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期末考试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9-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选对1题得2分,共20分)

  • 1. 下表是一 同学整理的关于某王朝加强专制统治措施的学习笔记。下 列可以填入④的措施是(   )

    加强专制统治的措施

    废丞相,权分六部

    设厂卫特务机构

    实行八股取士

    A、建立行省制度 B、实行内阁制度 C、实行金瓶掣签制 D、设立军机处
  • 2. 日本学者薮内清认为:这是部足可与十八世纪法国启蒙学者狄德罗 主编的《百科全书》相匹敌的巨著。该学者赞赏的是(   )
    A、《几何原本》 B、《本草纲目》 C、《农政全书》 D、《天工开物》
  • 3. “这一时期,人们重新开始将目光从天国降到人间,将人类自身的本来面目还给了自身,将人的现实性、独立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以及丰富的个性发掘出来。”以下能代表这一时期成就的有(   )

    ①达●芬奇——《蒙娜丽莎》

    ②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③卢梭——《社会契约论》

    ④哥白尼——《天体运行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美国最具权威的《时代》周刊杂志评选出20位20世纪最具影响的大企业家,其中,亨利.福特位列榜首。这可能与其哪一成就有关(   )
    A、工厂制度的创立 B、内燃机的发明 C、流水线生产方法 D、发明有线电话
  • 5. 下图为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整体发展趋势示意图,其中①处对应的历史事件是(   )

    A、欧文建立新和谐公社 B、英国爆发宪章运动 C、《共产党宣言》发表 D、法国巴黎公社建立
  • 6. 关于俄国彼得一世改革和亚历山大二世改革的相同点,表述正确的是(   )
    A、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 B、都改变了俄国的社会性质 C、都废除了农奴制度 D、都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 7. 《大国崛起》中提到,拿破仑战争是大革合的继续,拿破仑帝国是法国革命的最后阶段,它不仅敲响了几个世纪以来在欧洲居于支配地位的“王朝秩序”的丧钟,而且使欧洲大陆各国面临自罗马帝国崩溃以来最为严重的霸权威胁。对拿破仑战争解读正确的有(   )

    ①它维护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

    ②它得到欧洲各国人民的支持

    ③它损害了欧洲资产阶级利益

    ④它撼动了欧洲原有统治秩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南美解放者杯是一项由南美洲各支顶级球会之间竞争最高荣誉的国际足球赛事,该足球联赛的冠名是为了纪念19世纪拉丁美洲独立战争的领导人,他们是(   )

    ①圣马丁

    ②圣西门

    ③林肯

    ④玻利瓦尔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有史学家指出:“如果说鸦片战争的震撼主要冲击了沿海地区的话,那么持续四年之久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则把沉重的震撼带到了中国的社会中枢。”以下史实能支持这一说法的是(   )
    A、把香港岛割让给英国 B、在通商口岸租地建房 C、英法联军洗劫北京城 D、引发了天平天国运动
  • 10. 同文馆开创时期的课程,只限于外国语言文字。开始只设英语馆,后来逐渐增加了俄、日、法、德等语言。四年后,京师同文馆开办科学馆。此外,同文馆有个商定,只准教学生学习语言文字,是万万不准传教的。这反映同文馆创办的直接目的是(   )
    A、培养翻译、科技人才 B、宣传维新变法的思想 C、仿效西方的政治制度 D、实现高等教育近代化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每题10分,共30分)

  • 11. 乾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鼎盛,史称“乾隆盛世”,然而在盛世繁华中却隐藏危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乾隆在位(1735-1795)中外大事记

    中国

    世界

    《四库全书》编纂完成

    1748年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出版

    连年出现文字狱

    1776年《独立宣言》发表

    高产作物甘薯在全国普遍推广种植

    1785年瓦特改良蒸汽机

    平定大、小和卓叛乱

    1789年攻占巴士底狱

    渥巴锡率土尔扈特部回归

    1793年路易十六被处死

    只许广州一处作为对外通商口岸

    1793年英使马戛尔尼访华

    材料二: 1797 年,美国总统华盛顿在完成两届任期后,自愿放弃权力,隐居在自己的农庄;而乾隆皇帝却在禅位给嘉庆皇帝后,依然大言不惭地说:“朕虽然归政于皇帝,大事还是我办。

    (1)、依据材料一 概括乾隆时期“盛世”的表现。
    (2)、与乾隆朝大兴文字狱相比,同一时期的欧洲在思想领域出现了哪些新的政治主张?
    (3)、有学者认为,大清的衰败在乾隆时期就理下了祸根。请结合两则材料,从政治、经济和对外交往层面论证上述观点。
  • 12. 15世纪开始,中西方相继探索海洋,留下各自不同的轨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519年,他率领265名船员开始远航。1522年,船队完成了环球航行。这无疑是一次划时代的壮举,它的意义甚至可以和人类离开地球登上月球相比。

    ——摘编自《大国崛起》

    材料二:从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郑和连续7次统率百艘巨舰,27000多名官兵,渡南洋,过印度洋,达红海,航程总计16万海里,历经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东非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介南《中外文化交流史》

    材料三:正是因为迹.... 创造出一种“中外通和,万国来朝,四海一家,共享太平”的崭新外交局面,并向他们展示了一个强大、开明国家的真实面貌。

    ——卢新宇《郑和,一种文化的象征》

    材料四:三保下西洋费钱粮数十万,军民死且万计,纵得奇宝而回,于国家何益?

    ——刘大夏

    (1)、材料一中的“他”是指谁?这次航行印证了哪一 地理常识?
    (2)、你是否同意材料一中对这历史事件的评价? 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理由。
    (3)、材料二反映出郑和下西洋具有哪些特点?梁启超说,郑和之后,再无郑和。结合材料三、四,分析郑和下西洋终止的原因。
  • 13. 历史人物是特定时代的产物,晚清重臣李鸿章,仿佛历史的切片,饱含一个时代的悲情和悲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生荣华出曾门,三朝辅政至中堂。少时有志匡华夏,老来失策亲虎狼。马关喋血卖国契,糊裱难堵漏风墙。辛丑叠恨终呕命,至死屈身背骂名。

    ——学者高阳评李鸿章

    材料二:李鸿章的实业清单:

    1879年,中国第一条电报线

    1880年,中国第一个船坞——天津大沽船坞

    1881年,中国第一家近代化煤矿——开平矿局

    1892年,中国第一个海军基地

    1885年,中国第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天津武备学堂

    1888年,中国第一支近代化舰队——北洋舰队

    (1)、结合材料一,用史实说明李鸿章“至死屈身背骂名”的原因。
    (2)、“少时有志匡华夏”。根据材料=,概括李鸿章的实业成就,并指出他的这些举措对当时的中国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3)、造成李鸿章“两面人生”的历史根源是什么?这启示我们评价历史人物应采取怎样的方法或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