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6中2015-2016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2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图1中两位同学正在研究地球运动(地球仪代表地球,白炽灯泡代表太阳),经过观察他们将演示结果画成了图2。读图,回答问题。

    (1)、用地球仪演示地球自转运动时正确的做法是(    )
    A、地轴北端始终指向北极星 B、沿经线方向匀速转动球体 C、俯视“北极”,顺时针转动球体 D、围绕“太阳”,地球仪做圆周运动
    (2)、图中演示的节气应为北半球的(    )
    A、春分日 B、夏至日 C、秋分日 D、冬至日
    (3)、观察图,同学们发现该日(    )
    A、北半球昼长夜短 B、北极附近出现极昼 C、赤道上昼夜等长 D、全球各地昼夜平分
  • 2. 太阳每天东升西落的现象说明(    )
    A、地球是个球体 B、地球上有季节变化 C、地球每天自西向东自转 D、地球每天自西向东公转
  • 3. 图为“某中学校园简图”。读图,回答问题。

    (1)、从校门到校训碑需要走200米,该图的比例尺最接近的是(    )
    A、1:10 B、1:100 C、1:10000 D、一百万分之一
    (2)、下列位于校训碑西南方向的是(    )
    A、气象站 B、地理园 C、图书馆 D、运动场
  • 4. 读图,该地图可用于(    )

    ①查询某地的具体地址

    ②分类查询某地周边公共设施

    ③选择去某地的公交换乘方式和路线

    ④查询某两地之间的路程

    ⑤展现地理环境的变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③④⑤
  • 5. 教室里挂有图幅相同的下列四幅地图,其中比例尺最大的是(    )
    A、世界地图 B、中国地图 C、北京地图 D、西城区地图
  • 6. 在一幅比例尺为1:1500 000的北京市地图上,量得昌平镇到延庆镇的图上距离为2.3厘米,则两地的实际距离是(    )
    A、345 000厘米 B、34.5千米 C、345千米 D、3450000千米
  • 7. 图中所示地形与名称搭配正确的是(    )
    A、 山峰 B、 山脊 C、 盆地 D、 陡崖
  • 8. 下列能说明“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国家”的表述是(    )
    A、位于北半球,东半球 B、大部分国土位于北温带 C、有漫长的陆上国界,东部濒临四大近海 D、幅员辽阔,东西、南北距离都超过5000千米
  • 9.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叙述正确的是(    )
    A、领土地跨热带、温带、寒带 B、大部分位于中、高纬度 C、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D、大部分位于西半球,北半球
  • 10. 当黑龙江还是冰天雪地时,海南岛却是一派农忙景象,主要原因是两地(    )
    A、纬度差异大 B、距海远近不同 C、地形差异大 D、生产方式不同
  • 11. 2012年9月,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海基线,如图,据图和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我国领海的宽度是指从领海基线向外延伸(    )
    A、200海里 B、12海里 C、30海里 D、212海里
    (2)、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我国的固有领土.这里发生的领土争议主要源于该地区(    )
    A、地理位置优越 B、土地和渔业资源丰富 C、历史意义重大 D、经济和军事价值突出
  • 12. 想在北京吃到正宗的家乡味儿,各省驻京办事处餐厅是很好的选择.以下为部分驻京办餐厅的名称:①湘都园,②赣人之家,③云腾食府,④豫香苑

    餐厅名称中简称与该省名称对应正确的是(    )

    A、①﹣贵州省 B、②﹣江西省 C、③﹣甘肃省 D、④﹣江苏省
  • 13. 和北京市相邻的省级行政区域有(  )

    A、冀、晋 B、冀、津 C、鲁、津 D、津、豫
  • 14. 我国位置最东的省级行政区是(    )
    A、台湾省 B、黑龙江省 C、江苏省 D、吉林省
  • 15. 玲玲在街上看到一辆车牌为“湘A 26437”自己家乡的汽车。玲玲的家乡在(    )
    A、黑龙江省 B、湖南省 C、江西省 D、青海省

二、判断题

三、综合题

  • 21. 据报道,2010年10月一艘巴拿马籍货轮在如图所示海域翻沉,正在附近航行的A、B两艘轮船立即前往搭救。读图,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货轮失事地点的地理坐标是 (40°N,170°E) ,请用★将它的位置标在图中。
    (2)、该地位于(东、西)半球,(南、北)半球,属于(高、中、低)纬度。
    (3)、图中A,B在同一(纬线、经线)上,据此判断A位于B的方向。
    (4)、若只考虑距离因素,能最快赶到出事地点的轮船是(填字母),它应该向方向航行去搭救遇险人员。
  • 22. 读图“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数字表示的是高度,A,B两座山峰中较高的是 , 该山峰与甲地的相对高度在米以上。
    (2)、按照地表形态看,C处是 , D处是
    (3)、如果有位老人登山,你会建议他从(甲、乙)地出发,理由是
    (4)、图用确定方向,图中清河的流向是自
    (5)、甲地到乙地的实际直线距离约为多少千米?(写出计算过程)
  • 23. 读图“中国行政区空白图”,回答下列问题:

    (1)、我国一共有个省级行政区域.其中,包括个省、个自治区、个直辖市和个特别行政区。
    (2)、我国的四大直辖市中,濒临渤海的是 , 濒临东海的是
    (3)、我国有热带分布的省级行政区简称分别是
    (4)、2014年10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做了相关批示.请在图中找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准确位置用字母A表示出来;与此同一天,时速380公里的黄皮动车抵达贵州省贵阳,将试跑贵广高铁.请在图中找到贵州省的准确位置,并用字母B表示出来。
  • 24. 读图和文字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2014第9号台风“威马逊”的中心7月16日位于北纬14度、东经121度附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预计,“威马逊”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

    (1)、在图中用“★”标注出7月16日台风中心的位置,用箭头标出它的移动方向。
    (2)、读图可知,台风中心7月16日之后将进入我国海,逐渐向①省、②省沿海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