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地理八年级下学期其中综合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16-05-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图甲是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 AB一线是我国的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下列景观属于该线以北的是( )

    A、漫山遍野荔枝林 B、甘蔗扯起青纱帐 C、椰林婆娑菠萝香 D、旱地麦浪大豆香
  • 2.

    图甲是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 图甲所示区域淡水渔业最发达的地区是( )

    A、 B、 C、 D、
  • 3.

    图甲是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 ②区域自然环境的突出特征是( )

    A、干旱 B、湿热 C、高寒 D、酷寒
  • 4.

    图甲是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 中央电视台于2012年5月底开始播出的《远方的家——北纬30°中国行》节目,向世界展现了北纬30°沿线神奇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等。图乙所示的剖面图中,属于我国北纬30°沿线的是( )

    A、 B、 C、 D、
  • 5.

    我国的国土幅员辽阔,因纬度位置、海拔和海陆分布等自然地理因素不同,造成地区之间自然差异。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下,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差异。根据自然条件和农业生产类型的不同,我国大致可划分为四大区域: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面积最大的是( )


    A、北方地区 B、南方地区 C、西北地区 D、青藏地区
  • 6.

    我国的国土幅员辽阔,因纬度位置、海拔和海陆分布等自然地理因素不同,造成地区之间自然差异。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下,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差异。根据自然条件和农业生产类型的不同,我国大致可划分为四大区域: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甲为西北地区 B、乙图大部分地区农作物一年一熟 C、丙图位于地势第一级阶梯 D、丁图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
  • 7. 2013年7、8月份,全国降水总体北多南少,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0%,为1951年以来最少;然而,“南旱”的同时,北方地区却迎来了丰沛的降水。东北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6%,华北、西北也分别偏多35%和36%。嫩江、松花江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以下商品粮基地中,受此次水灾影响最大的是( )

    A、江汉平原 B、洞庭湖平原 C、鄱阳湖平原 D、三江平原
  • 8. 2013年7、8月份,全国降水总体北多南少,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0%,为1951年以来最少;然而,“南旱”的同时,北方地区却迎来了丰沛的降水。东北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6%,华北、西北也分别偏多35%和36%。嫩江、松花江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 我国南方地区为粮食的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以下别称不位于南方地区的是( )

    A、“水乡” B、“塞外江南” C、“鱼米之乡” D、“天府之国”
  • 9. 关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本区出产多种亚热带和热带水果,柑橘的产量最大、分布最广 B、本区煤、石油、铁矿资源丰富 C、水稻是本区的主要粮食作物 D、本区的农作物熟制是一年两熟到三熟
  • 10. 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的流失颇为严重。2013年8月6日,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将对我国矿产资源的“三率”(回采率、入选率、利用率)展开调查,汇总全国数据,提出矿山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评价体系,建立评价数据库。就矿产资源而言,南方比北方丰富的是( )

    A、有色金属 B、煤炭 C、铁矿 D、石油
  • 11. 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的流失颇为严重。2013年8月6日,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将对我国矿产资源的“三率”(回采率、入选率、利用率)展开调查,汇总全国数据,提出矿山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评价体系,建立评价数据库。柴达木盆地最著名的矿产是( )

    A、钾盐 B、石油 C、铁矿 D、铅锌矿
  • 12. 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的流失颇为严重。2013年8月6日,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将对我国矿产资源的“三率”(回采率、入选率、利用率)展开调查,汇总全国数据,提出矿山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评价体系,建立评价数据库。西北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下列矿产地与所产矿产搭配不正确的是( )

    A、白云鄂博——稀土矿 B、金昌——金矿 C、石嘴山——煤矿 D、塔里木盆地——石油
  • 13. 下列关于青藏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农牧业以河谷农业和高寒牧业为特征

    ②毛纺织、棉纺织工业发达

    ③柴达木盆地石油、天然气、水能等资源丰富,有“聚宝盆”之称

    ④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是交通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14.

