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一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地理第三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0-2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13年,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减灾防灾安全预警系统在我国灾害防治中的成功应用,对我国灾害防治水平的提升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地质灾害检测预警系统的应用有利于实现对地质灾害点的全覆盖。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

    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M、N、P、Q四点高差最大的一组是(    )
    A、MN B、PQ C、MQ D、NP
    (2)、图中隧道(    )
    A、穿过等高线密集区,设计不合理 B、长度大约为6000m C、出入口受地质灾害影响较大 D、应建成“之”字形,以降低坡度
    (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于灾害的预警,是因其能(    )
    A、及时发现地面变动,并传输位置信息 B、实时发布灾情信息,有利于救灾减灾 C、分析灾害的成因,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D、根据灾害特点,模拟灾害发生的过程
  • 2. 为避免人们交流中日期的混乱,国际上规定了日期变更线的方法。下图是某校同学自制日期钟,其中短指针所对应的日界线不动,通过长指针表示全球日期分布。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当长指针指向Q时,伦敦时间(0时区)为( )
    A、15时 B、21时 C、9时 D、3时
    (2)、当北京时间8时整,长指针指向( )
    A、P B、N C、M D、Q
  • 3. 如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区等高线地形与东西向地质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图示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处为向斜谷,河流自北向南流 B、甲处为背斜谷,河流自南向北流 C、若等高距为100m,图示区域最大高差接近1000m D、若等高距为100m,陡崖最大相对高度接近200m
    (2)、图中地质作用的先后顺序是( )
    A、褶皱 断层 岩浆侵入 沉积 岩浆喷出 B、褶皱 岩浆侵入 断层 沉积 岩浆喷出 C、沉积 褶皱 岩浆喷出 断层 岩浆侵入 D、沉积 褶皱 岩浆侵入 断层 岩浆喷出
  • 4. 下面左图示意某地区某时刻的气压形势分布图,右图是左图中40°纬线穿越的河流的剖面图。结合所学知识,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说法叙述正确的是(    )
    A、①②两地处于背风坡,降水较少 B、③④两地此时都吹东南风 C、②地的河流汛期比⑤地长 D、7月降水量⑤地比①地多
    (2)、关于右图中河流剖面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岩石乙比岩石甲易受侵蚀 B、岩浆侵入活动发生在岩石乙形成前 C、河流出现于岩石丙形成之前 D、岩石丁形成年代比岩石戊早
  • 5.   位于南极洲麦克默多湾以西的麦克默多干燥谷,大约有200多万年没有降水,是地球上条件最严酷的荒漠,是南极大陆唯一没有冰雪覆盖的地方。谷地迄今尚未发现地热活动。干燥谷中有冰层达数米厚的盐湖。干燥谷的边缘有时还能看到一条从冰川中流出的富含铁的河流,被称为“血瀑布”。如下图为南极洲麦克默多干燥谷景观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麦克默多干燥谷全年平均气温为-30℃,而冰层下的湖水水温远高于0℃,比较温暖,其主要原因是( )
    A、湖底地壳活跃,释放大量热能 B、夏季冰川融水注入,增加了湖水的温度 C、阳光透过冰层,冰层阻止其热量散失 D、纬度高终年寒冷,湖水温度变化小
    (2)、有关麦克默多干燥谷自然地理环境特征推论正确的是( )
    A、该地深受极地东北风的影响,风力强劲,干燥 B、该地多为V型谷、角峰、刃脊、冰斗等冰蚀地貌 C、每年7月在干燥谷附近可以看到“血瀑布”现象 D、在干燥谷谷底可能有风成沙丘的分布
  • 6. “回南天”是指初春时节冷空气退却,暖湿气流迅速增强,致使当地气温回升,空气湿度接近饱和,低温物体表面水珠密布的一种天气现象。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我国最容易出现“回南天”的区域是(    )
    A、华北地区 B、江淮地区 C、西北地区 D、华南地区
    (2)、可能加强“回南天”现象的天气系统是(    )
    A、准静止锋 B、台风 C、冷锋 D、反气旋
    (3)、“回南天”结束后,我国(    )
    A、长江流域即将进入伏旱 B、华北地区将迎来多风沙天气 C、江淮地区即将迎来梅雨 D、东北地区将进入多雷雨季节
  • 7. 读世界局部地区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P地降水量较南北两侧多的原因是(    )

    ①受海洋气流影响较大  ②受西北季风影响大  ③位于山地的迎风坡  ④距海洋较近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造成M、N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A、地形、纬度、大气环流 B、地形、洋流、纬度 C、洋流、纬度、大气环流 D、洋流、地形、大气环流
    (3)、图中T处为沙漠,而S处降水更少却没有形成沙漠,其原因是S处(    )
    A、距海近,地下水水位高 B、位于自流盆地,地下水丰富 C、有河流流经,农业发达 D、对自然植被的保护力度大
  • 8. 在维多利亚瀑布顶部,岩石挡住河水形成的天然水池被称为“魔鬼泳池”。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图中(    )
    A、大陆西临大西洋,东临太平洋 B、裂谷由美洲板块和非洲板块张裂形成 C、大陆中部以平原为主,地势东高西低 D、甲地典型自然带为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
    (2)、图中洋流(    )
    A、①的形成受西南风影响 B、②使沿岸荒漠带向北延伸 C、③与暖流交汇形成渔场 D、使30°S大陆东岸水温低于西岸水温
    (3)、一年中“魔鬼泳池”相对安全的时段是(    )
    A、1~2月 B、3~4月 C、9~10月 D、11~12月
  • 9. 自然地理环境是一个整体,一个自然地理要素的变化可能引起其他要素甚至整个自然地理环境面貌的变化。下图为北美地区的某河流水文站1990年和2014年观测到的河流流量和含沙量的变化曲线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近十几年来,有关该地区自然地理要素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植被覆盖率上升 B、年降水量增加 C、河流流量增加 D、河流含沙量增加
    (2)、近几十年来,导致该地区河流水文特征发生变化的可能是(    )

