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南中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独立作业(一)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10-2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1.5分,共30分,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个选项)

  • 1. 一位历史学家在评价20世纪初的欧洲形势时说:“欧洲已经变成一只‘火药桶’,只需一粒火星将它引爆。”这里的“火星”是指(    )
    A、美德率先完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B、同盟国和协约国之间的军备竞赛 C、萨拉热窝事件 D、凡尔登战役
  • 2. 下图是张武顺所著《我的第一本世界历史知识漫画书》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封面。从图中我们可以获取的信息有(    )

    ①一战人员伤亡多、经济损失大        ②德国和法国是一战的参战国

    ③牵涉到30多个国家地区的15亿人口  ④新式武器在一战战场上使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有人说:“辛亥革命使中国人的脑袋和双膝不再是准备磕头,而是为思考,为走路。”这是因为辛亥革命(    )
    A、改变了近代社会性质 B、结束了专制独裁统治 C、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D、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 4. 19世纪末20世纪初,人们的精神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下列史料能反映这一结论的是(    )

    ①妃子文绣登报与皇帝溥仪离婚

    ②清政府在南京开办第一家电话局

    ③看电影、拍照片成为生活时尚

    ④对地位高的人不再称老爷、大人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5. 有史学家认为:“十月革命是列宁与布尔什维克发动的一次成功的改变”。这次改变(    )
    A、彻底推翻了沙皇残酷的专制统治 B、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C、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 D、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 6. 丘吉尔曾说过:“斯大林是一个世上无出其下的最大的独裁者,他接过俄国时,俄国只有木犁,而当他撒手人寰时,俄国已拥有核武器。”苏联能取得如丘吉尔所说的这一重大成就,主要是因为(    )
    A、实施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实施新经济政策 C、实行改革开放 D、创建斯大林模式
  • 7. 苏联由原来的逐步实现农业集体化,转变为“农业全盘集体化”,这一变化造成了(    )
    A、城市人口的增长 B、粮食产量迅猛增加 C、轻工业的缓慢发展 D、挫伤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 8. 1919年埃及人民反英大起义的直接原因是(    )
    A、 埃及沦为英国殖民地 B、英殖民当局逮捕华夫脱领导人 C、华夫脱党的领导 D、学生反英示威的推动
  • 9.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写道:“在使人们断绝邪恶的斗争中,或许他(指甘地)不会成功,或许他会像佛陀和耶稣一样遭到失败,但是他的一生对子孙是一种教益,为此,人民永远牢记着他。”诗人如此评价甘地是因为他(    )

    ①多次组织群众性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②被印度人民尊称为“圣雄”、“国父”

    ③为印度实现民族独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④创立的非暴力理论是宝贵的思想财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灯闪着,风吹着,蟋蟀叫着,我坐在床上看书,月亮出来了,风息了,我坐在椅子上唱歌”,这是末代皇帝溥仪(1906-1967)在17岁时写的一首新诗。和文言文相比,这种平易通俗的文风受益于(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新文化运动 D、五四运动
  • 11. 毛泽东说:“我在师范学校学习的时候,就开始读这个杂志了。我非常钦佩胡适和陈独秀的文章。他们代替了已经被我抛弃的梁启超和康有为,一时成了我的楷模。”毛泽东所说的杂志当时主要宣传(    )
    A、传统儒家思想 B、维新变法思想 C、民主革命思想 D、民主和科学
  • 12. 五四运动中,一些爱国人士提出了“改造强盗世界,不认秘密外交,实行民族自决”和“另起炉灶,组织新政府”这些口号。这些口号表明五四运动(    )
    A、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B、将民主革命推向了高潮 C、改变中国外交被动局面 D、具有反帝反封建的性质
  • 13. 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主要反映了(   )
    A、中国革命任务的变化 B、中国社会性质的变化 C、中国革命领导阶级的变化 D、中国主要矛盾的变化
  • 14. 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的历史功绩主要有(    )

