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皖南八校2019-2020学年高三上学期化学第二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2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活性炭、漂白粉均具有杀菌作用 B、农作物秸秆可用于生产生物质燃料乙醇 C、大量燃烧化石燃料会引起大气中CO2含量上升 D、汉代烧制出“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其主要原料为黏土
  • 2. 下列关于有机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煤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芳香烃,可通过干馏得到 B、C4H8Cl2的同分异构体有9种(不含立体异构) C、苯乙烯( )分子中所有原子不可能共平面 D、乙醇和乙酸均能与酸性KMnO4溶液发生氧化反应
  • 3. 下列实验方案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部分加持装置已略去)(   )
    A、 实验室制氨气 B、 实验室制氢氧化亚铁 C、 除去实验室所制乙烯中的少量SO2 D、 证明碳酸氢钠的热稳定性比碳酸钠弱
  • 4. 已知NA是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常温下1LpH=2的H3PO4溶液中含有的H+数目为0.01NA B、0.1mol苯被氧化为CO2转移的电子数为3NA C、46.0g甘油(丙三醇)中共价键数目为6.5NA D、18g重水(D2O)中含有的中子数为10NA
  • 5. 用“KClO3氧化法”制备KIO3的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其中“酸化反应”所得到的产物有KH(IO3)2、Cl2和KCl。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KIO3可作为食盐中的补碘剂 B、“逐Cl2”采用的方法通常是加热 C、“滤液”中的溶质主要是KCl D、“调pH”步骤中所加入的试剂是NaOH
  • 6. X、Y、Z、W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短周期主族元素,Y、Z同周期且相邻,X、W同主族且与Y处于不同周期,Y、Z原子的电子数总和与X、W原子的电子数总和之比为5:4。化合物WYZ2是一种工业盐,对人体危害很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简单氢化物的沸点:Y<Z B、化合物WY3中只存在离子键 C、原子半径:W>Z>Y>X D、X2Z与W2Z2发生的反应中,X2Z被氧化
  • 7. 常温下,向20mL0.10mol·L1HClO溶液中逐滴加入0.10mol·L1NaOH溶液,滴定过程中溶液中水电离出的c(H+)变化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可用pH试纸测定a点溶液的pH B、b、c、d三点溶液中离子、分子种类不同 C、a、b、c、d四点溶液中水的电离程度:c>b=d>a D、d点溶液中c(Na+)=c(ClO)

二、工业流程

  • 8. 锗是第四周期第ⅣA族元素,锗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用于制造晶体管及各种电子装置。下图为以锗锌矿(含GeO2、ZnS及少量Fe2O3)为原料生产高纯度锗的工艺流程如下:

    已知:GeO2可溶于强碱溶液,生成锗酸盐。GeCl4的熔点为-49.5℃,沸点为84℃,在水中或酸的稀溶液中易水解。

    回答下列问题:

    (1)、步骤①中提高碱浸效率的措施有(写一种),NaOH溶液碱浸时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2)、操作a的名称是 , GeCl4的电子式为
    (3)、滤渣1中除含有ZnS外,还含有少量。滤渣2中除含有 CaGeO3外,还含有少量
    (4)、步骤⑤中加入浓盐酸,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不用稀盐酸的原因是
    (5)、写出一种证明步骤⑧反应完全的操作方法:

三、实验题

  • 9. 硫代硫酸钠(Na2S2O3)可以除去自来水中的氯气,在水产养殖上被广泛应用。用纯碱和硫化碱(主要成分Na2S,含少量Na2SO4、Na2CO3等)为原料制备Na2S2O3·5H2O的实验流程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试剂X是一种二元化合物的钡盐,它与Na2SO4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用热水溶解并趁热过滤的目的是
    (3)、利用SO2与Na2CO3、Na2S的混合溶液反应制备Na2S2O3 , 所需仪器如下图:

    ①从左到右连接各仪器,导管的接口顺序为:接e、f接接d。

    ②E中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③装置B的作用是

    (4)、操作1包括蒸发浓缩、、洗涤、干燥
    (5)、为测定产品Na2S2O3·5H2O的纯度,准确称取12.4gNa2S2O3·5H2O产品,配制成100mL溶液,取25.00mL溶液,以淀粉溶液作指示剂,用0.2500mol·L1碘的标准溶液滴定,发生反应2S2O32+I2= S4O62+2I , 消耗碘的标准溶液20.00mL,则该产品的纯度为