    ①耕地面积不断增加 ②水库面积增加 ③经济林面积增大 ④灌溉面积增加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0. 石河一般多发育在夏季0℃海拔高度附近,高大山地冻土层发育,其山坡上崩解的巨大块砾顺着湿润的碎屑垫面发生整体运动,大量砾石充填凹槽或沟谷形成石河景观。天山是世界温带干旱地区最大的山脉链,也是全球最大的东西走向的独立山脉。

    读新疆天山地形剖面示意图和天山石河景观图,完成下列各题。

    (1)、天山上的石河最可能分布在( )
    A、500米以下 B、1500—2000米 C、2500—3000米 D、3500—4000米
    (2)、天山石河景观的形成原因主要是( )
    A、冻融堆积 B、冻融侵蚀 C、流水堆积 D、流水侵蚀
    (3)、天山石河景观分布明显的地带主要在(   )
    A、南坡沟谷 B、北坡沟谷 C、南坡高地 D、北坡高地
  • 11. 成昆铁路是我国20世纪70年代初建成的一条重要铁路。近年来,国家开始规划修建成昆铁路复线。下图为老成昆铁路的某部分路段。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影响图中铁路布线的主要因素是( )
    A、河流走向 B、城镇分布 C、耕地分布 D、地势起伏
    (2)、成昆铁路复线与老成昆线基本一致,但部分路段将裁弯取直,其主要目的是( )
    A、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B、降低铁路建设的难度 C、提高列车运行的速度 D、促进沿线地区的发展
  • 12. 土壤是全球陆地系统中最大的碳库载体,其排放CO2的过程被称为土壤呼吸。土壤中排放的CO2主要来自生物残体分解和根系呼吸,与土壤温度密切相关。受人类活动干扰。我国东北某山植被群落发生了逆行演替:红松阔叶林-阔叶杂木林-白桦林-灌木林-草本。下图示意该山不同演替阶段植被群落8月份土壤CO2排放量时间变化。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红松阔叶林阶段土壤排放的CO2多于其他植被阶段,主要是因为红松阔叶林阶段(   )
    A、光合作用强 B、生物种类多 C、土壤温度高 D、枯枝落叶多
    (2)、该山植被群落从红松阔叶林向草本逆行演替过程中(   )
    A、土壤有机质增加 B、植被覆盖率增加 C、群落内光照增强 D、生物多样性增加
    (3)、推断植被群落的逆向演替期间,最可能会出现(   )
    A、海平面上升 B、区域小气候得到改善 C、降低雪线高度 D、水稻种植北界南移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多肉植物叶小、肉厚、根浅,具有明显的生长期和休眠期,夏季喜雾,冬季喜雨。下面两图依次为纳马夸兰地区地理位置和气候统计图,该地区野生多肉植物种类丰富多样,是沙漠中最具生态价值的地区之一。

    (1)、描述纳马夸兰地区的降水特征。
    (2)、简析纳马夸兰地区夏季降水少的原因。
    (3)、分析纳马夸兰地区多肉植物种类丰富的原因。
  • 14. 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养蜂生产对自然条件的依赖程度很强。在早春繁殖时期,如果遭遇低温冷冻天气,会直接导致产蜜量下降。在花期,如果遭遇干旱、洪涝、大风、沙尘暴等天气,同样也会导致蜜源植物开花率下降、花期缩短。根据调查,蜂农每年遭遇的自然灾害在所有风险中均排第一位。

    材料二:有科学家曾经说过:“当蜜蜂从地球上消失的时候,人类将最多在地球上多存活4年。没有蜜蜂,就没有授粉,没有植物,没有动物,没有人类……”

    (1)、早春3月,蜜蜂繁殖期可能遭受低温冻害,判断受影响最大的地区,并说出造成这一恶劣天气的灾害名称。
    (2)、4~5月花期,蜜蜂采蜜时可能遭受沙尘暴天气,简述该地区沙尘暴产生的原因。
    (3)、7、8月份东北地区如果遭遇干旱、洪涝会导致椴树、向日葵等植物开花率下降、花期缩短。运用雨带推移的知识,分析该地区易发生旱涝灾害的成因。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印度河是南亚大河,年输沙量4.8亿吨,河口潮差达4.2米,流域内灌溉农业发达,灌溉用水约占径流量的4/5,灌区主要分布在中下游平原地区。巴基斯坦人口众多,80%的人口集中在印度河平原地区,该国实施“西水东调”工程,在印度河干流和支流①、②兴建大型水库、拦河大坝等水利工程,将河水通过调水渠调入支流③、④,使印度河流域灌溉用水得到保证,灌溉面积扩大。

    (1)、根据下表数据,指出印度河径流补给的主要来源地,并说明不同时段的主要补给类型。印度河流域干支流径流量比重及不同时段径流量占全年的比例。

    河流

    径流量占流域的比重(%)

    不同时段径流量占全年的比例(%)

    4~6月

    7~9月

    10~12月

    1~3月

    印度河干流

    53

    31

    54

    8

    7

    支流①

    13

    44

    36

    8

    12

    支流②

    14

    28

    56

    7

    9

    支流③

    4

    30

    51

    8

    11

    支流④

    16

    19

    64

    10

    7

    (2)、从自然灾害角度,评价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对印度河三角洲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