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9-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行投入运营仪式。该机场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拿下了“新世界七大奇迹”榜首。回答问题。
    (1)、下列图例表示机场的是( )
    A、 B、 C、 D、
    (2)、十一期间,大学生小李乘坐飞机到大兴机场,开启了北京研学之旅。如果要准备地图,他需要带哪些地图?( )

    ①中国地形图②北京市旅游图③世界地图④北京市交通图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3)、10月7日,小李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他面朝东方,看到太阳和五星红旗一同升起,此时有微风吹来,他发现旗帜飘向他的右手方向。由此推断北京该日的天气可能是( )
    A、晴,有偏东风 B、晴,有偏南风 C、晴,有偏西风 D、晴,有偏北风
    (4)、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底在北京召开,这体现了北京城市的( )
    A、经济功能 B、文化功能 C、政治功能 D、科研功能
  • 2. 下列四幅图幅相同的地图中,比例尺最大的一幅是( )
    A、余姚市行政区划图 B、浙江省地形图 C、中国政区图 D、世界地图
  • 3. 下列叙述中不能反映乡村聚落和城市聚落差异的是( )
    A、乡村聚落建筑比城市聚落建筑要稀疏、低矮,乡村居民大多依山傍水 B、乡村聚落的绿地面积一般比城市聚落的绿地面积大 C、乡村集中了大量社会经济活动,对周围地区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D、乡村聚落外围有大片的农田,城市居民主要从事非农业产业活动
  • 4.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9年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隆重开幕,余姚某知名互联网企业总经理王先生应邀出席大会论坛。回答问题。
    (1)、王先生决定自驾去参加大会。下图是王先生的导航图。根据下图,可以推断乌镇位于余姚的( )

    A、西北方 B、东北方 C、东南方 D、西南方
    (2)、世界各国商人齐聚乌镇,寻找合作伙伴,洽谈线上生意,这体现了不同区域之间的( )
    A、文化联系 B、信息联系 C、经济联系 D、人才联系
    (3)、上幅导航图中,余姚到乌镇图上距离5厘米,实际距离约150千米,则该图比例尺为( )
    A、1:300000 B、1:30000 C、图上1厘米代表实际距离3千米 D、300万分之一
  • 5. 下列四幅图中,正确反映地球上海洋和陆地面积比例的是(    )
    A、 B、 C、 D、
  • 6. 2019年10月22日,“雪龙号”从上海启航,11月下旬与“雪龙2”号同时抵达南极中山站(62°S,76°W)附近,开启“双龙探极”时代。回答问2题。
    (1)、下列选项说法正确的是( )

    ①科考队抵达南极时,正值当地夏季

    ②中山站位于南半球的中纬度

    ③企鹅是南极洲的代表性动物

    ④南极洲是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下列四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中,能够反映南极地区气候的是( )
    A、 B、 C、 D、
  • 7. 世界人口分布不均,但又有一定的规律。读下面图1,图2,回答蚊题。

    (1)、根据图1推断,世界上人口分布最多的地形类型是( )
    A、平原 B、丘陵 C、高原 D、山地
    (2)、根据图2推断,世界人口稠密区主要是( )
    A、北半球高纬度地区 B、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 C、南半球高纬度地区 D、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
  • 8. 亚洲的河流众多,奔流不息。下列示意图能够正确反映亚洲河流流向的是( )
    A、 B、 C、 D、
  • 9. 一艘国际游轮由A地出发,经过B和C,到D地。根据图中的经纬线,回答问题。

    (1)、游轮在A,B,C,D四个地点的位置,正确的是( )
    A、A(10°N,120°W) B、B(30°N,140°E) C、C(30°S,160°W) D、D(50°S,180°E)
    (2)、与170°E构成经线圈的是( )
    A、10°W B、10°E C、0°经线 D、180°经线
  • 10. 平原地区既有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又有异彩纷呈的人文特色。据此回答问0题。
    (1)、湄公河平原与美国中部平原自然条件的相同点有( )

    ①地形平坦    ②土壤肥沃    ③河网密布    ④降水丰富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2)、下列各项中,与湄公河平原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不相符合的是( )
    A、农业生产以家庭农场为主 B、高脚屋是主要的民居形式 C、农忙时节人们互相帮助 D、有传统节日“御耕节”
    (3)、下图显示美国农业生产的突出特点是( )

    A、依靠人工完成 B、地区生产专门化 C、精耕细作,自给自足 D、机械化程度高
  • 11. 安第斯山区和阿尔卑斯山区的人们与山为邻,利用不同的自然条件,创造了各具特色的生活。据此回答问题。
    (1)、安第斯山区与阿尔卑斯山区都是山区,但发展的支柱产业却不同,这体现了( )
    A、人定胜天的观念 B、优势互补的原则 C、因地制宜的原则 D、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2)、阿尔卑斯山区成为风景名胜的自然原因有( )

