化节演出,每人至少参加大合唱和集体舞中的一项。其中有32人表演大合唱,26人表演集体舞,两项都参加的有几人?
    (1)、画图表示:
    (2)、列式计算:
  • 20. 同学们一起去“丰收农家乐”采摘.采摘草莓的有23人,采摘黄瓜的18人,草莓和黄瓜都采摘的有9人.

    (1)、填写如图.
    (2)、去“丰收农家乐”的一共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