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8-0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如图为探究种子萌发条件的实验装置,每个烧杯中放有等量的干燥种子(20粒),并提供相应的环境条件。请预测:种子发芽率最高的是(   )
    A、 B、 C、 D、
  • 2. 了解一些安全用药常识和急救方法对于保障身体健康、挽救生命具有重要意义。下列有关做法正确的是(   )
    A、与西药相比,中药无毒副作用,可放心服用 B、伤口缓慢流出暗红色血液,可指压伤口远心端进行止血处理 C、OTC需要凭医生的处方购买,并在医生的监控或指导下服用 D、对呼吸和心跳骤停者实施心肺复苏,按压和吹气的比例是15: 2
  • 3. 为了研究生物细胞的结构特点,小红用显微镜观察了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并绘制了相关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该细胞与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区别在于它具有细胞壁和液泡 B、若想将图1视野中的细胞①移到视野中央,应将玻片标本向右下方移动 C、若想将图1中的细胞结构放大到最大程度,应选择图2中的镜头②③组合 D、制作装片时,为了防止产生气泡和细胞失水,应在载玻片中央滴生理盐水
  • 4. 图1为某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间的关系图,图2表示各生物体内有毒物质的相对含量。请据图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图1中共有3条食物链 B、图1中所示的所有组成成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C、若该生态系统受到重金属污染,则图2中的甲代表图1中的蛇 D、即使该生态系统气候适宜、草木繁茂,鼠的数量也不会无限增加,这是因为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
  • 5. 2017年克隆猴“中中”“华华”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的新时代。克隆过程如图所示,请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中中”的性状与受体猴的性状一致 B、“中中”的皮肤中含有具保护功能的保护组织 C、“中中”的结构层次是: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 D、图中标号①所示的过程中,细胞的形态结构和遗传物质都发生了变化
  • 6. 生物通过生殖发育使得生命世代相续、生生不息。请据图分析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图1所示生物的生殖和幼体发育过程均在水中完成 B、图2所示生殖方式产生的新植物个体发育的起点是受精卵 C、图3所示昆虫的发育方式与蝗虫相同,都属于完全变态发育 D、图4鸟卵的结构中,胚胎发育的部位是⑤胎盘,其内含有细胞核
  • 7. 在某个经常刮大风的海岛上,有许多无翅或残翅的昆虫。根据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无翅或残翅的变异对昆虫来说是不利变异 B、无翅或残翅昆虫其繁殖能力比有翅的昆虫强 C、无翅或残翅昆虫容易存活,并将该变异遗传给后代 D、昆虫为了适应大风环境,产生了无翅或者残翅的变异
  • 8.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这是对植物生命周期的生动写照。请分析下列有关植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我们吃的桃子是由图1中的结构②发育而来 B、绿色植物对维持生物圈中二氧化碳和氧气的相对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C、植物的枝条由叶芽发育而来,枝条上的叶片由图2中的结构①发育而来 D、幼根的生长主要是依靠图3中②处细胞的分裂和③处细胞体积的增大而实现

二、非选择题

  • 9.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达州市因地制宜成功建成了多个草莓生产基地,开展休闲采摘,带动了观光农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为了探究草莓的生理作用,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

    ①将图1装置放置黑暗处一昼夜,然后将叶片甲用黑纸片从上下两面遮盖起来,再将装置移至光下数小时,最后将甲、乙、丙三片叶取下(同时去掉甲上的黑纸片),分别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使叶绿素溶解。

    ②将叶片用清水漂洗后放人培养皿中,再分别向叶片上滴加碘液,稍后用清水冲掉碘液,观察三片叶的颜色变化。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将此装置放到黑暗处一昼夜的目的是
    (2)、图1滴加碘液后变为蓝色的叶片是
    (3)、针对图1,对于大棚里种植的草莓采取(请答出两条)措施可以提高产量。
    (4)、图2表示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大棚内CO2吸收相对量的变化曲线,那么该大棚内的草莓要积累有机物,光照强度至少应大于点。
    (5)、移栽植物时,常在阴天或傍晚进行,并剪去大量枝叶,其目的是为了抑制图3中的生理活动。(填字母)
  • 10. 为了探究番茄颜色的遗传,某实验小组对红果番茄和黄果番茄进行了如下实验:

    杂交组合

    亲代

    子代果皮的颜色及数量

    红果

    黄果

    甲(红果)×丁(黄果)

    36

    38

    乙(红果)×丁(黄果)

    73

    0

    乙(红果)×丙(红果)

    68

    0

    请据表回答:

    (1)、在遗传学上,我们将番茄的红果和黄果称为一对 , 它们由DNA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片段——控制。
    (2)、选择表中组合可以判断番茄果皮颜色的显隐性。
    (3)、为测定丙的基因组成(假设控制该对性状的基因用A和a表示),可选择丙与甲杂交:若子代的果皮颜色全部为色,则丙的基因组成为
  • 1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其中指出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传染病,对全世界都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请根据相关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从传染病角度分析,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属于
    (2)、我国为迅速控制疫情,采取了如下措施:

    ①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避免人员聚集,比如延迟开学

    ②对车站、商场等场所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杀等措施

    ③通过电视、网络提醒人们接收包裹后洗手、并对包裹进行消毒

    ④对患者和疑似患者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

    上述预防措施中属于切断传播途径的是。(填序号)

    (3)、如果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将能达到预防、控制和消灭该传染病的目的,这种免疫方式属于免疫。
    (4)、以下关于免疫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_
    A、人体的免疫功能越强越好 B、抗体能将与其结合的抗原直接吞噬 C、免疫系统也会攻击人体自身的细胞 D、抗体随抗原的出现而出现,随抗原的消失而消失