    ①创办黄埔军校     ②领导辛亥革命     ③领导北伐战争     ④创建中华民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中共一大通过的决议中,最能够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是(    )
    A、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 B、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C、建立地方党组织,领导工人运动 D、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实现共产主义
  • 16.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望两岸共圆中国梦。历史上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    )
    A、中共一大召开 B、中共二大召开 C、国民党一大召开 D、国民革命军组建
  • 17. 某校组织井冈山研学旅行,下列最能体现其红色旅游特色的是(    )
    A、民主共和 深入人心 B、五四中心,风云新途 C、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D、八一枪响,军旗升起
  • 18. 某班开展主题音乐会,节目如下:《告别》《突破封锁线》《四渡赤水》《飞跃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该音乐会的主题最可能是(    )
    A、建党伟业 B、长征精神 C、抗日烽火 D、解放岁月
  • 19. 鲁迅先生在《一件小事》中写到:“这是民国六年的冬天。”“民国六年”是指(    )
    A、1915年 B、1916年 C、1917年 D、1918年
  • 20. 美国在1929—1933年出现高失业率,主要原因是(    )
    A、经济大危机 B、胡佛反危机措施 C、罗斯福新政 D、一战爆发

二、非选择题(共5大题,每题10分,共5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德国和奥匈帝国首先挑起的,在战后应该审判的是它们;而英国、法国、俄国是世界秩序的保护者,应该肯定。

    材料三:1919年,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满怀喜悦地参加了巴黎和会,却被一瓢凉水浇了下来……这样一份丧权辱国的和约让国人震惊,让国人愤慨,一场浩浩荡荡的爱国运动爆发了。

    (1)、图1中的三角形和外圆代表的集团名称分别是什么?图2中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怎样的现象?
    (2)、请你从“一战”的性质和目的角度,评析材料二中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观点。
    (3)、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了怎样的国际秩序?材料三中“凉水”是指什么?巴黎和会和这场爱国运动有何联系?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辛亥革命已十年,清朝余孽继当权。列强勾结诸军阀,掠夺人民更不堪”。

    ——朱德《辛亥革命杂咏》

    材料二:伟大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星空,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大地上以波澜壮阔的规模广泛传播;一支新生社会力量登上政治舞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到了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时候。

    (1)、请从国民思想状况角度说说材料一中“清朝余孽”为什么仍能“继当权”?为此,一批进步的中国知识分子采取什么行动来“唤醒国家及人民”?从中折射出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具有什么特点?
    (2)、根据材料二,概括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间的联系。
    (3)、综合上述资料,谈谈对于我们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何启示?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民革命军歌》: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努力国民革命,努力国民革命,齐奋斗,齐奋斗。

    材料二:纪录片《中国1927》共有六集,依次对应北京、广州、武汉、上海、南京、南昌六座城市坐标,每个城市承载一个主题,用全新的表达方式解读不为人熟知的“那一年”。

    材料三: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浓缩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第一集的“千年巨变”讲述中国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它为历史打了一个用铁和血铸成的句号。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什么?
    (2)、请结合相关史实说明,上海、南昌两座城市承载的主题分别为《风暴》、《惊雷》的原因。
    (3)、“千年巨变”事件开始的标志是什么?如何理解“它为历史打了一个用铁和血铸成的句号。”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大总统誓词”体现了辛亥革命的哪一指导思想?至1925年孙中山逝世,誓词中哪些内容已经实现?
    (2)、请列举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例史实,说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图谋民生幸福”所作出的努力。
    (3)、根据两位伟人不同的革命结果,谈谈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获得哪些启示?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仪仗方队的三位擎旗手高举党旗、国旗、军旗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也是三面旗帜首次在阅兵式上同时通过天安门。

    材料二: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摘自中共十九大报告

    (1)、结合所学知识,仿照示例,为党旗搭配相应解说词。

    示例:国旗解说词——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隆重举行开国典礼,欢庆新中国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2)、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哪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军旗与国旗”的关系?
    (3)、从“党旗”升起到“国旗”升起期间,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请运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两例史实加以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