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武邑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地理12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0-2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日晷(guǐ)仪也称日晷,是观测日影记时的仪器,主要是根据日影的位置,以指定当地的时辰或刻数,是我国古代较为普遍使用的计时仪器。下图为2019年10月31日王老师在铜仁一中校园拍摄的日晷照片。

    阅读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拍摄照片时约为北京时间(   )
    A、8:00 B、9:00 C、9:40 D、10:44
    (2)、此时,下列地理现象可信的是(   )
    A、地球公转速度由快变慢 B、铜仁的昼开始变短,夜变长 C、东非高原动物大规模由北向南迁徙 D、澳大利亚墨累达令盆地小麦播种忙
  • 2. 沃克环流是指通常情况下发生在赤道附近太平洋洋面上空的一种热力环流。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沃克环流正常的情况下,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多晴天 B、甲地垂直方向气流下沉 C、乙地为低压 D、近地面空气由乙地流向甲地
    (2)、图中沃克环流反常,厄尔尼诺出现时,降水可能增加的地区是(   )
    A、马达加斯加岛东岸 B、印度尼西亚东部 C、澳大利亚东部 D、秘鲁沿海
  • 3.     2017年12月15日,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最新的“重大发现”,确认开普勒—90星系第8颗行星“开普勒—90i”存在。“开普勒—90i”距离地球约2545光年,质量为地球的1.3倍,且具有固态的岩石表面。下图为开普勒—90星系和太阳系轨道比较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开普勒—90星系(    )
    A、类似于太阳系,位于河外星系中 B、类似于银河系,位于河外星系中 C、类似于地月系,位于银河系中 D、类似于太阳系,位于银河系中
    (2)、依据材料信息推测,开普勒—90i不利于生命存在的主要原因是(    )
    A、表层温度高 B、昼夜温差大 C、大气厚度薄 D、星球密度小
  • 4. 读涡阳、淮南、怀远、颖上、蒙城五县市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11月份,颖上、怀远、蒙城、涡阳四个县城的阳光照射树木产生的阴影在地面转动角度最小的是(    )
    A、颖上 B、怀远 C、蒙城 D、涡阳
    (2)、某日位于颖上(32°39′N,116°15′E)和蒙城(33°15′N,116°33′E)的两位同学同时看到了日落景象,由此可推断下列说法可信的是(    )
    A、全国人民欢度“五一”劳动节 B、此日两地昼长相等 C、此时两地的地方时相同 D、明天两位同学还可同时看到日出
  • 5. 2018年2月11日,人民网刊登了一篇关于“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设想的文章,引起了广泛热议。“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分为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工程计划从雅鲁藏布江取水,采取“山区打隧洞、河道修水库、平原开明渠”的方式,沿青藏高原边缘全程自流。输水至我国西北缺水地区。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红旗河”采取平原开明渠的好处是(   )

    ①减少工程量        ②运水比较节约        ③调节沿途湿度      ④减少水污染

    A、①③ B、③④ C、①② D、②④
    (2)、“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面临的最大障碍是(   )
    A、资金相对欠缺 B、技术水平较低 C、地质环境复杂 D、气候条件恶劣
  • 6. 七星岩因岩峰布列恰似北斗七星而得名,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景点。位于肇庆城北,由七座石灰岩组成的山峰。下图为其发育过程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题。

    七星岩景区地貌的形成过程可能是(   )

    A、流水堆积—固结成岩—地壳运动—流水侵蚀 B、地壳运动—流水侵蚀—流水堆积—固结成岩 C、风力堆积—固结成岩—地壳运动—风力侵蚀 D、地壳运动—风力侵蚀—风力堆积—固结成岩
  • 7. 下列甲图中的阴影表示黑夜,C点地球自转线速度为0,乙图为①②③④四地昼长变化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甲图图示时刻(    )
    A、北京时间为14时 B、武汉太阳高度为该日最大值 C、CD线两侧日期不同 D、华北平原正逢日落
    (2)、若甲图为冬至日(12月22日前后)光照图,则乙图所示四条曲线中,能正确表示B点全年昼长变化的曲线是( )
    A、 B、 C、 D、
  • 8. 同一锋面气旋中,当冷锋锋面移动速度加快,追上暖锋锋面,则形成了锢囚锋。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对于图中天气系统,判断正确的是(   )
    A、庚为高压中心 B、该天气系统通常出现于高空 C、该地为南半球 D、锢囚锋前后降水概率都比较大
    (2)、下列图示能正确示意戊己之间锢囚锋锋面的是(   )
    A、 B、 C、 D、
  • 9.     2019年国庆节期间热播电影《攀登者》展示了登山健儿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精神,从中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的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基本知识,每年的五月是最适合登山的窗口期,适合的登顶线路有两条,一是从南坡尼泊尔一侧登顶,二是从北坡西藏一侧登顶。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从南坡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海拔1400米)攀登珠峰的登山客不可能看到的自然带是(   )
    A、常绿硬叶林带 B、落叶阔叶林带 C、高山针叶林带 D、高山灌木林带
    (2)、每年五月左右最适宜攀登珠峰,主要因为此时(  )
    A、太阳高度大,气温较高 B、白昼时段长,用时充足 C、季风转向期,风雪较少 D、冰雪消融多,线路安全
  • 10.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日晚,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埃塞克斯警方发表声明称,10月23日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的39具偷渡人员遗体应全为越南公民。

