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遂宁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20分)

  • 1. 细胞结构决定功能,下列细胞结构与功能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细胞壁﹣﹣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B、细胞核﹣﹣控制细胞生命活动    C、液泡﹣﹣储存糖分、色素等物质 D、细胞膜﹣﹣将细胞内部与外部环境分隔开
  • 2. 显微镜使用中,从低倍镜转换到高倍镜观察的正确操作是(  )
    A、按需移动装片→转换物镜→按需调节粗准焦螺旋      B、按需移动装片→转换物镜→按需调节细准焦螺旋      C、转换物镜→按需移动装片→按需调节粗准焦螺旋      D、转换物镜→按需移动装片→按需调节细准焦螺旋
  • 3.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是绿色植物的重要生理过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产生氧气,贮存能量到有机物       B、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消耗氧气,释放有机物中能量       C、绿色植物生命活动白天仅由光合作用供能,夜晚仅由呼吸作用供能 D、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共同维持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相对稳定
  • 4. 某生物兴趣小组为探究“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设计如图所示实验,①﹣⑤表示实验步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实验步骤有误,应改为①②④⑤③     B、实验材料选择不当,应使用大块馒头  C、实验水浴时间不够,应延长到10分钟      D、实验缺乏对照,应另设对照组,将唾液换作2毫升清水,其余与实验组相同
  • 5. 如图是血液循环示意图,1﹣4表示与心脏相连的血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1、3均是静脉,内部的血液是静脉血       B、2、4管壁厚、弹性大,与内部血压高相适应    C、左心室的壁最厚,与远距离输送血液相适应      D、图中实线表示体循环途径,虚线表示肺循环途径
  • 6. 新冠病毒导致全球超1000万人感染,超50万人死亡。在“全球协作,共同抗疫”理念的指导下,除个别国家和地区外,新冠疫情已得到控制。研究发现,新冠重症患者有明显的肺泡损伤、肺部毛细血管损伤以及肾小管损伤,相应器官的功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新冠重症患者与正常人相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肺通气能力降低 B、肺换气能力降低    C、可能有糖尿症状 D、动脉血颜色偏红
  • 7. 下列有关排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呼吸系统能排泄,排出大量尿素 B、泌尿系统能排泄,排出大量二氧化碳 C、消化系统能排泄,排出大量无机盐 D、排泄离不开循环系统的参与
  • 8. 下列生理活动中,哪一项是条件反射(  )
    A、谈论美食时的唾液分泌反射 B、手指无意受针刺时的缩手反射      C、敲击膝盖下方时的膝跳反射 D、尿液积累刺激膀胱时的排尿反射
  • 9. 激素能调节生命活动,分泌异常会表现相应病症。下列激素与病症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生长激素﹣﹣大脖子病 B、性激素﹣﹣“性早熟” C、甲状腺激素﹣﹣甲亢 D、胰岛素﹣﹣糖尿病
  • 10. 下列有关食物网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食物网是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基础     B、食物网是生物由于食物关系构成的网状联系      C、食物网中的所有生物和非生物物质构成完整的生态系统   D、食物网中任意食物链均是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能量流动的通道

二、综合应用题(每空1分,共10分)

  • 11. 如图为小雅家族单、双眼皮的遗传情况(显性基因用A表示,隐性基因a表示),请据图分析回答:

    (1)、人的单眼皮和双眼皮是一对 , 其中双眼皮为性状。
    (2)、小雅父母准备生二胎,第二胎生双眼皮孩子的可能性是
    (3)、小雅青春期经手术拥有了双眼皮,成年后与一单眼皮男子结婚。小雅的闺蜜断定小雅婚后只能生单眼皮孩子,她作此断定的理由是
    (4)、小雅父亲产生的精子类型是     (不定项选择)
    A、AA B、aa C、Aa D、A E、a
  • 12. 乡村振兴战略是近年来党和政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开展的重要系统工程。建造塑料大棚,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是系统工程内容之一。某农户新建大棚种植菠菜,出现菠菜苗长势不好的问题。某校生物兴趣小组闻讯前去调查,怀疑是光照不适所致。为找准原因,解决问题,兴趣小组在大棚中选取长势相同的菠菜苗若干,构建多套如图装置(注:密闭小室内气体变化会引起装置中液滴移动,气体增多右移,气体减少左移;CO2缓冲液能吸收、释放CO2 , 维持密闭小室CO2稳定),开展探究活动,记录数据如下表。请图表分析回答:

    组别

    光照强度(勒克斯)

    液滴移动(毫升/小时)

    1

    0

    左移2.2

    2

    10000

    右移1.1

    3

    20000

    右移3.4

    4

    30000

    右移1.8

    (1)、第一组液滴移动的原因是
    (2)、本探究活动需在适宜温度下进行,理由是
    (3)、本探究活动中,光照强度为左右时更适合菠菜生长。
    (4)、若要更准确地探知菠菜生长的适宜光照强度,应怎样操作?
    (5)、兴趣小组实地测量发现,晴天10:00﹣16:00,大棚内光照强度在40000勒克斯以上。兴趣小组根据探究结果及实地测量数据,为农户提供菠菜增产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增产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