    玲玲暑假去云南旅游,下列景观图片哪一个不是在当地拍摄的( )

    A、 B、 C、 D、
  • 15. 2013年8月12日上午,山东省援助青海地区农机物资发车仪式在福田雷沃重工举行。106台雷沃大马力拖拉机、雷沃谷神收割机和播种机、翻转犁等配套农机物资正式启程发运,踏上了支援青海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征程。青海省最重要的农业区是( )

    A、柴达木盆地 B、水源充足的绿洲农业 C、黄河沿岸地区 D、气候温凉的湟水谷地
  • 16. 下列古都沿陇海线自东向西排序正确的是( )

    A、西安、洛阳、开封 B、洛阳、开封、西安 C、西安、开封、洛阳 D、洛阳、西安、开封
  • 17. 据中国广播网2013年8月18日消息,在东北地区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透露,中央计划出台新时期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政策。下列关于东北地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东北地区既临海又邻边境 B、东北地区地形以平原、丘陵和山地为主 C、东北地区的河流中黑龙江的含沙量最大 D、东北地区为温带季风气候
  • 18. 据中国广播网2013年8月18日消息,在东北地区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透露,中央计划出台新时期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政策。下列措施符合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政策的是( )

    A、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耗能工业 B、依托吉林临海的优势,大力发展造船工业 C、提高东北地区重工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D、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体制创新,改造传统产业
  • 19.

    读图, 下列关于东北平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我国第二大平原 B、地势坦荡开阔 C、黑土面积广大 D、沼泽湿地较多
  • 20.

    读图, A、B、C三地土地利用类型分别是( )

    A、耕地、草地、林地 B、草地、林地、耕地 C、草地、耕地、林地 D、耕地、林地、草地

二、非选择题

  • 21.

    我国领土辽阔,区域差异显著。读“北方地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图中信息说明北方地区的位置:

    北方地区大体位于(山脉)以东,内蒙古高原以南,线以北,东临

    (2)、北方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旱作农业区。有“黄土地”之称的 , 灌溉水源不足,春旱严重,因此发展是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3)、图中多条山脉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如是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在图中描绘作为地势阶梯界线的山脉,并判断黄土高原地处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上。

    (4)、黄土高原上的传统民居是

    (5)、造成图中黄土高原地表景观的主要原因是

    (6)、要实现黄土高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生态建设。对治理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回答两点即可)

  • 22.

    某校学生利用暑假从我国大兴安岭出发,向西经内蒙古、甘肃到新疆等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有关考察团员的叙述,可信的是 ( )

    A、河套平原上的农民在引黄灌溉 B、塔里木河的河床全部干涸 C、金昌市在开采以铜为主的多金属矿产 D、沿途的植被变化依次为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2)、他们途经“三北”防护林时,认为“三北”防护林的主要环境作用有 ( )

    A、扩大木材蓄积量,增加人民收入 B、美化环境,减弱噪声 C、防风固沙,保护农田 D、净化空气,吸烟滞尘
    (3)、考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认为西北地区今后发展经济中需解决的问题是(选两点) ( )

    A、过度放牧,滥垦草原 B、基础建设落后,环境恶化 C、能源短缺,人口稠密 D、缺乏优良的农业和畜牧业品种
    (4)、你认为应如何治理本区的生态环境?(至少两点)

  • 2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有“日光城”之称的是 , 有“聚宝盆”之称的是盆地,“聚宝盆”里的“宝”主要有。最大的湖泊是

    (2)、青藏地区的农作物一般分布在地势较低的

    是主要的农业区,主要有、豌豆、小麦、油菜等。

    (3)、青藏地区的航空中心是

    (4)、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同处北纬30°附近,为何气候不同?

  • 24.

    读西北地区简图(图甲)和青藏地区简图(图乙),完成下面的表格。


    西北地区

    青藏地区

    主要自

    然特征

    高寒

    所在地

    势阶梯

    地势第二级阶梯为主

    地势第级阶梯

    主要

    地形

    以高原和盆地为主

    河流

    河流较少,有我国最长的内流河——

    河流众多,孕育了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澜沧江等大江大河

    农业

    为主

  • 25.

    我国是世界上面积第三大国,东西南北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在寻求地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因地制宜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读甲、乙两地区图及气候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1)、从河流的汛期及汛期主要水源两方面比较①②两河流特点有什么不同。

    (2)、甲、乙两地区地理位置不同,自然条件差异很大,适合发展的农业类型各不相同。请根据它们的自然条件差异,说出各自主要的农业类型:比较甲、乙两地区发展种植业的有利自然条件:

    (3)、实施西部大开发后,甲地区石油化工工业得到迅猛发展,其发展石油化工工业最有利的自然条件是?乙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传统工业面临资源枯竭、能耗高,经济效益差。为此,我国正积极推进该地区工业重振计划,你知道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