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七上3.6《不同类型的城市》同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9-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城市是人类的文明中心。下列对各城市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巴黎:位于塞纳河畔,卢浮宫是其标志性建筑 B、班加罗尔:信息产业发达,被誉为“亚洲的硅谷” C、莫斯科:俄罗斯的首都,世界城市规划的典范 D、纽约:国际性大都市,美国政治的心脏
  • 2.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地形、气候、水资源等自然条件。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
    A、巴西利亚——平原、热带草原气候 B、华盛顿——平原、温带大陆性气候 C、班加罗尔——高原、亚热带季风气候 D、莫斯科——平原、亚热带季风气候
  • 3. 小明在暑假期间进行了以“城市的故事”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以下记录正确的是(   )
    A、法国巴黎——位于欧洲大陆的东部,塞纳河流过全城 B、韩国蔚山——计算机信息产业位居世界前列,韩国属于发达国家 C、美国华盛顿——位于美国东海岸,标志性建筑物为卢浮宫和五角大楼 D、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政治、经济、交通和科学文化中心
  • 4. 从1960年迁都到今天,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巴西利亚逐渐发展成为( )

    ①世界上绿地最多的都市之一

    ②世界著名的IT新城

    ③国家的行政和政治中心

    ④拥有200多万居民的世界名城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5. 班加罗尔是印度最富裕和最具活力的城市,被誉为“亚洲的硅谷”,是一座“IT化”的城市。其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   )

    ①政府给予充分的扶持    ②地处中纬地带,气候宜人
    ③高校密集,人口素质高    ④官方语言是印度语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6. 下列关于韩国蔚山能够发展成为世界著名汽车城的原因,表述正确的是(   )

    ①地理位置优越

    ②政府的大力扶持

    ③周边高校的技术支持

    ④发展历史悠久,工业基础好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7. 20世纪中叶,巴西政府决定将首都从里约热内卢迁到巴西利亚,直接原因是(    )

    ①巴西经济的高度发达

    ②为了加强对内地的管理和开发

    ③为解决大城市人口过于集中的问题

    ④为纪念民主革命的胜利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8. 巴西利亚与班加罗尔的地理位置有极其相似的地方,表现在(    )

    ①均位于热带

    ②都在南半球

    ③都位于高原上

    ④均濒临海洋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9. 有一次国际夏令营活动中,吉米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是首都,西岱岛是发祥地。她既有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著名建筑,也有大大小小100多座博物馆。她是一座美丽、优雅的城市。”吉米的家乡最有可能是(   )
    A、巴黎 B、华盛顿 C、莫斯科 D、巴西利亚
  • 10. 巴黎能成为世界著名的文化艺术之都,其根本原因在于(    )
    A、巴黎人民对文化的敬重和对艺术的追求 B、保存了众多的博物馆和独特的建筑 C、有丰富的“街头艺术”和露天画廊 D、法国历代君王和总统对艺术的喜爱
  • 11. 被誉为“亚洲的硅谷”,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中心的城市是(    )
    A、巴黎 B、伦敦 C、班加罗尔 D、纽约
  • 12. 下列关于蔚山和班加罗尔发展条件的共同点,说法正确的是(    )
    A、两个都是沿海城市,海陆交通便利 B、两个都属于“起步晚、发展快”的城市 C、两个都得益于古代文明的深厚积淀 D、两座城市的崛起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 13. 小明在暑假期间进行了以“城市的故事”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以下记录正确的是(    )
    A、法国巴黎——位于欧洲大陆的东部,塞纳河流过全城 B、韩国蔚山——计算机信息产业位居世界前列,属于发达国家 C、美国华盛顿——位于美国东海岸,标志性建筑物为卢浮宫和五角大楼 D、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政治、经济、交通和科学文化中心
  • 14. 小航爸爸从莫斯科回来后为了考考小航,在描述其见闻时,特意说错一句话,请帮助找出错误的一句(    )
    A、我在歌剧院看到了正宗的芭蕾舞艺术 B、莫斯科是俄罗斯最大的城市 C、莫斯科工业区是俄罗斯工业最发达的地区 D、我看到了著名的红场、克里姆林宫、爱丽舍宫
  • 15. 下列关于巴黎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是法国文化和政治的中心,也是法国最大的城市

    ②位于法国北部的巴黎盆地

    ③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④塞纳河穿城而过,河中心的西岱岛是巴黎的发祥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6. 下列有关巴西利亚城市的地位与影响,说法正确的有(    )

