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期末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9-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四幅图中,比例尺最大的一幅是(    )
    A、 B、 C、 D、
  • 2. 世界上跨经度最多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
    A、亚洲和太平洋 B、欧洲和大西洋 C、南极洲和北冰洋 D、非洲和印度洋
  • 3. 世界上人口稠密地区主要位于中、低纬度的沿海和平原地区,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    )

    ①气候温和,降水较多

    ②气候适宜,四季如春

    ③地形多样,没有地震

    ④地势平坦,土壤肥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我们可以利用地球仪上的经线和纬线,确定一个地点的地理位置。右图中C点的经纬度是(    )

    A、40°W,20°S B、40°W,20°N C、40°E,20°S D、40°E,20°N
  • 5. 美国中部大平原与湄公河平原都是世界著名的农业区。两地区相似之处有(    )

    ①地势低平,土壤肥沃

    ②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③水源充足,灌溉便利

    ④终年高温,雨热同期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6. 下面旅游项目中最有可能在阿尔卑斯山区开展的是(    )
    A、 B、 C、 D、
  • 7. 日本有着发达的渔业,其发展渔业的有利自然条件有(    )

    ①雄厚的工业基础

    ②渔业资源十分丰富

    ③气候温暖湿润,降水充足

    ④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诗人拜伦在1817年来到这里时,惊艳于这座水都的脱俗之美,忍不住送给了它“亚得里亚海的明珠”的封号。现在这座水都因水而忧,主要原因是(    )

    ①游客数量过多

    ②水体污染严重

    ③海水倒灌

    ④水位上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以色列被称为欧洲人的“大菜篮”“大花园”,其农业发展对其他干旱地区的启示有(    )

    ①采用喷灌和滴管技术

    ②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③实施水资源合理调配

    ④利用科技人工降雨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0. 印度的班加罗尔被誉为“亚洲的硅谷”,其IT产业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    )

    ①高校云集,人才众多

    ②丰富的矿产资源

    ③普及英语的语言环境

    ④政府的大力支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如果你去美国首都华盛顿旅游,能看到的著名建筑是(    )
    A、 B、 C、 D、
  • 12. 巴黎人对文化的敬重、对艺术的追求,造就了这座世界文化艺术之都。下列能体现这一说法的是(    )

    ①巴黎人始终无法接受卢浮宫外的玻璃金字塔

    ②“街头艺术”、露天画廊丰富了巴黎人文化生活

    ③100多个博物馆提升了巴黎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

    ④将巴黎火车站改建为世界一流博物馆——奥赛博物馆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

  • 13. 某校701班同学准备开展一次地理研学活动,为了了解该地基本情况,他们搜集了当地的等高线地形图,请你与他们一起探究。

    (1)、由图中的等高线可以判断:A处地形部位名称是 , C处地形部位名称是
    (2)、从等高线数值及分布状况可判断该地区主要地形类型是 。
    (3)、通常情况下,同一时间测得A地与B地的气温,度数较高的应该是 , 这是因为
    (4)、图中铁路线为走向,图中DE为隧道,量得D点与E点的直线距离是1.5厘米,则隧道的实际长度为米。
    (5)、仅从地形角度考虑,F坡与G坡中比较适合开辟梯田的是坡,理由是 。
  • 14. 2019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阅读下列巴西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1960年,巴西正式将首都从沿海的里约热内卢迁至中西部的巴西利亚。巴西利亚规划布局的基础是两条正交的轴线,由此形成的“十”字标志是它的象征。城市中横贯东西的主轴线,布局行政、公共建筑;另一条是贯通居住区的弓形纵轴线。两轴线相交处为商业、文化娱乐等公共建筑中心。铁路和高速公路从城市西侧经过,机场布置在城南,都有方便的城市干道相连接。绿地面积占城市总面积的60%。巴西利亚也由此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现代新兴城市,成为了城市规划的典范。

    (1)、图中A是著名的河流河,B是洋。
    (2)、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巴西政府为什么要将首都从沿海迁至内陆?
    (3)、巴西的工业主要分布在东南部,你认为有哪些原因?
    (4)、根据材料分析巴西利亚城市建设的合理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马赛人是东非最著名的一个游牧民族。马赛人一年中的游牧路线的最南到坦桑尼亚的多多马(6°10′23″S),最北到肯尼亚的基塔莱(1°01′N)(如下图),那里分布着广袤的热带草原,干、湿季明显。近年来,肯尼亚、坦桑尼亚政府在马赛人游牧区内建立多个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并以马赛人在保护区中过度放牧、对野生动物造成威胁的理由要求其搬离保护区,马赛人生存环境面临着巨大压力。

    (1)、简述马赛人游牧区的位置和地形特征。
    (2)、马赛人5-10月往迁移,11月—次年4月往迁移。试分析这样迁移原因。
    (3)、近年来,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政府鼓励马赛人从事定居农业生产;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马赛人应该守护原始传统,坚持游牧生产方式。你赞同哪一种生产方式?阐述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