四、综合题

  • 10. 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被人们认同。运用化学反应原理研究碳、氮、硫的单质及其化合物的反应对缓解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回答下列问题:
    (1)、亚硝酰氯(C—N=O)气体是有机合成中的重要试剂,它可由Cl2和NO在通常条件下反应制得,该反应的热化学方程式为

    相关化学键的键能如下表所示:

    化学键

    Cl—Cl

    N≡O(NO气体)

    Cl—N

    N=O

    键能/(kJ·mol1)

    243

    630

    200

    607

    (2)、为研究汽车尾气转化为无毒无害的物质的有关反应,在某恒容密闭容器中充入4molCO和4 mol NO,发生反应2CO+2NO 2CO2+N2 , 平衡时CO的体积分数与温度(T1<T2)压强的关系如图所示:

    ①该可逆反应达到平衡后,为在提高反应速率的同时提高NO的转化率,可采取的措施有(填标号)。

    a.按体积比1:1再充入CO和NO        b.改用高效催化剂

    c.升高温度                            d.增加CO的浓度

    ②由图可知,压强为20MPa、温度为T2下的平衡常数Kp=MPa1(用平衡分压代替平衡浓度计算,分压=总压×物质的量分数。保留4位小数)。

    ③若在B点对反应容器降低温度至T1的同时缩小体积至体系压强增大,达到新的平衡状态时,可能是图中A~F点中的点(填标号)。

    (3)、有人设想采用下列方法减少SO2、NO2对环境的污染:用CH4还原SO2 , 从产物中分离出一种含硫质量分数约为94%的化合物,并用这种化合物来还原NO2。这种含硫化合物和NO2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用NaOH溶液吸收SO2也是减少大气污染的一种有效方法。25℃时,将一定量的SO2通入到NaOH溶液中,两者完全反应,若溶液中 c(SO32-)c(HSO3-)=110 ,则该混合溶液的pH=(25℃时,H2SO3的电离平衡常数Ka1=1.0×102 , K a2=1.0×107)。
    (5)、电化学气敏传感器可用于监测环境中NH3的含量,其工作原理示意图如下:

    ①电极b上发生的是反应(填“氧化”或“还原”)。

    ②电极a的电极反应为

  • 11. 物质的结构决定其性质,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揭示了化学元素间的内在联系,使其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回答下列问题:
    (1)、在硼、氮、氧、氟中,第一电离能由大到小排序为(用元素符号表示,下同)。四种元素中的基态原子中,未成对电子数最多的是
    (2)、已知硼酸的电离方程式为H3BO3+H2O [B(OH)4]+H+

    ①硼酸是元酸。

    ②[B(OH)4]中含有的化学键类型有(填标号)。

    a.σ键        b.π键        c.配位键        d.非极性键

    ③由[B(OH)4]推出[Al(OH)4]的结构式为

    (3)、氟化硝酰(NO2F)与NO3的结构相似,则其分子的立体构型是 , N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为
    (4)、已知单质硼晶体的熔点为1873℃,单质硼晶体是晶体。

     

    (5)、磷化硼(BP)是一种超硬耐磨涂层材料,其立方晶胞如图所示。已知晶胞中B-P键键长均为anm,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为NA , 则磷化硼晶体的密度为g·cm3(列出计算式)。

五、推断题

  • 12. 以芳香烃A为原料制备某重要医药中间体F的合成路线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B的化学名称为
    (2)、由A生成B的反应类型为 , 由D生成E的反应类型为
    (3)、由C生成D的化学方程式为
    (4)、已知E的同分异构满足下列条件:

    ①遇FeCl3溶液呈紫色;

    ②苯环上的取代基不超过3个;

    ③1mol有机物与足量银氨溶液反应生成4 mol Ag;

    ④含有氨基(-NH2)。

    这些同分异构体中的含氧官能团的名称是 , 这些同分异构体共有种(不考虑立体异构);其中核磁共振氢谱有五组峰,且峰面积比为2∶2∶2∶2∶1的结构简式为

    (5)、已知:

    设计由 和CH3OH制备 的合成路线:(无机试剂任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