    ①政府的支持

    ②夏季景色优美,气候凉爽

    ③冬季日光充足,滑雪条件好

    ④良好的设施和交通条件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2. 读澳大利亚沿南纬30°的地形剖面图,回答问题。

    (1)、下列对该图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①该国位于南半球,西半球②该国是世界上唯一占据整个大陆的国家

    ③地形西部是山地,中部是盆地,东部是高原④该国所在的大洲是世界第七大洲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2)、下列对澳大利亚生产特色的描述,正确的有( )

    ①天然草场广阔,发展畜牧业

    ②利用先进的科技和农业机械

    ③放牧羊群的同时,种植水稻和牧草

    ④是世界上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13. 马赛人,是东非现在依然活跃的,也是著名的一个游牧民族,主要活动范围在肯尼亚的南部及坦桑尼亚的北部。如今的马赛人仍然坚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读图回答问题。

    (1)、马赛人在非洲大陆上进行南北迁徙是因为( )
    A、气候的时空年际变化 B、地形对马赛人影响 C、马赛人要追赶野兽 D、土壤对农作物的影响
    (2)、下列关于马赛人游牧活动的表述,说法正确的是( )

    ①以家族为单位,追寻水草丰美之地

    ②四季迁移放牧,在热带沙漠区穿行

    ③七月份在北半球的基塔莱放牧

    ④以放牧羊驼和骆马为生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下图表示某城市从业人员的职业构成情况,据此分析该城市最有可能是( )

    A、华盛顿 B、伦敦 C、悉尼 D、开普敦
  • 15. 某同学暑假时去了一座世界著名的城市旅行,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引领现代时装潮流的世界时装之都。众多的古迹再加上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等世界著名的建筑,让他流连忘返。据此推断该同学去的是( )
    A、蔚山 B、威尼斯 C、巴黎 D、东京
  • 16.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历史节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影响深远。阅读下表,完成问题。

    1147年

    莫斯科是一个坐落在莫斯科河与涅戈林纳河交汇处的小镇。

    1156年

    小山丘上建起了泥木结构的宫殿,后来又在周围建了土墙作为防御。

    (1)、以上表格说明莫斯科建城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是( )

    ①交通②防卫③经济④气候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下列属于莫斯科特色的是( )

    ①莫斯科是俄罗斯最大的工业中心

    ②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优秀的古典建筑

    ③国家大剧院是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所在地

    ④莫斯科的气候四季如春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二、本卷共有三个小题,其中31题14分,32题12分,33题14分,共40分

  • 17. 【野外考察】下图是我国东部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某校中学生夏令营在图示区域进行了野外天文、地质、植被等综合考察活动。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观察上图,A是 , B是 。(填地形部位)
    (2)、C处河流的大致流向是:你判断该方向的依据是
    (3)、上图中,缺少地图三要素之一的是:等高距是米。
    (4)、若考察小组在D处突遇泥石流,①②两条逃生路线(箭头所示)中较为合理的是(填数字①或②,2分)理由是 。
    (5)、结合上图,分析图中E城镇形成的有利自然条件有哪些?
  • 18. 【地图探究】北纬30°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下图是我国上海和拉萨、中东国家以色列(北部)和科威特的位置图,它们都位于北纬30°线附近。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探地形】

    (1)、观察图一,北纬30°线横穿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和高原,分别是山脉; 高原。

    (2)、图二四地中属冬雨夏干型的是(填数字),该种气候类型的名称是。分析造成①地和④地气温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3)、图中科威特位于波斯湾沿岸,其经济发展方式与其它三个(地区或国家)相比具有鲜明的独特性。你认为其独特性体现在哪里?
    (4)、以色列地区沙漠广布,但节水农业独特,这得益于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请根据下列措施,在表中填写可供干旱地区借鉴的经验。

    措施

    可供借鉴的经验

    政府投资水利建设,将北部的水输送到南部。

    实施跨区域调配

    政府颁布了《水计量法》等一系列法规,并予以严格执行,水管理走上了法规化的道路。

    ①   

    开发喷洒器产品,使用喷洒式灌溉的方式可以使水的有效利用率达85%。

  • 19. 【金砖合作】2019年11月14日,金砖国家(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不远万里,齐聚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参加第十一次会晤。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读五国位置图,回答下列问题。

    (1)、金砖五国中,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 , 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是。金砖五国首脑会晤时用的最多的语言可能是
    (2)、巴西所在大洲的河流域分布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被誉为“地球之肺”。首都巴西利亚位于世界面积最大的高原高原
    (3)、每个城市和国家都有自己的名片。请将下列名片和国家或城市对应起来。(3分)(填字母)

    A.亚洲硅谷B.城市规划的典范C.钻石之国

    班加罗尔——    南非——    巴西利亚——

    (4)、我国每年从巴西大量进口铁矿石,海运路线如上图所示,该路线依次经过了 洋——好望角——印度洋——海峡——南海——东海。
    (5)、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是一座内陆城市。请结合上图,从经济、国家安全两个角度分析巴西政府迁都到巴西利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