    ①堪称人类城市规划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②是世界著名的文化艺术之都

    ③它带动了整个巴西的发展

    ④是巴西人民聪明才智的象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下列对于班加罗尔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亚洲的硅谷”    ②花园城市    ③印度科学城    ④政治中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8. 关于俄罗斯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莫斯科为俄罗斯第二城市 B、乌拉尔山脉主体位于俄罗斯境内 C、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D、与中国陆地相邻
  • 19. 小李暑假时去了一座世界著名的城市旅行,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引领现代时装潮流的世界时装之都,众多的古迹再加上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等世界著名的建筑,使他流连忘返。小李去的是( )
    A、东京 B、伦敦 C、巴黎 D、纽约
  • 20. 某探险者想去美洲享受“地球之肺”的清新,体验原始热带雨林的乐趣。你认为下列地区最合适的是( )
    A、安第斯山脉 B、亚马孙平原 C、巴西高原 D、落基山脉

二、材料分析题

  • 21. 材料一:韩国蔚山市位于朝鲜半岛东南沿海,是拥有得天独厚温暖气候的港口城市,又是著名的工业城市。全市年平均气温14.4℃,最高气温32.3℃,最低气温-7.3℃,最低月气温在0℃以上,年降水量1 272毫米。

    材料二:蔚山市作为韩国经济发展的牵引车,以靠港湾的两个国家产业园地为中心,拥有发达的汽车、化学、造船业及相关产业。其中,具有世界最大规模生产设备的专业工厂——现代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合作企业共同形成了汽车产业集散地。

    (1)、材料中蔚山的气温与降水量说明蔚山属于哪一气候类型?其特点是怎样的?
    (2)、上述材料说明了蔚山市的城市“名片”是什么?
    (3)、为了保护环境,打造绿色汽车城,蔚山从哪些方面作出了努力?
    (4)、蔚山的发展模式给我国发展工业提供了哪些启示?
  • 22. 文明中心 城市名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城市是文明的中心,是人类在自然基础上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的成果,每个城市都有其特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春也想发挥主人翁的作用,为温岭的美好未来出谋划策。请运用所学知识,共同参与创建活动。

    材料一一组图片

    材料二一段介绍

    C城的“多城同创”:主要包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三大创建活动。简而言之,就是让城市更加干净、美丽;居住环境更加自然、有序;人们生活更加健康、幸福。多城同创,你我同行。

    (1)、(说特色)A图中的建筑所属城市是 , 代表其特色的城市“名片”是。B图中的城区平面图所代表的城市是 , 它的城市特色是
    (2)、(论经验)上述的两座城市建设可以为C城的创建活动提供哪些经验?
    (3)、(谈行动)作为一名市民,你能为争创“最美温岭城”、争做“文明温岭人”做些什么呢?
    (4)、(话未来)展望未来,信心满满。请你也为温岭设计一张自己的“名片”。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班加罗尔在英国殖民地时期就是印度著名的科技城。如今,依靠国家长远的战略决策,基于完整的软件人才培养系统,独特的海外印侨祖居地背景,同时成功地运用“时差”与美国总公司进行软件开发协作,班加罗尔的计算机软件业闻名于世,被誉为“亚洲的硅谷”。(注:经度相差15°,时间相差1小时)

    (1)、描述班加罗尔的地理位置。
    (2)、图2、图3两地在气候特征上有何差异?并结合图l,分析形成差异的原因。
    (3)、根据图1,分析说明美国在班加罗尔的分公司,为什么可与旧金山(122°W)总公司实行24小时不问断循环工作。
    (4)、依据以上材料,分析班加罗尔计算机软件发展的有利条件。
  • 24. 城市的故事,诉说着文明的历程;城市的特色,凝结着文明的成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资料①:她是风格出众、浪漫迷人的一国首都。宏伟庄严的凯旋门和屹立于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是她的标志。她不仅景色优美,而且到处都散发着艺术气息,她的人民“几乎像呼吸空气一样呼吸着艺术气息,自然而然就优雅起来了”。

    资料②:莫斯科的位置图

    资料③:莫斯科城已有800余年的历史,她一直是国家首都,拥有1415万人口;城中有汽车、电子、机床、电机等大型工业企业。还有1200多家图书馆,150多个博物馆和美术馆;她拥有4个机场和9个火车站,以及规模庞大的地铁系统,交通极为便利。

    (1)、资料①中的“她”指的是哪一座城市?“她”的人民呼吸着哪些艺术气息而优雅起来了?
    (2)、根据资料②,描述莫斯科城市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
    (3)、根据资料③概括莫斯科的城市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