    完成下面小题。

    (1)、若上述人员国籍身份属实,该国公民偷渡前往英国的主要原因是(   )
    A、政策 B、经济 C、宗教 D、自然环境
    (2)、20世纪90年代末,越南对发达国家家电组装工厂的投资吸引力已超过中国,但其发达国家资本的家电组装工厂数量却远少于中国,主要原因是中国(   )
    A、基础设施水平高 B、科技水平高 C、劳动力素质高 D、市场规模大
  • 11. 济南(37°N)某高中地理兴趣小组开展有关林窗知识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他们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林窗(左图)主要是指林冠乔木衰老死亡或因偶然因素导致成熟阶段优势树种的死亡,从而在林地造成空隙的现象。它可以分为两类:①林冠林窗,指林冠层空隙下的林地;②扩展林窗,指除林冠林窗外,还包括其边缘到周围树木的树干基部所围成的林地。该小组选择晴天,到南部山区进行野外调查,调查时绘制了林窗示意图(右图),并获取林窗区域地理环境资料。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调查当日正午时刻,兴趣小组成员测量获得结果Sd=H。该日最接近(   )
    A、雨水(2月19日左右) B、小满(5月21日左右) C、秋分(9月23日左右) D、冬至(12月22日左右)
    (2)、右图中表示林冠林窗的是(   )
    A、Sa B、Sb C、Sc D、Sd
    (3)、该小组研究表明,林窗变大会导致林窗区域(   )
    A、光照强度降低、温度降低 B、气温日较差缩小 C、土壤的湿度增加 D、土壤上层含水量季节变化增大
  • 12. 费尔南迪纳岛是东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中的一个岛屿,面积635km2。该岛气候凉爽干燥,草类茂盛。岛上鸟类众多,但少有哺乳动物。每年6月天气骤然变化“浓湿雾”从海上汹涌而来。

    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下列与费尔南迪纳岛成因相同的是( )
    A、菲律宾群岛 B、夏威夷群岛山口 C、马达加斯加岛 D、马尔代夫群岛
    (2)、关于费尔南迪纳岛上“浓湿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受南赤道暖流影响,水汽充足 B、“浓湿雾”从东北方向涌来 C、受寒流影响,水汽易凝结成雾 D、雾的形成与大气透明度有关
    (3)、费尔南迪纳岛缺少哺乳动物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长期远离大陆,物种交流较少 B、岛屿面积较小,食物资源不足 C、气候干燥凉爽,难以适应环境 D、火山活动频繁,生存难度较大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木兰溪是福建省东部独流入海的河流,下游地区遭受严重洪灾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在政府的推动下,开启了全流域综合整治,木兰溪从“谈洪色变”的历史创伤,变成了“人水和谐”的生态新图景。

    (1)、分析木兰溪下游地区易出现重度洪灾的自然原因。
    (2)、说出木兰溪综合治理过程中应采取的防洪工程措施。
    (3)、多年来木兰溪治理一直坚持生态优先,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例如在主要流域全面禁止新建水电站项目;几乎看不到水泥砌成的河岸堤坝,取而代之的是竭力保留的原貌河岸……。
    列举两种有利于河流生态的具体措施。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图示意某区域多年平均降雪量与雪期(从当年初雪日到次年终雪日的天数)的空间分布。该区域内丘陵区每年因融雪径流造成的土壤侵蚀较为严重。

    (1)、根据等雪期线的分布,分析沿MN一线的地形分布特点。
    (2)、比较甲、乙两地雪期与降雪量的差异,并解释原因。
    (3)、分析位于丘陵区的丙地融雪侵蚀较乙地严重的原因。
  • 15. 阅读材料,据此回答下列各小题

    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是世界第六大岛屿,岛上植被茂密,生物资源丰富。目前,热带雨林遭到严重破坏。雅加达(6°10′S)的一地理兴趣小组观测到该地某年7月30日的日出日落时间分别为6:00、17:46。

    (1)、雅加达的经度为
    (2)、印度尼西亚有“地质灾害的超市”之称,简述其自然原因。
    (3)、该地区的热带雨林大面积锐减,分析其可能的人为原因及对自然环境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