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中学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开学检测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9-1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一位学者对发生于近代的某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评价是:“爱国”却不爱中国旧文化,“反帝”却崇拜帝国主义文化。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指的是(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 2. 五四运动时,人们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下列口号在游行中不可能出现的是(    )

    ①“外争国权,内除国贼”

    ②“废除二十一条”

    ③“打倒列强,除军阀”

    ④“停止内战,联共抗日”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3. 歌曲《松花江上》唱道:“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歌词中“那个悲惨的时候”所发生的事件是(   )
    A、九一八事变 B、一二八事变 C、七七事变 D、八一三事变
  • 4. 观察图片,根据所学知识判断,以下内容与图片所反映信息相符的是(   )

    A、开天辟地,焕然一新 B、延安精神,革命圣地 C、革命摇篮,领袖故里 D、历史转折,生死攸关
  • 5. 1927年,国民革命军开入湖北汉口英租界,收回英租界管理权。由此可见北伐战争(   )
    A、实现了国共第一次合作 B、沉重打击了列强势力 C、实现了统一全国的目标 D、推翻了北洋军阀统治
  • 6. 图中①段中国共产党人数增加的原因是(   )

    A、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B、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C、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 D、工人运动在全国的蓬勃发展
  • 7.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于(   )
    A、苏联卫国战争开始 B、太平洋战争爆发 C、《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D、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
  • 8.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材料直接反映了中国的抗日战争(   )

    ①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组成部分     ②直接抗击了德、意、日法西斯国家

    ③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牺牲 ④得到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9.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名称的演变过程,其先后顺序为(    )

    ①中国工农红军    ②中国工农革命军    ③中国人民解放军    ④八路军、新四军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②①④③ D、③④②①
  • 10. 1948年10月,一位被俘的国民党军官感叹道:“这一着非雄才大略之人是做不出来的。锦州好比一条扁担,一头挑东北,一头挑华北,现在是中间折断了。”“非雄才大略之人是做不出来的”,这表明中国共产党能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是(   )
    A、国民党军队士气低下 B、广大解放军战士的英勇奋战 C、人们群众的大力支持 D、毛泽东等人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

二、非选择题

  • 11. 九年级(7)班班委准备推出一期关于辛亥革命的黑板报,他们积极准备了不少素材。

    素材一:

    素材二:梁同学找到了这样的一段史料:“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为中国革命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史料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

    素材三:1912-1919,中国新建厂矿企业达470多家,投资近1亿元,加上原有扩建新增资本达1.3亿元以上,相当于革命前50年的投资总额,中国工厂使用的蒸汽动力,1913年为43448马力,1918年为82750马力,约增加1倍。

    (1)、同学们对选取辛亥革命的纪念地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主张选武汉,也有不少人主张选南京。你支持哪一方?请依据上述图片提供的信息谈谈你选择的理由。
    (2)、请你结合素材和所学知识,分别从政治、经济、思想方面,告诉这位同学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
    (3)、运用所学知识,说明孙中山先生是如何与时俱进地完善革命理念和斗争方略的。
  • 12. 历史需要选择,历史因选择而不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选择是一种开始。“不论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动机及政治背景做何评论,都必须承认这一点,在西安进行的这场军事政变时机抓得真好,执行得也十分利落……使中国最终站到了即将来临的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一边。”

    运用所学知识,回答资料一中这场政变是如何使“中国最终站到了即将来临的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一边”的。

    (2)、选择是一种态度。结合所学知识,试阐述蒋介石以下两种不同态度带来的不同结果。
    (3)、选择是一种担当。请结合下面图片所浓缩的历史,谈谈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展现的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